很多人會訝異魔獸爭霸不就是一款當時很紅的線上即時戰略遊戲嗎?會有甚麼啟示,可是對我來說這不僅僅是一款遊戲而已,加上了我當時的體驗和喜怒哀樂就變成了很有意義的一件往事

 

我先說說背景: 魔獸爭霸這款遊戲當時是線上即時戰略遊戲的開端鼻祖,以前大家都習慣玩單機版遊戲,是這款遊戲開啟了多人線上PK的新玩法,你不再只是和當時不怎麼樣的AI玩,而是要面臨對方的多方部隊的組合,由遊戲之中學會了在有限時間內作決策(建造不同的建築物和部隊),並且發揮挖礦資源效能最大化,同時還有部隊探索和布陣及短兵肉搏的控兵技巧,很多人無形中都學會了基本的戰略和戰術技巧,速攻偷襲對方無防備的挖礦工人還是拚強大的空中部隊來屠戮地面部隊......因為每個人的決策和走位與先後順序和地圖的不同,導致遊戲千變萬化,加上當時有排名的天梯制度,因此我和許多人一樣沉迷其中

 

有三件往事和魔獸相關讓我記憶深刻........教會我一些人生哲理

1. 契而不捨的打不死蟑螂精神,一天晚上我上網和人三對三捉對廝殺,本來一場遊戲大約20~40分鐘,但是這場雙方勢均力敵,拚搏到最後,我方滅了對方兩個部落有兩位玩家退出,正當覺得勝利在望時,對方的最後一位玩家竟然偷偷集結了空中雷槌飛鳥大軍,開始清場,我方有一位玩家也因此離開了,此時只剩下我和另一位夥伴,當對方在清我另一位夥伴玩家的基地時,我知道我無法倖免,就開始把工人分散到其他三處,繼續偷挖礦,並用剩餘的部隊將其對方的工人和老巢都掀了......但我和另一位夥伴的地面部隊就被對方的空中部隊追著打,我們採取打帶跑的方式和對方互換損失,但我們明顯處於部隊相剋的劣勢,對方似乎覺得勝利在握了,可是當時我的狡兔三窟對方並不知道,一直等到我造出伐木場和軍營並生產出弓箭手後(剛好弓箭手是空中部隊的剋星),對方才發現,我的夥伴最後部隊消亡殆盡把剩餘的資源給我後也離開了,此時已經過了一個半小時,剩下我和對方單挑,對方陷入兩難,要分散部隊到處尋找我的工人和挖礦地點,還是把我的老窩掀了讓我建不出部隊,還是持續消滅我的有生軍力,因此我和對方就一直來回的拆拆蓋蓋,我順便生產弓箭兵,此時完全是打游擊,工人也到處逃竄,對方也大肆搜捕我的殘餘部隊,因此對方部隊分散被我的弓箭兵逐一消滅,對方一方面想和我打遭遇戰一方面想消滅我的有生軍力,可是對方一直沒把我的工人全部殺死,所以我們就來回捉迷藏,最後我的弓箭手逐漸增多局勢慢慢對我有利,而對方因為無法補充部隊而由優勢轉為劣勢最後離開了戰場......此時過了兩個多小時,我艱苦拿下最後的勝利,整個地圖剩我一個玩家,這給我當時很大的啟發,由一開始的陸軍優勢再到面臨空中劣勢,最後打游擊再造出反剋部隊,最後贏得勝利,這裡面有同伴最後給予資源的協助,也有自己不放棄堅持到最後的心理素質,讓我體會到人生不是都一帆風順,每次都拿好牌,但在困境時就是要想辦法存活下去,這樣就有希望........堅持不放棄是我學到的人生課題

2. 大二那年接觸魔獸,大三那年參加管院比賽,當時我和明谷,鼎谷,明仁四人報隊,通常我都是和明谷搭檔,可是可能是緣分吧,當時是八強賽,我們四人提前碰到了,當時本來我們討論過讓最強的魔獸玩家明谷和最強的人類玩家明仁一組,可是因為鼎谷選錯人類部隊因此明仁和鼎谷換,所以最後竟然是我和明仁一組,明谷和鼎谷一組,明谷和鼎谷都選用魔獸,我自己玩魔獸明仁選人類,人類因為會補血戰鬥持久力和騎馬速度略快,魔獸有一滴血狂暴短期輸出肉搏傷害力較高,當時是地圖是一個環湖地圖,我們都在四角,我上方是明谷,下方是明仁,鼎谷則是和明谷明仁接壤,當時我對付明谷,明仁對付鼎谷,經過幾輪攻防,我略顯頹勢,但是明谷還沒消滅我的有生部隊,我苦苦撐著,可是明仁已經把鼎谷打敗分兵來幫我打明谷,我的部隊加上明仁的部隊把明谷的部隊擊退了,我們眼看要勝利了,此時明仁忽然告訴我說,"把勝利讓給他們好不好?"我正訝異時,明仁繼續說"我父親肝癌在醫院,我要回台中一趟",我聽了說"好的,就給明谷他們贏吧,你趕忙回家"........因此我的比賽就止於八強賽,事情過了幾天,一天我在寢室,忽然有人來敲我的門,我打開一看竟然是明仁,我問說"怎麼了?",明仁沒開口靜默了一會兒然後說了一句"我父親過世了",我當時整個人呆住了,因為我大學時第一次遇到人生的生老病死離我這麼近.....我當時忘記我說了些甚麼....可是我心裡想"這就是死黨,哥們,明仁願意當我是兄弟把這們重要的事告訴我",十幾年之後,我母親和我父親離開時,明仁,明谷,鼎谷都有到場,我很感激......雖然我有一位妹妹出生時夭折,但當時從沒想過死亡到底是甚麼,直到大三,這課讓我學到,懂得取捨,對親人的關心永遠比勝利更重要,養生保養的重要和提前思考和面對父母的離世,人有悲歡離合和不測之風雲,這也導致了我現在對於人生意義和死亡及追求勝利的看淡和釋懷,努力去思考和探求靈性,死亡,人生的意義,這些哲學問題........嚴格說起來,明仁的這件事算是我的人生導師,包括當年最驚心動魄的壘球比賽經驗,明仁也在場扮演了關鍵角色中大往事 - 大學中最重要的一場壘球比賽

3. 第三件事就是明谷和鼎谷的魔獸比賽故事的延續,進入八強賽的明谷和鼎谷,幸運取得四強賽的明谷和鼎谷的黑歷史,在此公開......原來當時明谷和佩城他們是管院的電算中心工讀生,所以他們提前了知道了四強賽的地圖,明谷和阿鼎就好好的研究,加上他們的技術和努力因而獲得了冠軍賽的資格.........但他們想如法炮製的再來一次贏得冠軍,所以又先看了地圖,是一個海島地形,這讓明谷和鼎谷作了一個最大的賭注,那就是不用浪費時間探查地圖和製作地面部隊,而是要直衝空中部隊決勝負,他們以為可以獲得先機比他人作出最佳策略和資源配置而贏得勝利,可是比賽當天,對手並沒有走他們預期的發展空中部隊的戰法,而是發現是海島之後,立刻造船,生產大量的步兵快攻,結果阿鼎他們完全沒有防禦工事和部隊來抵抗,就這樣的被人家輕鬆殲滅,喪失了冠軍,我事後知道這件事又給我很大的衝擊和覺得惋惜,原來夜路走多了真的會遇到鬼,聰明反被聰明誤,依照明谷和鼎谷的實力,如果按部就班的發展,贏的機會應該很大,但是提前知道地圖之後卻做了自以為聰明的戰略,而忽略了對方不見得會按照你的想法來發展,智者千慮必有一失,愚者千慮必有一得,剛好此一失被對方得分,所以我學到沒有甚麼是穩贏的,幸運雖然很重要.但是平時還是要厚植實力以備不時,所以我特別不喜歡算命,因為我不喜歡提前知道結果而過早放棄或做出不一樣的決策,命不能改,但運操之在我,因此最後一堂課,我學會了釋懷,得失心不要太重,都是浮名,重要的是你自己的感受和體驗..........延伸閱讀,送給大家另一則故事 電影 - 《決勝女王》(Molly's Game)觀後感

 

由這幾個體驗,我要分享的是,不是要花多少的錢和去多豪華的地方或多刺激的體驗,才算人生有意義,重點是你有認真過你的生活和體驗與學習嗎?就算是平凡簡單不入流的戰略遊戲,對我來說一樣有很深刻的學習和體悟,我高中時就很喜歡打橋牌,有時拿到爛牌時更是要小心的防守和得分,如第一個案例的說明,壘球比賽和決勝女王,我還蠻喜歡和一些平凡人一起做出一些不平凡的事,這才酷不是嗎?........我現在仍在這麼做......Cheer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S.(黃增勳) 的頭像
    T.S.(黃增勳)

    TS的野獸派部落格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