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睡覺做了一個奇怪的夢,加上天氣冷,竟然睡到9點多才起床,結果查看了一下播放的電影,很想看這部決勝女王,即使外面下雨氣溫低下,尚未吃早餐,但是喝了杯溫開水就到電影院去,點了杯熱奶茶和一份鹽酥雞當早餐就好好的欣賞這部片子,我看完片子之後才發現女主角的老爸竟然是凱文科斯納......呵呵,真的是太帥了,我先說結論,這部片探討了一位資優女孩,如何受到父親的影響,和自己的選擇爬到了一個灰色地帶的金錢世界和達到所謂她自我成功的定義......很棒的片子,我花了一個下午和晚上回想和寫觀後感

演員[編輯]

劇情:

1. 一開始  茉莉·布魯 ( 潔西卡·崔絲坦 飾 莎曼沙·艾拉 飾 青少女時期的茉莉 ) 用自述的方式說她的真實故事,片中都是用假名,鏡頭開始回到莉小時候,父親  賴瑞·布魯 臨床心理學家( 凱文·科斯納  )也是一位教授就嚴格的教導莉,訓練莉練習滑雪,從小就開始苦練,直到全美第四名,即使青少年時期因過度練習而脊柱側彎,在開完刀後一年又繼續的練滑雪,而知識和學問其父親一樣嚴格的要求,高中成績很好,可以申請到法學院,日後的願望是開律師事務所,但大學時在一次滑雪參加奧運資格賽時,前兩位強勁的對手都有了些微的失誤,因此只要她順利的完賽就可以拿到資格,比賽時想起父親的叮嚀心理畫出路線圖,也很順利的翻身跨過第一關,但就在勝利到眼前時,自己左腳的雪鞋和滑雪板卻被工作人員所撒的防滑草因結凍把雪鞋的卡榫撬開了,瞬間由半空中摔了下來.....之後茱莉開始休學自己打工賺錢,不在依靠家裡生活,

2. 莉回想了兩個片段,一個是她中學時老爸訪問她的錄影帶,父親問"你覺得婚姻是甚麼?",莉回答"是陷阱","你覺得社會是甚麼","是玩笑","你有崇拜的英雄嗎","沒有",第二個片段是莉在自傳中提到她兩個非常有成就的弟弟,一位後來得到奧運冠軍,一位似乎是醫科,而當她還是大學生時一次家庭晚餐,莉的父親詢問了莉上課的情況和對於授課老師的教學感想,結果莉不僅批評了老師,還說佛洛伊德很無聊,小雞雞等粗話,被父親訓斥,父親要她不可以頂嘴,尤其是在餐桌上更不可以說粗話,莉反問"我甚麼時候才有可以反駁你說話的權利",父親回答說"等你可以自己賺錢養活自己,用自己的錢買房子,用自己的錢吃飯時".....

 3. 莉輟學之後一開始當酒促小姐,靠著聰明才智,她知道這個做不久,因此就開始學習觀察客人,結果沒想到一位客人 迪恩·基思 ( 傑瑞米·史壯  ),竟然要她去他的事務所幫忙,而唯一的工作就是服侍這位老闆(作帳,買食物,安排行程),結果一次清晨收到基思的電話要她買一份貝果,結果她順路到速食店買了一份貝果,到了辦公室,結果基思大怒說"我不吃這種廉價的貝果",接著丟給她一份9人名單,要她不可以說出去,且用簡訊連絡,結果莉發現這些人都是大明星,運動員,和好萊鄔知名人士,而這些人要參加一萬美金起底的私人撲克賭局,莉一邊連絡,一邊偷偷記錄下來,此後她一邊在基思的事務所上班,晚上就幫忙計分,倒酒,她也同時用電腦和Excel記帳,她就開始觀察這些人所說的撲克和賭局術語,並用網路上網查詢,理解和背誦,第一天晚上,她發現有些賭客很欣賞她,例如一位牌技很好的 玩家X ( 麥可·塞拉  ),有的則嫌棄她的穿著和打扮,但第一天結算下來她的小費就高達3000美金...

4. 鏡頭跳轉-成年的莉一天在自己的家中睡覺,忽然被電話吵醒,電話傳來"我們是FBI,限你30秒開門,雙手抱頭,否則將破門逮捕",莉在被FBI上銬時,看著FBI幹員給她看的逮捕令,上面寫著非法舉辦私人賭局,逃稅.....等罪,但莉解釋說明"我已經兩年沒有開賭局了",後來因為政府認為茱莉沒有逃脫的意圖,因此沒有拘押,所以茱莉開始找律師,她的條件很簡單,就是要光明正大的律師...因此找上了  查理·賈菲 ( 伊卓瑞斯·艾巴  )這位大律師,莉來到了查理的事務所,看到一位女孩在看一本名著,而且桌上有她的自傳和被逮捕的新聞,莉和這位女孩子打招呼,才知道她是查理的女兒,這個小女孩喊說,我認得你,可是你和書上及雜誌上的相片差好多.....莉笑笑地說"每個人實際的模樣都和報導上的有差距",查理讓女兒離開後,帶著莉到辦公室,查理本來不打算接這個案子,因為他認為莉的資產都被政府扣押了沒有錢,而且他的收費要25萬美金...另外查理認為莉這個案子只是一個聚賭案,他負責的都是跨國黑道等巨案,因此沒興趣,但是他有一點好奇的是莉的自傳寫基斯說的是"廉價的貝果",可是據他所知基斯說的是"黑鬼吃的貝果"....原本查理只打算幫莉出庭,但是後來因為莉知道許多名人的內幕價值150萬美金以上(有出版商和茱莉談過)和莉的好心,讓查理願意幫奇辯護擔任主辯律師

5. 因為莉本來就是高智商的女孩子,所以很快的就由觀察學習理解了這些人那些是高手,那些人有好牌,也開始認識了許多知名人士,但茱莉的聰慧,交際手腕和聰明伶俐,很快的就收到很多的小費,許多賭客對於茱莉都有好感,這讓基思很不爽,一次基思在連輸兩個禮拜之後,把莉叫到旁邊去,問說X 有出千嗎?莉回答說"沒有,只是你運氣太背",但基思不信,並且要莉做無償的事務所工作,並說"沒有免支薪的事務所工作,就沒有賭場的工作",因為莉每次小費的抽成已經讓主辦人基思看不下去,莉馬上警覺到自己的工作隨時不保,因此就開始做準備,一天基思打電話給莉要她把辦公室東西收一收,並要求交出客戶名單,當天晚上的私人賭局,就由莉另行聯絡,莉拿出了所有的10萬積蓄,在高級酒店租了房間,準備好雪茄和美女發牌員及倒酒小姐,因為X先生對於茱莉也一直有好感,所以當莉亮出底牌要單飛基思接下其賭場工作,X先生就吆喝大家一起玩牌....就此站穩了洛杉磯的高級私人賭局市場

6. 莉的自傳內提到在洛杉磯兩位奇特的賭客,一位是大輸家大凱子  布萊德 ( 布萊恩·德阿西·詹姆士 飾),每次都輸個10幾萬,但他毫不在乎,完全沒有牌技也不會心理戰,大家都當他是肥羊,但是茉莉原本也想幫他,教他學習精進牌技,但他似乎都不在乎在牌桌上輸錢,後來茉莉發現其實他雖不會玩撲克但卻有大智慧,因為他投資股票等金融投資公司,他主要是要來認識客戶的,所以在賭局上輸贏他根本不在意,而另一位則是哈蘭 ( 比爾·坎普  ),莉的評價是"大家都是來賭博的,只有哈蘭是真正的在玩牌",哈蘭不會被人唬住,也嚴守自己的判斷和紀律,因此每次都是大贏家.....很多人都敗在他手下,可是這樣的常勝軍竟然遇到剋星,那就是一次和布萊德玩牌時,哈蘭手上是胡爾豪斯(葫蘆,三條一對),而布萊德的牌面看起來很弱,但最後一張牌發出來,明明牌面劣勢的布萊德竟然梭了所有的籌碼,哈蘭誤判了,因此選擇棄牌認輸,結果開出來才知道布萊德只有一對.....這瞬間傳爆了整個賭場,哈蘭本來只有小輸4.5萬美金而已,他平時每次都贏10多萬,可是這次哈蘭的理智崩潰了,他開始想要討回顏面,原先的謹慎原則都放棄了,一味的跟著賭大.....結果開始大輸,連隔天要參加親人的婚禮和聚會都放棄了,眾賭客知道哈蘭崩潰後都趕著要來報一箭之仇,要宰這隻肥羊.....結果兩三天下來,哈蘭竟然輸了200萬美金,哈蘭向莉說他沒有錢,莉告訴哈蘭快回去休息陪家人,欠錢的事以後再說......可是沒想到過幾天哈蘭竟然有錢還了,莉和X先生一聊,才知道是X先生借給他,並要哈蘭做他搭檔,慢慢還,莉無法接受這種變相老千的做法,認為破壞遊戲規則,可是這也引爆X先生的不滿指出"莉會有今天都是他的功勞,大家都是因為他的原因才參加牌局,第二才是茱莉,而莉只是提供場地記帳服務就做享高小費,更無法忍受的是莉對其他人的態度和對他不同,莉刻意迴避X先生",結果不歡而散,一天莉要到私設賭局途中,X先生傳簡訊說已經改了場所,莉不必過去了並打電話嘲笑"你玩完了"......

7. 莉因在洛杉磯待不下去就到東岸的紐約華爾街重操舊業,她遊走各高階賭局和名流聚會,認識了三位夥伴,然後舉辦了一局25萬美金起跳的高檔賭局,這在上流社會引起了轟動,很快的就做起口碑,而原本堅持只做合法的私人賭局不參與抽成的原則(抽成就違法了),因為其延攬的發牌員告訴莉她在走鋼索,因為她舉辦的高額賭局風險太大,大家都朝她賒帳,一但賭局賭金過大,莉的資金池不夠深將破產完蛋....而在一次的賭局內,大家叫牌的籌碼竟然超過300萬美金,這讓莉知道,已超過她的負荷,就開始抽成,減少籌碼,因此她的賭場就由原本單純的提供場地和服務變成了莊家,違法了....另外在洛杉磯的布萊德原來是個空殼投資家,因非法吸收資金敗光被抓,布萊德向CIA供出賭局,說他跳票沒錢都是被詐賭的...因此莉第一次上了CIA的注意名單,而此時在紐約重新再起的莉,則是遇到了一位華爾街金童 道格拉斯·道尼 ( 克里斯·奧多德  ),他一直以為莉是愛爾蘭同鄉,且對莉有愛意,因此常找莉聊天,莉因而知道道格拉斯有在布魯克林區參加俄國人的賭局,道格拉斯說這些俄國人出手更大方更豪爽,因此莉請道格拉斯介紹俄國客戶,介紹來的有畫廊,經紀商等俄國人,出手都很大方

8. 鏡頭再度跳轉,回到查理的律師事務所,查理告訴莉她為何被FBI和政府盯上,因為她後來在紐約重起爐灶的私設賭局的客戶有俄國黑幫在內,懷疑莉當初協助用賭局來洗錢,因此刻意扣住茱莉500萬美金的資產,要逼莉合作,FBI布局已經很久了,一直希望可以當場逮捕這三個俄國黑幫,可是沒想到莉提前收山不做了,且出書自暴內幕,但莉書中所接露的四個人都是布萊德之前招供所提到的....莉沒有多暴料.....查理向莉要一些資料,希望可以幫她做證,莉回答她都有保留所有的對話簡訊和硬碟及錄音,但她不願意交出來,因為這裡面有許多運動員,明星,上流社會的隱私,當初出版商希望用錢買八卦,她都沒同意,現在怎麼可能答應;查理說"檢察官想判你42個月,你知道一但你進到監獄,會被獄卒和獄友性侵,毆打當作目標,那些上流社會的人誰在乎你了?有人出面幫你說話或籌錢嗎?為何要保護他們的隱私,他們都是有錢人一但被發傳票自然有錢可以撒錢請一堆律師,而你現在都沒有半毛錢了",莉回答說"我的名字是用我祖母的名稱取的,我現在已經甚麼都沒有了,唯一的就是我的信譽,我寧願做牢也絕不交出硬碟",此時查理的女兒進來,查理詢問她女兒三首詩的意境....並要女兒離開.....莉告訴查理"你對女兒很嚴格,但是她以前有一位同學也是品學兼優,但是後來為了一個5000元的包包就.....有時候嚴格的訓練和唸名著是無法管住女兒的人格和其決定的方向,我年輕時就很叛逆....因此把當初頂撞父親的故事說了一次",查理說"其實你的自傳是女兒推薦給我的,她很崇拜你,而且我會接你的案子也是女兒建議的....你看了我要求女兒看的書"桐X"了嗎?你會叛逆是因為甚麼原因呢?",莉回想起一次回家時,看到已離婚的母親拿著電話對另一頭的父親說"你對我不忠...XXXX"....莉搖搖頭說"書我看了,我會叛逆沒有特別的原因"

9. 再度回到莉的自述,她在紐約的賭局發現有一個上流社會的巨擘接班人竟然詐賭,也發現藝廊的小開拿著700萬美元的莫內畫來抵押借錢,但因為她熬夜經營賭局,由剛開始的吃興奮劑,提神藥,到最後古柯鹼等毒品都嗑了....而莉發現這個金錢遊戲,上流社會,生活如此的空虛,而她只有每每嗑了藥才能昏睡幾個小時,但她也有堅持就是不出賣色相,即使道格拉斯跟她告白,她說之前已經有七個人也告白了,因為她要保持中立的角色才能繼續維持這個場子....而就在莉開始懷疑人生時,一次不小心向司機透漏了自己的困境,被欠債280萬美金,司機介紹了兩位黑社會到她上流社會的俱樂部,對方一開口就說要保護她,可以談合作,幫她討債,莉說"謝謝,我很好,不需要,我請客",接著就離開了,回到高級豪華公寓時,管家說你有包裹等一下請人送上去,莉開門時竟然是一位黑社會拿著槍,一開始就痛毆莉,莉說"我可以給你錢你全部拿走不要傷害我",匪徒拿錢之後威脅她說我知道你母親住哪裡,還有把嘴張開等著吃子彈...."動粗完就拿錢離開了,莉在房間內待了2個禮拜等傷口好,看報紙發現FBI掃黑抓了黑幫,莉的威脅竟然解決了,結果她想重新開賭局時,此時道格拉斯打電話來說"FBI來找我了,別擔心我甚麼都不會說的,我愛你"........因此場子開不成了

10. 鏡頭再度回到查理和莉去找檢察官回覆檢察官要求交出硬碟和認罪協商,茱莉否認知情俄國黑幫和洗錢,並質疑檢察官是否監聽她?檢察官否認說他們只有監聽這些黑道人物和道格拉斯,但他們的對話中常常出現"莫莉"這個名字,有時一通電話提到高達十幾次,你還說沒關係?",茉莉搖搖頭說"莫莉"是一種毒品的名稱,你竟然不知道?",查理開始大聲的幫茉莉辯護說"茉莉不願意出賣任何人和許多上流社會家庭破裂,所以她不願意交出硬碟,她先前在洛杉磯也都沒抽成違法,到了紐約也只是犯了微罪...."....後來查理發現他太激動了,請茉莉出去一個小時,他要和檢察官討論最後的認罪協商,茉莉一個人走在大街上,用剩餘的零錢向路邊攤買了一個蝴蝶餅慢慢吃,並走到了一個溜冰場,她沒有錢只好用價值800元的手套換10元的溜冰鞋租用費,然後就開始想起自己以前滑雪的時候就越溜越快....管理員開始追逐她要制止,茉莉高喊"來抓我啊",結果旁邊的一位觀眾喊了"要茉莉小心",茉莉發現是父親一時分神跌倒被抓

11. 茉莉和父親在公園的椅子上談話,父親說"他知道茉莉不想和他說話,但他只幫茉莉做完三個心理治療就會離開,即使他對不起茉莉的媽媽,但他是茉莉的父親看到她的官司就會想到紐約來找她",茉莉問父親"你認為我是怎樣的女兒?",父親說"你很聰明,運動能力也很好,但你一直往上爬,週旋在這個賭局圈子,其實潛意識是渴望掌控這些有權勢的男性,好證明你自己....但你沒有選擇我為你安排的道路,讀完法學院開一家律師事務所....",茉莉接著問"你是個稱職的好父親嗎?",父親說"我有兩個兒子,一個得到兩面奧運金牌,在金融界,一個在醫學院,還有一個女兒不靠我,一個人獨自闖蕩自己賺了300~400萬美元......這些都是我之前的教導的影響",茉莉再問"你為何偏心於弟弟?",父親說"我就知道你會這樣問,其實我最愛的是你,但是我必須假裝我自己不愛你,因為我知道在很早以前你就知道我出軌了,由小時候你不懂事時你就已經知道了,當我問你婚姻,社會,英雄答案是陷阱,無聊和不是父親,你做你自己的英雄,我就知道你知道了...這之後的叛逆都是因為你鄙視我",最後茉莉問說"我目前這樣的結局是因為我的叛逆,好勝,想當自己的英雄或想掌控有權勢的男性,這是我的選擇錯誤嗎?",父親說"不,你沒有錯,唯一錯的是你當初參加比賽時那個冰凍的草毀了你的人生",父親接著說"那群黑社會竟敢打我的女兒,威脅我女兒,我一定要僱人打回來殺了他們",茉莉說"爸,不用了,他們是黑社會".....父女終於化開了心結

12. 最後的茉莉起訴的宣判,茉莉選擇認罪,但好好先生的法官 福克斯曼 ( 葛拉罕·葛林  ),最後依照程序問完認罪的89個問題,然後找公用律師討論,茉莉本來已經做好入獄的打算,可是法官說"和華爾街這些金融罪犯比較起來,就在此時就已經有許多比這個聚賭,逃稅,吸毒的微罪還重大的案件發生了,我判你200個小時社區服務,和一年的保護管束,退庭結案",最後片尾回到茉莉當時參加奧運資格賽跌倒的場景,茉莉躺在雪地上,醫護人員和父親跑到旁邊問說"還好嗎?",茉莉回答說"我還好...我想自己站起來",螢幕上顯示著茉莉未完賽,茉莉堅強的往前走;茉莉自述"35歲經歷了這麼多大事....還能再起嗎?我是打不倒的茉莉"

觀後感: 

1. 父母親對兒女的家庭教育影響是一輩子的,茉莉的堅韌個性是父親小時候高壓教育出來的,片頭一開始茉莉小時候學滑雪,已經很累了,就問爸爸說"我累了可以休息嗎?",媽媽也幫忙講話"由一早到現在已經過了好幾個小時",父親轉過頭來對茉莉說"你要是可以說出一個累的同意詞,我就讓你休息",茉莉回答說"是衰弱?",父親說"答對了,休息吧",茉莉好強的說"不,我要再滑一趟".....因此高壓的教育不見得完全不好,我小學一年級時,父親就要求我天天寫日記,他晚上值勤回來要看,並拜託學校老師天天改日記,只要一天晚上忘記沒寫,我就會痛醒,因為父親回來沒看到日記,會掀開被用皮帶抽我要我罰跪,然後補寫日記....這個習慣一直影響我的文字敘述和思考,我小時候在中南部成績非常好,可是搬到台北後跟不上台北小孩的理數也沒補習,因此成績一直落後,但是有一件事就是我的文章和國文成績,國小時被選去參加作文比賽,高中考試,國文考得特別好,上了大學也是國文分數特別好,我也特別喜歡高中時的文化道德教材,加上父親和父親的朋友以前送我們的四書道貫,和父親的身教,讓我即使叛逆也沒有走偏,但高中畢業就不想向家裡拿錢,出去擔任廚具安裝員,工地清潔工,超商大夜,水電工,賺錢籌學費和生活,直到當完兵才體會父親的苦心,所以我看到茉莉的故事很有感覺......我的個性也是比較強韌的,跌倒了就爬起來再往前走,可是我也和茉莉一樣,心很軟,不忍傷害人

2. 茉莉35歲就經歷了大風大浪,可見得其資質,學習快速,動靜雙全,可以掌控賭局和旁觀局勢而不涉入其中,有其原則,也懂得客人的心理和自己的優勢,不愧是奧運級及哈佛法學院的高材生,雖然從事著灰色邊緣的工作,但是卻有其職業道德,客人的隱私再如何都不洩漏,這讓她的名聲打下了良好的口碑,日後她要做生意或東山再起,一定會有很多人幫助她,我一直謹記的一句話"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見",因此凡事我也不喜歡把事做絕....因為這個世界很小,我們都需要別人的幫助,父親曾說過"成功都須他人協助,失敗都是自己造成的",另外茉莉的未來也可以選擇再回去唸完學業,重新執掌律師事務所,我想生意一樣會很不錯

3. 賭客的故事也很值得學習和借鏡,哈蘭本來是一位謹慎有原則的撲克玩家,可是賭博是個不歸路,剛好讓他遇到"智者千慮必有一失,愚者千慮必有一得"的情景,而且剛好哈蘭的一失竟然是長敗龐克騙局的賭局肉腳布萊德的一得,扮豬吃虎,豬羊變色.....哈蘭在面子和自我嚴格的紀律規則被突來的意外打破和打擊時,開始分寸大亂,這就是為何一些好好先生,道德先生,規律先生,一但規則打破或遭受挫折或破戒之後就一落千丈,快速的墮落了,因此接受失敗和挫折的教育由小就要開始訓練,不需要一定每次都要求小孩獲勝或做完人,有時逆境再起的能力在現在瞬息萬變的世界中更重要,因為破壞式創新,更有彈性的變通人才更容易存活下去,茉莉就是一個好例子,她從沒被真正的打倒....再拿太極來說,白中一點黑,黑中一點白,更為平衡和可取,我們都不是完人,極端的正義和規則,容易變偏執,這種人一旦破了自己堅持的底線往往就墮落的更快.....因此走過風浪還能保持原則的才知道原則的可貴及避免暈船

4. 片中討論到茉莉父親的出軌,其實也對茉莉有著深遠的影響,除了在茉莉心中造成陰影,不再相信婚姻,認為社會是笑話,自己是自己的英雄,另外茉莉的叛逆和想掌控有權勢的男性,除了反抗父權的高壓教育,另外也是對於父親不忠無言的抗議,因此茉莉才在那麼多優秀的男性中都沒有暈船.....而茉莉的父親在發現茉莉知情之後也影響他對女兒情感交流的表達,因此如果結婚就請對另一半忠誠和負責,如果沒有愛就正式將問題談清楚和離婚,再去追求下一段感情,這對小孩比較好,正面的面對和處理婚姻問題比維持假面的和諧關係,對於小孩和夫妻雙方都是比較好的處理方式,讓小孩學到愛的真意,和處理感情結束時的態度,可以不再愛了,但還是親人和有感情......因此如果有夫妻可以相處一輩子,那是值得稱羨的美德,雙方願意長期相互的忍讓和理解......但誠實的面對自己的感覺也不能說錯,但就是不能劈腿,而是要先妥善的結束了原先的感情和親人的各項安排後,再進行下一段感情,對於前任和後任的對象才是公平的,婚姻和家庭則更要謹慎的對待和處理

5. 茉莉提到查理對女兒的管教指出無論讀了多少的書和學習了多少的知識,但如果沒有教導兒女對於物質和金錢的正確觀念,就會因為物質和金錢而捨棄了自己一些寶貴的青春,錢很重要,想要生活不能沒有,追求更好的生活更是每個人的權利,但是要知道錢可以買很多東西,但不能買你的靈魂,這個物質世界是撒旦在管理的喔......我們是人,請不要讓自己變成金錢的奴隸,可以重視,但請取之有道,並適時適地的分享給更需要的人,不要窮的僅剩下錢.....我們還有善心,關懷和愛.....

這是一部很棒的片子,推薦給大家.....呼....我累了,終於寫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