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期間,因為當時很喜歡 《TOUCH 鄰家女孩》 這部漫畫,所以在大一新生和學長比賽壘球時,天不怕地不怕的自告奮勇的擔任投手,當時學校快慢壘都有,但是系內的比賽還是都比快壘.......壘球的出手不是上手甩臂,而是將手上抬轉一圈下手甩出,記得腕和指尖要於手臂上升時向前送出,否則會變成高拋物線的慢壘,球會飛的很高但是沒有向前飆的速度........其實當時班上有好幾位有天賦的好手,蔡明仁,黃吉榮,張銘仁,蔡明谷,王鼎谷,姚進旺,余忠慶,王宏林,楊文哲,簡世釗,吳俊毅,李世剛,沈志雄,朱家正,陳文章....等許多同伴.........

老實說,我不是非常頂尖的投手,球速中等,但是我的控球還不錯,我投的球會有點旋和上飄,我記得在新生盃和大四學長的比賽,有好幾位學長姊打不好我的球,認為我的球會上飄,當時雖然一度領先,但還是因為經驗不足和怯場所以最後還是輸了,但給了我很大的鼓勵,因為有一群好夥伴幫忙守備和打擊,加上大家鬥志高昂,所以我們很常練兵,一有空閒就到處找隊伍比賽練經驗值,所以一年級練經驗,二年級開始勝負參半,三年級時球隊的實力來到顛峰..........

當時系上最強的實力是4B>4A>=3A>3B .......哈哈,我們是3B,因為當時3A的李欣陽的球速比我快,還有他們有一位高手吳建宏,我們常常惜敗........而4B班上不少運動好手實力最強,我記得當年的系際盃的比賽我們自己評估實力在第四,可是當時導師周慧文教授為了鼓勵我們,告訴我們說,只要我們拿到冠軍,就請系上包水餃......非常感謝周教授..........

當年或許幸運女神真的站在我們這邊,果不其然的我們把2年級和一年級的AB班都淘汰了,雖然當時學弟有在時報鷹實習的好手,但畢竟他們經驗不足,所以我們還是獲勝了,最後四強抽籤,我們對上4A,3A對上4B,一開始兩支我們預測的最強隊先互相廝殺........

當時的4A有點輕敵,有些好手沒來參加,結果竟然被我們壓著打,最後他們趕緊去叫人時,已經時不我予,我們取得了勝利,但此時另一場比賽傳來一個消息,那就是3A真的惜敗給4B的學長,我記得當晚的BBS有許多學長和學弟都有提到沒想到3B竟然打敗了4A,雖然4A的學長因為輕敵沒有用最佳陣容,但是我們取得勝利,而且是排名上難得贏了3A這讓很多人很意外,4B的學長更是揚言要幫4A的學長報仇.........

比賽當天,我們在文學館後方的草坪比賽,2年級的學弟們擔任裁判,4B的學長們也以獅子搏兔萬全的準備來練球,當時學長們的氣勢很高昂,我方大夥也都認為勝算不高所以有些人沒來,加油的同學也不多,因此氣氛有點悶,此時發生了一件事,那就是當時學長練習打擊時的飛球擊中了在外野草皮的領隊蔡明仁的背部,蔡明仁疼痛萬分,3B所有的隊員都湧上去關心,明仁一方面說還好,應該沒問題,可是因為明仁的受傷,讓我們的戰力反而提升了,大家的心都凝聚在一起,想說要好好的和學長拚一場

當天的捕手是蔡明谷,吉榮旺旺分守二壘和游擊,明仁,銘仁,世剛守外野,阿鼎好像守一壘文哲好像守三壘,(有點忘記了希望大家幫我補充),我打第九棒,....當時我緊張的汗水都弄濕了手套,我必須不斷的摩擦著球才能謹慎的投出,因為壓力太大和手汗的關係,所以讓我平常準確的控球也出現好幾次的四壞和暴投,雙方就互有領先的由3:3來到4:4,此時第五局輪到我上場,場上已經一出局,輪到我打擊,竟然幸運地打出一壘安打上到一壘,下一位被保送,我來到二壘,結果此時同學打出了一壘安打,我快馬加鞭的衝過三壘直衝本壘,學長生氣地大吼,"好大的膽子,敢盜壘",就由外野直接傳回本壘,我則是一路衝過本壘,球也由我身後穿過,因為稍微偏了一點,學長無法觸殺我,此時球場上的另外兩位同伴分居2,3壘,下一棒又是安打,我們這局一口氣灌進三分大局,取得7:4 的領先.....此時學長已經有點沉不住氣開始蘊釀最後的反攻.....

因此六局上輪到我最後的投球,被安打一位保送一位,但也抓到一個出局數,此時學長1,2壘有人一出局,他們認為機會來了,在我投球時開始大聲的鼓譟,希望我保送滿壘,此時背後的夥伴們開始發出鼓勵的聲音,旺旺,吉榮,文哲都喊出給他們打,後面有我們,我深呼吸了一口氣,回頭看看大家,看到大家堅毅和信任的眼神,我忽然整個心沉澱了下來,不再浮動,我專心的看著明谷的手套,穩穩地投了第一球,是顆好球,學長們發出更多的鼓譟,並要打者再等一球,我此時就只有明谷的蹲捕和手套的身影,我又投出了第二顆,學弟還是判好球,此時學長打聲的喊,"不用怕,他的控球不穩,不可能連三球好球,再等一球",結果我又專注的投出第三球,是一顆直球進壘,穩穩的進入明谷的手套,明谷動也不動,當時一片寂靜,所有人鴉雀無聲,學弟裁判,看了看,大聲的喊說"這球沒有爭議,是一顆好球,三振出局"........此時取得了兩出局,學長們的氣勢消彌下去了,最後一位打者的學長打出了中間內野還是左外野見高不見遠的飛球被吉榮還是銘仁穩穩的接殺了...........我當時愣住了,隊友們大家都跑過來,每個人都不敢相信,我們贏得了系際盃壘球賽冠軍

當天晚上,BBS上大家又是一片訝異的留言,沒想到我們竟然在不被看好之下獲得了冠軍,也感謝周老師實現諾言,請系學會在六舍的餐廳舉辦包水餃和吃水餃來慶祝,所有系上的學長學弟妹都到了.........

這個難忘的球賽,是我25歲時最好禮物,已經過了快25年,仍難以忘懷,因為這件事,讓大家擁有共同團隊完成比賽的可貴經驗,信任隊友,發揮潛能,對我後續的工作和挑戰提供了許多的自信心和抗壓力,只要有團隊,只要大家的心在一起,即使是B咖也能夠發揮實力奪得桂冠........

寫這篇文章時,還可以感受到當時的悸動,忍不住把畢業紀念冊翻出......看著26的歲仍然青澀的自己,滿滿的回憶與感動.......

謝謝當初一起奮鬥過的夥伴,也謝謝當時無所畏懼的自己,呵呵,TS加油!!(咦....原來我當時這麼精實啊,滿滿的肌肉,現在...哀.....好了,好了,練我的太極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