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適逢疫情沒有甚麼電影上映,但是這部韓劇:長沙里之戰,發生的年代是在1950年韓戰爆發之時,一名軍官帶領772位17歲的學生在美軍仁川登入擔任誘餌的敵後游擊隊的真正故事改編........我喜歡這種不知名英雄的小人物故事,整個早場只有兩個人,我好好的沉浸在這個感人的故事.....

演員表

  • 金明敏飾演李明俊 大尉
  • 梅根·福克斯飾演瑪姬 美國戰地記者(基於瑪格麗特·希金斯瑪格麗特·伯克·懷特的虛構人物[10]
  • 崔民鎬飾演 脫北者學生兵分隊長 崔成弼
  • 金成哲飾演 看崔成弼不順眼的學生意見領袖 奇河倫
  • 金仁權飾演 一等上士老兵 柳泰錫 
  • 郭時陽飾演 中隊長 朴贊年  
  • 張志建飾演 喜歡文鍾女的倖存福態學生兵 國萬得 
  • 李浩中飾演 代兄從軍的女扮男兵的 文鍾女
  • 李宰旭飾演 學生兵神槍手 李開泰 
  • 董方宇飾演 南韓總司令 Lim Choon-Bong
  • 喬治·伊茲斯George Eads)飾演斯蒂芬上校
  • 鄭鍾俊飾演 Guk Man-Deuk
  • 金敏圭飾演 Choi Jae-Pil
  • 崔在P飾演 朝鮮陸軍少將
  • 韓楚宇飾演 月山船長
  • 張明嘉(Jang Myung-Kab)擔任Jochiwon的船長
  • 白信-明軍官1
  • 吳圭哲-鄉村北朝鮮士兵2
  • 丹尼爾·喬伊·奧爾布賴特-美國海軍士兵2

-------------------------------------------------------------------------------

劇情:

1. 1950年9月北韓侵攻南韓,已經佔領了90%的南韓領土,剩下最後的釜山包圍圈,此時美國和南韓打算由半島的仁川登入,切斷北韓的攻勢,並且要求南韓派出犧牲的游擊部隊去擾亂北韓的軍隊部署......因此南韓的總司令下令任職軍校的幕僚李明俊帶領他的學生兵去擔任敵後游擊隊,本來司令要派遣有作戰經驗的軍官擔任指揮官,但李明俊不捨其子弟兵,因此自願擔任指揮官,並且挑選出772名學生兵組成大隊登岸,因此1950 年9/13搭乘徵調的運輸船來到仁川長沙里外海,此時正值颱風天風雨交加,而在釜山的美國戰地女記者瑪姬得知這個消息後去質疑韓國司令,為何派遣學生兵去當砲灰?且沒有後援?讓韓國司令大怒無法下台

2. 1950 年9/14 清晨因為風雨太大且有淺灘礁石,船無法靠岸,在登陸船上學生兵奇河倫對於分隊長崔成弼不置可否並和同鄉的國萬得鬥嘴,但因船被北韓軍隊發現開火,因此李明俊本來想等美軍的軍艦岸砲支援,但是無線電不通,只好強行登陸,初期的小艇載著搶灘人員要把繩索綑上岸,然後讓大部分的學生兵攀繩渡海,結果在北韓士兵的機槍掃射下,不少人犧牲,此時學生兵崔成弼自告奮勇自己是游泳隊,因此和其他隊員游上岸,冒死把繩索捆在礁石上,部隊在冒死搶灘上終於上岸了

3. 9/15 清晨,面臨灘頭高地駐守的北韓人民軍,李明俊帶領學生兵準備攻堅,但因為高地有機關槍陣地,所以要派遣特遣隊去解決,因此由中隊長卜贊年帶著崔成弼,和自告奮勇的神射手李開泰和奇河倫出發,而老兵柳泰錫則是和第三第四分隊由10點鐘方向佯攻,李明俊則是帶領1,2分隊做支援射擊,最後在卜贊年和李開泰的神射幫助下特遣隊達成解決機槍隊的任務,李明俊則是帶領1,2分隊和柳泰錫的3,4分隊衝入敵陣肉搏,經過一番血戰終於殲滅敵軍,俘虜了幾位北韓軍,而當時崔成弼看到一位年輕的北韓士兵看到他們時並未反擊和警示而被射殺,在檢查遺體時發現旁邊的遺書,才知道這位北韓士兵其實是南韓高中生被人民軍強迫換上衣服變成北韓軍拉上去充數,上面寫著希望看到南韓軍時可以投誠,他在北韓軍服裡面還穿著高中校服......

4. 9/15 清理完戰場的李明俊大尉發現所有的通訊兵已經犧牲且無線電壞了無法通報,但後來發現大家都沒東西吃,臨時去附近村莊要了一些生米回來鑊著海水煮熟大家勉強吃了,但是許多人都吃不下,只有胖子學生兵國萬得不斷的喊餓,並且努力的把飯吞下去,此時美軍也已經在仁川小島登入,但聽說北韓有部隊發現長沙里失守已經派遣包含兩台T34坦克的部隊前往,而此時李明俊也獲知北韓的軍隊增援的消息,因此清點戰利品,有兩台軍卡和一台吉普車,所以打算在隧道先發制人,帶著奇襲隊前往,當然崔成弼,李開泰,奇河倫和柳泰錫都參加了,途中奇河倫還不小心為了撿一把路邊的刺刀踩到了地雷,結果被柳泰錫所救,後來柳泰錫和用力的在地雷上跳,原來是戰車地雷,柳泰錫就叫奇河倫搬走永來對付北韓的坦克,柳泰錫和奇河倫一組擔任隧道炸藥引信的安裝,柳泰錫還給奇河倫喝了一口水壺內的烈酒,可是在敵軍部隊來的時候,埋伏在洞口山壁兩旁的分隊把引信拉鬆了,柳泰錫就穿著北韓軍裝在固定引線,最後被北韓的前導部隊發現,帶領他們穿過隧道,打暗號要求李明俊開炸,但李明俊不忍下手,不得已柳泰錫不想錯失機會只好開槍射擊,被北韓軍反擊身亡,李明俊就開按下引信引爆,把戰車履帶炸斷,發動總攻獲得勝利,但男扮女裝的文鍾女左肩被砲彈擊傷,國萬得揹著她走,原來本來要當兵的是她哥哥文鍾植,但是家裡就一個男孩,所以父親拜託她頂替哥哥留下香火,以後祭祀祖宗時會記得她的

5. 雖然犧牲了柳泰息等弟兄,但是終於再度贏的一場戰鬥,此時已經16號晚上,李明俊知道崔成弼是脫北者會說北韓話,要求他到北韓的村落找一點吃的,於是崔成弼和奇河倫的小隊出發,結果發現一個村落有北韓軍想殺狗來吃,崔成弼就出面交涉,而在後面的奇河倫則發現一顆地上的馬鈴薯撿起來藏到身上,屋子內有三位北韓兵,沒想到其中一位竟然是成弼的堂弟,雙方互相擁抱起來,成弼還想到當初他們全家要脫北時,堂弟送他一袋糧食好在路上吃,可是堂弟忽然發現承弼竟然還穿著北韓軍裝,訝異的問說"你們不是脫北了嗎?",這引起另外兩名北韓兵的懷疑,就在此時奇河倫和其他的同伴立刻出現拿槍比著北韓兵把他們俘虜了,奇河倫本想殺了了事,但是成弼不允許於是帶著他們走回軍營,並在半路上要求同伴把他們綁在樹上然後離去,此時奇河倫大罵崔成弼是間諜,拿槍比著成弼堂弟的頭,要成弼招認自己是間諜並說出為何願意當自願兵,結果北韓兵趁機反抗和逃跑,最後被學生兵殺了,成弼的堂弟本來搶了一把槍對地開槍要阻止但也被學生兵開槍射殺,這讓成弼哭了出來,說"我會當自願兵,是因為我父母親喊兩個妹妹都在逃難時被砲擊身亡,我剛好去打水躲過一劫,我想要報仇,但現在我堂弟也死了",奇河倫無語的和其他學生兵一起返回,崔成弼忍著悲痛向李明俊報告任務失敗,同時這幾天戰地記者瑪姬也不斷的要求美軍史帝芬上校要關注去長沙里這支游擊隊的士兵,兩人起了爭論,因為瑪姬想把這件事公開給大眾知道並要派美軍去救援,但是史帝芬說他的要務是保護美國本土不是韓軍,且攔下了瑪姬的報導,但瑪姬說美國憲法保障言論自由和公眾知的權利,因此史帝芬同意派遣部隊聯繫,因此17日早上,有偵查直升機來發現了他們,把李明俊接去美軍艦上報告狀態,

6. 17日晚上又累又餓的學生兵晚上守夜哨,但是因為國萬得餓得有點發暈不小心扣了板機擊發,引發卜贊年的質問,崔成弼出面承認受過被軍官揍了一拳,等軍官走了之後,奇河倫大罵國萬得笨蛋,竟然不知道要關槍的保險,並把他的彈匣拔下來說我幫你保管避免再發生蠢事,此時國萬得埋怨都是他說服文鍾植和他一起去當兵....奇河倫反擊說,在兵校和出任務時你都可以反悔但你為何不舉手?國萬得說不出話來,但是文鍾女心裡知道的,晚上國萬得到樹叢中找看有沒有蛇想煮給文鍾女吃,怕她一連數天餓壞了,此時文鍾女出現問國萬得"在做甚麼?"國萬得說"想找蛇來給她吃",文鍾女說"你這樣的體型一定餓壞了?"國萬得解釋說"我努力的吃飽是因為這樣才有力氣保護你,很抱歉我太胖了",文鍾女害羞的說"男人就是要粗壯一點才能撐起一個家,我喜歡這樣的男孩子",而同一時間,崔成弼一個守著夜哨看著星空,忽然奇河倫走過來背對著他也坐了下來說"很抱歉,我一直以為你是受父母疼愛從小就集寵愛在一身的小孩,我最討厭這樣的人,並不知道你的招遇,我母親有11個小孩,我出生一歲時,我媽媽又生了一個弟弟,因為家計的壓力把我給一位親戚家撫養,最後再把我接回去,但因為我沒喝過母親的奶水,也不曾受她撫養,因此在家都不受疼愛,每次和兄弟姊妹打架我都會吼你們算甚麼?可是我一直記得母親手上的金戒指又厚又大打人時很痛,雖然如此,我還是覺得在家裡很好,不想再離開,還有這次任務結束我想去美國,早上看到美國飛行員戴著墨鏡和穿飛行夾克駕駛著直升機好帥,我也希望變成這樣就有許多女孩子會喜歡我,也可以讓我母親覺得驕傲",說完奇河倫把懷中的馬鈴薯拿出來交給崔成弼說"這個給你吃,不要再給別人了"......崔成弼握著馬鈴薯想著堂弟和望著星空

7. 18日上午美軍投遞大量的食物和飲水,這是學生軍最痛快的一次,大啖美國罐頭,吃飽喝足,可是由軍艦回來的李明俊得知北韓的報導已經知道有一支游擊隊在長沙里,已經重新調派大軍來剿滅,因此史帝芬派遣軍艦準備接學生軍撤退,瑪姬則志願上艦紀錄這件事,為了順利讓學生軍和傷兵後撤,李明俊要求學生軍構築工事逐步防禦,19日上午北韓部隊出現,而美軍艦也因淺灘無法靠岸,因此派出橡皮艇接走傷兵,但北韓軍隊已經開始攻擊,美軍艦也開始砲擊掩護,此時李明俊和部分傷兵先上艦,卜贊年中隊長則是率領部隊殿後,最後國萬得,崔成弼和奇河倫也退居到海灘旁的陣地,此時國萬得發現文鍾女竟然沒有隨著第一批傷兵上船,國萬得問說"為什麼?",文鍾女說"我要等你一起離開",於是文鍾女和國萬得就醉後一批離開,此時崔成弼也準備要離開了,所有的學生軍撤離,剩下卜贊年和幾位成年軍人殿後爭取時間,奇河倫本也想離開但是轉頭看到卜贊年一咬牙,把遺書交給了崔成弼說"麻煩你幫我交給母親"說完就匍匐著到最後的據點去幫忙,崔成弼看了一下奇河倫,也把奇河倫的遺書再交給國萬得說"你保護文鍾女上船和把書信交給奇河倫的母親,我們隨後就到",說完就轉身爬向奇河倫和卜贊年身旁,國萬得和文鍾女終於來到美軍艦旁的網繩向上爬,此時美軍艦因為北韓的砲擊只能離開,而文鍾女最後因為北韓砲擊受傷的肩無力抓牢網繩和國萬得的手而落海

8. 看著遠去的軍艦和逐步逼近的北韓軍,卜贊年發現子彈都打完了,隨後撿起一把槍站起來想多帶幾個墊背的,可是他拿起起的槍卻無法擊發,原來他拿到國萬得被奇河倫拿掉彈匣的槍,瞬間被打成蜂窩而亡,最後剩下奇河倫和崔成弼,兩人緊握著手,奇河倫手上握著一顆手榴彈,崔成弼和奇河倫道別後奮力起身開了一槍結果也被打中好幾槍而倒地,最後的奇河倫等北韓軍靠近時,把手榴彈扔到旁邊的軍卡的存放彈藥引爆和許多北韓軍同歸於盡,而這一切被在軍艦上的瑪姬用望遠鏡看的一清二楚,驚訝的喊出"好悲壯",回到家鄉的國萬得拿著奇河倫的遺書走向著正在和鄰居洗衣服的奇河倫母親

9. 片尾,李明俊被告上軍事法庭,因為任務失敗且犧牲了美軍艦損傷去救學生兵導致傷亡,但是李明俊提出最後的要求,希望幫這些還沒有兵籍號碼的學生兵給一個編號和載入史冊,而時間來到了現代,國萬得已經垂垂老矣,站在海邊想念著文鍾女,崔成弼和奇河倫三個人.........李明俊始終為著這群無名的學生兵爭取正名

------------------------------------------------------------------------------

有興趣的可以參考一下維基百科記錄的:  韓戰(朝鮮戰爭)

觀後感:

1. 現在的年輕人已經逐漸忘記了當時的韓戰和民國38年國共內戰的歷史了,因為戰爭的遠去讓許多人越來越輕忽戰爭的可怕和無情,因此許多挑釁兩岸的話不斷的出籠,要知道台灣之於整個中國大陸,現在雙方的經濟,人口,政治和軍事實力差距超過數十倍,因此我們應該要珍惜得來不易的和平,看過本片的人就可以體會,在戰爭時,人命多麼的不值錢,一顆子彈,你的所有的抱負,感情和理想都灰飛煙滅,更何況台灣現在沒有義務役而只有志願役和募兵政策,許多年輕人的軍事技能和觀念就和本片的學生兵一樣非常的缺乏,因此一但上戰場悲慘的情況可想而知,想想看過去因美軍介入的伊拉克,阿富汗和敘利亞,利比亞等國,那一個國家不是難民一堆,每天淹死在地中海的逃難者不計其數,更不用說當初的越戰,美國因為重大傷亡撤出之後,有多少南越難民逃離祖國......因此避戰,明哲保身,不要去挑起兩岸的仇很和過於自恃於美國的保護,本片藉由美軍史蒂芬上校說出美軍的職責在於保護美國本土不受攻擊,沒有義務要保護他國軍隊的義務,因此靠山山倒,一但美軍評估犧牲太大,如果棄守台灣,那本片最後的警世結局就可能會出現,因為台灣已經沒有其它後路了,而且中共的實力比當初剛結束國共內戰一窮二白和裝備空軍大幅弱後的情況下還是硬槓美國等18國聯軍,在兩韓38度線打成平手,雙方死傷上百萬,就可以得知人命的不值錢,因為我們知道兵凶戰危,所以我會慎重的看待兩岸關係,也會一直在意世界局勢的走勢,目前北韓領導者金正恩有傳聞因開刀變植物人,而美國和伊朗,中國,俄羅斯交惡,台灣也因為疫情和執政黨的施政,兩岸不斷的敵視和仇很,希望臺海兩岸不會有戰爭發生,關於戰爭的可怕和人性的探討可以參考我之前的文章 電影 - 危牆狙擊 (The Wall) 觀後感

2. 本片的好看之處,在於幾個小故事和大環境的造化弄人,請參考一下維基百科的韓戰內容,當時因為南北韓敵視和戰爭,兩方互相清剿所謂的潛伏的間諜,死傷數十萬人,而南北越和台灣的白色恐怖,大都是和匪諜有關,因為恐共和擔心失去大陸時被匪諜的滲透,因此殘殺了許多無辜的百姓,請參考我的另一篇文章:電影 - 《返校Detention》觀後感, 而因為生活制度的意識形態導致政權的爭奪,冷戰,韓戰,越戰的發生,犧牲了多少人的生命,到現在大家終於可以比較理性的比較資本主義,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優劣,犧牲了許多人的生命而得到每個政權體制的修正和調整,因此中國大陸目前也不再完全堅持暴力共產和鬥臭資本家,而是修正有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的模式,允許資本家的產生,而資本主義的貧富差距的極端擴大和民粹兩極分裂仇恨也讓人反思是否法西斯的多數暴力和壓迫的發生(如二戰的德國納粹),因此極左和極右都是會造成世界的災難,台灣要警惕,因為仇中仇共,加上極端本土教義,目前有走向極右的一言堂傾向,對於支持兩岸和緩的網軍大舉出征,要小心如同本片奇河倫懷疑崔成弼是間諜一樣,容易造成猜疑和內部分裂動亂,要知道台灣大部分人的祖先早期(明鄭時期)都是由廣東福建過來的(所謂的唐山過台灣),後來經過清朝的治理兩岸大幅度的交流和移民,第二次大移民則是國共內戰來台灣兩三百萬的大陸同胞,因此有許多人的親友在大陸,更不用說台灣解嚴之後開放大陸探親,就學,經商,更認識了許多大陸的朋友,因此如何珍惜兩岸的和平和幸福是我的期望,我並不希望兩岸如同當時的韓戰互相殺戮,尤其目前兩岸實力差距過大,一但戰爭,台灣沒有後撤的腹地,死傷會更慘重,希望大家能珍惜

3. 本片奇河倫和崔成弼是一陽一陰的男主角,一個外放直接,一個內斂沉穩,一個由小失去母愛又渴望著母愛,所以討厭看起來很幸福的人,一個家裡是脫北者,父母妹妹死於逃難時,因此只有外表保持堅強和堅韌,把苦痛和悲傷留在心裡,我很有感覺,我發現我有部分向奇河倫有部分像崔成弼,我父親也是因為家貧小時候被父母送去給同宗當養子,因此我知道父親和奇河倫當時的疑問是一樣的,為何是我?之後因為國共內戰,被大哥隨軍隊帶來台灣,孤身一人因此如同崔成弼一樣只能靠自己堅強的外表,但是內心和奇河倫及崔成弼一樣都是柔軟和善的,老實說,我的個性也是外表粗曠和是內心柔軟,我年輕時因為不理解父母的管教用心,因此比較獨立自主,但是我出來打工和當兵時才體會父母的苦心,也懷念當時被挨打的既痛苦又甜蜜的回憶,父母離去後,我不時懷念當時叨叨唸唸覺得吵雜的聲音,那都是關愛,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再........我希望我可以學奇河倫和崔成弼求仁得仁,看到崔成弼我想起我當下士班長的趣聞,請參閱我的散文50多篇的軍中故事

報告!! 阿炮班長 45 新兵二三事!!

報告!! 阿炮班長 50 !! 海闊天空(完結)!?

報告!!阿炮班長 52 - 一隻小雛鳥(補記)

報告!! 阿炮班長 33 鍋爐間的回憶 !!

報告!! 阿炮班長 23 福利社與我

報告!!阿炮班長 9 - 悔過書

4. 有共同的目標和可信任的同伴是最美好的回憶,我想李明俊,崔成弼,卜贊年,奇河倫的同袍之情和國萬得與文鍾女純純的愛等所有小故事,共同的喜怒哀樂都是我們持續不斷向前走下去的原動力和寶藏,由第一次搶灘上岸到攻下灘頭堡,到伏擊北韓軍,一同出任務去找食物,到槍枝走火抓包,站夜哨互吐心事成知己,一同享用美軍罐頭,最後的大徹退和攻同犧牲,每個小故事都充滿了感情,我很喜歡這樣的故事也珍惜和保留我和所有朋友親人過去互動的回憶,我非常的念舊因此我很推薦這部電影, 我自己也隨時記錄我印象深刻的小故事 中大往事 - 大學中最重要的一場壘球比賽

 

這部片有血有淚,有時代警世和悲劇,有感情,有殘酷,獻給對追求和平避免戰爭來到的同好,也獻給同是17歲的熱血愛國青年........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