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個禮拜在重新整理"報告!!阿炮班長"的稿件時,開始回想是否還有那些記憶深刻的往事.....忽然一個遺憾浮上了心頭,我想起了一隻小雛鳥的故事......我特別將這個故事收錄下來紀念這隻小雛鳥...

靠近夏末的一天,我剛下哨,當時我的副手煒煌也由庫房作業區回到寢室,煒煌忽然叫住我說"阿炮,你可以來一下嗎?...",我滿腹懷疑的跟著煒煌走到晾衣場後的鞋櫃.....只見煒煌很仔細很小心的由一堆揉成一團的報紙中捧著一個物品,我低頭一看,竟然是一隻尚未睜開眼睛的小雛鳥,張大的嘴一直想要討東西吃.....,煒煌問我說"我們可以養牠嗎?",我當時有點矇了....我思考了一下說出我的感覺"煒煌,我覺得最好的方式是把牠放回鳥巢,由母鳥來照顧牠耶....你在哪邊找到這隻小baby的?",煒煌回答"他上庫房途中在草地上看到的,但是沒有看到附近有鳥巢,因為怕小鳥死掉,所以就帶回來了...."...煒煌又問說"我們可以養牠嗎?",我略微沉吟了一下說"不要讓學長知道和影響部隊作業,應該就可以....",煒煌很高興的說"希望這隻小鳥長大後可以停在我們的肩膀上,陪我們上哨",我噗嗤的笑了出來說"都不知道能不能養到大...而且要怎麼訓練牠飛也是個問題...."...說完我擔心的看著這隻小雛鳥不停的張大嘴討東西吃....,煒煌也發現了,說那要餵牠吃甚麼呢?我說"應該要餵牠吃些蟲子....",煒煌有點不知所措的說"哪裡去找蟲子啊"......當時腦中只想到電視中曾看到的影像"母鳥叼著白白胖胖的蟲寶寶餵小雛鳥".....但我忘了其實當時部隊應該有些毛毛蟲或許也可以吧......我後來想到好像在書看過小鳥也會吃蚯蚓,所以我說或許可以餵蚯蚓....

因此我們就去挖蚯蚓.....其實當時有點手忙腳亂和慌張......因為沒有經驗,如同新手父母......只為了小雛鳥一些小蟲吃.....又擔心被人發現,只能利用空閒時間照顧.....另外就是考慮不周....晚上煒煌還是用報紙把小雛鳥用報紙包起來放在晾衣場的鞋櫃內......就這樣的度過一個晚上,我度過忐忑不安的一天,一早煒煌起床就立刻去看小雛鳥....結果他很失望的跑來跟我說"阿炮,小鳥已經死了...."......我跟著過去仔細的看致這隻小雛鳥....心理懊悔不已,腦中瞬間跑過好多的思緒,晚上山區氣溫低....可能是保暖不夠,應該放在寢室內燈光下或用厚布保暖,也可能吃的東西不夠多,也可能當時被兄弟鳥由窩裡推擠掉落地已經受傷了,又或放在戶外太多蚊蠅叮死了,也有可能是報紙悶住了空氣窒息死的......我心裡默念南無阿彌陀佛.....之後我們就去菜園找個地方把小雛鳥埋了....

後記:養一隻小雛鳥比我想像的複雜.....後來我想到其實有很多東西可以餵小雛鳥的,包括去廚房拿熟的米飯和湯汁都可以,蚯蚓應該可以切一半保留其生命,然後切段餵小雛鳥,不見得要餵毛毛蟲或幼蟲(當時心中浮起老鷹和兔問佛陀割肉餵鳥的故事,為了小雛鳥拿其他的小生命去餵,老實說我當時很猶豫)....這件事一直放在我心裡....因為我一直認為如果當時我有足夠的經驗來處理就好了.......每一條生命都是很珍貴的,當你做了決定就得背負責任....直到現在我還是很努力的去實現我的承諾,對於生命我不敢隨便的開玩笑,因此奉勸有養寵物的讀者們,你們要好好的珍惜陪伴你們的小生命

arrow
arrow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