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晚上到市民大道旁的公園去上太極拳課....天氣回暖,且疫情和緩,所以公園有台北科大的學生在附近練舞也有幾位在公園討論專案....

雖然變的有點吵雜,但當我開始專注在自己的動作,旁邊練舞的旋律也逐漸習慣,因為天氣悶熱,所以當我練完舒筋操和運氣法及站樁時,因為氣血運行加快,

頭部冒熱氣,因此後頸,額頭,兩掖都有汗滴一顆顆的落下,某種程度也代表氣有在運行.......昨天的站樁上半身感覺很放鬆,也有後座,但是腳底和胯還沒有很放鬆,但是比上個禮拜身體沒進入狀況好多了

 

昨天老師指導我們練熊經和提合站功

1. 在練熊經時,我發現自己可以盡量下沉用中軸,但是轉的時後沒有很放鬆,總覺得胯和膝蓋還是會用到力,但是老師扶著我的腰做軸心的轉動時,我可以把注意力放在腰胯,此時膝蓋和中軸不會施力和扭轉,就可以很輕鬆的轉過去,我發現自己還是會習慣的重心靠左或靠右,轉的時候也稍微有點扭轉軸心,老師提醒到一個重點,那就是熊經偏轉45度時,或左右獅子搖頭,如果你扭腰和脊椎,當然轉的角度可以很大,可是就不是中軸的轉動,觀看老師的動作,如果是扭轉上半身,可以發現肩膀的平面和下半身不在一個平面上,如果用軸心轉動,角度大約只有偏左偏右45度,而且鼻,壇中,腰,丹田,胯是在一個平面上,所以練功還是運動岔別就在這裡

2. 提合站功,我自己做的時後,當鬆坐時整個身體重量壓在大腿和腳底,所以會一直抖,腳力不夠,這顯示另一個問題那就是我並沒有真的落胯,所以身體前傾,重心和體重就讓腳力無法負荷.....我看老師演練時,鬆腰落胯在單腳時,另一隻腳可以很輕鬆的前後左右擺動,看樣子我還沒抓到重點要多練

3. 老師昨天也有提到大架和小架的部分,初期我們練功要大開大合,因為此時還無法完全用軸心轉動來打拳,所以如果不把姿勢舒展開來,而用小架就容易摺疊手的動作,而不是靠軸心的轉動來帶動末端,所以應該要等大架和動作熟系之後,再慢慢的收用小架,此時因為指用軸心轉動,身體的姿勢自然就會縮小........

 

昨天也練了太極劍和五禽戲,感覺身體整個鬆開和活絡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