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在網路上看到視界戰的電影廣告,雖然只是匆匆一瞥,但是感覺似乎是AR的應用或類似當時的Google glass的視頻顯示,當時就很想去看這部片子,所以昨天晚上查看本周上映的影片看到視界戰就決定去觀賞,我沒特別注意這部片的分級,直到觀賞電影時才發現有些成人向的內容,回到家才發現是輔導級....其實聽說本來是被列為限制級,因為性愛的劇情還蠻多的....但我覺得片子沒有刻意的強調情色的部分,按照劇情發展還算合理,另外劇中的幾位女性容貌和身材都很美....抱著審美的角度來看這部科技驚悚片別有一番情趣....不過這可能就不太適合年紀太小的朋友觀賞,列為15歲輔導級,我覺得是OK的

對於影片中的各項科技和劇情有不懂的,歡迎留言,我會回覆和說明的

演員[編輯]

劇情:

1.  一開始片頭引用一位作者的文字敘述,無法再承受如此的世界,讓其安靜的離去....接著畫面轉為第一人稱的視角,你看到的畫面每個人都有標示顯示說明,無論是名稱和職業,只要是瞳孔聚焦的人或物都有顯示視窗的旁白和說明,就連櫥窗的廣告也是一樣,  薩爾·弗瑞斯蘭(Sal Frieland ( 克萊夫·歐文  )是一位一級警探,他一邊走著一邊看著路上行人的基本資訊(名字和職業),忽然迎面而過的一位女性,名字和職業顯示不明,視網膜的訊息顯示無法存取錯誤,薩爾搖搖頭想說不可能....應該是雲端系統故障....接著就走入警局和警衛打招呼進入辦公室

2. 薩爾進入偵查室開始一天的工作,第一份的報案者是一位父親收到兒子的自殺案,薩爾問這位父親是否要看他兒子最後第一人稱視角的影像,並說"這可能有點無法承受",這位父親還是說"請給我看",薩爾由腦中向雲端伺服器請求讀取限制的個人檔案,並將自殺者死前的視角螢幕顯示給這位父親觀看......第二個case則是一位貴婦來報案她在飯店內遺失了一串高貴項鍊,並將她遺失前在洗手台的影像傳給薩爾,貴婦說"她懷疑打掃女傭拿走了",薩爾受理後說我調遺失前10分鐘的影像給你看,結果有看到清潔女傭在打掃,但是項鍊早就不見了,薩爾說"這個遺失案無法受理,因為沒有證據和影像",貴婦悻悻然地走了....旁邊的夥伴說"你怎麼沒有調前30分鐘的影像呢?女傭明明拿走了那條項鍊",薩爾說"那你有看到這位女傭40分鐘後的影像了嗎?她拿去變賣了,她的生活糟透了....這可以幫忙她,對哪位貴婦不痛不癢",第三個case則是一位刑事案,一位有錢人旁邊有一位律師協助說"我的當事人誤殺了一位暴徒,他是正當防衛...,而且剛好旁邊有一位女士剛好抱了嬰兒出來,誰知道那位黑人是否想拿出兇器來攻擊嬰兒"薩爾調了殺人富翁的第一視角影片,只看到黑人拿起一本書說了幾句話就被開槍擊倒,接著調了目擊者女性的視角,結果是看到白人富翁開槍,倒下的黑人手上的書是聖經,而白人富翁則是把槍放到地面上,接下來薩爾調了殺人者前一個小時的視角影片,發現其喝了大量的酒,已經失去理性,因此薩爾說"很明白的是喝了過量的酒對黑人牧師開槍,黑人並無攻擊行為...".....接著視網膜視頻出現一個緊急訊息通知...有重大的案情

3. 薩爾來到一間財富管理大樓,一位股票經紀人被人正面開槍殺了,自己的上司  查爾斯·蓋提斯(Charles Gattis)( 科魯姆·費奧瑞  )走過來和薩爾討論案情,因為警方調死者的最後視角,竟然變成殺人犯的視角的影像,只看見一把槍比著被害人,被害人驚慌的說不要這樣,接著就是看到殺手開槍殺人的影像,查爾斯就請薩爾的夥伴  李斯特·古德曼(Lester Goodman ( 喬·平格  )調查是否有駭客闖入調換了影像檔案,本來薩爾說"這是突發的事件嗎?",查爾斯才說"不,這已經是第二件了,先前有一個人在頂樓也是被謀殺了,調其視角紀錄也是殺手的視角拿槍比著被害人,被害人觀看殺人者的視角影像不見了,所以完全不知殺手是誰?",接著薩爾想起路上看到的不知名和資料的女性,並告訴了查爾斯,查爾斯說"把影像傳給我,我查一下",薩爾傳輸了資料後就回家了,在家裡和女朋友做愛,此時薩爾腦中浮起了那位不知姓名的女性的臉龐,結果正在沉浸在幸福中的女友馬上發現薩爾在想著其他人,因此就起身停止了動作說"把你腦中查閱的影像傳給我,否則我們就不要再見面了",薩爾說"我不能",女友就氣得離去了.....薩爾自語說"我真的不能啊,因為擋案被刪除了"

4. 薩爾發現可能有駭客刪了匿名女性的視角檔案,於是馬上連絡查爾斯說"你可以把檔案再傳回給我嗎?",查爾斯說"我的檔案也被刪了,正想向你要呢....",兩人發現不對勁,馬上聯絡李斯特,結果當天附近所有有目擊那位女性容貌的路人視角影片都被刪除了無法讀取.....接著李斯特說他們已經發現了股票經紀人的視角影片有被動過手腳的痕跡,包括時鐘和翻書的畫面都是重複的顯現,另外倒酒的時候可以聽到些微的背景電鈴聲,而這位股票經紀人之前有請駭客修改過他先前違法經濟操盤的紀錄,另一位在樓頂被殺害的也是有請駭客抹消他販毒的紀錄,而此時又發生了兩件相同的案件,一個是兩位女同性戀被殺害了,而且兩人的視角同時被入侵變成殺人者的視角影片,而追查其背景其中一位女性的父親剛好是最近選舉的參選人,因此有請駭客刪除這段同性戀的相關資料,另一位則是一位藝術家,也是被殺害,其死前視角同樣是殺人者的,而其也曾請駭客刪除其曾發現一批真跡藝術,但這位藝術家畫出贗品並賣給美術供應商的黑資料.....,因此他們歸納出結論就是,有駭客不想被發現行跡而殺害委託者....

5. 發生了這麼多事,薩爾疲累的開著車回到住家附近停車時,腦中浮現了一位小男孩的影像,因為女友的離開,因此自己一個人喝悶酒,想起了兒子,就撥了網路電話給前妻 克莉絲汀(Kristen ( 松雅·瓦格爾  ),在視網膜呈現了前妻克莉絲汀在梳妝台的影像,正聊沒幾句話,克莉絲汀背後的影像上出現了一位男性身影,原來是克莉絲汀的現任老公,薩爾咕噥道"他一直在監聽你的線路"...克莉絲汀的老公說"請減少打給克莉絲汀,她已經是人妻",克莉絲汀說"薩爾,你喝酒了?給我看你前10分鐘的影像...",薩爾說"沒有,我只是因為工作和想起了兒子而煩悶",接著斷了訊,此時李斯特來訊說"我們已經請了技術專家來了",接著薩爾到警局和一男一女的專家碰面,薩爾並提出一個計劃給查爾斯,那就是讓薩爾假扮委託者,所以開始假造薩爾的身分,薩爾搖身一變變身為一位金融高階主管,並持續上班一個月,同時刻意召妓,找來高級應召女郎狠狠地玩了一把....之後再刻意打電話給假扮的未婚妻刻意留下偷腥的紀錄要釣這位匿名者 亞儂(Anon ( 亞曼達·塞佛瑞  ), 警方過濾了一些不可能的嫌疑犯,終於和亞儂約好在警方刻意安排的高級大樓碰面

6. 亞儂進來之後告訴薩爾說"只要給我看你想給我看的檔案就好",薩爾說"難道你從不回顧過往的資料嗎?"亞儂說"我完成case之後很少回去查閱檔案"....而此時李斯特就埋伏在大樓的另一個房間內並潛伏在乙太網路上等著駭入亞儂的腦中的晶片....薩爾和亞儂閒話家常,亞儂說"不要想探詢我的身分和資料,否則你會生不如死...",接著薩爾就把他召妓的那段及打電話給女朋友的記憶影像傳給亞儂,亞儂就開始連上網幫其清除和變造在雲端的那段記憶影像,結束後,薩爾刻意問說"你的身影和影像已經存在我的記憶中了..你要怎麼辦?",薩爾故意走險棋,希望錄下亞儂殺人的證據,結果亞儂拿出槍比著薩爾說"轉身過去"...薩爾等了一下發現沒動靜,轉身一看亞儂離開了,自己沒事,因此就趕快追出去,結果追出了大樓之後看到亞儂的身影下了地鐵的走道,薩爾下樓時,忽然視角影像變了,樓梯變長了,他嚇了一跳由階梯滾了下來,爬起來看到一台地鐵停在旁邊,他拿著槍進入地鐵開始逐一審視,就在此時他聽到了地鐵電車鳴笛的聲音,立刻回神轉身結果原本在電車內的視角不見了,一台電車進站削過了他,他被撞飛跌在月台上,薩爾回去找查爾斯,查爾斯說"你怎麼了?"....薩爾說"奇怪,我發現自己的視角被入侵和置換,因此我看到階梯變長了才踩空跌倒,另外我本來在電車內查找亞儂,但是忽然視角變了,電車把我撞飛了",查爾斯調了薩爾的視角影片,卻發現沒有任何的異狀......只有薩爾一個人跌倒和在月台拿槍空比畫然後被撞飛

7. 由於亞儂連上乙太網路讀取雲端資料和修改,雖然當時有5個入口點,但還是被李斯特他們駭入其視角,但發現時,亞儂已經在室內了,所以無法得知亞儂的真實所處的地點,透過亞儂的視角,警方請的技術專家 希拉·佛瑞爾(Cyrus Frear ( 馬克·歐布萊恩  )和李斯特,查爾斯,薩爾,及另一位女技術專家共同檢視其蛛絲馬跡,結果發現亞儂的屋子內沒有任何的數位家具,有也只是類比訊號的物品,都沒有連網,因此無從追蹤,此時亞儂的視角轉到一個落地全身鏡,脫的一絲不掛,在鏡子展現了女神般的美好身材,然後入浴泡澡,薩爾被這個美麗的身影所震撼,因此離開房間到旁冷靜一下和休息,只剩下技術專家繼續追蹤....一直到早上,大家發現亞儂的早餐吃的是半熟的荷包蛋,用完餐之後,竟然走向窗口,大家都希望透過其視角看到外面的街道和大樓,進而確認其躲藏地,結果沒想到亞儂竟然登出了帳號,瞬間視角斷訊了,傑瑞爾說"她換了另一個帳號,這是很常見的保護措施".....之後警方高層來見查爾斯和薩爾等人說"已經死了5個人,但這不是重點,但是亞儂這個人不能存在,因為她無法監控,無法讀取她的資料,這會讓我們無法掌控所有的個人資料來防範犯罪"...查爾斯說"所以這5個人的案件不再追查?但是不允許亞儂的存在?"....薩爾有點無法接受這樣的論點,但最後和查爾斯討論後,還是決定再釣一次亞儂

8. 薩爾又繼續假扮高階主管在網路上Call亞儂,並問她說"接不接回頭客?",這次薩爾假扮自己去買毒,要求亞儂再幫他刪除一次黑資料,亞儂竟然又答應了....結果又來到薩爾假扮的高級豪宅碰面,他們一邊聊,一邊吸毒,然後亞儂又幫薩爾假造視角記憶影像,讓薩爾從沒見過販毒者,亞儂完成工作後說"這裡看起來像一位單身男性的住所"....薩爾懂得其中的暗示,兩人越靠越近的親吻後進到房間翻雲覆雨.....休息結束之後,亞儂到化妝室整理儀容,一邊照著鏡子看著洗手台上的東西,忽然想起第一次薩爾說"你從不回顧記憶影像..."因此好奇駭入薩爾的過去視角紀錄,結果發現了之前薩爾在路上和她錯面進入警局時的影像,上面標示著薩爾是一級警探,此時薩爾也在著衣時,忽然聽到一聲槍響,薩爾大吃一驚趕忙跑去查看李斯特,結果李斯特被槍殺了,而亞儂則不見了,過了一陣子,薩爾接到亞儂的來電說"薩爾警探你好,不要再來找我,否則我會讓你知道厲害"....回到警局,查爾斯說"我派你去臥底,結果你和嫌犯上了床,還害李斯特被槍殺....",薩爾被責備後又死了伙伴,只好落寞的開車回去

9. 薩爾開車又回到自己的公寓樓下,在車內又想起自己過世的兒子的影像,進入到屋內後,忽然聽到亞儂的聲音在耳際響起說"我駭入你的視角了,果然這樣比較像你住的公寓,叫你放棄追查我,給你一個厲害",接著薩爾的眼前變了一個場景,他站在一個巷弄內,一個彪形大漢衝過來揮拳痛揍他,接著又換了一個場景,一群狗衝過來咬他,薩爾回神一看,自己還在公寓內,接著過去的回憶紀錄影像開始顯現,首先是自己自責的說"就只疏忽一秒會發生甚麼事?"。..影像變成薩爾兒子的視角影片,看到一個氣球在商店外的街道上漂浮,接著開門去拿氣球,車子疾駛而來,畫面中斷結束被刪除,接著另一個薩爾視角的影片開始呈現,薩爾在店內看到車子撞到東西急停,他出門一看車前自己的兒子倒臥在血泊中,畫面又中斷被刪除了,接著薩爾和兒子過去的回憶影像被播放後就逐一被刪除,薩爾發現後趕快打網路電話聯絡克莉絲汀,並請她把兒子的影像擋回傳給他....克莉絲汀問說"你還想回顧過去?",薩爾說"我放在雲端的檔案都被刪除了...請回傳給我",克莉絲汀檢查了一下說"不行,我的檔案也都被刪除了"....接著通話就斷訊了....薩爾的眼前開始出現了滿屋的老鼠,薩爾沒辦法之好開門走出房間來到公寓的走廊,結果外面看到的竟然是前後都是一片大火,薩爾掏出槍來對著前後走道各開兩槍,終於視覺幻像不見了,恢復了正常的視角,但剛才的槍聲把鄰居驚擾到開門問說"發生了甚麼事?",薩爾說"沒甚麼?",接著走到電梯口按了電梯想下樓,結果電梯門開了,看似有電梯在等待入內,但薩爾有過經驗遲疑了一下探了一下身子,結果幻覺又恢復正常,電梯門開著竟然是懸空的空間電梯還沒上來....薩爾走樓梯並和查爾斯碰面,告訴自己的視覺迴路一直被駭客置換不同的影像......

10. 就在薩爾和查爾斯報告自己被攻擊時,此時有警探來說發生命案了,薩爾的鄰居被射殺了,警方發現牆壁上有薩爾槍枝射的彈孔,因此懷疑薩爾開槍殺了鄰居,薩爾說"眼見不一定為憑....證據可以做假,如同我看到的視覺影像,而且死者身上的彈孔不像是我的90手槍的彈痕...人不是我殺的",查爾斯說"這怎麼可能有人可以駭進政府和警方的雲端系統?你先休息個幾天,把槍交出來,我們調查完,你再復職,而且我們要派人監視你",因此薩爾把槍交出,並搭乘同事開的車回公寓,開車的警探說"長官很抱歉我得在樓下監控你",同一時間警方和技術專家傑佛瑞則是駭入薩爾的視角監看其行為,薩爾在家就閉上眼睛讓監試人員無法看到他在屋內的行為,接著薩爾腦中浮現亞儂在落地鏡裸身的那一幕,立刻行動了起來,閉著眼摸索著拿起家裡的備用槍,閉眼走出房間和走下樓並靠近監控車上的警探把他打暈,然後拿著槍到亞儂所在的大樓,原來薩爾腦中浮現的落地鏡的背景有窗外大樓的影像(噗,,,這段我太佩服了,柳下惠啊....看到美女的美麗的胴體竟然還可以注意到小細節),薩爾來到大樓頂樓亞儂的房間內,可是亞儂因為可以駭入薩爾的視角所以知道薩爾來找她,因此也拿槍躲起來,這下薩爾很吃虧,因為亞儂可以由薩爾的視角知道他的位置但薩爾不知道亞儂躲在哪裡....薩爾說"你為何要殺人?亞儂說"我沒殺人,而是有其他人殺的,我可以傳給你看我離開大樓時的影像,我沒殺李斯特",薩爾說"傳給我",結果亞儂的視角影像顯示當亞儂聽到槍聲時還在化妝間,打開門走出去看到李斯特已經中彈了,並不是亞儂開的槍

11. 薩爾後來在大樓下等查爾斯來到,此時亞儂已經離開了,查爾斯生氣的說"我要你好好休息,結果你竟然偷跑出來還放走了亞儂",薩爾說"我認為人不是亞儂殺的,她有給我看證據",查爾斯說"你竟然幫嫌犯說話,你被撤職了,回去等候調查,你被軟禁了",薩爾又回到公寓了,此時亞儂說"我來找你",薩爾說"不可能,周圍都是警探人員",亞儂說"他們不會待很久的",說完就駭入警方的腦中晶片都收到了緊急通知的訊息,所有巡邏車都離開了,亞儂進到了公寓房間時並通知薩爾,薩爾發現自己的視角竟然變成了殺人著的第一視角,接著槍響,薩爾馬上假裝中彈倒下,並開了一槍打中殺人者的腳,此時出現在亞儂後方的竟然是技術專家傑佛瑞拿著槍抵著亞儂,亞儂說"我就知道我可以駭入薩爾的視角,但我的一舉一動也被人瞭若指掌,一定也是有人駭入我的視角,因此一定有人同時駭入我和薩爾的視角,我很感謝你為了保護我的形跡不外漏,但是沒有要你殺人",傑佛瑞說"是的,我們保護了很多不想暴露行蹤的人,所有的系統我們都可以操控.....我早就再關注你了"...說完脅持著亞儂往走廊走去,此時薩爾的視覺影像被替代成傑佛瑞的視角,但這是他住很久的公寓,加上才剛練習過閉眼摸索著走出樓去找亞儂,因此立刻出門抓到方位靠感覺朝傑佛瑞的所在開槍,果然擊倒傑佛瑞,視角恢復正常,薩爾立刻再補上幾槍讓其死透

12. 查爾斯和上司在房間內面面相覷,上司對查爾斯說"薩爾是你的部屬",查爾斯說"薩爾是你推薦的",上司詫異的說"變成我推薦的?他們駭入改了資料",薩爾站在旁邊就此復職了...最後查爾斯在河岸邊若有所思地望著城市,此時亞儂出現在身邊了說"我把隱密程式寄給你了.....另外我一生的資料和影像也給了所有人,我把這些資料加密和存放和切割存放到每個人的雲端資料空間的隙縫內,如果你這麼喜歡回顧,喜歡追查我的資料,將這些資料收集和拼湊起來解開時,夠花你一輩子的時間",薩爾說"你為何想隱蔽自己的蹤跡和資料?",亞儂說"每個人都有不想被知道的過去,我並沒有隱蔽,我只是不想被看見"...說完轉身就走,瞬間薩爾的視角亞儂的身影一閃而逝......

觀後感:

1. 先說一下背景時空,要達到本片的情境,可能是未來50~100年的技術可達到的情境,每個人身上都會被植入生物晶片,視網膜變成攝像頭和顯示螢幕,直接在眼內和在腦中成像,而且還內建無線Wifi,可以連上雲端的伺服器,因此需要生體發電的生物晶片,同時連結著神經,人體變成終端機和接受器,雲端主機則是大量的記憶影像數據資料保存庫,和個人的讀取權限設定控制中心,所有人類的職業,能力,階級和互動都透過雲端AI主機配對溝通,處理後和提供最終的資訊給視覺成像和接收內容給使用者,包括廣告,自己的記憶,因此可以分享彼此的視覺影片和溝通...所以企業行銷資訊,生體機能資訊,腦中思考和視覺所見都交織整合在一起,是的,這樣可以讓生活更有效率,可以降低犯罪,但是人體變成了終端收集器和AI資訊受體,政府儲存了一切資料,所以不再有隱私,也不再有遺忘的自由,但應該可以延緩老人的遺忘症狀

2. 本片帶來了幾個省思的問題,就是如果這樣的世界成型,那駭客將擁有非常可怕的能力,政府取得這些資料如果算必要之惡,但是駭客就無人可以監管了,因為一切的記憶可以消除,一切的影像可以做假,因此有心為惡的話,將傷害許多人,本片的案例就是,亞儂不想被赤裸裸的看見內心和身體,認為這些是屬於個人的選擇自由和良心及信仰的審判,因此出於善意幫想要掩蓋過去的人變造存在的影像,即使屬於灰色地帶的法律和道德的限界服務.....但傑佛瑞因為想幫助這些隱蔽的工作者和對亞儂有好感,因此誤入歧途用暴力手段隱藏亞儂存在的跡象,但因為掌控人類的存在和資訊存取權限太久,變得不重視人命,把自己當作神隨意取人性命....不可不慎....另外就是這樣的整合生物晶片人類還算是人類嗎?因為記憶和思考都有AI的輔助,感官和基因的進化,會不會因此太過依賴科技而退化了呢?人體變成人型資訊收集器和精神和感官體認的器具,不再有學習的苦讀體認和理解後的感動,因為一切都有AI提供答案了....到時所有的人類集體的感覺,行為和知識及生活體驗和身體狀況都將被記錄和提供相對應的服務.....這是我們要追求的終極生活嗎?我覺得以後可能會分為兩派的世界,願意和生物科技及巨大AI整合服務的科技進化派,和保留人體自然老化和進化並把AI資訊當作參考決策的人類主體派,你想選擇何種生活?我想需要好幾代人的辯論和討論

3. 本片的犯罪模式非常的有想像力,而且理論上都是可行的,包括刪除雲端記憶影像,變造視覺影像,駭入他人視角,替換他人(多人)視角,變造身分,加上成人的愛慾世界,親情的回憶,鬥智鬥力,和死亡血腥暴力....,當局擔心無法管控的人大於死掉命案的追查(甚麼時候政府權力大於人命了).....和個人隱私省思的探討....有些記憶大家會想回顧,有些則想遺忘,有些是想救回,資訊就是資訊,可是存在或取捨誰能決定?有時無奈的想回想卻又有救不回的遺憾.....另外本片的俊男美女非常的多,也增添了本片的可看性

這部片子懸疑,科幻技術,隱私權的探討,加上性,暴力,犯罪,的確只適合15歲以上的鄉民觀看.......除了各種感官的感受,其內涵思考的問題也很有深度.....推薦給喜歡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