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疫情的原因,三個禮拜前原先練功的場地長安國小就不能使用了,因此經歷了幾個禮拜的換場地和更改時間

原先改到禮拜六和安東隊一起練,只不過早上5點半就要起床才趕得上6點半的課,要爬起來有點辛苦,但是還是努力了三個禮拜....

但因為原長安隊的師兄姐有人只能參加禮拜一的課,所以上個禮拜又開始找地方,陸續找了幾個地方.最後還是選在安東街公園的晚上打拳

只不過晚上公園旁附近的商家都在賣吃的,氣味五味雜陳,而且公園的地面是地磚,因此踏在地面上感覺沒辦法整個平貼地面的感覺(地面也有點凹凸不平).....

但這個禮拜一還是練完了一趟拳,長安國小的穿堂地面光滑且明亮,空氣好且吵雜度低其實是最好的,但是在疫情期間能有地方繼續練拳就很感恩了

這幾個禮拜的一些心得

1. 第一個禮拜六當天打了兩趟64式,結果回家鐵腿了幾天,到了第二個禮拜六又打完兩趟64式和一趟13式,隔兩天禮拜一又打64式和五禽戲,腳只剩下一些重重的感覺,感覺腳力慢慢增加了

2. 在安東隊因為是早上的水泥地面粗糙所以扣腳時如果後腳沒虛腳,會比較難以扣腳,另外在公園練拳時,地面不平必須要調整一下重心

3. 上個禮拜老師有提到踩湧泉,當時我的回答是腳好像踩在一個厚襪子上,老師說明不要踩死,保持腳底的彈性,早上沖澡時在浴缸練習踩湧泉,發現意念在湧泉腳心,踩下去時感覺湧泉兩旁的腳底肌肉往兩旁擴散....但不要用力踩

4. 上禮拜老師還提到運氣法的吸氣時要開雲門穴,肩到胸是由於充氣而擴展並且推動肩夾向上向後,駐氣後肩向後鬆落,老實說我的肩關節沒拉開,肌肉僵硬沒辦法向老師一樣可以後落那麼多,不過我發現如果我用肌肉的力量轉肩就會僵硬繃緊反而更不容易下落,但是放鬆卸力之後,反而可以下落比較多

5. 老師在上禮拜和今天都講解了弓步後座再移重心轉腰扣腳,老師說我們習慣雙重,所以到最後腳不是磨腳不然就是提腳扣腳,我仔細觀察老師的動作,果然不一樣,這和舒筋操的左右獅子搖頭的練習是相同的原理,大部分的人包括我都習慣,移重心,動肌肉到前腳和膝蓋或雙重,然後再扭腰,這就不對了,因為你的命門到尾屢這一部分和脊柱不是垂直的中軸轉動,而是變成麻花的S扭轉,這樣就錯了,之前老師指導時,主要的是先鬆丹田再鬆胯,除此之外今天觀摩老師的動作之後,我把意念擺在命門和尾屢保持鬆坐(鬆落),我發現當丹田尾屢鬆落時你打左朋和右朋時會感覺髖骨帶著大腿轉動,最後才動到末梢扣腳,不是自己收腳或主動內扣,不是到定點後才扣腳,而是由腰胯大腿小腿到腳掌帶著走,不是由四肢先動和扭動脊柱和擺動腳掌到位,外型雖一樣,但是內含本質完全不同,一個是由中心中軸到帶動末端,一個是四肢先動再扭動脊柱和末端,主客不同

6. 星期一練了五禽戲,老師要我們下蹲時,先提丹田後再鬆落下沉就可以蹲下去,上禮拜六也打了一趟13式,和師兄姊一起練習感覺進步很快

7. 早上練拳比晚上練拳似乎身體來的更輕,因為身體休息了一整晚,晚上則是吃飽了且疲累了一天,早上身體很鬆很舒服,晚上則是可以幫助消除疲勞

8. 練習太極氣功18式時,我初期可以腳不著力的落胯,但是練到後面會逐漸用到大腿的肌力會有輕微的酸,搓丹田時,要領是一手再前貼住丹田鬆落,另一手就可以在後斜搓....最後的運氣,則是吸在丹田會稍微後踩,吐在湧泉則是會稍微前傾

以上提供各位師兄姊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