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天氣微冷,但還是個適合練功的日子.......幾點心得分享

1. 老師發先我站樁時左右肩高低不平,我自己卻沒有很大的感覺,這代表我沒有把肩膀上的力量卸掉,而是有抬臂,我左右肩不平,可能除了以前長期單肩揹背包和當兵搬彈藥讓身形不平衡導致,加上最近右臂好像有拉到還是卡住,右臂向後摸督脈時,會有點微痛感,可能拉傷或身體有地方沒鬆開繃住了......看樣子身體右進到一個瓶頸,要再想辦法鬆,另外要持續的練功避免身體因老化而繃緊

2. 老師昨天要我們練運步,不知是否太久沒練習,做的不是很順,老師要我們用中軸轉動來運步,但是我發現自己無法向老師那樣的鬆胯後座,到左腳讓右腳自然外擺,另外轉中軸時也發現不是很順,老師要我胯步時弓步要長度要夠.....但我今天早上重新練習斟酌後發現有幾個疑問

   a. 師兄觀察我的動作,認為還是沒有直線的後座,會偏向後面的實腳,但我今天早上自己研究時,發現似乎後座時重心的確要稍微偏向重心腳,否則會有兩腳雙重,前腳根本無法變虛腳,所以這可能也是熊經的運用,後座到後面的重心腳時,不是整個橫向用力到髖骨,而是向下坐到後腳,目前我還無法做到,重心腳大腿肌和膝蓋都有著力,前腳也無法完全虛腳鬆開自然外擺

   b. 另外發現另一個困難點,那就是老師要我胯步弓步長度要大,可是昨天跨步大時,我發現自己轉軸心不是很順,今早研究之後,發現問題在哪裡,原來如果跨步大時,有點類似單鞭下勢接金雞獨立的重心由後往前移,這樣才收後腳,此時如果還要轉動軸心,那你的軸心就會一邊移動一邊轉動,這不太容易,所以初期練習時,可能運步不能跨大步,且前腳外擺要有45度,且不是直接用力在前腳站起來,因為我發現如果用力,胯就卡住,就只能靠腳力和肌力往前踩,身體會上浮,此時才轉腰收腳,這樣似乎是錯的,但如果我用右棚轉屢的方式,胯鬆開且前腳掌踩45度,膝蓋也鬆開外擺,就可以沉著轉中軸和收腳,但是因為自己的腳力,鬆胯都還不足,所以可能無法用大架的跨大步,而只能用小架避免重心的前後移動太多,先練熟沉轉中軸的要領再說......

3. 昨天老師帶我們練太極氣功18式,且教我鬆右臂,結果練功結束時,我發現右臂似乎好多了,所以要多練鬆肩和通氣....

以上,歡迎各位師兄姐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