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天氣微涼,但打拳時很舒服,感謝老師的提點,今天收穫良多,大進步

1. 站樁時,陳老師說我今天上半身比較鬆,但是我感覺大腿和腳底站久了有出力,我告訴老師我今天注意到把下巴和尾屢自然下沉放鬆,所以手感覺到有氣脹(脹縮脹縮),可是丹田以下沒走氣,後來老師提醒要後座不要把審體的重量壓在腳上,丹田腹部捲一下,結果我丹田內捲時,胸腔卻用力了,因為丹田內捲肌肉整個擠到胸部,所以變成沒有含胸拔背,老師說下巴,胸和丹田要成一直線放鬆,捲丹田時,要把下到膝蓋的力量上收到胯沉下去,這是個大重點,原來我一直以為鬆是把身體力量下到腳底,結果站久了就被地心引力把身體的重量都壓到腳底或大腿,原來我以前都鬆錯下半身了,所以我重新做一次,把下沉到腳的力量收到丹田,同時放鬆胸背頸,結果我感覺好像自己的好像含住一個球在腹部,腳和手胸都鬆掉了.....我練了將近10年的太極拳第一次體會到這種感覺

2. 接下來老師帶我練提合站功,雖然我外表的姿勢還算可以,同時也有把老師剛剛所講的內捲丹田把重心腳的壓力儘量往上收到胯.但是站久了,重心腳還是會吃力酸而抖動,老師說我可能有前傾中軸沒有保持頂天,同時老師說尾屢要對著重心腳的腳後跟,一語提醒了我,我之前的體悟,那就是我又犯了老毛病,把重心和身體重量整個移到重心腳了,難怪腿力不支,重點是不是把重心完全移到重心腳,而是保持中軸尾屢下沉對在重心腳的腳後跟,而不是偏到重心腳去,因為重心腳斜踩45度,所以差距就是腳後跟到湧泉的平行的垂直距離,就兩個重點,保持重心在中軸而不完全偏移到重心腳和捲小腹把壓到腳的力量回收部分到胯,就可以比較輕鬆的做提合站功,我發現這樣真的可以撐比較久

3. 我有告訴老師提合站功了練法和左棚轉右棚的移重心練法很像,老師說還是有差別,提合站功換腳是直接定點開胯轉90度,但是左棚轉右棚漸進式的移重心轉腰扣後腳,所以我們調整64式時的姿勢,我們就是練左棚轉右棚,老師本來要修正我的姿勢,可是聽到老師的講解之後我自己做動作,太緊張竟然身體僵硬直接移重心到右腳,導致沒有黏腳和重踩,在朱老師的調整下,我重新鬆胯,轉軸心,右腳根浮起黏腳重新胯步轉腰扣後腳....

4. 老師接著要我做後續的屢擠按,陳老師發現我的中軸線不是定住直接水平點的轉動,而是偏移著畫圓錐體轉動,所以沒有完全的鬆胯和後座,才順勢動手,我自己也有體會到,自己的肩會偏斜,而不是送胯後轉軸心兩臂的自然鬆落後舉起,這已經是高級班的調整動作,夠我好好的練習和揣摩

5. 今天打太極劍時,老師也修正了燕子抄水的動作,腳步要輕靈點一下,同時左手劍訣要跟著右腕,正手和反手揮劍要連貫如流水......轉身轉腰要看著劍尖,今天我觀摩著老師一起練發現打得比較大開大闔和靈動......看樣子要精進還要下功夫

6. 站樁前,老師要我們練調整脊椎的動作,老師有分享楊定一博士的影片,分享給大家,記住肚臍中軸不要晃動

歡迎各位師兄姐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