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慚愧啊,練了太極拳6年之後,才對鬆這個字有一點體認,也因為我練的不夠勤,直到了第五年我的體型才開始有點改變,原本以前看起來緊繃的肌肉不見了(陳老師說,我以前處處是氣結....身體各處的氣是不連貫的....)....我本來以為我對太極有點心得了....可是今天老師的指導和調整,我才發現我根本還沒登堂入室......上禮拜的舒筋操,我修正了很多的動作,心得是延展...到要能延展就是腰要柔軟,左右彎曲時,外側的筋絡盡量的拉伸...

今天老師則是在運步的時候就開始調整我的動作了,因為我讓自己的中軸線偏移了,整個人和重心在轉移時沒有保持身體的中正,而是傾斜的,這樣對重心腳來說就非常的吃力.....無論是前進後退,左右重心移轉我的中軸線晃動得很厲害.....陳老師說,她在某隊的學員也有在其他地方練太極,但是說因為年紀越長,所以盤架越練越高,老師說這就錯了,因為如果你真的有練到鬆沉,不會越練越高,除非你只有練到外形....練外形就不是練功,只是做運動...當骨頭僵硬,筋脈緊縮時,自然動作就施展不開來.....我目前姿勢和手腳的位置都記熟了,但只是擺到位而已....這樣就不是真正的練功.....我自己也發現問題,因為男孩子的重心比較高,我發現我習慣動肩動手帶動身體,所以中軸線和重心就整個浮起來,可是練太極是要鬆腰胯和轉腰,保持中軸線不動....這樣才能真正練到功夫......我今天體會很深....我太淺了

所以今天打64式時,我特別注意自己的中軸線和沉腰胯,並且保持脊椎的鬆柔,打一趟下來,我發現整個重心不再像以前那樣浮在胸部....靠手臂晃動做姿勢,而是重心沉在丹田,轉腰的打拳,感覺真的很不同.......真的是受教了,嗯嗯,感謝老師點出我的缺點,老師說,現在已經可以告訴我這些比較高深的理論了,以前我打拳是低頭,傾斜,身體緊繃僵硬,現在已經有很大的改變....而且可以感覺到老師所提點的精隨,老師說太早告訴我,我不見得可以體會,可是我現在已經可以察覺自己的姿勢和修正了....ㄜ...說起來,還是練功練太少的緣故......無論多忙,我都應該要好好的練功才對....

arrow
arrow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