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二暑假為了籌學雜費和住宿費,我一樣去工地打工......因為當初資訊的底子太弱,所以還無法接案賺外快,所以還是得出賣勞力活.......

大二的暑假我比較有印象的有數個工地工作經驗

1. 內湖重畫區四期的地下排水下水道大圳巨型水管埋設工程,這個是阿城(軍中好友)介紹的,到了工地看到好多的泰國外勞(民國82,83年),阿城用簡單的泰語和他們開玩笑,"三碗低卡"哈哈,泰勞其實精的很,真的苦累髒活也是能閃就閃的,當時要吊裝埋設大型管徑的水管,必須要下坑,在已埋設好的巨型水管和把吊裝的水管合攏,因此坑底要有人指揮,可是因為已埋設好的巨型水道不斷的有汙水流出,所以當時工地監工就叫人下去,阿城本來示意泰國外勞下去的,但他們反而指指我們不肯下去,因為一下去就會噴的一身汙水和汙泥,我看沒人肯下去,就說"我來吧",因此我就下坑,果不期然,汙水立刻噴濺我一身,從頭部到衣服都是汙泥,因為當時還有在飄雨,但我還是完成我的工作,阿城最後也跟著下來,他的狀況就好了許多.......結束後,我騎著腳踏車回家,回到家母親嚇了一大跳,怎麼全身泥人的回家,就勸我說不要再去工地打工了,我沒多說甚麼,就進到浴室,開始洗澡和洗弄髒的T恤,雖然工作髒又累,但是當天的收入是2500,因為參與底層的工作,讓我對這些人比較有同理心,髒汙累是大家會避之惟恐不及的,但是政府的建設還是要有人參與,這個難得的工作經驗,讓我自己很尊敬勞工朋友,也很感恩和珍惜自己後來的白領工作.......

2. 我第二有印象的是X松國小的水電建設工程,當時有兩個事件讓我印象深刻,一次是中午休息時,因為我是學徒,所以師傅和兩位資深員工休息,我去買便當,結果我騎摩托車回來時經過巷子 的十字路口時,忽然一輛計程車由橫向疾駛而來,差點撞到人,我也緊急煞車,然後不滿的按了一聲喇吧,瞪著計程車,想說狹小巷弄內開這麼快,結果沒想到計程車立刻停下來了,手上拿著棍棒嘴吧開罵的衝過來,我很訝異的是明明是對方有錯,竟然還逞兇鬥狠的衝過來,當時因為平時有鍛鍊身體加上年輕氣盛,就慢慢的騎車,一邊回頭看,也沒停下來理論,結果那個計程車司機竟然跑著跟過來要和我輸贏,因為當時離同伴的休息地方不遠,我就慢慢地騎回去,然後把便當放下來告訴師傅和師兄,結果我一面解釋差點車禍一面指著後面拿著棍棒要輸贏的計程車司機說,"我不過是叭了一聲罵說不懂交通規則就惹禍上身",但計程車司機看到我們這邊有四個人,還有我遠遠指著著他,竟然轉身就跑了,我們大家都笑了.....第二次是我們在學校綁好的水電埋管和插座之後,那天劉仔師傅要我回工地巡查,結果正在灌漿,我看到好多的梁柱中間都放空的沙拉油桶,師傅說這是工程公司節省水泥和砂石的作法,不影響結構,老實說我當時就強烈懷疑這些空桶是否能禁得起地震等考驗,還作了幾次的噩夢,之後經歷921地震和這次的南澳斷橋,我都會想起台灣包工程的惡習,大包商吃小包商,層層轉包然後從中吸油水,最後下包就只能採用節省成本的作法或濫尾再追加預算,這是為什麼台灣的工程老是一再的延期,因為沒有錢了或下包不願意接.......難怪工程品質堪憂,過了這麼久了,我學到買房子還是要找知名的良心建設公司比較有保障,至少不會太離譜

3. 當時為了賺錢,只要報紙有刊臨時粗工,我就會去碰碰運氣,還有一次是環山路和東湖國小的工地清潔工,一天1800,現領,工地清潔工就是工地完成實體建築準備要交付建設公司裝潢前的工地整理,包括把多餘的水泥,泥沙,隔板,鷹架整理乾淨後收起來上車,每層樓的工地整理都是滿滿的泥塵,和剩餘的沙石,都要用手推車和鏟子鏟起,並用掃帚打掃乾淨,危險的是水泥隔板的拆除和整理,必須要站在外牆的鷹架上,我有一點懼高症,因此傳遞木頭隔板時,一腳一定踏在窗框內,一腳踏在鷹架上,才有安全感,但是還是緊張的直冒汗,因為在10多層樓上工作,除了高架作業,另外水泥木頭隔板的危險性也很高,因為上面都有許多突出生鏽的鐵釘,稍不留意就會被刺到,就得去打破傷風的針,預防感染,這除了髒之外還多了一份危險,在東湖國小的禮堂工程就是只有打掃和搬鷹架的作業,鷹架是鐵製品有點重量,好險,當時體力很好,所以還可以勝任,最後這位領班看我們工作效率還有模有樣的就讓我去參加瑞光路和民權東路的時報大樓的建設工程,我當時以為應該還算安全,結果想的根本不是那一回事,原來時報大樓地基到地下四層樓挖到地下五層,我們的工作是要固定打入地下的避雷針基樁,因此得扛水泥到地下四層,但工作梯卻在大樓的中間,因此我得扛著水泥走鋼樑過去,這段經歷永難忘懷,直到我日後去爬皇帝殿的山脊時,才又回憶起,兩旁都是懸空,還揹著水泥,只有工作帽,沒有安全繩,超級危險,當時還年輕所以敢冒險,現在我一定不會拿自己的性命開玩笑,也因這次的經驗之後,我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髒汙辛苦出勞力我可以忍受,但是高樓工地安全是我無法承受的,因此這是我最後一次的工地打工,之後就只有賺一天800的早晨夾報的廣告派送工作了.......

現在回想起來,原來內湖地區的建設我也出了一份力了啊,內湖四期重劃區就是由美麗華到瑞光路這段內科園區的地帶啊,另外X松國小,東湖國小,時報大樓,內湖環山路和港墘路的大樓我都有付出我汗水和勞動,賺到的錢也讓我可以順利的唸完大學,當時不知道的同學還不了解,我為何暑假曬成了一個小黑人,因為一直在戶外工作,太陽又大又毒,每天流了大量的汗水,這也是為什麼我20~40歲的時期可以一直保持旺盛的體力,就算在學校我也持續每天上百個伏地挺身和仰臥起坐.......好一個熱血的青年時期,咦,現在變成了一個打太極拳和看電影的老宅男.......哈哈哈,唯一不變的就是我還是30多年不間斷的騎著我的摩托車感受太陽,空氣和灰塵的台北天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