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早上看了兩部電影,第一部就是 奇蹟男孩 第二部是菜鳥警校生....由早上9:50一直到下午2點...呵呵,好過癮啊......

下午我看完奇蹟男孩之後被裡面的幾句格言所感動,想要買書來溫習和學習.......可惜到誠品時剛好最後一本賣出,我只好上博客來訂閱紙本和電子書......呵呵,今天總算不考驗自己的記憶力了,連續看了兩部電影,還要記住格言有點累.....就純寫感想囉.....

角色[編輯]

演員[編輯]

  • 茱莉亞·羅勃茲 飾 伊莎貝爾·普曼[5],納特的妻子,維亞和奧吉的母親。
  • 歐文·威爾森 飾 奈特·普曼[5],伊莎貝爾的丈夫,維亞和奧吉的父親。
  • 雅各·特倫布雷 飾 奧古斯特·「奧吉」·普曼[5],伊莎貝爾與納特的幼子,奧莉維雅的弟弟。
  • 伊莎貝拉·維多維奇 飾 奧莉維雅·「薇亞」·普曼[5],伊莎貝爾與納特的長女,奧吉的姐姐。
  • Gidget 飾 黛西(Daisy),維亞和奧吉一家的小狗。
  • 諾亞·朱普 飾 傑克·威爾(Jack Will)[5],奧吉在學校的好友。
  • 布萊斯·葛薩爾(Bryce Gheisar) 飾 朱利安·艾班斯(Julian Albans)[5],奧吉在學校的同學,經常欺凌奧吉。
  • 艾莉·麥金儂(Elle McKinnon) 飾 夏洛特·科迪(Charlotte Cody)[5],奧吉在學校的同學。
  • 米莉·戴維斯(Millie Davis) 飾 夏莫·道森(Summer Dawson)[5],奧吉在學校的朋友。
  • 泰·康西格里歐(Ty Consiglio) 飾 艾默斯·康廷(Amos Continu)[5],奧吉在學校的同學。
  • 詹姆士·休斯(James A. Hughes) 飾演 亨利·喬普林(Henry Joplin)[5],奧吉在學校的同學。
  • 凱爾·哈里遜·布瑞克普夫 飾演 邁爾斯·諾爾(Miles Noury)[5],奧吉在學校的同學。
  • 索尼婭·布拉加 飾演 伊莎貝爾的母親,維雅和奧吉的外婆[5],非常疼愛維雅。
  • 曼迪‧帕汀金 飾演 圖希曼先生[5],奧吉的學校校長。
  • 戴維德·迪格斯 飾演 布朗先生[5],奧吉的學校老師。
  • 艾莉·李伯特 飾演 佩托薩女士[5],奧吉的學校教職員。
  • 丹妮莉·羅斯·羅素 飾演 米蘭達·納瓦斯(Miranda Navas)[5],維雅的好友。
  • 納吉·安東尼·傑特(Nadji Jeter)飾 賈斯汀·霍蘭德(Justin Hollander)[5],維雅的男朋友。

其他演員[編輯]

  • 妮可·奧利佛 飾 威爾太太,傑克·威爾的母親。
  • 丹妮莉·羅斯·羅素 飾 艾本斯太太,朱利安的母親。
  • 史蒂夫·巴西奇 飾 艾本斯先生,朱利安的父親。
  • 瑞秋·海沃德 飾 納瓦斯太太,米蘭達的母親。
  • 艾莉卡·麥基積(Erika McKitrick)飾 艾拉(Ella),奧吉在學校的同學。
  • 露西亞·塞恩(Lucia Thain)飾 莎凡娜·威登堡(Savanna Wittenberg),奧吉在學校的同學。
  • 莎夏·諾伊豪斯(Sasha Neuhaus)飾 美雅·馬科維茨(Maya Markowitz),奧吉在學校的同學。
  • 莉玆·利伯曼(Izzy Lieberman)飾 里德·金斯利(Reid Kingsley),奧吉在學校的同學。
  • 漢娜·霍伯曼(Hannah Hoberman)飾 麗貝卡(Rebecca),奧吉在學校的同學。
  • 威廉·迪金森(William Dickinson)飾 艾迪(Eddie),奧吉在學校的同學。
  • 艾瑪·特倫布萊(Emma Tremblay)飾 米雪(Michelle),奧吉在學校的同學。
  • 莉迪·亞朱厄特(Lydia Jewett)飾 蓮娜·安南(Lina Annan),奧吉在學校的同學。
  • 阿曼·伯達斯禾夫(Armen Bagdasrov)飾 丹尼(Danny),奧吉在學校的同學。
  • 琪蓮·布列博夫(Kaelyn Breitkopf)飾 安琪拉(Angela),奧吉在學校的同學。
  • 維多利亞·克魯茲(Victoria V. Cruz)飾 科學博覽評審。
  • 班傑明·拉特納(Benjamin Ratner)飾 達文波特先生(Mr. Davenport),奧吉在學校的老師。
  • J·道格拉斯·斯圖爾特(J. Douglas Stewart)飾 達斯·西帝,奧吉在學校的教職員。
  • 邁克爾·艾倫·希利(Michael Alan Healy)飾 朱兒,奧吉在學校的教職員。

劇情 :

1. 片子一開始奇蹟男孩 奧古斯特·「奧吉」·普曼 ( 雅各·特倫布雷  )用第一人稱的描述自己的不平凡的出身,奧吉是一位因為基因突變所造成的臉部發育不全的小孩,臉部動過27次手術.....但和一般男孩一樣喜歡星際大戰,喜歡玩電視遊樂器,家裡環境不錯,父親  納特·普曼 ( 歐文·威爾森  )是個企業高階主管,人帥又幽默, 母親  伊莎貝爾·普曼 ( 茱莉亞·羅勃茲  )原本是一位插畫家和預計當幼教老師但因為奧吉的出生而專職在家照顧奧吉,有一位善體人意的姊姊  薇亞·普曼 ( 伊莎貝拉·維多維克 飾 ),奧吉因此喜歡戴著姊姊的好友   米蘭達 ( 丹妮莉·羅斯·羅素  )所送的太空人帽,因為這樣可以把他和其他人不一樣的五官遮起來.....奧吉從小就在家被母親所教養...一直到小學五年級,母親決定要送他去學校接觸人群不要自閉,交朋友和學習更多的知識,本來父親有不同的意見,但是在家母親就是絕對的主宰....因此就決定了奧吉去上學

2. 在上學之前,學校安排奧吉先到學校去參觀,校長 圖許曼先生 ( 曼迪‧帕汀金  )是個好脾氣的老先生,他自我解嘲地開自己的玩笑,說"因為我的名字,所以以前大家幫我取的綽號就是屁X,X屁之類的,就算當了校長還是稱呼我屁X先生....不過我不在乎"...校長刻意要讓奧吉理解就算他是學校最高的負責人一樣有人會取難聽的綽號,希望奧吉不要太介意別人對他的評論....接著校長安排了三位同學,貧窮的小孩-傑克威爾( 諾亞·朱普 飾 ),有錢的公子哥-朱利安( 布萊斯·葛薩爾 飾 )和有參加過演藝圈表演的-夏洛特( 瑞秋·拉莫斯 飾 ),奧吉透過觀察他們的鞋子,馬上就判斷出傑克和朱利安的家境,並判斷夏洛特是個怪咖....朱利安在師長面前是個有禮貌的好學生,但在逛校園時,卻對奧吉出言不遜,而且在參觀科學教室時還揶揄奧吉應該不懂科學,拿板擦來取笑,並問了尖銳的人身問題,傑克立刻出言制止....回家後,父母問奧吉對於學校的感覺.....奧吉說還好,父母說朱利安人應該對他還好吧,他是個好學生,奧吉說"不.朱利安人前一套人後一套,但傑克人很好",父親靠近耳語說"你不喜歡就直接嗆回去"....轉身又大聲的說給母親聽說"當然要和每個小朋友好好相處"....母親問說那你想去學校嗎?,奧吉吐槽說"我還是想去,因為它們有一個很棒的科學教室....母親已經不太能教我更棒的科學知識了"...."哇喔"大家吃驚的奧吉竟然吐槽母親....

3. 奧吉第一天到校當天,父母姊姊全家人都陪伴著他....父親用出太空任務來鼓勵他拿掉頭盔,姊姊在他耳邊耳語,"不用在意別人眼光做自己,他們要看就讓她們看"...奧吉就一個人獨立走進學校,朱利安帶頭歧視和排擠奧吉,可是上課的第一天英文布朗老師要奧吉不要躲避和介意別人的目光並教導一月一格言"當有人要你在正確和仁慈之間作抉擇,選擇仁慈".....同時要同學說兩個關於自己的現在和未來的事,朱利安很驕傲地說自己家有新買的戰地遊戲...布朗特地點奧吉發言,奧吉說自己喜歡星際大戰,家有小狗和姊姊.....朱利安開奧吉的玩笑說奧吉的小辮子是大反派角色...奧吉被傷到了心....回到家,奧吉因為被同學言語霸凌,回到家氣得跑去姐姐房間拿剪刀剪了自己的辮子,同時帶上頭盔不吃飯,母親去房間和奧吉談....奧吉說大家都嫌我醜,伊莎貝爾說"我不認為你醜",奧吉說"因為你是我媽媽才這麼說的",伊莎貝爾說"我是你母親這才是最重要的,因為我了解你",父親後來也進來房間幫他打氣

4. 鏡頭轉到薇亞....薇亞的自白-父母都認為我是個善體人意的好女孩,雖然四歲時自己的生日許願要媽媽再生一位弟弟,但是自從弟弟出生後,全家的重心就開始圍繞著弟弟而轉動,弟弟就像太陽,父母就像地球和月球一樣,自己也習慣這樣的家人互動模式了....薇亞不斷的讓父母不需要擔心她的事,同時也對弟弟付出關心,但她一樣需要別人的呵護,而當時能給她慰藉的就是祖母,因為祖母說奧吉已經有很多人關心了,薇亞最喜歡和祖母到島上的海邊去談心,但祖母過世了....而自己最要好的同學米蘭達在過一個暑假夏令營後忽然變得很陌生.....薇亞也不知道為什麼?因此一個人在校園寂寞的走到戲劇社旁,就在此時  邁爾斯 ( 凱爾·哈里遜·布瑞克普夫  )看到薇亞就過來搭訕,說自己要報名戲劇社,因為很喜歡演,而且自己是獨子,薇亞也說自己是獨生女,有一個疼她的奶奶....邁爾斯陽光又健談,薇亞很開心交到新朋友,生活又有了寄託....回到家母親還是在忙著關心奧吉,沒時間問她學校的狀況和為何晚歸,但是父親納特注意到了,過來關心了一下

5. 奧吉習慣了在學校被人嘲弄,但是奧吉在科學上的天分展露出來,無論是運動學的外力和水的介質光折射,奧吉都可以解答老師的提問,一次科學小考,奧吉很簡單地寫完考卷,看到傑克傷腦筋,奧吉好心的給傑克看考卷,中午吃飯時,奧吉還是習慣一個人獨自吃飯,但是傑克忽略了朱利安等同學的邀約跑去和奧吉一起吃飯,答謝奧吉給他看考卷,傑克善意的提醒奧吉可以去整形,但是奧吉自嘲的說這就是我整形後的模樣,我好不容易才讓自己變得這麼帥....雙方一起笑了起來...變成了好朋友,奧吉約傑克到家裡去玩,伊莎貝爾很訝異奧吉交到朋友,且變得開朗和自信了....終於來到了萬聖節,這是奧吉最喜歡的節日,因為可以戴上面具沒人認得他,他可以和大家正常的打招呼,別人不會覺得摸到他像摸到瘟疫一樣,可是當他穿著面具到教室時,剛好聽到朱利安問傑克為何要和奧吉交朋友-傑克回覆說"因為校長的拜託要做好朋友,還有如果他長得像奧吉那樣他就會去自殺".....奧吉呆住了,他沒想到自認為的好朋友竟然這樣說他.....因此就跑回家發脾氣,說再也不去學校了,薇亞好心的安慰奧吉,但奧吉說"你有米蘭達這個好友,我只有傑克,但他說我的壞話,我沒有朋友了...."薇亞說"米蘭達不理我了...."奧吉吃驚的看著薇亞....薇亞接著說"我們現在只有彼此了,我才是你最好的朋友"...說完兩人開心的上街去討萬聖節糖果....薇亞說"我會把糖果都給你的"

6. 鏡頭轉向傑克...傑克的獨白 - 剛開始真的是圖許曼先生拜託我要和奧吉做朋友的,鏡頭拉回傑克和媽媽的對話,媽媽說"校長拜託你和朱利安,夏洛特去陪那位專門的新同學"。..傑克評論說"朱利安最會假掰了....夏洛特只會依直說她的演藝表演"傑克也不太想接這個苦差事.....因為他不認識長得不好看的奧吉...母親提醒他"我們需要那筆獎學金"...傑克說"我去和他做朋友就是"......但,傑克說自從認識了奧吉,才發現奧吉真的很聰明,各科都勝過他,而且他很幽默常常自嘲.....很有趣很好玩,如果要交朋友,一定選奧吉

7. 奧吉遭受傑克的背叛後,悶悶不樂,此時上課布朗老師( 戴維德·迪格斯  )有提出每月一格言要黛西( 吉傑特 飾 )唸出來和解釋 - 行為是一個人的紀念碑....。(這部分有點忘記了,我是看電子書的似乎是這句...但又好像不太一樣)記得要有善念和行善....奧吉一個人吃飯時,傑克想要和奧吉一起吃,但傑克不知自己說的那些傷人話被奧吉聽到了,奧吉拒絕和傑克同桌,傑克只好回去和朱利安一起吃飯,此時大家都在竊竊私語開奧吉的玩笑,但黛西卻一個人跑去和奧吉同桌一起吃....奧吉說"你不需要刻意和我交朋友,是校長拜託你的嗎?"黛西說"沒有人拜託我,我只是不想失去一位好朋友"....後來奧吉就和黛西變成好朋友,並回答黛西的問題,將傑克的話告訴黛西......此時11月12月下雪了,奧吉下課和黛西一起玩滑雪,傑克本想靠近但奧吉離開了....傑克拿著滑雪板離開時看到一個被丟棄的雪橇,高興的抱回家去...結果第二天聽到朱利安的同夥在嘲笑自己丟掉的雪橇不知被那個窮酸抱回家了....傑克才知道自己和他們不同掛....於是問黛西為何奧吉這樣對他,黛西透了一個萬聖節的小線索,傑克想通了,知道是自己的錯.....剛好因為奧吉的表現讓朱利安越來越不爽,而學校舉辦科學成果展示比賽,傑克選擇和奧吉同一組,朱利安超不爽的說傑克為何要和奧吉一組並說了傷人的話,這讓歉疚的傑克因朱利安的侮辱好友而生氣出拳揍了朱利安,雙方扭打....奧吉也看到了....布朗老師把大家拉開......之後奧吉和傑克在虛擬遊戲上碰面和和好,奧吉原諒了傑克並問說"如果你長的和我一樣真的會想自殺嗎?",傑克說"不,像朱利安我才會自殺".....

8. 在科學成果展上,傑克和奧吉展示的是暗室成像屋....許多小朋友都好奇的跑去嘗鮮,最後也獲得優勝,而朱利安和其死黨阿莫斯( 泰·康西格里歐 飾 )則是想模擬火山爆發,但是最後失敗...之後更讓朱利安不爽,不僅畫了嘲諷圖給奧吉,並且讓阿莫斯將少了奧吉的全班相片照P圖寫上傷人的話到處貼在置物櫃,結果鬧到了校長哪裡,校長請朱利安的父母來,本來只想給朱利安一個小小的警惕,不讓他參加兩天的自然之旅,但是其父母不爽,要求要轉學且不再捐錢.....朱利安此時才發現他錯了,說了對不起,不想離開學校,但為時已晚,父母做了決定....奧吉去自然之營遇到高年級的挑釁,最後阿莫斯他們出面救了奧吉,大家握手言歡.變成好朋友

9. 鏡頭轉回米蘭達的獨白 - 米蘭達因為父母離異,自己和母親住一起.....母親一直抱怨父親和其他女人在一起天天嘮叨,她只好躲去夏令營,在夏令營為了和同伴打成一片,就騙說自己家境富裕,有一隻狗和一位長相獨特的弟弟(其實就是幼稚園到大的好友薇亞家中情況),沒想到大家對米蘭達起了好奇心..米蘭達變成了社交名人,但是米蘭達知道這些都是虛的,本尊才是薇亞.....因此怕穿幫和薇亞疏遠,但是沒想到兩人卻又一起在戲劇社碰面,米蘭達也看到薇亞和麥爾斯交往而替她感到高興,而戲劇社的表演米蘭達是女主角飾演Emily...薇亞是候補,邁爾斯是旁白主持人....米蘭達想起奧吉的頭盔是自己送的,因此打電話給奧吉希望他能幫忙向薇亞說她想復合友情.....

10. 薇亞帶男友回家介紹給父母並告知戲劇社的表演,薇亞因為是候補,且和米蘭達的感情未回復,因此一下希望家人去,一下不希望家人去,而有了矛盾心理,而母親本來想照顧奧吉不想去,因此薇亞很傷心,認為母親不在乎她,母女有點冷戰,本來只有父親要去,奧吉和母親在家,但是奧吉野誤會了,奧吉其實想去,並不在乎姊姊有沒有演,而想幫姐姐的男友麥爾斯加油,但奧吉不清楚母親和姊姊的心結,以為姐姐是因為他長得怪異怕被別人說話才不讓他參加,就生氣地吼出來....結果錯有錯著,母親和薇亞,父親因為奧吉這一鬧,就決定全家都參加....當天米蘭達發現奧吉全家都來了,刻意裝病把主角的角色讓一天給薇亞演出.....伊莎貝爾看著台上的女兒才想起小時候薇雅說要弟弟的那一幕,想說自己忽略了女兒的成長,但女兒竟有這麼出色的表現.....另外也因為奧吉開始上學後,伊莎貝爾的重心開始回復找回自我,把自己未完成的碩士論文完成....也開始走自己的路

11. 最後一段是奧吉五年級畢業典禮,校長頒亨利沃德畢奇爾獎給奧吉和說了一段話"偉大,不在於強壯,而在於正確的使用力量,.....最偉大的人有鼓舞人心的力量,而一個人的仁慈,友誼,品格和勇氣是我們成為一個人的依據....."接著頒獎給奧吉

觀後感:

1. 這篇有探討到學校霸凌,但是本片一開始的格言仁慈,和最後的偉大相呼應,保持善心,做善事,最後命運會眷顧勇者的.....請去買 奇蹟男孩這本書,我覺得布朗先生的格言對小朋友很有啟發.....我也學習到很多,最後這一段話一直縈繞在我腦海一整天,直到我賣了電子書整段重讀......正確的使用力量,鼓舞人心,仁慈,友誼,品格,勇氣......我努力實踐,希望我的文章也可以帶來正向的啟發

2. 本篇奧吉的父親是個很棒的潤滑角色.....伊莎貝爾的強勢,多虧有奧吉父親的幽默和調和.....例如:幾次偷偷私下的鼓勵奧吉"打架要打贏","不想去學校就別去","家裡母親說了算"....但在老婆面前卻有得表現出道學的父親角色"要和同學好好相處","不該用暴力","尊重母親的決定"......去學校時鼓勵兒子要夠酷....最後又偷偷的藏起奧吉的頭盔,希望奧吉勇於面對自己的面貌和真實的自己....對於薇亞則是適時的關心,對於老婆則是鼓勵她重新取回學位.....是個好父親和好丈夫也是小孩的好朋友(和奧吉打光劍,陪小孩玩電視遊樂器,即使老婆喊說失火了一樣不理....呵)和好支柱

3. 本片校長提到每件事都有兩個以上的面向,因此可以看到導演由奧吉的第一人稱,薇亞的視角,米蘭達的視角,傑克的視角,伊莎貝爾的主觀....布朗老師的格言,校長的自嘲和頒獎,多個面向來看這件事,因此有時候我們不必太主觀看待一件事.....因為有很多面向是我們不知道的,但是只要有同理心,善意和保持溝通.....最後大家會感覺到你的用心.....是的,我身受感動,我有點像伊莎貝爾和奧吉有點主觀....但試著加入仁慈,而不要一定選擇正確.....多點同理心....多聽聽別人的解釋......善念和行善是中西格言要我們實踐的

 4. 薇亞是個很棒的角色,即使母親因為弟弟重心不再是她....即使好友因故離開,但是她還個善解人意的姐姐,她還是努力地改變自己的個性,參加戲劇社,認識新朋友,一樣付出關懷給弟弟和母親,最後好朋友會回歸,自己也把握表現的機會......而伊莎貝爾的強勢和女兒形成互補,因為母親的堅持,讓奧吉可以走出去,因為母親的tough,所以給了奧吉強大的依靠,但當兒子能獨立時,又開始追尋自己的夢想和人生.....給我的朋友,為小孩和家庭犧牲是OK的,但請不要放棄自己的人生

5. 補充一點,伊莎貝爾對奧吉說的話很有啟發性,她說"我們每個人臉上都會有痕跡....你臉上的疤也是,可是成人老了之後,我們臉上會有皺紋,這是歲月的刻畫,也是人生指引的道路的痕跡,沒有甚麼難看的......"...奧吉吐槽說"那你的白髮呢?",伊莎貝爾沒好氣地回說"那是你爸的傑作"......(哈哈哈,我笑了)

這是一不很棒的電影和書,推薦給我的朋友....全家一起去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