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回到家,回家前吃了個雞排當晚餐,運氣不錯,拿出前一陣子買的大樂透,中了400元.....小運氣還在......嗯嗯,今天和部屬談話時,我想到神雕俠侶郭芙評論楊過的話,"好起來救人性命,惡起來揮劍殺人"。...我承認我自己也是如此的個性.....但是我其實並沒有真正厭惡的人,即使和我不對盤的人,我仍希望可以和其做朋友,但我知道我不夠細心和細膩,有時候會忽略了部屬的感受(尤其是女孩子),因此部屬會覺得我不夠尊重她們....因此也逐漸的對我說的話當空氣,如果部門有多位女生,就又牽扯到公平性的問題,就會加大心理的不平衡....因此這些累積下來就變成我的問題,因為情緒影響到態度,態度影響到表現,當我沒有去重視她們不滿的情緒時,我只針對事情來處理,把事情撿回來做,那就錯了.....因為這樣我也有達到極限的時候,工作壓力和部屬的不配合,就容易讓我的情緒起伏.....即使我覺得我已經很克制了,但當我超過臨界點時,有人踩到我的地雷,我就會反映出來,因此雖然事後我會去道歉,但其實已傷人傷己.....所以小事會演變成大事,大家的情緒問題最後會變成我的情緒管理問題(雙方都被惹毛了,雙方都覺得受傷)

尤其在目前專案壓力這麼大的情況下,更容易引爆,所以我今天花了長時間來溝通,現在的主管難為啊......因為部屬要求要有被尊重的感覺,所以口氣不能差,不能大聲,不能發脾氣...另外要做到大家認可的公平,這點其實真的更難,因為每個人的個體都存在不同的差異,而我也有自己的處理方式和評價,我目前沒說話,或處理....有兩種可能,第一我對這位同事的要求標準比較低,可是我會反映在其考績和績效發放上,第二有時候我並沒有一直注意或聽到相關的問題,所以要做到每個人都滿意的尊重和公平,我只能說我盡量做....也因此我才需要中階部門主管的協助,因為當我有時往前跑時,我的管理幅度無法顧及到最細微的互動,我目前有12個部屬,其實有一個管理報告指出,一位主管的管理幅度最適的人數是7位上下,因此我的兩位中階主管如果沒有告訴我一些我不知道的事或去處理的話,其實是會發生問題的....所以通常我找的副手都是比較柔和和我互補的...(我很清楚自己的優缺點)

我目前的抉擇在於我的資源和時間不夠的情況下我該維持我目前的風格,抓大放小,以專案上線為優先,能跟上來的就帶著走,能溝通一個是一個,能挽留一個是一個,專心在公司的任務上,還是學劉備,溝通溝通再溝通,一切以多數人和為依歸....一個都不能少,如同溫和的大家長來照顧這群賣力的工程師,即使Delay或失敗,也要幫他們說話?嗯嗯,好問題,可是我已經有答案了,我是個專業經理人,部屬的建議我盡量做到情緒的管控和所謂的公平(雖然在職場上很難有所謂的真公平.....人都會對尊重自己的人比較有好感,問題來了...我要尊重部屬,但部屬有尊重我,做好我交辦的事和職場倫理嗎?)......公司請我來的目的是要我達成公司交辦的任務,而我能夠做到的就是將部門的現況和專案的現況反映,並盡我的力量帶領部門努力達成,雖然大家都會很辛苦,可是與其專案失敗,我和我的部屬變成甚麼都不是的情況下.....我還是會將工作目標擺第一,部屬的溝通放第二....

最後敬我辛苦的部屬,專案已經到了收尾的階段,請再堅持一下,再多的不滿,再多的抱怨,我們都要保持我們的專業,盡力而為.....我不會忘記大家的功勞的...該爭取的我會去做......我寧願現在讓你們討厭,也要有所收穫的帶走,加油.....成功的專案是你職涯中很重要的一個紀錄...以後你會懂的

 

arrow
arrow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