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禮拜一晚上回家傷到左腳,經過一個禮拜,今天打拳時還有些感覺,但是練完拳之後,感覺受傷的地方好多了........應該下個禮拜就會恢復

陳老師由美國回來,今天重新受到陳老師的指導,收穫滿滿

1. 站樁時,老師發現我的右肩比較用力比較下垂,而且兩肘朝外,因此認為我的上手臂和肩後背肌肉緊繃沒有放鬆,修正了我的姿勢,我因為以前在彈藥庫服役習慣用右肩搬重物,所以右臂比較粗壯,也下意識的會出力,我問老師說兩臂環抱不是要把手推出去?老師指點說不是用肌肉的力量和肩膀的力量推出去,首先要沉肩墜肘,肘部要朝下,但掌心不能上翻,且腕部也要鬆掉不能僵在手腕推出,是由勞宮穴延伸用氣推出,我仔細觀察老師的動作,肘和腕的確都是鬆落的,如果腕部用力就會斜上看出有用力(觀察另一位學姊的動作比較)

2. 鬆落的同時,下巴,壇中和丹田同要鬆,並鬆坐讓臀部和大腿後的肌肉也要放鬆,這樣自然就會導致尾履到背脊整個鬆落,這樣氣才能貫串,我目前只有感覺到手臂的氣,但是後背到頸椎還沒有感覺是因為老師說我的後頸和後肩的力量還沒放鬆

3. 64式太極拳我已經有點心得,我報告給老師,我今天有配合呼吸1------(長吸氣),2(短住氣),3-------(緩吐氣)的打完,我以前都是慢慢的默數1------------2------------3---------每個節拍都拉很長,結果最後呼吸和動作就亂掉,最後就會重新順其自然的讓動作搭配呼吸,我打完額頭微微出汗很舒服,但是老師告訴我應該要再進階了,那就是要放棄數1,2,3才不會執著,要放掉,且動作要改專注在鬆和綿綿不絕的氣的銜接上,因為如果我只專注在1......吸,2住3....吐,最後動作和呼吸做完就斷了氣的連續和銜接,變成一動一動的個別動作,因此1吸然後鬆一下讓氣由尾履後沿著背脊上升,接著3吐氣發力(但不吐完和用盡力氣),再鬆一下讓氣由丹田再續接尾履.....這樣才能產生綿綿不絕的氣......呃....聽是聽懂了,要做到沒有幾年的苦練可能無法有小成

4. 接下來老師要我們練白鶴亮翅接摟膝坳步,老師點出我的問題就是沒練到軸心轉動,我由白鶴亮翅轉摟膝的動作時,我的軸心還沒轉,但我的腳已經轉動到定位了,這就是抬腳,本末倒置,應該是由軸心的帶動和鬆落自然的抬腳,手也是一樣,軸心轉動之後手才順勢後擺,原來我記招式的慣性和習性所造成的自我感覺良好,覺得動作很熟悉,就急忙的用末端腳和手直接移位就定位,這樣就真的變成體操了而不是練功了.....如果我要蓄勁和由腳根和湧泉發力,就必須改掉習性由根和軸做起,再發勁到四肢。...

是時候更進一步的研習了,魔鬼就在細節裡,型的動作也經逐漸熟悉,接下來就是要內化和真正往精隨的路邁進,練了7~8年,我還很嫩,還有很多路要走要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