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因為右手臂出現痠疼,有一陣子無法體驗練功的感受,不過我並沒有放下每次的上課

經過陳老師上次的幫我的手臂順氣.....而且點出我的職業病,用滑鼠和打字太多,導致肩膀太過於僵硬和經脈神經等過度疲勞和受傷......去年5月到今年已經快1年了,我發現右手臂好了很多,有逐漸康復的情況,所以我把每次的上課都當作是運動傷害的復健。....終於在老師教我們鬆身功法的情況下,傷害逐漸的恢復。....

 

天氣逐漸炎熱,但自己的心態和體驗又上升一級,

 

1. 老師教我們練氣的甩手,這和梅門的甩手不太一樣,我練梅門的甩手有一段時間了,但會越甩越快,而且肩膀肌肉沒有放鬆,所以有點像在做有氧運動,這是大多數人的通病,不過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把不好的病灶甩出有其功效,但陳老師教我們的則是要練氣的甩手,是比較進階的功法,和普傳的平甩有一點差別,需要懂太極拳一些鬆柔和拳理。...皆有用處,一個是甩出健康,一個是運氣練功

差異: 1. 每5下不下蹲兩下,因為這樣會讓自然的走氣中斷

        2. 不刻意舉高手臂,因為會讓後肩用到力,這會妨礙氣貼背

        3. 落胯鬆尾縷和後背用丹田帶動甩手,雙臂不要用力

其實所有功法煉到極致殊途同歸......因此只要好好鑽研和學習都是好功法.....每天早晚練10分鐘,就會有奇效

 

2. 今天上課前老師先教我甩手卸下肩膀的用力,我體會之後,在站樁時,學會先放鬆站穩,腳平貼地面,但不要刻意用力後坐下去,而是放鬆兩手環抱時吸氣..吐氣時環抱中樁,鬆沉丹田下去,而不是坐下去,這有些微的差異,坐下去會用力到大腿或膝蓋或腳底,但是你吸氣再放鬆為沉,則是力量鬆而不放,各部位都鬆但也都有支撐,不會完全壓在特定的部位,鬆而不垮.....我就是多體會這點,所以站樁的架式和型態,朱老師就說改善很多,一看就知道我的體驗又上升了

 

3. 許多人練功時以為學會太極的招式跟著打就可以學會功法,但是許多人要嘛變成體操運動,要嘛用力不對,腳痠膝蓋疼....這都是本末倒置的戀功法,所以現在老師都先帶我們練鬆身,這才是太極拳的真義,學會鬆和轉軸心,保持頭頂中正眼平視這樣就可以學到真諦,太過於講究招式的位置,反而形像而效果有限.....鬆與運氣和運勁才是練太極拳的目地,不是會多少招式,當然如果你的目標是實戰,那就有另外的練法,要下苦功

 

隔了好久,重新開張寫練功心得,歡迎各位先進與師兄姊交流和留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