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翻供是一部根據2009 南韓 「順天氰化鉀馬格利」真實事件改編,原本認為這很像1985年和1988劉德華和葉德嫻主演的法外情和法內情,因此選擇這部片來觀賞....但這部片其實和港劇不同,申惠善和斐宗玉飾演的母女演得很好....貫穿整部片,值得推薦........

延伸閱讀: 法外情wiki ;法內情wiki

 

演員表

  • 惠善飾演安貞仁 韓國首爾大學畢業的名律師
  • 裴宗玉飾演蔡花子 安貞仁的母親,失智患者
  • 峻豪飾演大川市市長秋仁卉
  • 洪慶飾演 安宗秀 安貞仁同母異父的弟弟 自閉症患者 
  • 太恆浩飾演 楊王永 安貞仁的小學同學在大川市擔任警察,安貞仁的得力助手
  • 高昌錫飾演 雜貨店老闆 全善九是安貞仁的姑丈, 也是翻轉的關鍵證人,
  • 朴哲民飾演黃邦永 五人小組 黃方營的兒子 
  • 金秀賢出任 律師事務所副總裁
  • 鄭仁京出任檢察官 申哲民
  • 韓義進飾 崔石球 刑警 五人小組 崔奉秀的兒子 中毒身亡
  • 金永宰飾演Park總監
  • 金淑勳飾演 林春雨 採石場社長的兒子,蔡花子的第一任丈夫
  • 朴成根律師事務所代表
  • 裴海善飾演秋市長的妻子 李順子
  • 樸進英出任高等法院法官
  • 安泰秀 蔡花子第二任丈夫,謀殺林春雨後,當上採石場社長,但最後被秋仁卉設局謀奪一切
  • 方正煥 大方施工負責人也是五人組方勝赫的兒子
  • 池英德 五人小組之一也喝了參有農藥的毒酒,向安貞仁供出當初謀害林春雨的事

 

劇情:

1. 劇情一開始,一個男性沉入水底,一名女性在湖邊哼著歌........故事展開 

大川市的村落的安泰秀過世,家裡辦喪事.......市長秋仁卉因為和安泰秀是舊識就登門弔唁,看到以前的四位老鄉和酒友崔奉秀,方勝赫,黃方營,池英德坐在角落,就上去閒話家常和喝酒,此時喪家兒子安宗秀遞過一壺酒,大家就乾了,市長秋仁卉覺得味道怪怪的,但沒放心上,後來聽到安泰秀的未亡人蔡花子忽然哼起了歌,才想到要去靈堂致敬,此時安泰秀的妹妹對著嫂子揶揄著說"你那首爾大學畢業的律師女兒怎麼沒回來奔喪?真不成體統",沒想到刺激到有輕微失智的蔡花子,兩人扭打起來,眾人忙勸架,此時有自閉症的安宗秀到處跑跳,而崔奉秀和秋仁卉等五人則是口吐白沫中毒.........

2. 在首爾擔任名律師的安貞仁又贏得一場辯護,此時律師事務所高層希望貞仁擔任另一個集團的辯護,但是貞仁在電視上看到自己老家發生凶案,已經有兩人被毒死,三人病危,而下毒兇手指向失智的老媽蔡花子,貞仁開車想起當初離開家的過程,自小父親就不喜歡她而且怪她小時候沒有好好照顧弟弟導致自閉,即使她獲得首爾大學的推薦,老爸不僅賞她一巴掌還撕毀推薦書說想都別想,自己只能割腕抗議,最後老媽安慰她以後再說,她才為了自己的將來離家出走....因此貞仁去旁聽了母親的開庭,並發現一些疑點,她發現母親嚴重失智連她都認不出來,只一味的擔心弟弟,而請來的律師也很不專業的似乎想趕快誘導母親認罪,因此在和姑姑起口角之後趕走了律師.....自己開始研究案子,竟然發現到證明看到母親和遞遞倒酒的證人方正煥是被害人方勝赫的兒子,偵辦刑警崔石球是被害人崔奉秀的兒子,而起訴檢察官竟然是這兩人的初高中同學鄭仁方三人還有一起吃飯討論案情,這就代表這個審判是有目的和偏頗的可能,因此安貞仁要求這些人迴避並親自接下案子幫母親辯護

3. 於是回老家調查時,發現似乎有人翻牆在老家找東西,而後山湖水附近竟然有秋仁卉市長想蓋的一座賭場,另外似乎村人都很討厭父親安泰洙一家人,詢問一下和姑姑離婚的姑丈也是雜貨店的老闆全善九才知道,原來當初安泰秀擔任採石場老闆時秋仁卉和崔奉秀等5人都在旁幫忙也都是從小到大的好朋友,但是自從安泰洙發起了挖金礦事件結果一無所獲,讓全村投資的人大賠錢,自此村人就非常討厭安泰洙一家人,就連全善九也損失了一筆錢,且貞仁詢問過姑姑才知道當時的律師似乎是不請自來,因此去摸底探供得知這位律師果然和秋市長有聯繫,且提到了賭場,更確認這件事別有蹊蹺,此時自己的一位小學同學楊王永剛好擔任警察願意幫助貞人查案,並告知母親失智似乎是7/17去警察局報案說"我先生是殺人兇手"之後開始的,而當時就是楊王永值班,逐漸收集證據和拼圖後來獲知第二位中毒者崔奉秀也病毒身亡,於是就帶著弟弟去弔唁和對崔石球致意,此時弟弟宗秀一個人在外面用餐,而新任的檢察官申哲民受秋市長請託來接觸宗秀並由宗秀的手機偷下載儲存的相片然後離去

4. 第二天法庭攻防,申哲民私下去找蔡花子要他承擔所有的責任就可以保住宗秀沒事,因此安貞仁姊弟在法院受到檢方的壓力,在庭外也遇到黑社會挑釁和毆打,最後宗秀還在作證時被當嫌疑共犯被申哲民和檢察官押走,面臨挑戰的貞仁取找母親想確認其和秋仁卉的關係,但是蔡花子等到貞仁失望離取後才想起是擠的女兒,此時貞仁決定再回老家找線索,結果發現了父親的存摺有一筆3000萬和1000萬的匯款是李順子給的,另外也發現掉在地上摔破的父母親結婚照背面竟然有一些撕碎的相片和一個折壞的舊手機,貞仁撿了起來收好,此時她發現地上有腳印似乎有人翻箱倒櫃,發現有人入侵一番打鬥被逃跑自己也受傷,之後楊王永來幫忙找到了完整腳印和看到嫌疑犯臉上有燙傷痕跡和遺留的打火機,因此就請楊王永追查到嫌疑人,就在貞仁準備詢問時,沒想到申哲民檢察官又帶人來把嫌疑犯帶走,貞仁和楊王勇就開車跟隨,竟然發現到了地檢署,檢察官把犯人放了,有一台車來接,他們就繼續跟蹤到巴士站,嫌疑犯上了客運,楊王永繼續追,而安貞仁就跟蹤著小發財車來到一處工地,正是大方施工的方正煥,安貞仁趁其離開貨車時在貨車上找到了一份土地地籍圖,上面有黃方營,方勝赫,崔奉秀,安泰秀和池英德的土地持份,而那塊土地正好就是賭場的開發地......而且根據賭場的動土典禮的相片上,申檢察官,律師,大方施工,等人都在,原來通通是一掛的

5. 回到住所的安貞仁把撕碎的相片拼起來竟然是母親和另一位男士林春雨的婚禮照,於是安貞仁回去拜訪存活的五人小組之一的池英德請他說出一切,"原來林春雨是前一任採石場主人的兒子,這對於黃方營,方勝赫,崔奉秀,安泰秀,池英德和秋仁卉六人老幹部忿忿不平,認為林春雨憑甚麼直接接任老闆,於是在安泰秀主導下,大家把林春雨騙到湖面上補魚,然後刻意讓林春雨落水,之後由安泰秀等兩人拉住其腳淹死林春雨,因此安泰秀接了採石場負責人的職位,而當時蔡花子失去丈夫又懷孕無處可去因此心灰意冷跳河自盡,被安泰秀救起說"只要我不說,沒人知道妳懷孕我卉當作是自己的女兒",因此蔡花子就跟了安泰秀",因此真相逐漸浮了出來,安貞仁請前姑丈雜貨店老闆全善九擔任證人,因為當時雖然米酒和農藥都在全善九這裡買的,可是因為受到全村排擠每每安泰秀就會來找他喝酒和咒罵,因此說出了一段往事,原來當時秋仁卉利用其遠房親戚的地質學家假扮說目前採石場已經快要挖不出石頭了,但是鄰村有一塊地有金礦,原是安泰秀向全村募資去買地和開採,結果甚麼都沒有,那些地就是目前賭場建設地的位置,因為挖不出金礦破產的安泰秀孤注一擲,決定選市議員,因此去拜訪和活動政黨人士,並把當時的候選人俞英台打到自願退選,可是安泰秀沒想到足智多謀的秋仁卉接受了一切,剩下的四人組都擁護秋仁卉擔任市議員把安泰秀踢走...安泰秀離開時狠狠的詛咒五人組常說用要農藥把他們五人毒死,而當時全村只有那五人會喝酒......這形成重要證詞,因此貞仁要求傳喚秋仁卉當證人傳喚到庭

6. 就在安貞仁逐漸得知真相時,在路上卻發生逆向逼車車禍,在昏迷期間,貞仁想到母親得知丈夫殺人在雨中去報案歷歷在目.....母親失智應該就是得知真相,之後夢到養父就醒了過來,醒過來後,楊王永在身邊,貞仁問說你追蹤到那個人要找的東西是甚麼嗎?楊王永說其實也沒甚麼是一份地籍圖,貞仁把秋仁卉的賭場,挖洞給安泰秀,六人關係,和存摺金錢往來串了起來.......在庭上安貞仁質問秋仁卉當初是否和安泰秀透過不正當手段逼迫原候選人俞英台退選?秋仁卉矢口否認並要其找出當時被打的人,接下來貞仁質問李順子是不是你妻子?他為何在六個月前和一個月前各匯3000萬和1000萬給安泰秀?秋仁卉說"那是我妻子借給他做肝臟移植手術的,沒寫借據",安貞仁又質疑"這筆錢難道不是安泰秀的威脅?因為安泰秀賣地之後才綠化和變更成賭場用地"此時秋仁卉大聲咆嘯說"我根本沒有利益關係,我沒有持有一塊地,也沒有圖利和獲得好處"。....就在此時安貞仁得知楊王永帶著秘密證人來到,於是要求休庭傳喚證人,證人就是到蔡花子家翻箱倒櫃的小偷,他供稱"這是大方施工的方正煥社長受秋市長的拜託要我做的,偷的是安泰秀的地籍圖,他們說事後會給我賭場的一處攤位當好處,而當時我有報告給申檢察官,但他放我走了".......庭訊完,安貞仁去取回送修的手機,同時去找私下大怒的申哲民檢察官要回弟弟安宗秀,在車上等弟弟的安貞仁打開舊手機發現有一些影片,其中一個是幫弟弟慶生的影片,另一個竟然是拍攝養父安泰秀吃飯時的照片說"我每次吃完老婆子煮的食物都會腹部疼痛,她希望我死",貞仁問弟弟宗秀"這是你拍的?是媽媽折壞手機的",宗秀點點頭說"我怕媽媽"

7. 想確認真相的貞仁再去找母親,並對母親說出"你知道林春雨被安泰秀所殺所以下毒的是嗎?",母親似乎回魂似的回憶起當時"當天秋仁卉來拜訪時,我準備酒菜端去給秋市長和安泰秀時,聽到肝臟已經很不好的安泰秀對秋仁卉說我想到林春雨一直很不安,秋仁卉回說都過了法律追溯期,人是你親自殺的,我可沒動手,於是之後我就在安泰秀的飯菜下毒,因為安泰秀的屍體不會腐壞所以用火葬,而葬禮當天我得知五人組要來,所以就在酒壺內放農藥給他們要宗秀拿出去給他們喝,只可惜我當初沒有好好保護和照顧我和春雨的女兒貞仁",聽完淚流滿面的貞仁默默地看著母親,此時蔡花子感應到母女連心認出貞仁,說"你是貞仁,我的女兒,我為什摩會在這裡?"接著抱著女兒哭說"有甚麼事我來承擔,只要能好好的保護你和弟弟,我怎樣都沒關係",貞仁也哭泣的說"我也不知道這裡是甚麼地方,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8. 第二天開庭,貞仁在車上想了很久後來就入庭辯護,貞仁先是指責證人秋仁卉指使人去偷地籍圖,申哲民抗議說這是侮辱證人,秋仁卉也說"我是清白的,我是市長我願意承擔所有的責任,我都是為大川市好",此時貞仁說就地籍來看的確是安泰秀等五人的且安泰秀後來因為肝病還便宜賣給方勝赫,之後變更賭場土地暴漲看起來和秋仁卉無關,可是當時安泰秀手上保留的地籍圖是他為了挖金礦脈的土地,而當時的土地所有權人都是你老婆李順子的親戚.....而騙安泰秀的地質學家也是李順子的遠房親戚,所以你們當初在詐騙賣地給安泰秀和村民時就大賺了一筆,而且因為賭場建設的原因,大方施工的方正煥也給你很多的競選經費.....你敢說沒圖利?此時旁聽的民眾鼓譟起來,秋仁卉說"搞錯了吧?我是被害人耶,我到安泰秀家被下毒耶,這算甚麼?",此時貞仁靠近秋仁卉說"我就是在找殺人兇手,別忘了林春雨",之後轉身對法官說"我要指控殺人兇手是安泰秀,因為安泰秀生前就想毒死秋仁卉等五人,因此死前買農藥放入酒中.....而安泰秀的骨灰和蔡花子身上同樣有驗出農藥成分........",結束庭訊,秋仁卉倒台,方正煥被控偽證....

9. 最後的庭訊是開蔡花子的審判庭,貞仁跟弟弟宗秀拜託一件事,那就是在庭上承認父親要給叔叔們一個禮物,這個禮物就是米酒壺,秋仁卉是壞蛋...........而宗秀也如實的做到,接下來貞仁庭訊蔡花子,詢問是否認得我?我是誰數次....但是蔡花子說"我不認得你,你很漂亮但我有一個和你一樣大的女兒上首爾法律大學,我都沒好好照顧過她,不知她吃飯沒?交男朋友沒?身體安好嗎?",貞仁擦去眼淚再度確認蔡花子不認得她之後轉身對庭上說"這位婦人是我母親但有癡呆連我都不認得,而且新的被告安泰秀有兒子目擊作證,且有殺人動機,蔡花子在庭上的爭辯不能算是有動機且檢方提出的都是旁證.......因此主張蔡花子無罪",最後庭上判主嫌安泰秀已死蔡花子無罪.......庭後,檢察官申哲民問安貞仁說"你認為你母親真的無罪嗎?",安貞仁回答說"我媽已經充分付出了代價",貞仁載著母親和弟弟回家,母親又唱起了片頭的歌,貞仁回想起小時候母親帶著她在湖邊唱這首歌,貞仁問說為什麼每年都要來這裡唱這首歌?蔡花子回說"等你的心長大一點再告訴你",片尾,安貞仁把錄有證據的舊手機丟到湖中,然後陪著母親坐在湖邊,而宗秀在身後偷偷拍照.......

----------------------------------------------------------------------------

觀後感

1. 本片的花子和貞仁的母女情及花子和宗秀的母子情演得很好,和當時劉德華和葉德嫻演的法外情及法內情的母子情有拚.......不過這剛好是相反的腳本,法外情是演不知情的律師幫已知情的風化女子母親葉德嫻辯護,母親擔心兒子的前途溢於言表,而翻供則是女兒面對失智的母親,努力幫母親查明真相避免被欺侮,結果反而抽絲剝繭的解開身世之謎和母親可憐的遭遇,最後母親短暫恢復記憶和回神和貞仁相認的橋段,我看了鼻子酸酸的眼淚差點流出來.....貞仁原本想幫母親洗刷冤屈,但是得知養父的惡行和母親受到殺夫之仇人的救助還嫁給他生了小孩,其打擊和內疚及衝擊一定很大,因為受到這麼大的打擊所以變成急性失智症,這也是人體的自然保護機制,避免因為心理的譴責,愧疚,悔恨,生氣讓自己崩潰,於是快速的腦退化失智忘記悲慘的一幕,只惦記著最掛心的女兒和兒子......當貞仁用發現的真實再度去刺傷喚醒母親的回憶時而得知真相時,這是有點殘忍的做法,讓母親再度回想起仇恨和報復的心理,不過母親知道是自己的女兒之後,如同告解般的釋放了負面能量而認出女兒.....果然在悲傷和憤怒扭曲之後的可憐靈魂只剩下最真誠和純潔的母愛可以讓其恢復短暫神智認出女兒....而貞仁也在知道真相後為苦難的母親不捨同時也手足無措的不知是否要讓母親接受法律制裁而痛哭........這是本劇最感人的一幕......我想起我母親罹癌擴散到腦部昏迷時,當時迴光返照很平靜的呼喚我妹妹,然後一切世俗恩怨都放下了,我妹妹告訴我時,我替我母親沒有享福的人生感到不平,也可憐為了照顧我們家老小,埋沒了她的才華。.....我想到我母親,我母親也姓蔡,剛好和蔡花子差一個字,因此我可以完全體會貞仁的掙扎的心,如果是我也會痛哭

 

2. 關於私刑和正義的部份,我想探討的是,這世上沒有絕對的正義和公平,不正義的事到處發生,而且很多時候正義是由強權或勝利者定義的,舉例來說,有人紀念228的犧牲的台灣人,但當時無辜被報復死去的外省人怎麼辦?當時漢人來台和原住民,閩客械鬥,到後來日本人來台殺了數十萬台灣人...還有西方列強當時瓜分中國領土和財寶現在反過來說中國崛起危害社會,還有美國原住民當初被殺戮,到西方世界當時奴役黑人,還有猶太人當時被屠殺到現在不給巴勒斯坦人生存空間.......甚麼是絕對的正義,答案是沒有,因為某一方面的正義對另一方來說就是不正義,所以不要再說甚麼轉型正義,因為負責轉型的人某方面來說也是另一種加害者,因為當時犯錯的人和現在留存的後人其實並沒有犯錯......更何況當時的時空背景和時代的悲劇,誰能當作神來審判和指控他人呢?更何況如本劇的6人組只因忌妒林春雨繼承父親的產業就把其淹死,結果眾人都沒受到法律制裁和霸佔其產業和奪人妻,因此不要當甚麼正義魔人來指責貞仁為何最後會選擇把過錯推給養父,而救可憐的母親讓其安養天年,因為其母親原本可以當少奶奶的幸福生活被毀了還要幫殺夫仇人生小孩和照顧一家老小,可是當初的殺人犯卻各個成家立業享盡好處,最後這位可憐的婦人報仇也是情有可原,加上過度的傷心和悲憤而造成急性失智,足以網開一面

對於正義和私刑的討論,可以參考我另兩篇文章: 

 電影 - 《檢方的罪人》(検察側の罪人)觀後感

電影 - 《私刑教育2》(The Equalizer 2,The Equalizer II,EQ2)觀後感

 

3. 本片其實也寫實的表露出人性的黑暗面,安泰秀是哪種單純的殘忍殘酷為欲望而生的壞蛋,想要就去殺去搶,另一類就是懂得用心機的老二哲學秋仁卉,先不出頭讓安泰秀去衝去搶,享受號處後再設局誘騙其家產和背負全村人的怨恨,然後再攏絡其小弟,趁其走投無路時搶奪最後的議員資格,一腳把安泰秀踩到地面,一個只會用暴力追求短期利益,另一個卻懂得規 畫隱忍等待時機和布局追求長遠利益.......很多時候這個社會就是這樣運作的,因此類似林春雨們的遭遇有很多......為了利與益,親兄弟都可能翻臉,贏的就拿去吃,不然你能怎樣......套用到現在的政治和社會和司法,官官相護,結黨營私一起發大財,所以有人說黨證很好用,這部也可以當警示片,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就是壞蛋六兄弟窩裡反,和安泰秀過於殘暴,導致優先被放逐,而透露給妹夫全善九知道,而存活的池英德也受不了良心譴責而招出害死林春雨的實情,更是在安泰秀重病時向秋仁卉說出實情讓蔡花子得知,紙包不住火,夜路走多就會遇到鬼,再怎樣的詭計最後還是會百密一疏而曝光........因此這告訴我們,不是不報時候未到,勸人多點善心.......因此最後貞仁讓秋仁卉身敗名裂也大快人心......韓國和台灣很像都相信死後有輪迴和審判,因此就算不為子女積陰德也至少要求個心理平安........我到現在還是會常常反省和迴向福分給他人......

延伸閱讀:

電影 - 《與神同行》(Along With the Gods: The Two Worlds)觀後感

電影 - 《與神同行:最終審判》(신과함께-인과 연 與神同行: 因與緣) 觀後感

 

本片除了兩位女主角申惠善和斐宗玉的不同世代飆戲外,本片的轉折點也非常的棒,原本想替母親洗刷冤屈,到最後得知全貌和母親真的涉案最後想辦法脫罪,非常的動人心弦,尤其最後申哲民檢察官問的話"你相信你母親真的無罪(清白)嗎?",貞仁回答"我母親已經付出了充分的代價",就情理法和過去的恩怨,生病和可憐的過往,的確讓人覺得夠了......這是一部好片,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