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二下午和一家財富投資公司談區塊鏈項目合作事宜,結束時,時間還早,我就去看了17:40分的私刑教育2,本來上禮拜六就想去看這部丹佐.華盛頓主演的電影,但是忙著聯繫和整理這禮拜天的合作會議和合作內容項目大綱,因此錯過了.....昨天晚上補足了我的電影尼古丁.....感覺整個人又獲得靈感啟發能量的補充......丹佐在私刑教育第一集是一位突擊隊長退休後來都一直幫CIA執行任務,本身有預測他人的下一步行為且可以依據蛛絲馬跡在腦中模擬當時的情境

演員[編輯]

  • 丹佐·華盛頓[3] 飾 勞勃·麥考:前中情局特工,時常以私刑來伸張正義,擅長利用周遭的各種物品來攻擊。
  • 佩德羅·帕斯卡[4] 飾 戴夫·約克:麥考的前中情局同事。
  • 艾許頓·桑德斯[5] 飾 麥爾斯·惠特克:麥考的鄰居。
  • 梅莉莎·李歐[6] 飾 蘇珊·普拉默:退休的中情局特工,麥考的朋友,布萊恩的妻子。
  • 比爾·普曼[6] 飾 布萊恩·普拉默:退休的中情局特工,麥考的朋友,蘇珊的丈夫。

劇情:

1. 在土耳其通往安卡拉400公里的火車急駛....一位小女孩躺在座位上依靠著一位婦女,對面坐著一位男士,斜對面坐著一位大鬍子穆斯林( 勞勃·麥考 丹佐·華盛頓[3]  )看著"世界與我XXX"這本書,到了晚上這位穆斯林走到餐車要了杯熱水,服務員原本說打烊了,可是餐桌旁坐了四位大漢,其中一位瘦高的像是首領的人要服務生給他一杯熱水,同時走到旁邊和穆斯林聊說,"她來土耳其的目的?",瘦高的男士說"土耳其甚麼都有,你一定可以找到你要的",可是這位穆斯林說"他要找一位負心男士把一位小女孩由美國一位傷心的媽媽身邊帶走的人,你認為我找得到嗎?",瘦高男士說"你如果要找這個人你會有很大的危險喔",說完走到後方對三名彪形大漢示意,這三位彪形大漢瞬間就被打趴在地上,接著穆斯林坐下來說"我給你一個機會....".....鏡頭轉回美國,一個美國媽媽著急著哭著跑近律師事務所,看到自己的女兒,一把摟過,律師事務所的負責人說,有人把這位小女孩帶到事務所櫃檯前....媽媽感激的不斷說謝謝

2. 麥考平時是一位Uber的自接客駕駛司機,他到一家安養院接一位老先生說到"Copy Center"...老先生不斷的咕噥著,他逃過二戰,和自己的姐姐失散,但戰後他走到街頭看到一幅畫,現在價值1300萬,那幅畫是他們家的,他有證據可以證明的.....第二位乘客是一位要去面試的先生,接下來是收到大學錄取獎助金的高中生,一位準備上伊拉克戰場的軍人,麥考說等你服役回來時,我會去接你,接著開車回到自己的住所...麥考居住的公寓社區有一個小庭院,一位移民母親習慣在社區的花園處理一些園藝,她有兩個兒子,老大是個拳擊手,但死於幫派的挑釁中,老二 麥爾斯·惠特克 ( 艾許頓·桑德斯[5]  )唸藝術學校,有很好的繪畫天分,但是因為哥哥死於非命,自己也找不到方向,所以和幫派分子走得很近,有一天,幫派分子跑來把園藝花圃破壞並在牆壁上留下了塗鴉,麥考看到之後就拿著水桶和松香水開始清理牆壁的塗鴉,此時惠特克剛好回到公寓就搭訕說"你為何要清理呢?",麥考就說"不然誰來做呢?"接著問說"你今天有去上課嗎?學的是甚麼?",惠特克說"我很會畫畫,但是藝術和唸書不能當飯吃,賺不到錢,你願意雇用我幫你清理嗎?",麥考說"你如果好好的回去上課不要和幫派鬼混,下課時來幫我,我就願意付費請你".....惠特克思考了一下就此離開了

3. 比利時,一位貴族回到自己的豪宅,看到自己的老婆鼻子流著血被毆打過的模樣對他搖著頭哭泣,他回過頭看到四位匪徒拿著槍比著他們,接著一槍把他老婆轟了,這位上流社會的人士呆滯的不知如何是好,被匪徒拉到椅子上,匪徒把槍殺他老婆的槍放到他的手上,要他張開口,這位先生瞬間理解哭了出來,匪徒說別耽擱把嘴張開,接著就按下板機轟頭而亡,而在美國,晚上麥考開著車到一棟高級大廈去做生意,結果一位年輕男性扶著一位女性上車,並要麥考送她回家,麥考觀察這位女性剛哭過,且胸口有些凌虐過的傷痕,麥考的預測推斷力立刻開始運作了,麥考把女生送到醫院去,然後回去上樓好好的教訓了這一群年輕人,說"你們吸毒凌虐女性,給你們一個教訓"....結束後麥考回到宿舍發現有人進入他的房子,他趕忙拔出槍來,結果發現他的好友已退休的CIA幹員 蘇珊·普拉默 ( 梅莉莎·李歐[6]  )來看他,他們一起用餐,因為麥肯為了要繼續執行特殊專案,已經假死,並離開老婆保護家人,而蘇珊是他僅存的朋友和CIA特殊任務的上線.....他們一起用晚餐,並提到土耳其的案子順利地落幕,接著蘇珊接到國際刑警組織的邀請過去比利時查案,麥肯說你不是退休了嗎?蘇珊說你不也死了嗎?我們這一行沒有真正的退休......

4. 蘇珊去了比利時,麥考在處理社區牆壁時,又和惠特克碰面,惠克特說他願意降價幫麥考處理牆壁,麥考同意了,只要他不和幫派鬼混準時上課,下課來幫忙就給他賺外快,之後惠克特每天下課後就開始刷底漆和作畫,麥考在公寓上觀察,一天看到惠克特和幾個小混混走了,麥考持續觀察,並繼續在街上做生意,遇到酗酒求神禱告的先生,也順路去書店買書看看當時的母女,然後還去安養院看看那位參予二戰的老人,老人不斷的嘀咕他自認為擁有的畫作證據,每次法官都忽視,但是安養院的管理者說,這位老人無法提出任何購買或轉讓證據,只是一直呆坐在法院想像著他有證據,但事實上卻甚麼都沒有,麥考記在心理,還是常去陪老人聊天,後來聽到老人說當時的那幅畫,就是畫最照顧他的姐姐,他姊姊每次都說我親愛的弟弟....麥考瞬間理解了些甚麼....老人或許在意的不是畫和金錢,而是親人的思念.....第二天麥考又拿著槍到混混群聚的大樓去,運用他過人的預測行為能力,瞬間打倒了混混,拿著槍把被威脅利誘要去殺人的惠特克救了出來,在樓梯間,惠特克說"為什麼要救我?畫畫根本賺不了甚麼錢.....",麥考拿槍給惠特克說"你想殺人是嗎?扣板機啊....這是你要的生活嗎?這樣很酷嗎?"說著把槍抵著自己的額頭,惠特克不敢,麥克反過來拿槍比著惠特克的太陽穴說"我要開槍了,這就是殺人.你知道這是一條不歸路"...惠克特哭喪著說不敢了.....隔天惠特克就把庭院的牆壁作畫完成,兩面的牆,一面畫著母親帶著他移民的故事,另一面寫著因為有你的相信,我能做得更好",接著惠特克到麥考家去拜訪,看到麥考在煮西班牙燉飯....也看了一下牆壁說,他可以幫忙粉刷喔,麥考說"這樣賺錢比較踏實吧...只要你把"世界與我的存在XXX"這本書看完,我就給你粉刷和賺錢".....

5. 蘇姍來到比利時,發現了一些蛛絲馬跡和拍了一些照片想給麥考判讀,此時CIA的夥伴 戴夫·約克 ( 佩德羅·帕斯卡[4]  )說有查到甚麼嗎?....蘇珊回答說要整理資料,於是和戴夫一起回飯店上樓,蘇珊住16樓,此時有兩個嘻哈混混先進電梯,到了16樓,蘇珊要進入房門時,忽然由後方兩個混混開始攻擊威脅交出錢來,蘇珊一方面搏鬥,一方面說我沒有錢,最後重傷了兩個混混,隔了幾天,那兩個混混竟然被人用遙控手機炸彈炸了.....傳回美國時,蘇珊的丈夫 布萊恩·普拉默 ( 比爾·普曼[6]  ),接到電話得知蘇珊死了,並把訊息告訴了麥考,麥考非常的難過到布萊恩和蘇珊的家附近觀察參予喪禮的人,並且回家研究蘇珊的遺物,拍攝當天的影片,和發現一些疑點,因為他發現蘇珊當天沒按電梯,是由混混直接按16F的,顯示是預謀,另外混混被炸死了,這是殺人滅口,還有他仔細看過蘇珊致命的刀傷竟然是由腹部肋骨斜刺心臟幣命,這是行內人的做法,麥肯心理就有底了,另外在電梯的電梯影片上還有CIA的前同事戴夫...所以麥考就去戴夫常去清晨跑步的公園等他,暴露了自己假死隱姓埋名的身分,麥考說"戴夫,我認為蘇珊的死是圈內人所為,我需要你的幫助",戴夫說"老隊長老同事的請託沒問題,而且蘇珊對我有知遇之恩,沒問題的",麥考透過戴夫由CIA獲得比利時的殺人兇案相片資料,就開始在腦中模擬現場,不斷的比畫彈道和蛛絲馬跡,結果發現了線索打電話給戴夫,說"這是一件謀殺案,第一對方也是我們的人,第二不可能是丈夫殺了妻子再自殺,因為殺妻子的是左撇子,丈夫是右撇子,由傷口和彈道可以比對出來...因此現場有第三者以上....明顯有問題"

6. 接著麥考繼續開著車子載客....結果上車的是一位中年冷酷鬍子男,他說要去機場接女兒....可是一直不斷的盯著麥考的動靜,麥考開了一段時間後就搭訕說"先生,你不認識機場的路嗎?我已經反方向開了3分鐘",中年殺手知道東窗事發,就拿出刀來襲擊,麥考一方面利用甩車讓殺手失去重心,一方面用右手錘擊,並奪過了刀,殺手接著拔出槍來,麥考刻意撞車,並殺了殺手,然後把車開到天橋底下的空地把車燒了,同時把殺手的手機拿出來解鎖,發現是軍方等級的加密金鑰......隔天戴夫在家陪小孩和妻子,忽然電玲響了,結果進來的是麥考,戴夫的老婆說她正要送小孩去上課,麥考和他們打招呼說我是戴夫的同事,接著就是戴夫和麥考單獨對談,麥考說我遇到了殺手,他的手機有軍方加密,說完丟給了戴夫並開始撥起了電話,結果戴夫的手機響了,麥考說"你可以說明一下為何聯絡殺手的手機來源是你的呢?",並由模擬推算能力預視到是戴夫補了蘇珊這一刀.....戴夫說"我們所做的還是和以前一樣的骯髒事,只是以前是替政府做事,現在只是名單上旁邊多了一個價碼,國家利用完我們之後,就把我們裁撤,只說了一句謝謝你們的付出....用過即丟,你以為你雙手滿是鮮血還講甚麼道德?",麥考說"我會用一生來贖罪的,你們不應該殺了我的好友蘇珊,你一定不只一個人,我要向你們宣戰,來吧,讓我見見他們",之後戴夫帶著麥考走向街旁的廂型車,車上走出了三位..."阿里..XX和XX".....正當劍拔弩張的時候,戴夫的老婆和兩個小孩剛好走向車旁,麥考笑笑的說"戴夫太太,你的先生說要我順便送你的小孩上課和請你送我一程",戴夫四人只好無可奈何的看著麥考離去

7. 接著戴夫四人分為兩組去殺人滅口湮滅證據,其中兩人想去殺蘇珊的丈夫布來恩,但是就在殺手要入內時,麥考及時趕到把布萊恩接上車離去,接著戴夫負責是帶著另一人到麥考的公寓去伏擊,可是剛好惠特克在裡面粉刷,惠特克和麥考通上電話,麥考請惠特克躲到自己書房,將書櫃的暗門打開躲了進去,可是戴夫不是簡單人物,馬上發現書櫃的潛藏的細微手機光線和書櫃的厚度,因此本來想開槍射擊惠特克的,麥考由監視器螢幕看到了就打了電話給戴夫說"謝謝你到我家,記得幫我澆花,還有你知道我會在哪裡等你"....戴夫就假裝離開公寓,結果惠特克不察,走出來被戴夫捉住了.....麥考回到家鄉的海邊小鎮,剛好颶風要來人員疏散中,但是麥考還是回去準備戰鬥,另外戴夫四人也分乘兩台車趕到並殺了勸阻的警察....到了麥考的老家和麥烤妻子經營的麵包店,戴夫停下車,所有鎮上人員都已疏散,戴夫一個人到最高的聊望塔埋伏狙擊,剩下的三人逐一搜查麥考的下落,麥考就個別擊破,先在屋內用機關砍死了一位,接著在用刀刺死了一位,最後一位利用粉塵爆炸炸死了,同時麥考射擊了電線桿上的變電箱,讓爆炸和煙霧阻擋了戴夫的狙擊,此時戴夫用射擊在行李箱之後的惠特克威脅麥考出面,但最後戴夫要殺了惠特克時,麥考及時設了輪胎讓車子下沉躲過了一劫,並趁機換位,就在戴夫被颶風吹襲狀到欄杆再撿起槍時,發現麥考不見了,等到發現,麥考也登上了高塔,並肉搏殺了戴夫幫蘇珊報了仇

8. 結束了私刑,麥考救出了惠特克,帶他到自己的房子內休息和包紮槍傷,惠特克說,"你到底是甚麼人,可以未卜先知...還這麼勇猛",麥考靜靜著喝茶望著窗外的風雨和海邊,桌上擺著他去書店買的書....鏡頭轉到一直認為遺失畫作的老先生,安養院的負責人對老先生說有人來看你....結果就是他失散多年的姊姊,姐弟相擁而泣,姐姐說"喔,我親愛的弟弟",另外惠特克在上學的交通車上,一位女生看著惠特克在車上塗鴉搭訕著說"你在畫甚麼呢?",惠特克說"我在畫一位超人和勇者,他不會飛,可是他真的很厲害救了很多人......."...說完兩人一起笑了起來

觀後感:

1. 本片有幾個主軸,第一是描述麥考的兩個身分,Uber和私刑案件的處理(包含CIA的委託及城市的地下秩序維護者),第二則是戴夫因金錢而開始殺害圈內人並同時把蘇珊滅口引起了麥考的再出山對決,第三則是麥考對於惠特克的身教,第四則是被麥考拯救的人們小故事,包括母女劫案和老人因思念姐姐而對畫作的金額念念不忘的事件,及惠特克母親和哥哥的移民家庭故事......凡事都有黑白兩面,做人也有黑白兩面,本片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當某些時候你因為正義,國家,友情,救難,公司營運而不能用文明說理的方式對付黑暗或不同勢力時,可能要採取一些under table的方式,我很理解黑與白,光明與黑暗(或影子),只要是由人管理和利益糾葛的世界,就一定有白道與光明無法完全觸及的地方,而有地下或江湖的規則在運行....到了這個年紀,知道一個人要做到純白無道德瑕疵是不可能的,因此身處白道中人盡量正直處事,但也不要忘了防人之心,因為生活或生存利益的衝突你或多或少會被不同利益的人認為你是黑的,因此我還是喜歡太極的處理方式,白中一點黑(正道而行但需要一些手段),黑中一點白(為了某些理由需要和人衝突時,需要留一點仁慈心)....又如法律與警察,當面對窮凶極惡傷人性命的的人就得用霹靂手段處理

2. 再次強調特務或特種部隊是非常人的工作,沒有特別的執念請勿入行,因為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只要跨入就算你已經退休,但是還是有可能成會敵對勢力的價碼人物,更要做好心理準備,組織或公司需要你時,你才有價值,不需要時就沒有市場價值,只是程度差異,前者動則傷及性命還無法輕易退出,一班公司行號只是離開職場,重新再找工作,所承擔的風險不同,因此多一項技能或多挖另一口井,並隨時保持競爭力是無論在那個組織都是必修的課程,另外心智的鍛鍊也很重要,當國家或公司不再需要你時,請調適自己的心態和另外找可以謀生的工作,例如:麥肯的Uber接送.....看盡人生百態,小到助人一程,大到改變人生和除暴安良都可以.....大隱隱於市......出世和入世都是很好的修練選擇

3. 有人可能會質疑麥考的能力,這可以當作特殊能力,你也可以當作超能力....但這是有可能訓練的,另外前提是你要豐富的想像力+推理能力+觀察力+反射力,預測動作看到人的下一步,可以由下五子棋或圍棋著手,訓練自己看穿下3手,5手,7手的走法,接下來要有搏擊和武術底子,看到對方手放置的姿勢推估下一步動作並敵動之前我先動的出招,運動和武術高手通常都有此能力.....至於由環境和蛛絲馬跡推估出當時的情境,有可能是有第六感,不然就是想像能力和推理能力都很強,.這要左右腦都很發達的人才有辦法如此見微知著......超帥的,但這也可以由訓練獲得....只是個人的條件,資質和能力體會程度有差別......懂了嗎?看完一部電影,過幾天憑藉著腦中的印象重現和寫出觀後感也是一種訓練喔

4. 我喜歡丹佐華盛頓演的麥肯,雖然自己已經滿手血腥,但是努力的讓其他人更幸福,並讓年輕的惠特克不要走入歧途,心安理得的過日子是很幸福的,君子愛財取之有道,有則多幫助弱勢,無則修身平淡度日,回饋於社會,陳樹菊和南部一些賣便宜餐點的老婆婆,都是很好的榜樣......會得道的人有兩種,一是努力修行修道的人,第二是灑脫隨緣該殺就殺該救就救的人,三心二意不斷猶豫的反而不容易悟道,請相信自己由善與愛出發的行為,堅持下去就會見普提....

這是一部好片,雖然有點血腥暴力和寫實,但是為何會有私刑教育,本片就提供了一個深思的答案,亂世時,大家都希望有英雄出現....同事問我推不推?我強力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