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練功天氣還不錯,有點風.......許多人也到公園運動,看到有人推輪椅出來,有腳踏車,有練搏擊的,好不熱鬧

 

1. 站樁時還記得上禮拜的心得,全身放鬆但是意念在腰胯(丹田和尾屢),不要把上半身的重量全部壓到腿上,而是收在腰,這樣上半身就可以鬆落,而下半身因為腰胯承擔了一些重量所以就不會被體重壓的肌肉僵硬.......昨天一開始站的時候,感覺手臂迅速變熱暖暖的,接著發現腰椎命門到尾屢和頸後竟然有汗水流過......老師確認我的腰椎並沒有內陷.....這代表尾屢有下沉和丹田鬆落.....但接著老師調整我的手臂,員還我只是抱圓但是沒有沉肩墬肘,因此氣可以前衝但是沒有回流,老師幫我調整後,感覺抬肩的力道鬆了,........

2. 接下來我們練習運步,好久沒有練運步,重要的還是要鬆腰胯,老師發現我的動作有問題,那就是我移重心轉腰扣腳,這一個動作我竟然是肩膀先動再轉腰,老師問說為什麼會這樣?一點我立刻就知道錯誤的習性又出現了,那就是習慣用運動的方式末端先走,變成肩膀先動再扭腰,這就不正確了,應該是鬆腰落胯,腰為主宰移動腰胯再轉軸心帶動上半身的肩膀,這才能練到丹田腰胯和軸心,運動和練功就是末端先到位身體各部位再平衡施力和軸心帶動末端的差別

3. 運步我另一個問題是轉腰扣腳時,我發現後腳踩住卡住扣不動,於是發現自己移重心時前腳沒有踩湧泉導致雙重(兩腳都踩死沒有分虛實),結果我分虛實時(採前腳),後腳雖然可以扣腳,可是老師卻又喊說"你前傾了",原來這又是我另一個要改善的地方,那就是我前踩時,又犯了末端(頭部和上半身)會跟著前傾,中軸偏移了,原來我是踩前腳拉高重心前傾讓後腳鬆開,這又是運動的壞習性,動末端.....踩湧泉時,移重心,是腰胯重心移動到前腳,中軸維持不動,轉軸心,必須保持虛領頂勁,腰胯沉坐,因轉中軸帶動後腳內扣,而不是拔身前傾,下半身拉高鬆後腳,果然差之毫米失之千里,我外型不對內涵也錯了

4. 太極劍昨天調整到大鵬展翅,其實是太極拳64式斜揮式的運用,兩手相交,右手握劍,置於左腰際,重心在左腳,出右腳,此時移重心轉腰右手跟著斜揮劍劃向右上方....整體要有力道不是把劍放到位置

5. 昨天練習太極氣功十八式,右臂不舒服的地方還是存在,但是練完之後,通氣和舒展感覺好很多.....昨天老師提醒定步倒捲肱,左手和右手的角度是135度,不是180度,而且配合轉腰胯....拉伸後手臂自然前蓋,轉腰胯另一手拉伸開135度.......

以上分享給各位師兄姐,歡迎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