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本來有點悶熱,但梅雨季到來下午有點雨,騎摩托車到公園時,擔心下雨就去旁邊的大樓警衛詢問是否可以在騎樓練拳,警衛說可以,可是後來雨停了,還有點微風,我們就繼續在公園上課

1. 昨天連完舒筋操和運氣法時,腦後開始冒汗,接下來站樁前,我先鬆了一下身體,結果這次感覺腳沒有著力,可以把意念聚在丹田和尾屢,因此腳底和大腿的壓力不見了,可以懷抱氣在丹田腹部.......我仔細思量和分辨為何有這樣的改變,今天想通了,每次老師說鬆胯時,我放鬆下沉的時後,連帶後座和下半身都跟著洩掉力量,結果身體的重力自然就壓到了腳底和大腿,但我發現鬆身時,其實要把意念放在尾屢和丹田,鬆落時只到尾屢和丹田就好,就好像腹部懷抱氣球....不要整個後坐下去...因此這樣你上半身的重量就會到胯和腹部就有支撐腳底和膝踝就不會著太多力,如果你整個力氣放掉的坐下去,那你的下半身就會很吃力,在怎樣都無法鬆,因為要承接全身的重量,今天才體會和悟通這個差異

2. 老師說我站樁的姿勢,頭部的頸椎沒有後傾和挺起,這和舒筋操的青龍出水一樣,頸椎會塌下去,這樣就無法拉伸和貫通氣,這是我下一個要好好體會和練習的要點,因為我發現站樁時,後頸玉枕到風池一直冒汗,應該就是氣堵在那裏

3. 老師昨天調整大家運氣法鴛鴦相會的動作,該開始不是頭和頸先動,而是先鬆肩,肩前傾後再下腰,此時頭頸再跟這鬆落,兩腿要打直(這是我常常沒做到的會彎曲),兩臂下到雨兩腳長旁隨著頭頸的鬆落吐氣再合攏手臂手背互貼,此時不是抬頭和頸,而是用尾屢脊椎一節一節的抬起,同時拉升手臂,然後如同五禽戲的虎鬆肩背,雙掌朝內旋轉向上,手背還是緊貼,同時吸氣,兩手一夾向上衝,頭部也上仰朝天,兩臂在高點回落畫圓到兩臂張開沉肘,昨天觀摩了許多師兄姐的動作,自己也在老師的指導之下修正了許多動作

4. 太極劍老師今天講解蜻蜓點水,和燕子入巢兩式,蜻蜓點水要先收劍,將劍立起然後快速的鬆腕讓劍倒下劍尖朝下時快速的握住舉起,放,點,收要拿捏好一氣呵成,而燕子入巢的招式就是抽劍回腰際時握陽拳,斜上刺出時轉陰握劍,要有一個抽劍拉回和轉腕陽轉陰的旋轉刺出力道才會顯現出來........

5. 打太極拳64式時整個人不停的冒汗,不是慢慢打就不會出汗,當你配合呼吸時全身走氣,加上天氣悶熱就會汗如雨下.....最後老師還帶我們練五禽戲,因為今天站樁腳沒吃力,所以我可以比較輕鬆的蹲坐下去,老師還重新講解鴟眼顧盼,要我們注意白鶴張胸,雲門穴要拉開,挺胸不是凸肚,轉頸時要輕且轉向另一邊時不能收下巴的轉頸,只有回正收的時後才收下巴的要領

以上就是本週的上課要點,歡迎各位師兄姐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