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是一部瑞典片拍攝在2018年,在克里米亞被俄羅斯取回不久,所以本片充滿了許多不可思議的腦洞幻想,難怪英文片名叫The Unthinkable,有雙重意義,一是字面上的意義不可想像,另一個是片中被雨水淋到會產生阿茲海默氏症的失憶現象.....我本以為是科幻外星人入侵或主角有奇異體質,結果是小成本的入侵幻想片,看完後,我只想說WTF.....這電影編劇超級被害妄想症

 

演員表

劇情

1. 2005年,父親伯恩駕著小飛機載著艾利克斯出航,年輕的艾利克斯想著在教會和安那一起彈琴的美好時光,父親調轉機頭飛往海上對一艘俄羅斯油輪照相,回到岸上伯恩將資料交給軍方,認為俄羅斯侵犯領海來偷油.......過一陣子快要聖誕節,母親克拉拉問艾利克斯要甚麼聖誕禮物,艾利克斯說要樂器,母親說吉他嗎?剛好被伯恩聽到大吼說"妳慣壞孩子,錢都是我在賺的,養活一家人,妳這樣揮霍,買甚麼吉他",伯恩發完脾氣後離開到工作小屋,拿出工具開始製作吉他準備給兒子當聖誕禮物,而安娜也準備在誕節節隔天陪同母親離開家鄉到城市找工作

2. 聖誕節當天母親克拉拉給了父親伯恩兩個禮物一張賀卡和父親期盼已久的電鋸,但艾利克斯沒看到自己的樂器,伯恩高興的拿著電鋸到工作小屋去試用並打算拿他親手製作的木吉他給兒子來個驚喜,結果進到屋子,看到艾利克斯在撥弄著一隻克拉拉買的新吉他,伯恩瞬間怒火暴漲,把自己製作的吉他藏在玄關,並進去把克拉拉買的吉他搶走,大聲喝斥克拉拉"妳就是太寵艾力克斯才讓他變的陰陽怪氣不善交際被同學排擠",說完搶走吉他和自己製作的吉他到工作小屋,憤怒之下竟然把兩把吉他都砸碎了......回去之後和克拉拉吵架,指責亂用錢和偷藏私房錢,克拉拉解釋我買給你的電鋸比吉他貴好幾倍,艾利克斯在樓上聽著父母的爭吵睡去,到了半夜,克拉拉走進艾利克斯的房間放下一封信然後下樓,開車離去了,艾利克斯打開一看上面寫著"你父親是愛你的,但不知如何表達感情"

3. 第二天安娜準備離去,說好要來送行的艾利克斯和要送給她的禮物卻不見蹤影,後來艾利克斯躲在牆角拿著一封自己寫的琴譜準備當禮物(或許本來想送吉他的),但因為昨晚母親離去,和父親吵架,所以自閉不想去見安娜,安娜瞥見艾利克斯就跑過來問"怎麼這麼晚,是發生了甚麼事嗎?"艾利克斯有點悲憤的揉爛了琴譜大聲說"沒有事",安娜受傷的離開.....回家之後,父親伯恩準備好晚餐放了一份在艾利克斯面前,然後自己撒了番茄醬開始吃了起來說"趕快吃吧",艾利克斯猶疑地看著父親沒動手開始吃,結果父親脾氣又起,生氣的說"都不要吃了"然後把自己和艾利克斯的餐盤拿到洗碗槽.....艾利克斯原本就還在生父親沒收他的聖誕禮物和趕走母親的怨氣,這一下立刻爆發收拾東西就想離家出走,父親說"你想做甚麼?我有話跟你說",接著動手拉扯和毆打艾利克斯,艾利克斯奪門而出,去找舅舅,舅舅讓其住在一個整修的閣樓,上面有一台鋼琴,艾利克斯就開始彈琴發洩情緒

4. 十年後,艾利克斯住在斯德哥爾摩,後來成為著名的鋼琴家。在一個夏夜,艾利克斯剛好和經紀人啟口角認為德國的名琴沒有靈魂,要他換一台,經紀人安排他去柏林表演,此時斯德哥爾摩發生多次爆炸,堵在車陣的艾利克斯收到母親的來電,但不想接,接著附近車站爆炸,他心有所感的回撥,但母親沒有接,原來母親被恐攻炸死了。而在妻和子都離開後的伯恩自己一個人住,在床上時常會幻聽到老婆克拉拉在樓下喊要幫忙,走出戶外發現空無一人,之後便開車到瑞典變電所上班,伯恩很盡責的巡檢每個出入口的監視器和防盜警報,因為博恩說"恐攻這一定是俄羅斯入侵的陰謀",同事都笑說他有被害妄想,說電視上已經有伊斯蘭國承認是他們幹的

5. 艾利克斯的舅舅來找艾利克斯要商量母親的喪禮,但艾利克斯說"我星期五晚上要去柏林表演",舅舅氣的大喊說"她是你母親啊",艾利克斯冷冷地回說"那就把喪禮排在星期五上午,我也沒辦法",接著舅舅說"哪伯恩由你來通知",艾利克斯說"想都不用想",而此時伯恩開車去變電所附近發現有陌生人開車在附近採野莓,伯恩警告說這裡是管制區,並要對方拿出護照驗明身分,結果被對方用鏟子敲昏了,醒過來之後伯恩生氣的跑回家打電話報警說俄羅斯特務入侵,接著開車上街找特務,結果途中伯恩在車上打電話報警剛好遇到艾利克斯開車經過要去參加母親喪禮,艾利克斯不想理柏恩就開車過去,而伯恩則是到處找可疑人物之後還回家搬了一堆工具到變電所作防禦工事和準備武器,並自嘲的打無線電說有人要和我玩特務入侵遊戲嗎?並想打電話提醒兒子要注意,結果打到一半把電話摔了

6. 艾利克斯回到家鄉參加母親葬禮又重新想起以前在教會和安娜彈的那架鋼琴很有靈魂的感覺在其中,因此想回去買下那台鋼琴,同時也聽到安娜回到家鄉,因為其母親在首都任職部長,安娜回家鄉賠奶奶住,艾利克斯來到教堂前忽然聽到熟悉的鋼琴聲,走到門口一看竟然是安娜在彈琴,艾利克斯站在門口近鄉情怯,想默默離去,可是安娜發現了停止彈琴走了過來,雙方都成熟了不少,於是案娜和艾利克斯就去遊山玩水一整天,即使經紀人不斷打電話給艾利克斯催促要飛去柏林,安娜說你有事可以離開,但是艾利克斯說沒甚麼重要的,我想陪你,到了晚上,要說再見時,艾利克斯欲言又止,此時安娜卻忽然開口邀他說"晚上要來我家嗎?"

7. 此時瑞典開始下雨,恐攻又起,全國的變電所都失效了,剩下伯恩所在的變電所,結果此時真的有人入侵和警報響起,伯恩利用陷阱和獵槍及地形優勢消滅了突擊隊.....(劇情開始偏了).....安娜的母親伊娃在行政大樓被通知要集體到安全場所避難,但不放心女兒安娜和孫女,於是私下離開政府大樓開車離去接女兒一家人,可是沒想到路上到處都是失控亂撞的車......好不容易由一連串事故脫身,此時發現政府大樓整個被炸了.....總理等人都陣亡......伊娃繼續開車回家鄉接女兒,而此時一覺醒來的艾利克斯看到安娜不在,原來在廚房打電話,但是電話都不通,艾利克斯看到牆上安娜一家人的相片問說這是怎麼回事?安娜說"我嫁給了金,生了一個女兒,昨天剛好老公和女兒都不在所以留你下來住一晚,我想她們快回家了,但是電話都打不通",艾利克斯心中的美夢瞬間破碎,生氣的去開車,安娜本來想好好解釋的,但艾利克斯頭也不回的離去,在路上,艾利克斯停在路上氣得捶方向盤,但沒想到看到一台停在路邊的車和一台失控的卡車撞了過來,結果下車的司機說"我在哪裡?我在幹甚麼?這裡是哪裡?",艾利克斯覺得不對勁,立刻開車掉頭想回去找安娜

8. 艾利克斯找到了安娜和奶奶說"情況不對趕緊上車一起離開",此時奶奶說"安娜其實一直很關注你的消息,你當上鋼琴家在斯德哥爾摩成功的報紙,安娜都有留下,而且安娜當時會想回鄉也是想再見到你",艾利克斯聽了很感動,可是路上大塞車,因為有些人忘記如何開車了,因此大家一起開車到變電所的洞窟去避難,此時發生爆炸,輸電塔倒塌,濺起的石塊砸中了艾利克斯額頭導致昏迷,安娜把艾利克斯拖進洞窟鐵門關上,其他的人被擋在外面面對不可知的危險,有些人因為親屬在外面想開門,但被阻擋了,此時伯恩拿著槍出來說"這裡是管制地,請大家離開",安娜說"你的兒子受傷也在這裡",於是伯恩讓大家避難,並和安娜包紮艾利克斯的傷勢,之後安娜說"我要去接我女兒和老公"就離開,原本伯恩說"很危險讓我出去",但是安娜用束帶綁住伯恩就離去,而此時伊娃開車回到家鄉發現有一個可疑路徑停車下來竟然被政府軍帶到秘密基地(還蠻扯的),然後還碰到女婿金,當地的指揮官解釋"以色列發現了一種蛋白質可以讓人失憶,被加入到雨中實際運用,許多人都得了阿茲海默氏症",伊娃也說"總理已經死了",接下來和指揮官起內鬨,伊娃要對外廣播,指揮官不准說"會暴露我們的位置有危險",結果贊成的士兵和指揮官開槍傷人並被制伏,伊娃就去廣播說"全國進入緊急狀態,不要淋雨",部隊護送伊娃去和女兒團聚

9. 艾利克斯醒來後出去找安娜,結果在路上看到安娜駕車載著女兒哭著說"金和部隊好像全滅了",此時發現有直升機靠近,因此一起回到洞窟,而此時伯恩透過無線電和護送伊娃的女婿金通上訊息,金說"敵軍部隊兩台直升機趕去變電所了快離開,大家會去教堂碰面",接著金問說"有看到她老婆安娜和女兒嗎?"此時艾利克斯卻把通訊裝置切斷了,因為艾利克斯有私心,就在伯恩要兒子趕快離去時,艾利克斯內心交戰若有所思,伯恩不耐煩地拉著兒子說"發甚麼呆?趕快走"接著按著他的頭,艾利克斯忽然抓狂說"克拉拉死了",並且想起以前所有父親揍他罵他趕走母親的新仇舊恨,因此立刻不斷揮拳打暈父親,然後離開,結果之後洞窟發生爆炸

10. 金和伊娃準備到教堂,結果被部隊伏擊,所有人都死了, 包括伊娃,剩下金開著車被掃射倒退不知死活?(這甚麼鬼?),接著艾利克斯跑到樹林時被軍隊發現掃射,艾利克斯在槍林彈雨中跑到車旁上車開車衝向原野上的直升機撞爆了一台(自己無傷,甚麼鬼?).......然後躺在草地上躲過部隊,部隊上了剩餘的直升機離去,此時艾利克斯跑回老家躲藏來到父親的工具小屋發現被砸爛的吉他,原來父親曾經做一把想給自己?......但又被敵軍直升機發現掃射,(都沒中,真厲害),而此時安娜也帶著女兒和奶奶來到教堂,就在危急時,忽然伯恩又復活(沒被兒子害死在洞窟),竟然駕著小飛機衝撞直升機,結過直升機掉下來砸壞了教堂,小飛機也撞到伯恩的工具屋起火,站在旁邊的艾利克斯望著大火彷彿看到父親走出機艙坐在椅子拿起吉他說"看啊,我幫兒子做了一把吉他",然後被火吞滅......此時開始下起大雨

11. 記憶逐漸失去的艾利克斯走向教堂,模糊間看到了安娜和其女兒及奶奶,安娜說"不要淋到雨",可是艾利克斯懺悔的說"金還活著,我以為不告訴你就會忘記他跟著我,但我錯了",接著掏出當初寫的琴譜,淋著雨走到鋼琴旁開始彈琴並回憶如果當時自己鼓起勇氣把信交給安娜,和安娜交往,是否就可以有個美好的戀情?想到這,開始意識模糊,彷彿聽到安娜在雨中大叫,轉頭一看安娜被部隊救走,艾利克斯冒雨一個人呆站在破碎教堂的雨中,鏡頭拉遠,過了三天電視新聞報導,瑞典被外國軍隊掌控和保護,一切恢復運作,但先前那場雨造成80萬人失憶,而俄國總統普京在電視上說經濟將恢復正常

 

--------------------------------------------------------------------

觀後感:

1. 第一次看到瑞典電影,真讓我大開眼界,被中文片名騙了,甚麼全境入侵.......真靠北邊走,一對中二父子,每次想要表現親情就出現溝通障礙開始變成打罵,伯恩和老婆不溝通,要偷送禮物給兒子其實可以告訴老婆,但就一付我賺錢養家是老大,對老婆兒子打罵,艾利克斯的沉默閉鎖的個性就是被伯恩打罵出現壓抑的結果,因此不敢告白讓自己心儀的女性成為他人婦,而伯恩在聖誕夜發的脾氣更是奇怪,老婆已經買了昂貴的電鋸給他,全家幸福歡樂中,結果因為要送自己製作的吉他把老婆買的一起砸了?還打罵小孩?太不理性,其實最好的處理應該拿出自己的吉他和老婆買的一起給雙倍的艾給艾里克斯,讓他去送一把給安娜,從此大家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艾利克斯走出自閉也抱得美人歸,伯恩和老婆幸福過日,次之處理應該是砸了其中一把留下一把表達憤怒和讓妻兒知道自己的付出和感受,最差的就是甚麼都不溝通,還砸壞了兩把吉他,並把老婆罵跑......另外煮飯給兒子吃,兒子還沒來得及反應就把自己和兒子的餐盤收拾倒掉,這脾氣暴躁又自以為是......其實是一個不合格的父親和老公,最後電影還拼命幫忙洗白,讓其被害妄想成真俄國真的入侵,並且被兒子揍了沒暈倒反而還可以跑出開飛機救兒子再犧牲.......早幹嘛去了?這十年為何不挽回老婆和小孩?

2. 艾利克斯也很中二,自己搞自閉就算了,喜歡安娜最後卻自己毀了最後的聯繫,但也因為這樣成為鋼琴家,魯蛇翻天,最後自己無法忘情,安娜也犧牲自己的家庭危機和其共度一晚,竟然還氣安娜已經結婚生子?最後還起惡心不希望安娜夫妻碰面,並在老爸擔心其死在洞窟而要他快走時,竟然發狂痛揍老爸,就連當時老媽的電話都不接,老媽死了也不通知老爸,還和老爸互嗆雙方10年都不肯打一通電話......父子一起中二,最後看到老爸為救自己撞機和發現吉他才懺悔....(導演怕大家看不懂還刻意讓伯恩死後被艾利克斯想像走到椅子拿起吉他說自己幫兒子做了吉他.....我超懷疑北歐人是有多遲鈍?),而自己在失去一切之後,才願意調整自己中二和自私與自我中心的想法,向安娜道歉和說出事實,能獲得安娜將其放心中願意陪其一晚非常的偉大和感人......可以參考我的另一篇電影觀後感 電影 - 謝謝你,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この世界の片隅に』觀後感,這部是屬於日本人戰亂下的含蓄感情,有部分雷同的橋段但結局不同

3. 老實說本片的蛋白質產生阿茲海默氏症的橋段不合理,我本以為是外星人控制或精神感染,結果竟然是雨水混著蛋白質造成阿茲海默氏,這有很大的破綻,第一開車的人大都在車內應該不會被雨淋到......怎麼會大量發生車禍?第二混在雨水內要多大的濃度和多少的蛋白質?天候難以操控,蛋白質混在雨中效果更是難以控制....而且蛋白質和被雨淋應該是外部緩慢的發生,怎麼可能出現急性失憶,又不是病毒的飛沫傳染或外星生物直接控制意識?最後還要硬扯俄羅斯,要吃也是先吃波羅地海三小國而不是瑞典,另外打仗需要錢,俄國現在經濟被美制裁打區域和徹反克里米亞是OK的,短暫出兵敘利亞搶佔中東戰略據點也合理,但侵略瑞典是為了甚麼?編劇腦洞很大,另外如果一對父子就可以把部分俄軍釘得死死的,那我看也不必滲透了,直接大軍入侵比較快.......另外伊娃的角色有點多餘, 佔了很多戲分最後沒見到女兒就被打死,另外其女婿也不知死活,沒交代,艾利克斯,安娜和其女兒奶奶都淋到雨是否也會失憶?都沒交代

4. 這裡談談北歐人的感情和婚姻觀,因為北歐對於男女的交往比較開放,離婚率也偏高,所以才有安娜和艾利克斯的共度一晚,當然要先有年輕時的感情基礎和重逢後雙方不捨的激情,不可以當作常理來看待,許多時候,對的時間遇到不對的人,或不對的時間遇到對的人,都可能錯過彼此,但是發乎情止乎禮,心意讓對方知道就好,剩餘的就該祝福對方留下一個好的結果,把感情放在心裏,然後繼續向前走,老實說艾利克斯和安娜都在懷念年輕時初戀最美好的感覺,但是之後人事物時空已變,該放下的放下,該珍惜的珍惜,該祝福的祝福,艾利克斯對於親人父母的愛那麼不在乎,反而更在乎安娜的感情.........這也是歐美人對於感情的優先順序........我很感謝過去每個階段我認識的女孩子,雖然沒有甚麼交集,但是她們的美貌,個性,獨特的氣質,都讓我想辦法要成為一位更好的人.......感恩,我可以體會艾利克斯喜歡安娜的情感,有時比較愛的那一位不見得會有結果,但這就是人生

 

本來對於本片不是外星人入侵,劇情也有點牽強,但是寫完觀後感好好的品味戲中主角,稍微釋懷,這個世界就是有很多無奈,但這個開放結局很爛啊,竟然以普丁演說做結尾......無言,對想體會男主父子中二表現的觀眾可以前去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