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今天看的第二部電影,其實這個片子我六月底一日出差上海時,搭乘長榮航空時已經在飛機上看過了,當時就有了一些感觸,但是因為在機上的小螢幕和時間的關係,沒辦法好好的欣賞.....因此今天特別再到電影院來看這部動畫......呵呵看完歐美的寫實動畫再來看日本的細膩2D動畫,好一個感官享受

登場人物[編輯]

這部片子是訴說一個平凡的中等美女北條(蒲野)玲,在大時代生存的故事.....玲是一位喜歡畫畫的女孩子,標準的油麻菜籽命.......總是順著別人的安排去過日子,逆來順受,努力的融入新環境和新的緣分.....即使是自己的初戀和婚姻,國家宣戰對家庭的影響,一樣的努力活著,物質生活的困苦並沒有打倒她,但是在親人因為戰事的惡化,逐漸的一一奪去了自己的親人和自己受傷損失一隻手後,才開始想要對命運有些反抗,但最後還是妥協留在夫家,沒有回到廣島娘家,救了自己一條命....最後在日本天皇宣布投降時,整個情緒大崩潰,認為這麼多的犧牲到底是為了甚麼?但還是接受了美國統治日本的命運.....這部片子其實有隱含的點出戰爭對一般百姓生活的影響....最後的結局我很高興看到玲一家人大多數的成員都還在,而且還照顧了一位失怙的孤兒(彌補自己小外甥女喪生的悲傷)

我的觀後感:

1. 一開始浦野玲和其未來的丈夫北條周作在中學時代竟然因為一位人口販子或日本神怪在其背後的竹簍上第一次邂逅,最後因為玲的繪畫而逃離,但周作看到玲之後一見傾心,經過幾年後查到訊息就上門提親成就了和玲的一段緣分,最後夫妻在戰後的廣島大橋相遇時上再度看到這位人口販子....是冥冥中的注定還是都是緣分?

2. 片中的一些小細節可以看出隨著戰爭的推進而影響了人民的生活,剛開始前,日本國力強盛,人民安居樂業,百業興盛,日常用品,糖果等物價都很便宜.....片中有敘述194X年時,大家都懷念193X年戰前的生活....因為動員,親人開始分離,要去當兵,要去支援,隨著戰事的吃緊,百姓的餐桌上,逐漸的少了配菜,由3~4樣,到最後要配給.....配菜剩一樣,飯量也減少,最後只剩下白飯或番薯有東西吃就很偷笑了.....中間有個片段是玲去黑市買砂糖,幾乎是配給金額的30~40倍....因為被民生物資被封鎖或用到軍需去了.....最後直到戰敗後,美援進入,生活才逐漸上軌道.....

3. 上述提到的是戰爭對生活品質的下降,但是對於親人的喪生就更多了,玲的哥哥,被徵招結果屍骨無存,父親,母親,奶奶死於廣島核爆,妹妹被輻射感染也不久於人世,(家破人亡),夫家則是損失了外甥女,玲自己損失了自己的右手,小姑家被夷平,親人分隔,公公受傷,自己的親梅竹馬和初戀對象的水原,小時候以為是座敷童子的貧窮少女後來在吳市風化區擔任風塵女子的蓮死於轟炸大火中.....周遭的鄰居婦人的兒子被廣島輻射照射拚死走回家鄉....到處都是在找親人的百姓.....戰爭中生命不值錢

4. 玲和周作的感情是片中的一大賣點,玲原本的初戀是水原(幫其作畫,水原送鉛筆都可以看出),但因為沒有主見,被中學一面之緣的提親要求下竟然就嫁了,周作原本有愧咎之心,因為他以為玲是被強迫嫁給自己的(沒有感情培養),但玲其實很單純,就認命的接受這段婚姻和發現其實周作是個好人,而慢慢的喜歡上周作(父母親那一輩都是被送作堆之後才開始培養感情),玲和周作在戰亂生活中相互扶持,逐漸有了真愛......中途遇到水原當了水兵修整中去拜訪玲,這段可以看出三人的互動,周作看出玲和水原的互動還有感情在,而且知道水原死在戰場的機率極大,在補償玲的心理份上,刻意製造玲和水原獨處的機會(鎖門),水原本來以為玲是被強迫而嫁的過的不幸福,因此在兩人獨處時對玲求愛,想帶她走...玲則是老實坦承,她等水原好久了,一直希望水原可以這樣對她,但最後踩了煞車說已經來不及了,她已經愛上周作了.....最後雙方互給祝福的離開......另外還有兩個地方可以看出周作和玲兩人的感情逐漸昇華和深化,例如:玲在水原離開後和周作一起搭火車,玲質疑為何周作要這樣做,周作忍不住說出自己的擔心玲是被強迫嫁給自己沒有真愛,因為玲會對水原發脾氣,但對自己卻沒有,結果兩人卸下最後的心防,在車站為了襪子的生活瑣事吵了起來....雙方的相敬如賓變成喜怒哀樂共同分享的生命共同體;另一個場景則是玲在爆炸受傷後,因為失去右手,無法畫畫,和外甥女,原本堅強生活的心疲累了,在趕白鷺鷥離開戰火和不幸時,差點被美國軍機掃射致死...多虧了周作即時將玲撲倒救了她....玲因為內疚,無力,疲累,想離開傷心地,所以對於周作的質問,口是心非的說不是.....只想離開,但最後一刻還是改變主意留下陪丈夫一家人.........

5. 這部片最後的片段彌補了看這部片子大家的遺憾,就是繼起之生命,周作(維持秩序)和玲(看妹妹)戰後在廣島碰面後,遇到一位失去母親的小女孩(母親因為爆炸失去了右手,讓小女孩對於玲也沒有右手有投射感情的作用),看到這段時我的內心被觸動了(我想起宮崎駿的螢火蟲之墓,兩位在兄妹在戰後失去了生命,每次想起我都很不忍很難過)....但玲和周作把這位小女孩帶回受過戰火洗禮之後的家中,大姑和玲及夫家一家人都得到了救贖,家裡又有了下一代,我的心也被撫慰了

這部片其實有點出戰爭對國家對百姓的影響,戰爭初期大家對於國家很有信心,航空母艦,世界第一大戰艦,滿滿的驅逐艦.....好不威風,後來隨著戰爭的推移,日本本土還有戰機可以迎敵.....後來航空母艦不見了,接下來戰艦不見了,最後空襲來了,失去了所有船隻和百姓的房子....最後戰敗連軍隊都被解散.......因此請慎思戰亂對國家的影響.......片中提過好幾次,只要活著就是贏了......我很珍惜這輩子所遇到的人事物.....我現在最大的心願就是平平安安的生活和工作,知道我的親人,我的朋友,我所關心的人都很幸福.....這樣就夠了.....這是一部好片.......有愛情,有生活有反思.....獻給大家

 

arrow
arrow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