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今天看的第二部電影,  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空の青さを知る人よ)是由長井龍雪執導、CloverWorks製作的日本動畫電影 與《我們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見的花的名字。》(簡稱:未聞花名)、《好想大聲說出心底的話。》共同組成三部曲,並且同樣是以埼玉縣秩父市周邊作為故事舞臺。

主要角色

金室慎之介、Shinno金室慎之介 / しんの,聲:吉澤亮
茜的前男友,也是一名努力的吉他手。
相生葵相生あおい,聲:若山詩音
一名高二學生,渴望成為音樂家。喜歡高中時期的慎之
相生茜相生あかね,聲:吉岡里帆
葵的姐姐。
新渡戶団吉新渡戸団吉,聲優:松平健
中村正道中村正道,聲:落合福嗣
      在市公所工作和茜是同事,暗戀茜並追求她,曾結過婚育有一子和前妻離婚
中村正嗣中村正嗣,聲:大地葉
      正道念小學5年級的兒子,喜歡葵
大瀧千佳大滝千佳,聲:種崎敦美
 

劇情

1. 葵(Aoi)是一名高二學生,與她31歲的姐姐茜(Akane)一起生活在秩父市山區。13年前,兩名父母因車禍去世。當時還在讀高中三年級的茜(Akane)正在和同一所高中負責樂隊吉他的金室慎之介(Shinnosuke Kinmuro)交往,但慎之介的夢想就是要茜一起去東京為音樂事業打拼,但茜為了照顧妹妹葵選擇在當地市政廳工作。茜一直保持單身。但高中畢業後的葵決定去東京工作並組建樂隊,因此放學後她常常獨自一人練習電貝斯(低音電吉他)

 

2. 葵和茜姐妹們居住的地區有一個音樂祭開幕活動並邀請了偉大的演歌歌手丹新渡戶団吉(Dan Watari Nitobe)來擔任嘉賓。該工作的負責人是茜的童年朋友中村正道,兩人在同一市政廳工作。正道高中時期還擔任慎之介樂隊的鼓手。有離婚史的正道對茜有愛慕之意,並私下暗示了這一點但茜委婉地拒絕不說破。為了增加和茜接觸的機會正道就把茜加到音樂祭的工作人員中。

 

3. 週一,當葵在附近的神社裡練習貝斯時,突然出現了像13年前高中生模樣的慎之。葵回憶起她小時候和姐姐一起陪慎之介樂隊練習的種種經歷,例如:茜準備的飯糰永遠是妹妹葵喜歡的口味對於慎之介說自己比較喜歡鮪魚沙拉的口味充耳不聞,葵也還記得慎之介說以後要請葵當他的貝斯手,並說兩人的瞳孔內都有痣,是一對的閃耀之星。當葵感到訝異並驚慌的跑回她和姐姐的家時,姐姐正在做葵暗吃的肉丸子,此時正道趕到要兩姐妹一起去歡迎丹新渡戶団吉到來。此時団吉突然出現在西武秩父車站的舞台上獻唱演歌,而31歲的慎之介正是吉他手,茜吃驚地看著慎之介。較早返回家的葵與正道的兒子正嗣再次前往神社查看高中的慎之(慎之介高中時的暱稱)。身之說他在13年前醒被茜告知他不會一起去東京時呆住了,因此就跑到神社睡了一下,醒來時就聽到葵在彈難聽的貝斯。由於某種原因,慎之無法離開神社房間。正嗣說慎之是慎之介的“ 地縛(生)靈慎之向葵詢問目前情況,想了解茜和現在的慎之介在一起的話,慎之是否就會重新回到過去和慎之介重新結合為一,葵想要幫慎之完成心願。另一方面,慎之介在歡迎宴會上喝醉了,茜開車送他旅館。喝醉酒的慎之介詢問茜是否仍是單身是不是一直在等他?並提出親密的要求,被茜推開說:“不要讓我失望”說完之後離去

 

4. 第二天,葵在高中圖書館看茜和慎之的高中畢業紀念冊時,茜在留言中寫道:“我是一個不知道海洋有多大的井底之蛙,但我知道的天空是很藍的。”葵也有同樣的感覺,因為她認為成長的這塊盆地束縛著她無法自由的飛翔, 此時在団吉的演歌樂隊中,因為演歌團的貝斯手和鼓手在正道招待的期間因為吃鹿肉吃壞了肚子而住院,因此茜提議自己的妹妹擔任貝斯手正道擔任鼓手,但是慎之介不滿的說“我是一位專業人士不想和業餘的人士一起表演”,並指出葵喧賓奪主聲音太突出把正道的鼓聲帶走了,葵對高中生時的慎之溫柔的外表和成年後冷酷的成年的慎之介差別這麼多感到憤怒。

 

5. 又過了一天,慎之介對練習中的正道和葵的表現苛刻。此時公關小姐來拜訪樂隊成員和慎之介,這讓茜有點生氣的諷刺慎之介晚上去喝花酒而離去。通過葵借給慎之的智能手機和正道及千佳的排練拍攝,慎之看到了13年後的自己慎之介的表演。儘管慎之為自己的未來感到生氣,但也為自己成為一名專業的吉他手而深受感動,並鼓勵葵重返音樂祭的排練。

次日,慎之介沒有參加排練。晚上,葵在神社裡像慎之坦白說畢業後會想去東京玩樂隊。慎之很高興看到葵願意繼承自己到東京的夢想,但是葵知道大家都說慎之介之所以離開和茜無法跟著去東京都是因為葵的原因,因為葵希望茜能夠自由選擇自己的生活不要被自己束縛了,因此葵除了還記得昌出慎之的承諾並且也想讓姊姊去追逐自己的幸福跟這慎之介走。儘管鎮之稱讚了葵,但葵要求慎之對她用力的彈額頭讓自己清醒然後不好意思跑回家。

 

6. 週五,葵聽到傳言到她的同學大滝千佳在深夜前夕與慎之介在一起而去質問千佳,千佳認為慎之介膽子太小了不敢帶她私奔,她不想像茜一樣。葵認為慎之介做了不該做的事而跑去正道家。葵告訴正道,她要幫助茜嫁給正道,因為慎之介太髒了,但是當她得知正道要求丹吉來表演的真正意圖其實是將慎之介帶到茜面前想要湊合他們時,葵痛罵正道長滿毛的胖子,大人都很骯髒而生氣的和正嗣離去。正嗣後來去找慎之說自己雖然只是小五但是他喜歡葵,雖然很早熟,但是等他上了高中,差10歲也不算甚麼了

 

7. 週六,丹吉去參加市集,茜和千佳齊聚在大廳準備音樂祭的工作。千佳告訴葵,慎之介很紳士什麼也沒有發生。此時慎之介在表演廳的建築後面彈吉他,彈著正是慎之介唯一出道的一首單曲"天空為什麼這麼藍",此時茜突然出現在慎之介面前。慎之介開始搞笑的模仿各種各樣的藝人唱腔,茜被逗笑了。葵則從遠處目睹了這一景象,並意識到那時茜上高中時和慎之在一起歡樂的情景是一樣的。慎之介告訴茜說只有和她在一起才能這麼放鬆,慎之介離開後,葵看到茜獨自哭泣,葵才想到原來茜的哭泣模樣是這樣的在父母告別式時看過。葵回到家後,並發現了一個葵的攻略筆記本來幫助茜自己提高各種家居才藝和廚藝,原來葵一直以為的幸福和茜的手藝好都是為了要照顧妹妹苦練出來的。葵在雨中前往神社,向慎之高白,她喜歡慎之,但也喜歡茜,但因為慎之是生靈,他們是不可能的,說完哭著離開。

 

8. 第二天,在大廳排練之前,丹吉宣布他脖子上沒有頸鍊吊墜不見了。茜出去找可能丟失的地方,最後根據丹吉的旅遊相片推定可能參觀某個隧道遺留在那。因此茜自告奮勇的開車過去尋找,在茜進入隧道時,發生了一場微弱的地震,根據新聞報導,正是茜前去的地點且發生土石坍塌。茜的智能手機因此通訊中斷,葵無法聯繫焦急了,而向寺院跑去。此時剛好看到早些時候來神社找回年輕時自己的慎之介正面對著年輕的慎之。當慎之聽到茜可能被土石掩埋時,慎之介竟然不是想趕去現場而是說之後有消息通知他,慎之憤怒了對著慎之介大吼,說你不去我去。於是慎之開始努力的想突破神社那看不見的牆,葵看到慎之的努力,也竭盡全力的伸出了手努力幫慎之,此時慎之介發現當時遺留在神社的電吉他的弦終於崩斷了,慎之走出了神社。並牽著葵的手跳飛了起來,兩人高興的衝向茜所被掩埋的地方。另一方面,慎之介想起了年輕逐夢無所畏懼的自己和當時想回來家鄉給自己一次機會並看看茜,想重回當時的自己,但因為被茜拒絕所以只能把心鎖上繼續往前走,即使很辛苦但該放棄夢想安度餘生嗎?被慎之當頭棒喝喚醒的慎之介,立刻衝下山攔截計程車趕往茜發生事故的所在地,並從封閉的現場走到坍方的隧道。但隧道的入口處充滿了滑土坡,而葵在洞口前等待。

 

9. 在隧道中的茜並沒有慌亂而是找到了丹吉的垂飾,並在坍塌的入口處遇到了慎之,茜很訝異的可以遇到高中時期的慎之,並說好險洞內光線不足讓他看不清已經有年紀的茜阿姨,慎芝說他早就看過了還吃了飯糰。慎之說很高興自己喜歡茜,但他知道茜心中的第一位是妹妹葵。之後慎之拯救了茜,並和葵及慎之介団聚。葵沒有乘坐茜的車,說:“你們三個人一起先回去。” 慎之介和茜坐前座在慎之在後座睡覺並聽著慎之介對茜說出了自己的想法,茜說自己雖然31了但還沒放棄自己的夢想喔,讓慎之介鼓起勇氣說雖然在丹吉的演歌擔任專業的吉他手但是這不是他的夢想,雖然演藝界很辛苦,但是他還是想重新努力自己的夢想,當茜回應或許該換一下飯糰的口味改做慎之高中時一直說的鮪魚沙拉口味時,慎之滿意的消失了。獨自一人的葵在一條鄉間小路上奔跑,突然停下來,流下眼淚,喃喃地說:“啊,天空,真的是太藍了。”

 

10. 最後片尾歌曲的未來發展相片,顯示了正嗣念高中了,慎之介和茜的婚禮照,還有慎之介的吉他和葵的貝斯,茜和慎之介及葵的相本

-------------------------------------------------------

觀後感: 

1. 本片有許多含蓄的情感表達,例如:正道對於茜的好感茜是知道的,但和妹妹對話時,就維持一個不說破的禮貌,還有葵小時候看到慎芝對茜的溫柔和風趣的樣子而產生孺慕之情進而喜歡上當時的慎之,這讓我想起倚天屠龍記蛛兒對著張無忌說,"你是對我很溫柔很好的阿牛哥哥,但我的心早就給了那個狠心短命的張無忌小鬼了",同樣的葵喜歡上的是講話溫柔且風趣的高中青年慎之,充滿了夢想和無畏且溫柔體貼有才華,我想是很多年輕美眉的白馬王子,可是這些和我是無緣的,因為我的個性是外表大剌剌的,即使我有顆敏感柔軟的心,但是我以前一直很討厭被人稱做小白臉,所以我就逐漸努力的讓自己認知的越來越man,因此在公眾面前沒有點溫柔的技能(只有私下才會展現自己柔軟的一面),但我不是一個沒有感覺的人,因此這部片那些含蓄的感情表達我很有體會,另外正嗣對於葵的感情,慎之後來也喜歡上已經和茜同樣年齡的葵時,但發乎情止乎禮,坦白接受葵對自己的情意但是也老實告訴葵,他還是比較喜歡茜,每個人都會為了自己喜歡的人而變強,就如同正嗣說道葵比較直爽和不動腦,那我就努力幫她念書,就如同茜對慎之說的一樣你和葵很像,所以我也要努力幫你........想想我自小到大,每每小時候因為父親職業轉學時,我都會暗戀班上最美功課最好的女生,當作我努力奮鬥的目標和偶像,即使到了大學和出了社會,常常會想起以前看過的鄰家女孩主角說的話,像我一樣的男生比山還要多,因此我總認為我喜歡的女孩子值得更好的男生會更幸福,因此我很感激每個階段在我生命中我暗戀過的女孩子,因為有這些貴人的出現,讓我更加的成長和成熟,也更加的學會祝福和感恩

 

2. 慎之會成為生靈主要的原因是因為,自己當年離開家鄉的遺憾,被心儀的女生拒絕了,只能孤身前往東京打拼,為了向前走只能把自己的心鎖上,我很能體會這樣的心情,因此慎之介未境的心願投射到平行宇宙或過去時空的自己,想回頭去看看當時的自己和夢想,並想和過去的自己對話,找回那個充滿夢想的自己,強大的遺憾,不滿和不捨及迷惘而想去找回初衷,試問有多少人年輕時的夢想達成了?老實說我小學5年級時老師要我們寫未來的大學志願時,當時的我沒有甚麼自信,所以就回答老師我的目標是中央,雖然跌跌撞撞的,也曾和警大和交大距離很近,但是最後上了自己最喜歡的資管而且是中央,算是圓了國小的願望,另外父母希望我成為一位工程師,雖然不是建築工程,但是後來歷練過不少前50大的知名企業,也擔任過上市公司的專業經理人,我已經很滿足了,現在的我也是和過去的我不斷的對話,所以我寫了報告阿炮班長的回憶散文,我也和慎之和慎之介一樣,就算現在已入中年,但我還有新的夢想,努力的寫部落格分享我的文章,並且學習新的資訊技術,持續的助人和養生練功,為日後教導別人健身而準備

 

3. 我很喜歡茜的個性,她在畢業紀念冊的留言顯示她的心並沒有因為被照顧妹妹和家鄉所束縛,“我是一個不知道海洋有多大的井底之蛙,但我知道的天空是很藍的。”這句話顯示出謙虛,自足和自信,所謂隔行如隔山,因此某方面的知識巨人和技能異人但某方面可能不拿手或專業知識較貧乏,可是這句話並不因為自己是井底之蛙而自卑,相反的是她寫出她知道天空是很藍的,除了觀察細膩,對於自己可以掌握的部分了解的很透徹,同時這句話顯示自己雖然侷限在某個職位和地域,但其心是寬廣不受限制的,無限的自由,也代表對未來的期盼和希望,所以茜一肩扛起照顧妹妹的責任,即使耽誤了自己的青春姻緣和發展,但是即使在公所工作,仍然做好自己分內的工作,並且持續懷抱著夢想,葵在看了姐姐的奮鬥攻略之後,才發現自己能這樣無憂無慮的任性過日子,都是因為姐姐在背後默默無限的支持,每個成功的人,背後都有默默付出的隊友和親人,即使是NBA也都有專門做髒活的搶籃板,卡位,助攻等,因此看到茜醉吼能得到幸福,我的心是滿足的

 

葵最後那句話"啊,天怎麼那麼的藍啊"除了有失戀Blue的憂鬱抒懷,也有雨過天晴,不再拘泥於自己的初戀和到東京闖蕩的幻滅,而理解和學會姊姊的那句話,在哪裡都可以有自己的一片天,不要被現實的逆境所限制,而要保持正面樂觀的態度和期望,並努力去實現.........

這是一部探討每個人年輕時和年長後的情感處理,及面對夢想和工作現實及困境的勵志動畫,推薦給喜歡的讀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