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實說,大學時期我的成績中後,總共只有5科有上90分,四年中每年二個學期的平均成績是 (64,75),(65,75),(73,82),(84,87)....哈哈雖然很糟,但是根據數據分析,我屬於慢熱型,下學期一定比上學期好,而且是逐年進步,所以可以說整體趨勢向上,這也是唯一可以說嘴的哈........

雖然成績不怎麼樣,但是大四上的選修課程拿到的95分我可是印象深刻.........現在我就來說說這個往事.........

大四上時,我已經習慣了校園生活,,平時上課有時就會和明谷,穿著系外套和拖鞋,趴瘩趴瘩的帶著圖書館借來的書去上課,有時如果上課時間太早,就會掙扎的是否要去上課.......不過這門課老師還滿nice的,而且是AB兩班同學一起修的課,只要每次出席和繳交期中個人報告和期末分組的兩次報告就可過關...........算是很補的一門課,通常我習慣坐在後面邊聽老師上課,邊看自己的書,雖然每次點名都有到,期中報告也交了,但是因為期末報告是分組報告,我就沒有放在心上,因為當時分組有8個人,想說一定沒問題.......但為了預防萬一,我還是去圖書館借了一本書來預備,也翻了一下,但就沒特別的留意,想說天塌下來有人撐著

結果期末一天上課的當天上午,一位室友忽然問起了說,今天下午上課的分組報告有人寫了嗎?而且還要上台報告.......我當時本來悠閒地躺在床上看小說,一聽嚇了一跳,就問說"你寫了嗎?",室友說"我沒有......",我想想自己也沒有,就跑去問明谷,結果他也沒有,但是明谷寢室的港生同學有寫,但是他說"這是他自己要繳的報告,不願意和我們一組",哈哈,糗了,靠人人倒,剩下最後的希望,期望住校外的室友有準備報告,但晚一點另一位呂姓室友也來到寢室了,我就問說"你知道要報告這件事嗎?",呂姓室友回答說"我知道這件事啊,但我以為你們會寫,所以我也沒寫",哈哈,所以六七個和尚挑水沒水喝,陳姓室友說"那就準備開天窗了"..........而我則是再思考要怎麼善後,因為時間已快要到中午,下午兩點的課,要寫一份報告鐵定來不及了,我這個人是標準的急性子,遇到小事就會很衝動,因為怕預期的壞事發生,就會趕快去行動,所以我小事很衝動,但是遇到大事時,我反而會冷靜下來,因為壞事已經發生,只能想辦法補救,此時反倒不急了,這或許和我當兵時遇到的採橘子事件和悔過書事件的經歷有關,有興趣的請參閱TS的暗黑史....哈哈報告!! 阿炮班長 27 橘子疑案!! , 報告!!阿炮班長 9 - 悔過書.........反正我就是小強性格,只要打不死就會想求生,因此我想到第一件事就是要先應付過下午的上台報告,因此我就開始把書拿出來好好的翻了一遍,組織大綱,寫了一些memo........

下午上課時間到了,同組的同伴都打算放棄了,但是老師抽上場分組報告的同學,我看我們這組分在第四位,還有時間,因此我就向老師說,我們這一組我上台報告,並利用他組報告的時間來整理報告的大綱內容和順最後一次,當時A班的同學梁昇凱上台報告時,手拿打火幾點火當道具,表情,演說,內容具佳,後面上台的其他A班的同學也都表現得很好,沒想到這點燃了我有為者亦若是的心理,我也不想讓我們這一組漏氣,於是輪到我上台的時候,我就僅憑我手上整理的一些心得就上台即興發揮,一邊說這本書的內容意義,另一方面不加修飾的把自己心裡的感想說了出來,結果竟然15分鐘的報告就這樣結束了,老師誇獎說"你說的很好....."並接著闡述和補充老師的觀點,此時我才告訴老師說,"我們只來的及準備上台演說,但報告還未完成,希望明天再補給老師",老師說"可以",沒想到順利的下莊了,晚上我就趕快把報告整理出來,因為已經上台報告過了,大致的框架都已經定好了,所以填充內容和完稿時,就變得相對的容易和簡單,第二天順利補交給老師,也救了全組

學期結束時,竟然獲得意外的分數,讓我開心了好久,現在反思起來,幸運僥倖的成分居大,不是每次都可以這樣過關的,會通過這次的考驗主要有幾個因素彙總而成的,第一就是我當兵時有寫過3000字悔過書,和從小被父親要求寫日記養成的訴理能力和文筆寫作的實力累積,另外就是打不死的小強心臟,中大往事 - 大學中最重要的一場壘球比賽,三是A班同學的好表現,和現場有幾位漂亮的女同學(抓到了齁,這才是關鍵因素),不可以漏氣丟臉,激發出120%的拼鬥心,讓戰力提升,也忘記了心虛和恐懼,就把當時自己最真的感覺說出來和做結論,或許真誠的感覺和內心話比較容易感動人心,而當時整理報告的做法,我一直到過了很多年後,才由碰撞和經驗學習才體悟到,我以前傳統的讀書方法和做事方法是錯的,拿到一本苦手的原文書和技術書,總想一字一句的搞清楚,就一直查字典鑽在細節裡,其實這是最沒效率的做法,最佳的方式,其實應該是向我遇到緊急時間不夠時,快速的瀏覽一遍,挑出作者的重點和感想,加上自己的結論,組成框架後再去填補和細究內容,由第一行一字一句的慢慢讀就是過去傳統填鴨式的背誦和消化,而不是先了解作者的心和傳達的意思........

原來我因危急無意的作法才是正確的吸收知識的做法,用在學習資訊科技知識上一樣受用,就好比架構師和程式人員的差異,為何要先系統分析,先產生設計藍圖一樣,再慢慢的施工和建造........原來我過去學習這麼辛苦,就是見樹不見林,一直等到累積的東西夠多了,才慢慢累積相互融會貫通和內化成為自己的東西,才開竅.......原來每個人都是有潛力的,只要用對方法,有些地方歐美的教育訓練反思和詢問感想再理性思辨,的確比東方的填鴨式考題來的好,呵,有趣的回憶,有趣的體認,有趣的經驗,哈,TS,你又揭露了一項秘密,你這好運的傢伙.....不是嗎?感恩

(PS. 因為年代久遠,所以是大二上的通識課,還是大四上的課,有點模糊了.....但不影響我文章要表達的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