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的天氣有點回暖了,這幾天不知是否坐姿不正確還是前幾天拉到肌肉,靠近胃部的肌肉不太舒服,可是昨天練完功法,好了很多

昨天的心得如下:

1. 昨天老師來了之後要我練一下鬆身,老師要我慢慢做,不要快,因為動作變快時,容易變成用肌肉運動,身體會比較僵硬,比較像肌肉運動就比較無法放鬆肌肉.....因此鬆身的第一個要點是動作要慢,第二個肩向後拉開雲門你會感覺很舒服接著肩向下沉的同時,一路鬆到脊椎尾屢,丹田和尾屢內縮鬆落(重點在鬆落的感覺),此時因肩的鬆落可以很鬆的轉腰甩動手臂但是要求快,你會感覺有點像在有一點在空氣中划水的樣子(你會感覺到手好像在空氣中緩緩的划過),因為鬆身時心態也很重要,就是不要急要緩,感知身體和手的感覺....一動一動慢慢做就可以達到鬆身的效果

2. 站樁時我一直把自己以前的疑惑問老師,那就是我站樁時後座,我感覺自己的重心比較偏重在腳跟,因此湧泉就沒有踩住,腳僵硬時我有時會動動腳趾,但是老師說不是這樣的,因為站樁時要先湧泉和腳趾如吸盤的貼地...接著鬆腳踝後座,但我發現我自己做不到,因為一但後座我的重心就無法保持在中軸,而是會偏向腳跟,湧泉就會稍微浮起,我觀察老師腳踩湧泉後後座同時鬆丹田收尾屢,因此重心不變,我自己還不能完全做到鬆胯鬆丹田和縮尾屢,因此後座時是有點用外在如屈膝和移重心來做到,但這樣就會到某一個境界就有瓶頸.......所以昨天我就一直在踩湧泉和後座在調整........雖然老師說我的姿勢已經調的很不錯了,但是還有很多要修的地方,這是要更進階所必須要體會和學習的

3. 舒筋法的大鵬展翅,老師昨天也指導我一下,因為每次兩手平掌分開時,我都會卡在肩膀,老師指出因為我的手有點斜上,沒有完全的平掌,要做到平掌只有一個訣竅,就是肩膀到手臂的肌肉要鬆掉,只要鬆掉肩膀不用力,手就可以完全的平掌分開,此時就不會卡在肩膀,原來很多道理都是通用的,如鴛鴦相會,也是,原來都不是用肩膀出力做動作,而是要卸掉力量放鬆,抓的越緊就只能抓到空氣,放鬆反而可以輕鬆的做到拉伸的動作...

4. 弓步和熊經同樣的都是腳要有支撐,在練弓步時,因為腳已經踩穩,但不用力,此時就可以鬆丹田收尾屢,開胯的後座,一但後座下沉一鬆就要後腳發力前走,弓步是前後的後座和前移,熊經則是左右軸心移轉和後座也是同樣的道理,後座鬆落就開始開胯轉軸心,轉到底就移重心到另一隻腳後座鬆落後再開胯轉軸心到另一邊.....運步,弓步,熊經都是基本的功法,太極拳要打的好,就必須要在這幾個基本功法系系的揣摩與體會和練習,昨天我已經有點抓到感覺,所以比以前的練弓步和熊經都比較輕鬆,弓步的後座,腳也不會卡卡的了,太極拳六十四式中的很多招式都會運用到這些基本功法......

5. 老師昨天特別講解了單鞭的做法,以前在練單鞭時因為想要配合呼吸就會不順,老師特別講解由按後坐開始轉身刁手開始,每一個轉折都要鬆落,這就是一個要點,因為鬆落下沉的開始就是你用身體換氣的時候,你自己可以練習一下,當你鬆落到丹田下沉時,是不是有一點若有似無的氣由鼻和內腑丹田有氣注入的感覺.....此時就換氣了,因此不需要大動作的特別吸氣吐氣...昨天我抓到了訣竅,因此在每個轉折時的鬆落,我都沒有像以前一樣有配合呼吸的困難,而是可以順利的完成動作,但是還沒練到鬆落後用後腳發力配合轉身到動作完成......這部分還做不到發力的連貫.....就一步一步慢慢調整吧

分享給各位師兄師姐,歡迎來信討論和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