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六沒甚麼電影好看,只有這部"星際大戰外傳-韓索羅"值得一看,因此我買了一杯檸檬紅茶就好好的享受這部片子

演員[編輯]

  • 艾登·艾倫瑞克  韓·索羅(Han Solo)[12][13]:一個桀驁不馴的飛行員、走私客,為了回去家鄉拯救分離的戀人,不惜血本想成為頂尖飛行員。
  • 伍迪·哈里遜 飾 托拜斯·貝克特(Tobias Beckett)[14][15]:走私客、星際傭兵,因緣際會下成為韓踏進這一行的引路人。
  • 艾蜜莉·克拉克 飾 綺拉(Qi'ra)[16][17]:韓的情人,兩人在意外之下被迫分離,再相見時綺拉已經加入「赤色黎明」。
  • 唐納·葛洛佛  藍道·卡利森(Lando Calrissian)[18]:走私客、賭徒,號稱是銀河系速度最快的走私客,千年鷹號的原主人。
  • 譚蒂·紐頓 飾 瓦爾(Val)[6]:走私客,貝克特的夥伴,也是伴侶。
  • 菲比·沃勒-布里奇 飾 L3-37[19][20] :藍道的機器人夥伴,擁有銀河系最齊全的星際圖,自認藍道鍾情於她。
  • 喬納斯·蘇歐塔摩  丘巴卡(Chewbacca)[6]:韓的武技族搭檔和大副。
  • 保羅·巴特尼 飾 揣登·沃斯(Dryden Vos):「赤色黎明」(Crimson Dawn)高層,貝克特的雇用者,綺拉的上司。[註 3]
  • 強·法夫洛 聲演 里歐·杜蘭(Rio Durant)[6]:貝克特的夥伴,飛行船駕駛。
  • 艾琳·凱莉曼 飾 恩菲斯·內斯特(Enfys Nest):星際海盜「雲騎士團」(Cloud Riders)的女首領,專門搶奪帝國或「赤色黎明」的貨物,起初讓人誤以為是男性。
  • 哈利·杜斯特 飾 摩洛克(Moloch):韓與綺拉故鄉科雷利亞星上的奴隸頭子,因為種族特徵無法接觸陽光,總是穿著覆蓋全身的裝甲。
  • 雷·帕克  達斯·魔爾(Darth Maul):前西斯武士,曾是達斯西帝的徒弟,黑暗面原力使用者,「赤色黎明」的首領。

劇情:

1. 韓索羅(Han Solo)( 艾登·艾倫瑞克  )在克雷利亞星球(Corellia)上剛由其他的黑幫偷取了一管精練過的科亞烯(一種高能量能源),駕車逃回比鄰星夫人掌控的勢力,但是韓索羅不打算把科亞烯交出去,因為這價值非常多錢,足夠他逃離克雷利亞星和買一艘太空船,興奮的韓索羅回去告知在街頭認識的青梅竹馬 綺拉(Qi'ra)( 艾蜜莉·克拉克  )他的計畫,但接著比鄰星夫人要韓索羅去回報他的任務狀況,韓索羅謊稱任務失敗,比鄰星夫人非常生氣想幹掉韓索羅,但韓索羅早就準備好了,拿了一顆石頭打破窗戶,讓陽光照射在怕光的比鄰星夫人,並趁亂帶著綺拉上飛行車逃逸,準備前往機場離開帝國控制的克雷利亞星球,在車上韓索羅把他的幸運物-金色骰子交給了綺拉,而此時比鄰星夫人也派出追兵追捕韓索羅和綺拉,經過一番追逐,韓索羅和綺拉終於到達了機場,但是兩人沒有帝國通行證和機票,因此韓索羅就要求綺拉把科亞烯給驗票官員,綺拉猶豫著這會讓他們過上好日子的能源物品,最後還是交了出去,通行閘道也因此打開,可是因為綺拉猶豫的騷動讓比鄰夫星人的追兵發現,因此在韓索羅通過閘門之後,綺拉被比鄰夫星人追兵抓到,,綺拉要韓索羅趕快離開不要功虧一簣,韓索羅不忍且心痛下只好趕快混入候機室的人群中,但韓索羅雖然逃過被比鄰星夫人處死但是沒有錢換機票,就在要被帝國軍查獲時,韓索羅看到帝國軍隊徵人,而韓索羅從小的夢想就是擔任一位太空船駕駛,所以他就去報名,負責處理的軍官問韓說"你的名字?",韓回答說"Han...",軍官繼續問"你的家族姓呢?",韓說"我就是一個人",軍官說"一個人啊,那就是SOLO,就叫韓索羅".....就這樣韓索羅拿到飛往軍事訓練星球的機票

2. 三年之後,韓索羅受完訓被安排到步兵參戰,帝國軍去侵攻別人的星球,韓索羅根本不是好的步兵料子,但韓索羅在戰場上看到一位中尉  貝克特(Beckett) ( 伍迪·哈里遜  )槍法精準且指揮部隊得宜,因此就加入其部隊共同作戰,結果獲得勝利和存活.....在軍事戰壕中,韓索羅看到貝克特和另兩位夥伴 瓦爾(Val) ( 譚蒂·紐頓  )及 里歐杜蘭(Rio Durant) ( 強·法夫洛 聲演 )在討論要開飛船離去,馬上自告奮勇的說"自己是一位合格的飛船駕駛",但是貝克特說"我們已經有好駕駛了就是里歐杜蘭",因此韓索羅舊威脅說"他發現貝克特的軍服特別的完整都沒槍痕和髒汙,一定是偷來的或撿死人用的,如果不帶他走就要揭穿",這把貝克特惹火了就要求上司把韓索羅列為叛徒抓了起來,因此韓索羅就被丟入到武技星人的籠牢內,想讓韓索羅變成食物.....就在籠牢內武技星人 丘巴卡(Chewbacca) ( 喬納斯·蘇歐塔摩  )痛扁韓索羅時,韓索羅的語言天分發揮了,他竟然會說武技星人的話,這讓邱巴卡停止攻擊韓索羅,還索羅發現籠牢的柱子有裂縫,因此刻意假裝鬥毆,要求丘巴卡用力搥柱子,果真把柱子打垮,籠牢開了,兩人趁亂逃出,丘巴卡原本想去大鬧一場的,但是韓索羅勸丘巴卡和他一起去搭貝克特的飛船一起離開,所以他們就趕去飛船起飛處,貝克特原本想離開的,但是後來想想他剛好需要人手,而韓索羅竟能自己掙脫拘捕,還蠻機靈的,就帶著他們一起離開

3. 原來貝克特要去搶帝國軍運送科亞烯的列車,只要順利劫掠,從此就可以榮華富貴....韓索羅就可以買一台飛船回克雷利亞星救綺拉,瓦爾也說"她就是願意賠在貝克特旁,陪伴這個老人",貝克特則說"他這票幹完之後要去一個星球學彈琴安享天年",丘巴卡則是想救他的族人...第二天一早,大夥就開始分工,里歐杜蘭駕駛飛船,瓦爾到列車要通過的大橋埋炸藥,準備炸橋讓列車停下來,雖然列車上的帝國軍發現了,但是韓索羅和丘巴卡合立斷了車廂的聯結,讓後車廂的帝國軍留在原地,就在一切順利準備吊起裝有科亞烯的列車車廂時,土匪恩內斯菲特(Enfys Nest)派人來搶奪......還驚動了基地的帝國軍派遣無人機來攻擊,瓦爾為了阻止帝國軍的無人機,奮戰到最後引爆了炸彈把橋和無人機都炸毀了,而因為恩內司菲特的攻擊,飛船駕駛里歐杜蘭被射殺,危急時,韓索羅爬回飛船接替駕駛,貝克特和恩內司菲特的頭目對決,而剩下丘巴卡一人把前列要掉下斷落的鐵橋列車的聯結鬆開,千鈞一髮終於再墜落前解開,車廂被韓索羅駕駛的飛船和恩內司菲特土匪的飛艇一同吊起,兩方僵持不下,最後要撞山壁時,韓索羅選擇不聽貝克特的命令堅持下去,而是放棄先保命......,因此科亞烯列車就撞山壁引起大爆炸.....韓索羅戴著貝克特和丘巴卡順勢脫離,損失了科亞烯的貝克特把瓦爾和里歐杜蘭安葬後,揍了韓索羅一拳說"你不聽命命,沒有達成任務",接著說"其實我是幫赤色黎明的高層 揣登沃斯(Dryden Vos) ( 保羅·貝特尼  )工作的,你失敗了可以一走了之,但是我不行,因為赤色黎明會派殺手追到天涯海角....,他們不認識你,所以我來扛,你和丘巴卡離開吧",韓索羅說"帶上我吧,我們可以將功折罪.....",因此貝克特帶著韓索羅去見揣登

4. 上了揣登的飛船,貝克特警告不要隨便和人攀談,在宴會廳的每個人都不是韓索羅可以應付的,因此韓索羅說"那他低著頭好了",就在韓索羅走到窗台邊時,一個熟悉的聲音叫住他,回頭一看竟是綺拉,韓索羅喜出望外的問綺拉說"你怎麼會在這?你怎麼逃離克雷利亞星?",綺拉說"她並沒有逃離,而是最後被赤色黎明的揣登賞識,從此就跟著揣登",貝克特後來發現韓索羅竟然和揣燈的副手綺拉談話才知道原來韓索羅想救的女孩子就是綺拉....接著他們就一起去見揣登,揣登是個狠腳色,通常對於任務失敗的都是一刀解決其性命,因此揣登本來想聽聽貝克特最後的說法之後就殺了他們,貝克特要求再給他們一次機會,揣登說去哪裡搶這100公斤的亞克烯?韓索羅插嘴說"可以去搶未精煉的亞克烯,在某某星球的礦場",揣登說"那個礦場是他們同盟夥伴的,不可能去開戰的",因此還是想把貝克特他們幹掉,韓索羅又繼續說"沒人知道他們是赤色黎明的人....所以",揣登立刻懂韓索羅的話中話,想黑吃黑....接著揣登又說"可是未精煉的亞克烯很不穩定會爆炸,要怎麼辦?",韓索羅又說"簡單,在某某星球有一座民營的精煉廠,但需要一艘最快速的飛船送貨",揣登說"我開始欣賞你這小子了,有膽識又聰明,我派綺拉和你們一起去拿到最好的飛船,可是那裏有駕駛員?",韓索羅說"你的面前就是最棒的駕駛員",因此韓索羅她們就一起出發去找傳奇人物 藍道·卡利森(Lando Calrissian) ( 唐納·葛洛佛  ),聽說他有一艘宇宙速度最快的飛船-千年鷹號,韓索羅他們找到了藍道正在賭場.....韓索羅說自己是個高明的賭徒,因此就向綺拉拿了一筆錢去和藍道賭想贏回千年鷹,韓索羅一帆風順的一直贏錢直到最後一把全梭哈了,並讓藍道下了千年鷹號的賭注,本來是韓索羅的順子會贏,可是藍道用手上的換牌器偷換牌,因此變成葫蘆贏了....韓索羅沒料到藍道出千輸了....就在藍道要求韓索羅交出賭注飛船時,綺拉和貝克特出面,原來藍道認識她們是赤色黎明的人,藍道說"我記得我不欠揣登任何東西了",貝克特說"沒錯,只是有一樁買賣要請他幫忙,代價是搶來的亞克烯的25%",最後藍道同意拿20%,5%給貝克特....

5. 藍道帶上自己的助手AI機器人  L3-37 ( 菲比·沃勒-布里奇  ),L3-37是一個有自主意識和機器人自由意識的機器人,她一直認為主人藍道喜歡她,而L3-37的AI則是擁有全宇宙最強大的宇宙航行地圖資料,因此就算L3-37不怎麼聽話,也沒人要重置她的AI資料庫....因此藍道和L3-37就駕著千年鷹去採礦場星球,在飛船上韓索羅和綺拉有獨處的機會,本想重溫舊夢,正在親熱時,被貝克特打斷,貝克特告訴韓索羅說"她是揣登的人,你離開綺拉這麼久了,根本不清楚綺拉現在的本性....絕對不要相信任何人,即使再親近",韓索羅說"我相信她還是當時的綺拉",到了採礦場,綺拉和貝克特妝扮成押解兩名奴隸犯人韓索羅和丘巴卡到礦場工作,在進入礦場前,綺拉把當時的金色骰子塞給了韓索羅,祝他好運,因此他們就混入了礦場,綺拉,貝克特和L3-37一起到礦場監獄主控室,而韓索羅和丘巴卡則被運送到礦區,就在綺拉和礦場頭目談判時,韓索羅和丘巴卡在電梯內動手了,監控的礦區警衛發現了,所以貝克特和L3-37也跟著動手,綺拉則是在會談室內幹掉了礦場頭目,L3-37開始利用電腦鎖解放了所有的AI機器人聽命於人類的限制,因此就開始造反起來了,貝克特也利用機會傳訊給韓索羅關於亞克烯的存放位置,在前往亞克烯存放場途中,丘巴卡看到自己的族人被奴役著挖礦,韓索羅知道丘巴卡的想法,就把武器給了丘巴卡說"去吧....",韓索羅則是一個人去完成任務,但是一個人想要推12筒亞克烯的運送車和防禦警衛的攻擊非常的困難,就在危急之際,丘巴卡解放自己的族人回來了,因此協助韓索羅把運送推車推出礦坑,此時礦場警衛部隊開始攻擊和鎮壓,逃獄的礦工和叛變的機器人現場一團亂,就在大家把亞克烯搬上飛船時,正在指揮其他機器人反抗的L3-37被擊毀了,藍道衝過去抱著殘骸,韓索羅和丘巴卡也過去協助,終於逃離礦場星球

6. 因為藍道照顧著L3-37的殘骸,所以千年鷹就由韓索羅駕駛,本來綺拉擔任副駕駛,可是沒想到丘巴卡說"自己會駕駛",韓索羅訝異的說"你甚麼時候學會的?",丘巴卡說"在190歲的時候",正當他們要趕到民營的精煉廠星球時,帝國的軍艦出現,並派出戰鬥機攻擊,貝克特本來要求說把亞克烯丟了繞道逃跑,但韓索羅說"還來的及,他要選擇最近的捷徑",所以就衝入了黑洞星雲,而帝國的戰機也跟著而入,貝克特用了機砲幹掉了幾台,但是砲塔也被帝國的X戰機毀了,這在危急時,韓索羅使用出高超的駕駛技術,刻意貼低飛行運用摩擦力瞬時減速,讓追蹤的X戰機來不及變換方向撞小行星的崖壁而墜毀,此時千年鷹已經太過於靠近宇宙大黑洞,就在此時他們發現旁邊竟然是一隻宇宙大章魚......趕忙加速飛離,但是不知道方向,此時韓索羅想起L3-37的AI,因此請藍道把L3-37的導航AI接到千年鷹,終於千年鷹有了最強的宇宙導航,知道了方向,但危機還沒解除,一方面亞克烯快要爆炸了,另一方面大黑洞和大章魚一直把千年鷹往後吸,急難關頭,韓索羅又想起利用亞克烯的能量引發暴衝脫離重力,因此貝克特趕快執行,終於衝出去,在最後時空跳躍前,本來會撞上小行星,綺拉說"不可行,這和在克雷利亞星的情況一樣",但韓索羅說"相信我,這次一定可行,就把千年鷹垂直90度平行狹縫加速跳躍成功,終於趕到民營精練廠卸下了亞克烯

7. 正當大家慶幸完成任務時,在精練亞克烯得工廠星球上,他們發現這些人都不說話,接著回頭一看才知道被土匪恩內斯菲特包圍了,恩內司菲特的頭領拿下了面具說"我的母親前頭領已經過世了,你知道這些精煉廠的人為何都無法說話?因為赤色黎明和帝國軍合作鎮壓和趕盡殺絕反抗勢力,這些人都被割了舌頭而無法指控,我們需要這些亞克烯壯大反抗帝國軍,我們不是土匪,而是反抗軍",綺拉告訴韓索羅說"我知道你是個好人,所以我知道你會做出什麼決定",因此韓索羅單獨找貝克特談,密謀如何把亞克烯給恩內司菲特,並由揣登那裏騙取酬勞,貝克特說"我沒意見,我想要退休學琴,記住每個人都有可預測性....我不倘混水,我要離開了,如果你能脫身,來找我",因此韓索羅和丘巴卡及綺拉帶著亞克烯一起去見揣登,並告訴揣登說貝克特被殺了.....揣登此時說"那一管亞克烯給我驗證",韓索羅說"沒有必要吧,小心爆炸",揣登說"我就是要驗證,告訴我你是怎麼把假的亞克烯做的和真的一樣?綺拉,虧我這麼信任你"說完示意部屬拿槍對著韓索羅他們,韓索羅說"你怎麼知道?",揣登打開旁邊的另一扇門,結果出來的是貝克特,貝克特說"很抱歉,早就告訴你不要相信任何人,我把你的計畫都告訴揣登了",揣登得意的連絡民營精煉廠的部屬"是否包圍了恩內斯菲特?",此時揣登包圍的竟然是假扮的當地民眾,而存放亞克烯的容器是空的....此時恩內斯菲特反包圍把揣登的部屬都制伏了.....揣登知道後大吃一驚說"那真正的亞克烯呢?莫非你拿來的是真品?",韓索羅說"是的,真品在這裡",此時貝克特又背叛了,要黑吃黑,他拿出槍比著大家說"丘巴卡把亞克烯拿走,我需要一點創業基金",說完就和丘巴卡搭電梯離開,留下韓索羅和綺拉和揣登自相殘殺,揣登說"我們現在應該合作一起去追捕貝克特",但韓索羅沒答應,就開始打鬥,最後韓索羅的武器被揣登踢掉,韓索羅去撿時被綺拉拿著刀抵住咽喉,揣登笑著走到綺拉後面說"哈哈,我就知道綺拉最後會幫我的",此時綺拉忽然揮刀朝後傷了揣登,最後殺了揣登....綺拉此時告訴韓索羅說"你快去找貝克特拿回亞克烯,我來善後"....韓索羅就離開了

8. 綺拉在韓索羅離開之後,聯絡赤色黎明的老大  達斯·魔(Darth Maul) ( 雷·帕克  ),告知達斯魔,揣登被貝克特殺了,並搶走了亞克烯,達斯魔告訴綺拉說"那好吧,以後你就接揣登的工作,你先來見我,好好的討論後續的合作";而此時韓索羅追上了貝克特和丘巴卡,並拿著槍對著貝克特,貝克特說"你怎麼知道我會出賣你?",韓索羅說"因為你說過人都有慣性可以預測行為,而且除了自己誰都不能信",貝克特正要回話時,韓索羅開槍打中了貝克特的胸部,貝克特說"你知道我接下來要找機會殺你,我真的想學琴",說完就死了,此時綺拉的坐艦逐漸遠離......韓索羅把亞克烯都給了恩內斯菲特當作反抗軍的資金,恩內斯菲特留了一管給韓索羅當酬勞,韓索羅又去找藍道賭千年鷹,兩人互抱握手了一下,終於又到了梭哈最後關頭,藍道說"我的籌碼加上千年鷹,可是小老弟,你不要再衝動了喔",韓索羅還是說"我全梭",接著現牌,接著輪到藍道翻開底牌了,藍道一摸換牌器竟然是空的...韓索羅笑著說"在找這張牌嗎?如果又被你換了這張牌我又要輸了....."終於贏到了千年鷹

觀後感:

1. 本部片和許多歐美片對於主角的描述都是一樣的,那就是非傳統的正派主角,某些地方可以為惡的情況下和三教九流比心機比謀略比狠....只要某個大義名分保住就是英雄,對於這一點我要用本片的兩個例子來說明,一個就是韓索羅,一個就是綺拉,兩個人走上不一樣的道路,很多人以為正義使者或勇者不需要完人,這點我同意,但是這不代表平時就可以放縱小奸小惡的壞事,因為見微知箸,古諺"小時偷摘蒲,大時偷牽牛",如片中所說的每個人的行為都有慣性和可以預測,就是一旦你習慣勾心鬥角,血腥暴力,和爭權奪利,最後你就會逐漸成為這種人,綺拉就是一個好例子,本來和韓索羅在一起時本性還好,因為迫於生活和環境的關係,得想辦法活下去,但是和揣登在一起久了,就學會想要更大的權力,我很難想像如果韓索羅失敗時綺拉會如何處理,在最後因為和韓索羅過去的感情贏了,所以綺拉評估過後順勢殺了揣登,更上一層樓,這就是重要關頭的抉擇,此一決定就代表回不去了......而韓索羅不拘小節但是年輕時就有情有義,雖然偷搶拐騙都學會但都只是為了生存,想從軍並夢想成為宇宙第一的駕駛這是他的夢想,也一直沒有忘,就這一個單純的念頭,讓其沒有走偏,因此論語"吾十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從小立下遠大和正直的目標,長大之後被環境帶壞的可能性就比較低.....職棒好手鈴木一朗在小學時就立志要當職棒球員,有了目標就努力去做,所以鈴木一朗成為美日職棒的名人堂好手,同樣的韓索羅也因為想當飛行員駕駛,所以在機場時選擇了軍校,改變了自己的人生......綺拉則是因為環境的影響,所以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紗在虐與之俱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所以她選擇了在黑社會繼續往上爬

2. 貝克特也是充滿爭議性的人物,他有領導魅力,聰明,有膽識是韓索羅的啟蒙老師,對於部屬也有情有義,想退休去學琴也是肺腑之言,但是所謂夜路走多了會遇到鬼,在第一次劫掠亞克烯時,做了超過自己能力的事,犧牲了自己的親密夥伴,而在最後為了自己的私欲又出賣了自己的徒弟韓索羅,最後死在其手.....因此江湖是個不歸路,非一般人可以跨入這種刀口舔血的生活,這種生活就是玩命,刺激,享受當下,通常都沒善終,每次都賭身家的人不可能永遠一直贏下去,揣登也是一樣,最後還是翻船了.....因此請盡量走正道,沒有甚麼比心安理得,好好的生活,好好的吃飯和好好的睡覺和休閒更幸福,有時候平平淡淡的生活和細細品味這世上的美(大自然之美,人性之美,文字之美,音樂之美,藝術之美,故事之美....),雖然類似韓索羅的人生很刺激,但不是每個人都可以一帆風順的度過每次的危機..... 藍道也是值得一提的人物,匹夫無罪懷璧自罪,他就是因為擁有了千年鷹才引起了後續的騷動和發展,但其又不懂得低調和內歛,不斷的靠著小聰明和賭技加上做弊贏得了大筆財富和千年鷹,但最後伎倆被韓索羅識破後,就賠掉了自己最珍貴的千年鷹,因此財和物都應該儘量的低調,不要炫富,自然就可以避過許多的紛擾......

3. L3-37的案例有討論到目前AI機器人的爭議,到底有個性或自我學習的AI以後會不會變成人類的威脅?正反意見都有,我曾看過微軟先前的人工智慧助理,才上線沒幾天,就被人刻意餵了偏激的黑資料變壞了,所以AI如果以後沒有加上道德和不可危害人類的生命的限制條款的確是有風險的,更複雜的不同的AI機器人如果各自不同的主人彼此互相攻擊,發出的命令究竟保護人命優先還是主人命令優先則也是日後要探討的課題,本片宣導機器人自由不受奴役的理念有其風險,因為人造AI機器人的生產和製作目的是為了幫助人類,照顧人類,協助處理弱勢和苦工,如果可以隨時罷工還有自我意識反抗人類對人類生活造成威脅,那就有值得討論的地方,除非機器人的AI日後發展到可以理性思考,理性辯論,以人類福祉和生命為最優先保障,那就可以給與其自主意識,因為人類和AI機器人比較起來有其肉體疲勞的相對弱勢,運算和思考力也逐漸變的弱勢,因此適當的規範對於保護人類免於被取代頂點的地位是合理的

這部片有滿滿的科幻和人性,雖然故事有點老套,但是對於韓索羅的人生的星際迷有許多滿滿的驚喜和懷念,推薦給喜歡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