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擔任人資主管和資訊主管的這近7年中,面試過不少人,看過不少履歷,因此有一些人我是不會給面試機會的,是哪一類的人呢?其實就是在2年內換過4~5個以上的工作,這代表了幾件事,第一,他每個工作只有3~6個月左右的工作經驗,第二,這位應徵者還在尋找適合他(她)的公司或目前還找不到有興趣的工作...等原因,所以我如果招聘這樣的員工進來,難保下一個受害者就是我,要知道公司會想找新聘員工,除了員工異動外,不外乎就是業務上的擴張需求,如果一個新人只來了3~6個月,好不容易稍微進入狀況,接著就跟你說要離職,此時你的培訓,交接,和專案上線時程一定全部delay或得重頭再來.....這是對公司和部門會造成很大的影響.....故年輕人不要抱怨為甚麼有些公司在你投遞了履歷沒下文,很大的原因就是這些主管和我有相同的擔憂.....

上述是代表一個部門主管的觀點,但我現在就來和年輕人談談轉職的成本.....許多年輕人不知道慎選工作的重要性,輕易的將時間耗費在各種工作經驗的嘗試,這原先也沒甚麼對錯,只要你喜歡就好,可是你要知道,求職找工作是要到一家公司去上班和融入團體中,因此得考慮團隊的紀律,企業文化和公平性....無法太隨興的展現自我.....如果你覺得你不適應上述的限制,那建議你比較適合SOHO族或創業,自己打造一個適合自己的環境,因此若你想要吃人頭路...請注意企業的觀感問題...

這邊我用另一個角度來聊聊轉換工作到底有沒有所謂的成本?首先,最先耗費的就是時間成本,我曾經看過一個年輕人,不到3年的時間,換了8~9個工作,由保險,餐廳廚師,程式設計師,房仲,韌體工程師等等都試過了....結果和我面試的時候,我問他到底知不知道他想要的是甚麼?喜歡做的事是甚麼?我發現他自己都搞不清楚.....因此這三年就浪費掉了,請注意,如果你是男生,24~25歲研究所畢業,當個兵,重入社會找個工作,浪費了3年,此時已經28~29快要30歲了,才要重新開始就比別人晚了幾年,要知道年過30,還沒有固定的工作經驗,對企業來說是會逐漸扣分的,除非在這幾年中你學會了最熱門的技術或語言.....除了年齡的時間成本外;經驗的累積成本也跟著浪費了,因為一個專科和Domain Know how其實是需要時間的灌溉和累積的,你處理過多少的專案和Troubleshooting,這些都會變成你成長的養份,如果你每項工作都只是"搵豆油"(台語,凡事只沾一點邊),那最後你就是樣樣摸樣樣鬆....這無法在職場上有一個好的發展,要知道因為網路世代的來臨,各種知識的獲取成本非常的低,如果你只會和大家一樣Google來的me too知識,而沒有更深入的見解,那你就很難出人頭地

我們簡單的將能力和是否清楚自己的方向畫一個四格圖......如果你有能力且清楚自己的方向,那恭喜你,可以直接就業或創業,這是最小的轉換成本,如果你有方向但沒有能力,這也很棒,可以選擇大公司去歷練,因為你知道你自己要甚麼;如果你有能力但沒有方向,建議這類的天才,先不要想,就動手去做,碰到甚麼做甚麼,時間自然會告訴你一切(賈伯斯年輕就曾摸索過自己的方向)...但最擔心的就是既沒能力又沒方向的,這種年輕人還不少,因為台灣的教育以前只交會大家如何念書和考試,很少培養年輕人在學校時就要思考自己的未來方向,因此這類的同學不適合用換工作來測試你自己的方向和能力,因為會留下紀錄,通常我會建議,先選擇一家不討厭的大公司進去當MA,先學會企業運作和團隊合作的基本求生技巧,再邊作邊學邊探索自己的方向,工作至少要待一年才能知道自己合不合適,就不要浪費時間在小公司轉來轉去,會讓自己的身價變低...除非你對創業很有興趣,想要學習未來創業的知識,那就可以到新創的小公司去學習經驗,如果你沒錢,沒實力,沒人脈,請腳踏實地一點,先累積籌碼和資本

說了這麼多.....年輕人,不管怎麼說,未來都是你們的,請努力的去開創吧,不要後悔,不要留白....祝福你們!!

arrow
arrow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