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看到一個問題,面試官問的問題"在沙漠中有10瓶水,9瓶有毒,你怎麼辦?"......考應徵者的機智....

我們來看文章的三位面試者

1. 第一位回答:因為不想被渴死,所以就選一瓶喝了賭運氣->沒錄取

2. 第二位回答:我有10瓶水,竟然是我的,我當然知道那些有毒,所以我就選沒毒的喝,這是腦筋急轉彎問題....出題的人是有問題嗎?->沒錄取

3. 第三位回答:如果我還認得路,不喝水,我會靠自己強大的信念和精神活下來,努力的過完這一生->面試官很滿意,錄取

-----------------------------------------------------------------------------------

文章說前兩位很瞎,只有第三位很棒符合公司需要.....我差一點笑出來......因為活用每個新人的特點才能組成強大的team

1. 第一位的特點其實是有快速的決斷力和勇氣,先做再說,缺點就是比較莽撞欠缺考慮,需要主管給方向

2. 第二位的特點是腦筋靈活,跳出問題框框,在談判時可以不按牌理或不按對方的條件來走,缺點是這類人比較容易違反團隊紀律和規範.......需要給予提醒

3. 第三位的特點是有堅強的意志力,可以不靠外在條件,優點是有毅力,缺點是比較不知變通,和他人合作.......應該要讓其多開發其他的才能

------------------------------------------------------------------------------------

好了,這樣說大家一定不太過癮是吧........我自己的答案又是甚麼?

1. 觀察環境 - 沙漠中至少還有螞蟻是吧......抓幾隻螞蟻,10瓶水各倒幾滴,看那一瓶水的螞蟻活下來,(同理裝在盤子給飛鳥喝也可以).....這是善用周遭的幫助

2. 運用物理知識再蒸餾 - 瓶裝水可以變成一個凸鏡透過陽光可以聚熱,用幾瓶水來聚熱生火,燃燒煮沸收集水蒸氣凝結的水滴就可以得到無毒水......這是善用知識

3. 自己加入假設條件 - 題目只有沙漠中有10瓶水,9瓶有毒,你該怎麼辦?" - 我在沙漠中嗎?離最近的部落多遠,如果很近3的答案是正解,如果太遠3就渴死了,水的毒性多大?如果只是不舒服和拉肚子不會喪命,那1的答案是正解,如果會喪命那1就可能就死了,二的想法就是跳離題目來思考,同樣的可以問我知道哪幾瓶有毒嗎?或我有解毒藥嗎?或有其他道具或同伴嗎?如果第二位不是態度不好質疑出題人,我覺得這位的腦筋很靈活.......

------------------------------------------------------------------------------------------

我相信根據年輕人的古靈精怪和創意,應該還有很多方式.....歡迎討論,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