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唸的是資管系,因為要寫程式,所以最需要的就是一台電腦,為了存錢買電腦,所以我大一暑假繼續去當水電工學徒..........

記憶中我印象很深刻的是有一天,師傅劉仔打電話給我說,"阿炮,我們一起去鶯歌處理一件新屋的水電工程",我說"好",於是就搭上劉仔的小貨車來到了鶯歌.........

到了一處新建成屋,覺得房子還蠻漂亮的,出來的是一對年輕的夫妻,愁眉苦臉的說"才剛搬進來幾天,廁所的水就都不通.....一樓的牆面還會滲水,請師傅處理一下"...........

當時我完全沒經驗,看不出牆面那邊有差異........劉仔走到牆壁邊觀察了一陣子,和用手摸一下就說"來,阿炮,你注意看,這邊的牆面和地面有一些水漬......且摸了之後濕濕的。......問題就出在這邊",說完劉仔就去把電鑽拿了過來說...."阿炮,你把牆壁鑽開來看,我去別的工地巡一下".........於是我就拿起電鑽開始度度度的鑽下去,經過一上午的努力把牆壁和地面鑿開..........結果,一堆汙水流了出來....手套都濕了.....但是想說這該不會是X水吧。....但是想想當兵時都清過水肥了報告!!阿炮班長15 - 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 因此就忍耐著用著沾濕手套的手,把施工現場處理了一下將鑿下的碎石和磚塊搬移開來....然後等劉仔回來,劉仔回來之後,看了一下就說"這裡有問題,因為水管的管線只裝到一樓,而且沒有水管接到排水口,所以汙水就一直由樓上沖下來,直到地面和牆壁塞滿水....."說完不以為意的繼續就拿起鑽子沿著後面的空地鑽了一條走道到排水溝,然後我們就開始接管,管線重新舖設完成之後,我們還開始做起泥水匠,跑去工地拿磚塊和水泥開始攪和......把鑿開的破洞補起來.........這樣子來回處理,本以為很簡單的一個水管不通的工程,變成了一個抓漏+舖設管線+泥水匠的施工現場..........

當在施工快要結束時,劉仔問說"阿炮,你還好吧。....",我說"還好,就是手套都濕了有點不舒服.....",劉仔笑笑說"你竟然沒有被嚇跑,如果這個案子你可以處理,那以後就沒有甚麼可害怕的了",說完拿了一副乾淨的手套給我說"你先去那邊洗手,換一副手套........", 回家的路途上,我問劉仔"這不是一棟新建成屋嗎?怎麼新屋做成這樣,汙水排水都沒做?",劉仔說"他上午去巡工地時問了一下,因為包工和建商有點付款糾紛,所以有可能是師傅刻意所為,反正都驗受交屋了,這個問題必需要在當時灌漿之前,就必需由監工和懂水電的建築師一起驗收改善,聽說建商和建築師也有一點付款的糾紛,所以就根本沒人提出,當然成屋驗收點交時,竟然沒人發現沒有汙水排水管到後面的水溝.......這也是重大疏失......其實工地甚麼事都會發生,我還遇到過屋主得罪水電師傅的事,結果他把一個鐵鎚直接由樓上丟進水管砸破樓下的管道,造成住戶的淹水,最後整條水管都要換掉,所以明槍易躲,暗箭難防".......

這是年輕時候的往事,當時年紀輕,不知道人心的險惡,同時也逐漸體會各行各業都有各自的辛勞,雖然當兵前已經有歷練過廚具安裝員和超商大夜了,記得當時去一戶人家換新廚具時,把吊掛的流理櫃拆下來時,被後數十隻以上的蟑螂到處亂竄......我和師傅兩人還是得由四樓扛到一樓的貨車上........所以髒苦累是這些工作的特點,但也因此薪水還不錯,當初當廚具安裝學徒的工讀一天是1400元(民國76年),去鶯歌的那一次劉仔給我一天2000元(民國82年),現在已經逐漸了解了一些人情世故,一個人想要成功,必需廣結善緣,以誠待人.......所謂的小鬼難防,你的不經意和輕蔑,可能就會造成水電師傅的暗中報復......我學到的是,任何的專業都值得我們尊敬,你覺得厭惡的事物,我們也會有相同的感覺,但是事情還是得要有人來處理,在這次的工作中,我學會如何觀察牆壁的水漬,學會了用電鑽,學會了裝管,學會了簡單的泥水工.......也克服的自己的心理障礙,保持敬業.........這也影響到我後來的工作態度........再困難的工作還是得捲起袖子來處理.....

分享給年輕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