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是出國時在飛機上看的電影,這是一部美國真實犯罪的故事改編,一位90歲的運毒手也是位二戰老兵,由科林伊斯威特演起來非常的逼真和好看........

演員[編輯]

劇情:

1. 厄爾在2005年時經營一家萱草園藝公司,他喜歡社交名人的感覺,舉凡萱草比賽,退伍軍人協會的晚會,他都是座上賓,而且常獲得萱草比賽冠軍,也是個名人,可是他因為花太多時間在社交和萱草園藝上,所以不斷的錯過了老婆結婚紀念日,女兒的婚禮,女兒的畢業典禮,老婆生產的時候,他都不在場,原本女兒結婚時還抱有一絲希望,可是那時他在退伍軍人協會摟抱著年輕女性跳舞和喝酒享受大家給他的掌聲,於是女兒絕望了,同時危機悄悄的逼近,因為網路電商的萱草販賣已經開始侵蝕實體通路了

2. 2017年,厄爾的萱草公司終於被網路電商打敗結束營業,公司房子被法拍,這段期間唯一和他有聯絡的就是他的孫女,這十多年來他一直有寄信給孫女,因此孫女的訂婚酒會,他因為公司破產就有空參加了,孫女看到了當然很開心,但是女兒卻不想和他碰面,而老婆拿著孫女的結婚禮服來之後,很吃驚的說"你怎麼會來?"轉頭看到厄爾的老車和家當就明白了一切嘲諷著說"我想說你怎麼會來,原來是走投無路了",老婆問說"你為什麼會這麼喜歡萱草?你就是喜歡被人包圍簇擁的感覺",厄爾說"是的,我喜歡萱草,是因為它們一生只綻放一次,一生都在為這一次的綻放做準備",老婆搖搖頭也離開了,厄爾因為被女兒和老婆指責,於是就離開孫女的宴會,此時,一位宴會上的小混混,看了厄爾的破爛車子說,你去過哪些地方?厄爾驕傲的說"我去過51州的40州,且40~50年都沒違規過,我的駕駛技術很好",小混混聽了眼睛一亮說"這張名片給你,如果你缺錢就到這裡來"

3. 厄爾真的去了名片上的地址,竟然是一間輪胎行,裡面的人拿著槍警告他好好的送貨不要想偷看,並給他一支手機,要他收簡訊,開到目的地後留下鑰匙,離開一小時,之後就會給酬勞,厄爾真的做了,結果也獲得報酬,因此就換了一輛新的黑皮卡,第二趟就賺錢把萱草公司贖回來,第三趟賺的錢,他去拜訪已經沒落的退伍軍人協會和老夥伴,並重新出資辦宴會,又和大家及女主持人狂歡擁舞,第五趟時,厄爾終於停車偷看了運送物品,乖乖,發現是一大箱的毒品,結果剛好遇到公路刑警看到他路邊停車而盤問,而且車上有一條輯毒犬,厄爾急中生智,用痠痛噴劑塗在手上給狗狗聞,逃過了檢查.....因為他是一位老人且是優良駕駛,所以之後他的運毒幾乎都一帆風順,連黑幫老大都注意到這位暱稱塔塔的老先生的傑出績效

4. 而此時在紐約和華盛頓特區的DEA幹員柯林被調來查毒品案,他和夥伴找了黑幫的一位嘍囉,並威脅他藏有毒品贓款,要讓他進監獄被其他男犯人進出,因此這位嘍囉就答應當臥底,而此時黑幫老大派了他的副手去跟蹤厄爾,因為他們打算把全國運毒網交給厄爾,但是確又擔心不信任他,結果厄爾因為不按牌理出牌,常常沿路吃美食,找應召女郎還是多位,時間和路線都不確定,這讓黑幫的監督者很不滿,一次他警告厄爾說"你要按照路線和時間走,還有你為何常半路逗留?",厄爾回答說"因為要吃有名的三明治,愉快的享受生活",黑幫監督者說"你就是太享受了,所以現在才會淪落到替我們運送毒品",一次厄爾又中途停留到白人小鎮吃小吃,但是黑幫的兩位監督者都是墨西哥人,反而引起側目,而被當地警察審查,結果厄爾出面救援,送了爆米花給警察並說這兩位是他雇用的搬家工人,而逃過一劫,因此他們的關係就大為好轉,黑幫老大也因為厄爾的表現大為滿意,運毒超過300公斤,請他到墨西哥開party,並找應召女陪他,厄爾享受之後走出來對監督他的黑幫人員勸告說"你應該要離開這裡,你不受重用"

5.但黑幫老大因為對厄爾採取懷柔政策,引起其他部屬的不滿,把黑幫老大幹掉了,新任的黑幫老大派人警告厄爾不准在路上逗留,並殺了一個對厄爾友善的黑幫做警告,而此時臥底告訴柯林,有一位塔塔業績超好,開著黑皮卡,所以DEA的柯林開始注意黑皮卡,而厄爾則是利用機會參加孫女的畢業典禮,並和老婆交談,老婆說"厄爾,你現在願意出席了?又有錢了?你是我這一生的最愛,也是一生的最痛",之後突然大喘了一下,厄爾擔心的問說"還好嗎?",老婆說"老毛病了",而柯林接獲臥底線報得知黑幫不允許塔塔不按牌理出牌且要求要在哪一個旅館下塌,因此柯林和厄爾住在同一家旅館,厄爾因為柯林抓嫌疑犯時而先發現柯林是輯毒專員,因此第二天早上,在吃早餐時,厄爾和柯林聊起來,厄爾說自己以前為了工作和社交錯過了和家人相處的時光和機會,而柯林為了抓厄爾也錯過了老婆的結婚紀念日,厄爾語重心長的說"家人才是要放第一,工作擺第二",柯林心有所感的認同了厄爾的忠告

6. 厄爾在運毒途中獲知女兒的電話,老婆罹患癌症,來日無多,所以他放棄運毒回到老婆身邊陪伴,黑幫氣瘋了,因為打電話和傳簡訊,厄爾都不接,老婆很高興厄爾在她最後的時間陪在她身邊,因而放下了恩怨,女兒也看到媽媽原諒了父親和陪在母親身邊也願意和厄爾重修父女關係,老婆臨終前問厄爾"你怎麼又有錢了?",厄爾說"我去當高級牛郎了"老婆笑了出來說"告訴我實話",厄爾說"我其實在幫黑幫運毒,現在車上還有300公斤",老婆聽了一愣又笑說"你就是不可說實話",厄爾苦笑.....此時老婆說"你還愛我嗎?",厄爾說"我愛你,今天比昨天更愛,明天比今天更愛,我們有過最棒的10年,即使之後我對不起妳們",老婆含笑閉眼而世

7. 厄爾參加完老婆的葬禮之後,繼續送貨,但是因為延遲了一兩個禮拜,黑幫新老大氣瘋了,要求部屬好好的痛揍了厄爾並要求沒送完貨就殺了他,而柯林早就由臥底和監聽得知訊息,在公路上派直升機跟蹤和攔下厄爾的車子,當厄爾下車慢慢地走向柯林時,柯林發現"是你?你的家人和你老婆去世了?"厄爾說"是的,但我無遺憾了,我的女兒和我和好了,我最後陪我老婆走完最後一段",柯林最後說"謝謝你提醒我家人比工作重要",最後法院審判,辯護律師本想幫厄爾開脫說他是優良的退伍軍人,且年紀高善良單純被黑幫利用,但是厄爾一句話"我認罪",女兒和孫女一家人都很難過,但是還是說"至少我們這次都知道你在哪裡了,我們會來看你的",厄爾最後在監獄中種植他最喜歡的萱草

 

觀後感:

1. 有許多人一生遊戲人生,率性而為,只注重自己而忽略家人,這種人不適合婚姻,因為他們愛自己勝過愛家人,不願為家人做犧牲,現在的社會擁有這樣的想法人數越來越多,因此不婚族,頂客族,單身族越來越多,如果你要走入家庭,請負起你的責任,至少對老婆的養家和照顧責任,如果不生小孩,要和老婆溝通清楚,可以養狗養貓來陪伴,但如果要生小孩,請記得要負起陪伴他們和照顧他們的責任,厄爾是個失格的父親,錯過了許多老婆和小孩的共同回憶,只在意自己的享樂和理想擺第一,我年輕時因為比較早出社會且當完兵才念大學,因此年輕時忽略了感情的經營,只想專注在工作和往上爬,因此由長庚,廣達,台塑網到台積電才停下腳步,但當時已經超過32歲了,此時才開始對女孩子有興趣,但此時遇到母親罹癌感情不順,價值觀衝突的考驗,我很開心我在36歲時,遇到了考驗,知道甚麼是對自己重要的,厄爾8~90歲才體認陪伴家人的重要,我最後離開了竹科陪伴了母親最後的這段時間,我很感恩,也同時理解,公司的光環,親人的陪伴,感情的隨緣不強求,自我能力提升的重要,行善盡孝要及時,選擇問心無愧的生活,寧願吃點虧但不要傷害人,練功修道養心,這樣就足夠了.......我很滿意自己的生活,儘量的簡單和幫助他人,過自己的生活做想做的事,這樣就很滿足了

2. 厄爾的優點是快意人生,但是跟不上時代潮流被電商打敗,只能幫黑幫運毒,因此即使自己的能力再強,不可能一招半式吃天下,厄爾成因萱草,敗而忽略科技和時代轉變,但因為跑的地方多又精通駕駛沒收過罰單而幫其找到第二春當車手(即使是有瑕疵的職業),我離開台積之後,有強烈的危機感,因此補強了自己的ERP導入經驗,部門資訊主管規劃,進修EMBA學習創業,嚐試當人資主管,組團隊開發IOS遊戲,申請科專,籌畫設計是社群電商平台,學習理財規劃,到寫部落格,研究區塊鏈,和AI就是不斷的培養自己的新技能,跟上時代潮流,現在練太極拳也是匯了養生和老了要教人助人用的.......現在這個社會,要的是既深且廣,有一到兩門專業,但涉獵多且廣,且能整合的人才是未來的趨勢.....厄爾是萱草和駕駛,多方旅遊,社交是其自慢能力,我也一直在培養自己除了文字敘述和多角度思考的能力.....

3. 我喜歡厄爾最後的體悟,家人比事業重要,因為無論如何,只要你願意修補,家人是會無條件原諒你的,即使你過去忽略了他們,厄爾最後陪在老婆身邊讓其安心離世我有很強烈的感動,因為母親最後在醫院的這段期間,我每天最重要的時刻就是買一些母親喜歡的小吃去醫院看母親......陪她聊聊天......我永遠記得母親生病時想喝魚湯,我下廚煮了一碗鱸魚湯給她喝,也一直記著我離開醫院時母親坐著輪椅到電梯口看我離去,也記得母親要我買房子才安心,如同厄爾和其老婆最後的對話,和父親及母親互動的點點滴滴是我最珍貴的記憶與寶藏.......我也很高興這次陪大哥一家人去日本遊玩,和姪子姪女有了一些共遊記憶....厄爾最後認罪和提醒柯林家庭的重要,是最後的貢獻,最後在監獄安養種萱草,而不是死於黑幫之手,我覺得是不幸中的大幸,可以安養天年,女兒和孫女也都有機會去探望,這是一個最好的結局

4. 本片厄爾(柯林伊斯威特)唱的一些厘語歌曲,有點低俗但是有趣通俗,嚷嚷上口,不愧是老頑童,

希望本片可以給專注於事業和社交活動的朋友一些啟發,只有家人才是你最強的後盾和靠山,請善待你的親人,祝福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