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濕雨,可是天氣還蠻舒服的,我到了長安國小後,發現今天腳踏地特別有感覺,可以感覺整個腳掌平貼於地,整個受力很平均

1. 一開始練舒筋法,依據老師上堂課所說的,推窗望月,要先鬆胯,結果真的很有用,當鬆胯開胯時,整個腰胯就變柔軟了,所以可以很輕鬆的彎過去,不需要用力拉,也不會卡在胯

2. 手腳腕運動要由根部開始甩動,也就是肩肘腕,胯膝踝,不容易啊,因為末稍比較容易甩動,但是要由根部開始就有點困難

3. 老師講解運步的要點,後座外擺,不是直接擺動腳,而是鬆丹田,下腹部正個放鬆了,加上實腿下沉,虛腳因丹田鬆了就自然外擺,重點是丹田的鬆落而不是膝蓋的下沉,如果是膝蓋的下沉就卡住了,一點彈性也沒有,但是要作到鬆丹田和落胯還真的蠻難的,朱老師也說功夫就是要練,否則就是一場空

4. 站樁因為今天腳底貼地的感覺比較明顯,所以就感覺鬆鬆的有點踩在墊子上的感覺,因此今天站樁就比較沒有感覺腳底有壓迫感,腳,肩,背都有放鬆,但是老師奇怪的是我的姿勢應該調整得差不多了,但是為什麼小腹微凸,我不好意思的笑出來說,我變胖了....雖然我有縮一點小腹,但是現在少了每天爬樓梯和在家自己煮麵,動的比較少,也少了工作壓力就有點發福,不過老師說我的表情和氣色體態都好很多,因為身體不再那麼緊繃僵硬,有逐漸鬆柔,另外也注意到不再低頭和伸出脖子,因此肩膀不會被頭頸吊著.....這都是站樁和練太極拳逐漸修正的結果

5. 太極拳64式,老師今天講解的是高探馬和十字穿臂,重點是單鞭轉高探馬時,要先收右腳,接著後踩,但是重點是要腳跟先著地,側身後座,但是肩膀不能面對正面,而是要側身扭腰發力,接著十字穿臂要先鬆沉,接著二跨步三是下按穿掌,穿掌的動力也是微扭腰和扣腳發力,但最後不是把姿勢停在那裏,而是要收,這非常的重要,收就是鬆丹田,此時才會由百會下任脈氣沉丹田,因為太極拳就是要生生不息,所以如果你沒收,其實你的動作就到底了,動作和氣就中斷了,這樣就無法連貫和流轉,因此收就是勁不用老,而是發出了之後不放盡,續勁接著下一個動作.......承先啟後就是要靠這個收的動作,每一招都要加上這個收勢

6. 華陀五禽戲,老師提醒一個重點,就是下座時,要提一下再放鬆丹田和腹部,這樣就可以比較輕鬆的蹲下去.....另外老師還講解了熊左抗靠等注意事項

分享給各位師兄姊,請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