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天氣悶熱溼雨,練功時流了一身汗.....回到家立刻沖個澡......天氣變暖筋骨都變得比較鬆的開

紀錄今天的心得

1. 弓步,老師發現我門後座和前移時,因為大家想要盡量的後座,導致丹田胯到下腹部都僵硬了,因此老師今天要大家先不必刻意要後座很多,可以先站高一點,讓丹田和下腹部盡量鬆落.....而且一但鬆落時就走(前移)重心到前腳湧泉踩住.......因為老師說吐氣時就鬆落和前移,因此我後座時吸氣,吐氣時就鬆落同時重心前移......

這裡修正了幾個動作,

第一老師發現我前移時頭部和頸部會跟著前移,導致肩頸吊著繃緊沒放鬆,這都是慣性運動,因為運動都是抬手抬腳,看電腦螢幕頭部伸向前....可是練功不能末端先動,這樣就不練到軸心和丹田,所以丹田重心不動末端不動,無論是左右軸心偏轉或弓步後座和前移都是要重心中軸的移動

第二我發現做左弓步時,後腳的右腿的踝關節,腳背整個繃緊的......老師立刻指出那是因為我的膝蓋沒有外開對腳尖(因為後腳斜踩45度),老師說鬆開膝蓋對腳尖才能開胯也才不會卡住.....果然膝蓋開了之後腳就不會卡卡的

第三朱老師提到另一個重點,腳會酸那就是腳沒有平貼於地,沒踩住湧泉,因為如果有踩住湧泉腳平貼地,那力量應該會下到地面,因此重新放鬆上半身吸氣後吐氣就鬆落,同時注意前幾個重點重複吸吐氣和鬆落就可以慢慢的下沉,真的腳不會痠,而且感覺腳踩得很實

第四弓步時如果上半身會偏斜,那就是腳尖沒有正,而且兩腳張不夠寬......如果腳尖擺正,兩腳夠寬,而且後腳的膝蓋外開對腳尖開胯,就可以讓上身兩肩保持在一個平面

2. 今天老師也同時講解了太極拳64式的抱虎歸山.....原來我先前的動作是錯誤的,比較容易犯錯的動作是腳步後踩時上半身就跟著偏轉了,我就有這個缺點,偷步......另外我的腳也錯誤了,我的腳後踩時是畫個半弧形才後踩.....陳老師說這是錯誤的,因為你腳畫圓時,就踩不穩.....很容易被對手掠倒.....正確的作法是腳直接斜後踩下去,但是是用腳跟落地後,才偏轉腳尖90度斜後45度....腳踩穩後,才中軸轉身轉腰推掌收勢.....朱老師也提到一個重點那就是一動一動招式做紮實....做完一個動作之後再接下一個動作,而且每到轉折時就是要丹田鬆落...一步踩穩鬆落之後在進行下一個動作,如果沒做確實就會偷步,這就練不到中軸和丹田鬆落和開胯,因為我們慣性就會用肢體的偏移和偷步做到定點的招式正確,但是如果這樣功力就不會進步

3. 今天的站樁,老師要我先踩穩之後再開胯鬆坐,同時收小腹(鬆丹田),此時才沉肩墬肘的兩手環抱.....因為已經鬆落了,我發現自己踩住了湧泉,而且尾屢下沉,因此今天的注意力就在"V"的三點,兩腳踩住湧泉,尾屢下沉,膝蓋外開鬆胯,上半身由肩頸鬆後,收下巴,到整個背的放鬆.....因此找到了一個平衡,很舒服

分享給各位師兄姊參考和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