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天氣有點涼,但是發現練完功法之後,就不感覺到寒意.....老師觀察我的面容,也覺得我的氣色不錯......

另外一開始的太極劍也調整練習的時段到中場休息時後,朱老師提醒說"還沒熱身和鬆開筋骨就練劍,容易運動傷害...."

昨晚上課有四個心得

1. 老師調整我的鬆身動作,原來因為我的鬆丹田和落胯不到位,但為了要有下坐的結果,我稍微彎腰而不是下坐,另外落胯也變成了屈膝......原來落胯鬆丹田,是前後都要收進去.....老師發現我鬆丹田時只有下沉一點距離而已,還有偏轉的時候,要注意保持腰部的彈性,並保持上身的正直和平衡

2. 接下來老師調整我的弓步,原來弓步和站樁一樣不是把腳底的力量卸掉,一樣是要平整的踩穩,我因為就是把後腳力洩掉,導致後肩傾斜,而且體重壓在後腳......這都是我錯誤的認知導致姿勢的不正確,經過老師的提醒,才發現自己要調整的地方還很多

3. 太極拳的部分老師由預備式->起式->到攬雀尾一步步的重新講解,尤其是起式鬆肩落胯之後,同樣的沉肩墜肘之後,開始由鬆肩,鬆軸,鬆腕,同時鬆胸腔,到腹腔,到腰,到大腿,到膝,到腳踝到腳底湧泉....一路的鬆下去,我之前錯誤的動作是由肘直接緩慢下拉到放下按,其實舉臂時要先鬆肩,鬆落時也是由肩到肘的依序,如果時手腕或手肘先動那就本末倒置了...

4. 接下來的攬雀尾(左倗右倗履擠按),我發現以前我都會偷步,抬腳,因此都沒有練到開胯,因為少轉了一個角度,我都是挪移腳尖和移重心偏轉處理掉,因此我的重心和中軸線就沒有保持一致,而是不調的晃動,也練不到開胯,昨天我都注意到自己的後腳踩穩之後,再轉腰,果然就整個人就可以沉了下來,而且感覺下盤開胯很穩......不過因為調整這些動作,導致昨天有一點跟不上節拍......但有抓到重點了

5. 五禽戲老師昨天提到的重點是第五動的四個招式  4.白鶴張胸5.鴟眼顧盼 6.白蟒翻身 7.黑熊倒攀..

白鶴張胸,整個上胸肌擴展開來,很舒服,接下的鸱眼顧盼我就做錯了,因為不是轉腰和轉肩,而是抬頭轉下巴和頸部,這樣才能拉伸開頸部的一些穴道,對於視力和頭部的保健很有幫助

白蟒翻身我還可做到,但是黑熊倒攀我用力向下彎腰時,因為身體僵硬竟然差點腹部抽筋,老師說我做錯了,不是用力下彎,而是放鬆之後慢慢的下彎手向後向上作出手訣.....

其實練五禽戲堆餘身體的拉伸和柔軟度及內臟的按摩很有幫助,因為我以前作 2.熊俯身腰 3.白猿獻果 和  4.熊攀足尖5.鹿運脊尾時,腹部都很緊快要抽筋,現在已經可以比較放鬆和輕鬆的做到.....每次拉伸完身體都感覺很舒暢

6. 最後收功調息時,我發現我順氣完還要吞一次口水,老師說應該連同順氣時一起吞下去.......

每次調整一點點就會慢慢的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