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遇到了電話詐騙集團,浪費了我一個半小時的時間....,現在的詐騙集團分工細膩,我特地把自己的經驗分享,讓大家有所警惕和學習

------------------------------------

昨天上午9點45分,家中的電話忽然響起,我接起來一聽是一通語音電話,上面通知我說"這邊是健康保險局,因為你的健保卡違規使用,即將停卡,如有問題,請按9轉接專人服務....."

當時納悶說怎麼會這樣?於是就按了9....結果是一位女性接的電話,她說先核對我的身分,請問我的名字和身分證,還有我家地址  => 注意!!這邊就是個問題,因為不是我打去健保局查個資竟然還核對身分?健保局打給我要嘛就應該要有實際的證據直接發函或直接打給我,因此這就是詐騙集團大量用電腦一直隨機撥打等魚上鉤再詢問個資,當時不有細想就上當了

結果對方說根據你的資料查詢"你在3/6 上午9:50 在林口長庚有看診心贓科,10:30在台大有掛腎臟科,共拿了管制藥品61883元.....已經違規",並要我抄下來,我說"我沒有去看這兩科啊?",對方接著說"健保記錄是顯示你的健保卡,請問你是不是把健保卡借給她人同時使用?",我說"我沒有",結果這位小姐說"口說無憑,你必須要去警察局備案,然後警察開了三聯單,你拿三聯單來就可以銷案,就可以不停你的卡,我們和警方三方通話錄音,你直接在你的電話撥110", 幹....當時心裡覺得那邊怪怪的,但說不出來,就懷疑而已,但是因為他們沒給你仔細思考的時間,事後檢討兩個地方起疑,第一,我要報案關健保局甚麼事,他為何要幫我撥110?,第二在電話沒掛電的情況下按110,只是轉分機,並不是重撥

於是電話語音傳出這裡是內政部警政署,然後就有人拿起電話說"喂,這裡是內政部警政署,請問你有甚麼事?",我說"我來報案....",對方說"報甚麼案?",我說"健保局說我違規出借健保卡給他人領用管制藥品要停卡,但是這不是我",對方就說"你的名字和基本資料?",結果我就告知,接下來對方就問說"你家的電話號碼和手機是?",我就提供了,結果對方就說我是承辦的蕭警官,現在你先掛斷電話,我撥給你確認一下電話,結果我就掛斷電話,這也是不合理的地方,電話都已經接通為何要重撥,這就是詐騙集團再驗證你的電話和分工,由另一組人接手.....我接起電話"對方說我是蕭警官,你可以描述一下你看病的情況和經過嗎?你最近有去台大和林口嗎?我說有去台大和長庚但是不是林口長庚是台北長庚......但那兩筆看病資料不是我的,我的健保卡還在...."對方就說"好的沒關係,你回想一下,你的證件有甚麼時候可能有被盜錄竊取的可能,我說我的個資外洩可能有幾個可能,第一我先前有買比特幣有上傳我的護照資料,第二我去拜訪客戶有把健保卡給警衛分別在XXXOOO地,第三我目前是顧問有接案,對方付我勞務費有拿我的身分證影本,其它沒有了",對方就說"警方最近也查到臺大醫院內有不肖醫生把病人個資販賣給盜領集團拿藥,另外就是有歹徒勾結電信公司,偷錄你的手機sim卡,這都有可能,你先把手機關掉,我們請電信公司確認是否有人用你的手機號碼",我還真的把手機關了,但是事後檢討這也是詐騙集團的手段,第一經查不可能直接辦案確認要求電信商,第二他們要用手機再度確認我的身分,第三要交給另一組人接手演戲第四避免我聯絡其它人,因為我有兩支手機.....而且我沒去接,事後查看總共半個小時內有四通電話.....

然後詐騙集團不知道我的手機狀況而且我也沒提,就繼續說"那你家裡有其它人嗎?,這也是詐騙集團確認的SOP,對方繼續說"因為你來報案說你的健保卡和個資有被外洩的可能,我透過警方的八號分機查詢是否有人冒用你的身分?",結果就聽到對方撥打電話和語音傳出這邊是八號分機,我要確認一位民眾的姓名和身分字號是否有其它案件"結果對方傳輸的語音竟然被我聽得一清二楚,"查明,黃XX,身分證字號XXXXXXXXX,目前被檢察官起訴預計拘提到案,被指控參與陳信宏販毒洗錢案,擔任洗錢任務,提供松山郵局帳號.........",請注意這邊也是奇怪的地方,警方的八號分機竟然可以透過我的電話將對方接聽的電話傳到我話筒......接著對方就說"經查詢你在松山郵局有開立黃XX的帳戶,陳信宏販賣海洛因在台東落網供稱黃XX是洗錢共犯,提供帳號,參與洗錢每次給予10萬酬勞,陳信宏販毒贓款共2000多萬,已追回1100多萬,還有985萬下落不明,你現在是涉案人.....",我說"一個人可以有多家郵局帳戶?我只有內湖金X郵局並沒有在松山開戶"結果對方說"你要如何證明開戶的不是你",我說"開戶要證件,你們剛才說查獲我的身分證,但我的身分證還在我身上,所以那一張是假造的,而且我名字的有一個字是難字,無法用一般電腦輸入法產生,所以只要查明身分證就可以了",對方接著說"因為現在人證物證都指向你,在警方查明之前你都是嫌疑犯,要查明之後才能證明你的清白轉為被害人,你把你常用的銀行本子和最後一筆交易記錄告訴我,我們做個筆錄就完成報案",這邊也是個不合理的地方,不過因為當時對方只問了帳號後四碼,加上我本子有一段時間都沒去刷了,所以我就提供給對方一些過期的資料,不過對方吃了一驚我的凱基銀行竟然是在屏東開戶,因為我住台北,因此對方也有點半信半疑主台北怎麼跑去屏東開戶,哈哈,加上我跟對方說我有買南非幣,這也是很奇怪的投資,而且我也沒有完全按照他們的SOP因此對方可能也評估我說的真假......這個過程就是詐騙集團在做最後確認你的財力.......

下一個階段這位詐騙集團的蕭警官就說"你現在已經完成報案和錄音,但因為現在偵查不公開,而且是偵辦中的案子,我已經呈報給承辦檢察官了,這位檢察官忌惡如仇,而且她有親人的小孩因為毒品受害,所以很痛恨毒品洗錢案,待會檢察官會直接和你問話,你口氣好一點,請求他分案,並要求公證你的銀行資金來源,你知道甚麼是公證嗎?"我說"我知道,因為我以前房子出租就有公證過",接著我說我有點尿急緊張想上廁所,對方說你去一下,接下來就幫我轉到語音轉到"台中地檢署","一位先生說"我是張書華檢察官"請問你是哪位?",我說我叫黃XX,為了案件第0061XX號的毒品洗錢案的嫌疑人"此時對方竟然做了第三次身分驗證,這就越來越假了,因為我知道案卷編號而且是警政署直接轉分機過去的,怎麼可能還要重新驗證資料?另外一位執勤警官就可以直接撥通檢察官?此時這位張檢察官就繼續問說"你是嫌疑人那你有甚麼事?",我就說"我想要要求分案,請求我的資金流公證,證明我的清白,和陳信宏的案子分開處理",詐騙集團就說"你要分案的理由?你現在是嫌疑人,人證物證都齊全"我說"分案就是針對我的個案查清楚,證明人證和物證有問題,因為人證竟然是歹徒的自白,這有可能栽贓,另外你們說查獲黃XX的身分證,但我的身分證還在身上,所以松山郵局開的戶的物證就不成立,我也可以和松山郵局的職員當面對質",對方就說"這我們會查清楚,先不說人證物證,我們來談談洗錢的問題...陳信宏販毒贓款2000多萬查扣到1100萬,還有985萬.....你確認沒有參加洗錢?",我說"所以才要公證資金來源啊,我每一筆金額都有轉帳紀錄",接下來對方就說"來談談你中國信託的帳戶?你為何有中信帳戶?",我這時有點不耐煩了,就說"這是我在竹科時的薪資帳戶啊,我還有一千多的房貸,我沒錢",結果對方想給我下馬威就說"啊甚麼啊,薪資帳戶就薪資帳戶",我就說"等等,這是在偵訊吧?",對方說"算是",我就回答說"那我要求到地檢署當面應訊,我會通知ˇ我家人",對方說"你來就要收押禁見喔販毒洗錢是重罪喔"我說"沒關係,人證物證都有瑕疵的情況下要收押是不可能的",對方說"那你要帶齊所有的帳戶資料,我把你轉回蕭警官那",此時已經100%的確認是詐騙了,蕭警官接電話說"你要直接到地檢署?我們明天會派人去拘捕你喔",我說"沒問題,如果你們有拘票,歡迎你來",因為我打算直接報警當場抓人,同時前面的懷疑都一下想通疑點所在....對方就不再回應

事後我重打110直接報警說有詐騙,警方說你有沒有轉帳?我說沒有,警方說我們派人去你那邊做筆錄,可是我說我下午還要參加研討會,所以警方就詢問了經過,我大致說明了,警察就說這就是詐騙,記得千萬不要匯款和轉帳,如果有人再說健保卡違規那就是國家的問題,不要裡他

--------------------------------------------------------

心得分享

1. 詐騙集團慣用電腦撥打市內電話劉語音,如果你按9轉專人就上鉤了,健保局如果有問題找你應該是發函或直接找你,而不是用語音回撥

2. 流程是語音撒網接下來是詢問個資,不要理他.....然後說你違規....轉警察->恐嚇你身分被冒用->摸清家底成員和基本資料->確認你的資產是否有錢可以詐騙->轉檢察官詐騙

3. 記得要破解就是要求對方先留下電話和分機,然後回撥確認,上網找相關單位的電話交叉比對,如果是電話轉電話一直下去就是詐騙

4. 最後要你轉帳的就是詐騙

5. 如果指責你涉犯刑案,要求對方拿拘票來家裡帶人,同時另外主動請警方到場,和通知家人及律師....如果是真的就做好準備,如果是假的就把犯人抓住

6. 遇到案件切勿驚慌,大不了健保卡停用,打官司,事後找資源都還來的及.......

7. 隨時保持警惕,雖然我很容易相信他人,但是我都會注意到一些微小的漏洞也就是你的直覺,話多必有破綻,逢人且說三分話,真真假假保留一點,這樣就可以全身而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