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班人問題,呵,好一個尷尬嚴肅的問題,但到了我這個年紀還有當過人資主管的我來說,是該討論這個議題的時候,沒錯,仔細回想起來,我在軍中生活時也早就曾經面臨過一次這樣的問題了,有些人不喜歡談論這個問題,尤其是在職場上,因為如果你不是即將退休或離職,這代表你即將被取代,這裡稍微抱怨一下,我們都知道公司補充新血和培養接班人才能持續不斷的發展和延續及成長,可是這不代表專業的經理人或工程師有義務幫公司培養接班人,早期台灣的公司是學日本的終身雇用制,公司會照顧員工到老,所以培養接班梯隊注入新血無可厚非,但是許多台灣的企業已經沒有早期的人情味,固然企業是以營利為目的,但是完全把員工當免洗,還要其協助培養接班梯隊就顯得說不過去,除非企業願意給降落傘條款願意給高額的退職金,否則接班人的培養就應該是HR的責任和規劃,並且考慮由外引進人才,因此為何一流的企業競爭力越來越強,因為給的薪水酬勞和福利已經內含必要的專業經驗移轉成本,而許多一般的企業一方面想要用最低成本聘用專業經理人卻又期望可以協助培訓員工自然事與願違,所以現在很多的中小企業都放棄了這塊,只由市場上挑選可用即戰力的人才,也不願意花錢培養,因為公司不會給員工完整的職涯規劃,員工也就容易被高薪吸引而跳巢,形成惡性循環

因為我由20出頭擔任班長時,面臨退伍,而軍中的彈藥補給的作業班長是需要受過專科士官訓和實際的庫房作業經驗才能勝任的,因此養成考核期頗長,通常兩年的役期要培養個半年到一年的時間,所以當你要退伍離營時就得選擇你的副班長當作下一任的接班人,因此每個班的副班長都是前一任的班長由數個候選人選擇一位來擔任,然後師徒制的傳授,逐漸把業務交給期來歷練,無論日後我在企業擔任資訊或人資的專業經理人時,我都會挑選自己的副手和安排接班梯隊,這由當兵時的習慣到進入長庚,廣達,台塑,台積電這些有規模的一流公司所學習到的人才培養與規劃方式........因此如何挑選一位好的接班人來輔助自己,對於公司和自己才是最有利的選擇就成了一門學問,

在民國80年,我剩下半年就要退伍的夏季,我有兩個副班長接班人選,一位和我一樣式台北兵,受過彈藥補給士官班訓的陳閔德,一位是台中兵,受過彈藥修補士官班訓的賴正信,這兩人是同梯,閔德是台北兵和我一樣,而且是大學畢業,和我一樣是彈藥補給士官班畢業的,算是我的直屬學弟,而賴正信是屬於彈修科,本來不在我們分庫而是在上游的彈修所,因為以滿編而我們分庫又缺人才移轉到我們這邊來報到,算是沒有那麼的親,但當時我陪樣的另一位庫目也是我的得力助手-林煒煌,我後來是四班班長,煒煌是五班班長,他也是台中人,他的個性很好,而且有中南部人的憨厚耿直和心軟,我小時候也都是在中南部長大的,所以我還蠻喜歡和這類的人共事,陳閔德算是儒將,個性稍微有點軟弱,有點陰柔,和鑽牛角尖(我想因為想太多了吧),賴正信比較直觀,重視衣服的整潔和挺拔,常常把自己的軍服燙的有摺線,給人陽光正面,和有擔當的形象,但思慮不那麼完備,按照拉拔自己的學弟即台北兵和大專學問的情況下我應該要選閔德,但是如果可慮到領導統御和班兵表率,似乎該選賴正信,即使他的專科有點不符.....

當時我猶豫了好久,也找煒煌來討論過,但煒煌也說兩人各有優點,因此尊重我的決定,所以最後我選擇了賴正信,因為我的理由是,這個位置是作業班長,領導統御,人和,和體力實做,賴正信比較容易贏得班兵的信任,而閔德比較適合專業的彈補士官做辦公區的幕僚幹部,這是我當初的決定,也找他們兩位來說明,當然賴正信受到很大的鼓舞,而閔德則消沉了一段時間,走不出來,我還特地開導了好幾次,當然我知道人脈和自己人的重要性,可是通常在公私領域的情況下,我還是會傻傻的選擇對於部隊或公司較好的選擇,即使因為這樣常常讓自己吃虧,因為這20~30年下來,在組織內相互的拉幫結黨形成利益共同體很重要,才能互相cover,可是我還是習慣用表現和對組織較有利的方式來安排我所帶的人力,我記得我以前在台積電時,就有一位同事和我聊天時很訝異的是我這樣直的個性的人,竟然還可以在台積存活這麼久(四年半,其實也不長),當時在台積有前輩就勸我不要把我的工作和經驗交給新人,但是我這20~30年來,我還是我,常常把自己的背後交給別人,或許很多人認為我不會保護自己,常常把自己的知識,規劃和工作交出去,然後被人利用,但我還是習慣選擇我認為是對的事來做,當我受傷時,我重新再站起來就是......這些年,年紀漸大,雖然個性還是一樣,公事上還是一樣的無私,但是傻人有傻福,每次的調整讓我又重新再歸零學習與出發,工作和職務是一時的,但人品和朋友是永久的.....

閔德,過了這麼多年,我用我自身的例子分享給你,希望你可以明白與了解,這是當年我給你的最後一堂課.....祝福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