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去看了這一部動畫,我本人就是平行宇宙理論的支持者,所以這部以平行宇宙為題材的蜘蛛人動畫自然就引起我的注意,看完之後非常的心滿意足....

演員名單: 來源維基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9C%98%E8%9B%9B%E4%BA%BA%EF%BC%9A%E6%96%B0%E5%AE%87%E5%AE%99

角色[編輯]

蜘蛛群英[編輯]

其他角色[編輯]

凱薩琳·哈恩聲演八爪博士/奧莉薇亞·奧克塔維斯柔伊·克拉維茲聲演瑪莉·珍·華生蕾克·貝爾聲演凡妮莎·菲斯克喬馬·塔昆聲演綠惡魔[11]馬文·「克朗恩頓」·瓊斯三世聲演墓石[12]。蜘蛛人的聯合創始人史丹·李也在電影中客串老闆史丹[13]

劇情:

1. 邁爾斯.摩拉斯是一位中學生,這天是他準備他要到一所資優學校上課的日子,父親傑佛遜和母親里歐提醒他要帶齊東西,邁爾斯的父親是一位警官,平時對邁爾斯的管教非常的嚴格,因為父親看得出邁爾斯的潛力,所以給予嚴格的教養,傑佛遜開警車送兒子邁爾斯到學校,邁爾斯要進校園時,傑佛遜用擴音器說"兒子,說Dady我愛你",邁爾斯說"父親,你是認真的嗎?這在大庭廣眾的學校耶",傑佛遜說"快說,Dady,我愛你",邁爾斯不得已就說"Dady,我愛你",傑佛遜說"收到"就離開了,結果周遭響起了一陣耳語和訕笑....邁爾斯感覺尷尬的進了教室,在趕了好幾堂課之後,最後一堂課是物理課,老師揶揄著邁爾斯遲到,邁爾斯說時間的感覺是相對的,老師聽了笑著要邁爾斯趕快去坐好,邁爾斯坐下後發現隔壁的金髮美女關史黛西,就稍微搭訕了起來.....

2. 下課後,邁爾斯沒有回宿舍而是去找他最喜歡的叔叔亞倫戴維斯,亞倫帶著買爾斯到布魯克林地下的一個管制禁區,在那裏聽音樂,畫牆壁塗鴉,結果被輻射蜘蛛咬了,回宿舍後,買爾斯身體起了變化忽然長大了,邁爾斯在學校遇到了關史黛西,想用叔叔教的搭訕術,對著史黛西搭肩說"嘿,呦...",結果沒想到手竟然產生了黏性黏住了史黛西,引起了全校轟動,史黛西不得已只好剪了被黏住的半邊頭髮,變成龐克風,邁爾斯發現自己的手腳竟然都有了黏著力,可以在牆壁上行走,嚇的邁爾斯去找叔叔,結果發現叔叔不在家,於是邁爾斯又來到了布魯克林的管制地下區,找到輻射蜘蛛的屍體,此時他發現情況有變,地底轟鳴,而且有一股奇異的第六感,感應到有同類,所以他順著管道來到了一個空間,看見蜘蛛人彼得帕克和綠惡魔打得不可開交,結果邁爾斯被波及由高空掉落被蜘蛛人彼得帕克救起,彼得帕克也感應到了說"你和我是同類,我沒想到會遇到同類",所以彼得帕克委託邁爾斯一件事並把他製造的一把可以關掉巨型粒子對撞機的鑰匙交給邁爾斯要他找機會關掉,然後就繼續去阻止金霸王啟動力子對撞機,但彼得帕克寡不敵眾,最終粒子對撞機啟動結果引起了世界的巨變,開啟了平行宇宙的連結,當時綠惡魔把彼得帕克的頭部壓入到粒子對撞的空間中,結果引發了5個平行宇宙的共鳴,最後因為對撞機過熱關閉了,彼得帕克因為爆炸被管線壓傷了,金霸王給了彼得帕克最後一擊,這個世界的蜘蛛人死了......

3. 驚嚇的邁爾斯逃跑時驚動了金霸王,派出潛行者去追殺邁爾斯,但是邁爾斯靠著地鐵和車陣總算擺脫了潛行者,然後跑回家休息,父親傑佛遜和母親里歐雖感訝異以為邁爾斯逃離學校,但是還是讓邁爾斯好好的休息,因為母親里歐認為傑佛遜和學校的管教可能太嚴格了,第二天蜘蛛人彼得帕克26歲被黑幫犯罪領主殺害的新聞傳遍了全市,大家為了哀悼蜘蛛人而悲傷,雖然對蜘蛛人沒有好感的傑佛遜也不說話了(因為他覺得除暴安良是警察的工作),邁爾斯買了一套蜘蛛人的衣服去掉念,並開始練習蜘蛛人的訣竅,但沒想到爬到高樓上時腿軟了而且還把彼得帕克給的粒子控制器摔壞了,本想到叔叔亞倫家訴苦,但無意中卻發現叔叔亞倫竟然是壞蛋潛行者就隱身逃離,晚上沮喪的邁爾斯到了彼得帕克的墓園去想和自己的救命恩人對話說自己做不到他的要求,就在一個人哀傷時,忽然後面來了一個人搭肩,邁爾斯嚇了一跳,結果手一發力發出電流把來者衝擊到幾步外昏了過去,結果騷動引起警方的注意,警方以為邁爾斯殺了一個人,要求他舉手和放下屍體,邁爾斯發現這個昏過去的人竟然和彼特帕克好像,但卻是棕髮的,請有個凸小腹和年近中年,但管不了那麼多,抱著彼特B帕克用蜘蛛絲逃離,醒過來的彼特B帕克說自己是由另一個紐約來的蜘蛛人,但卻是個失敗人生的中年蜘蛛人,和老婆瑪莉·珍·華生離婚了,變成過氣的失意中年人,但不管如何,他還蜘蛛人,所以邁爾斯想拜託彼特B帕克當他的蜘蛛人導師

4. 彼特B帕克想完成這個世界彼特帕克的工作,所以就打算潛入金霸王的研究據點,找出修護粒子對撞機的控制資訊的修護和相關資訊,結果發現邁爾斯竟然還會隱身法,所以他們就潛入研究中心彼特B帕克負責把妹,由邁爾斯負責偷取電腦資料,沒想到彼特B帕克把的妹竟然是八爪博士,邁爾斯和彼特B帕克趕忙逃離,順便抱走電腦,彼特B帕克一邊逃跑,一邊教導邁爾斯如何使用之蛛絲甩盪,邁爾斯真的有天分馬上學會,但是遇到八爪博士打不贏,千鈞一髮,女蜘蛛人關史黛西出現,打敗了八爪博士,接著他們就去找彼特的嬸嬸,梅.帕克,結果到了地下儲藏室,裡面有許多這世界的彼特帕克的武器和收藏,同時梅嬸還說"你以為只有你們嗎?其他平行宇宙的蜘蛛人也受到感應找來了...",接著就介紹異世界豬豬人,彼得豬克,未來世界蛛甲機戰士的潘妮·帕克,和過去世界1930年的暗影蜘蛛人彼得帕克,潘尼帕克因為有機械電機長才,就由他負責修護摔壞的粒子對撞機的控制器,可是沒想到,金霸王早就派人跟蹤到梅嬸家,因此綠惡魔,毒蠍人,八爪博士等壞蛋都來到圍捕他們,當大家分別逃跑時,麥爾斯被潛行者盯上,跑到屋頂,潛行者抓著麥爾斯本想一爪結束其生命,邁爾斯脫下蜘蛛人的頭罩說"亞倫叔叔是我",亞倫大吃一驚脫下面罩說"怎麼是你?你走吧",結果被在地面的金霸王發現一槍射中了亞倫

5. 邁爾斯抱著將死的亞倫逃離到暗巷,亞倫臨死前說"你是我們家族的驕傲,我很抱歉走入歧途...."就過世了,此時傑佛遜剛好來到發現麥爾斯裝扮著蜘蛛人抱著亞倫就上前詢問,邁爾斯趾得隱身逃離,回到宿舍後,所有平行宇宙的蜘蛛人都到麥爾斯的房間來集合,彼特B派克說"金霸王因為當初和蜘蛛人鬥毆時被自己的妻兒發現真面目而意外喪生,所以他想由平行宇宙找到和自己妻兒一樣的人傳送到這個世界,因此他會再度用粒子對撞器,今晚就是最好的時機,我會負責破壞,並讓其他的蜘蛛人回去他們的世界",麥爾斯說"那你怎麼辦?你會消逝,這應該由我來做,我是這個世界的蜘蛛人",彼特B帕克"不,你還不是成熟的蜘蛛人,我們大家都知道....所以由我來",邁爾斯說"怎樣才是一位成熟的蜘蛛人",彼特B帕克說"就是你知道你已經準備好了,一種豁出去達關的心,做好覺悟",邁爾斯不死心的還想爭辯,結果彼特B帕克發出蜘蛛絲將麥爾斯綑綁在椅子上也封住了嘴吧,其他的蜘蛛人道別後就一起離開去找金霸王,動彈不得的邁爾斯此時聽到宿舍外父親來到門前的聲音,父親因為自己弟弟亞倫的死和誤入歧途,所以心有感觸,隔著門對麥爾斯說"請你原諒我對你的嚴厲教導,因為你是我們家最有希望的人,我希望你能成功,但我現在不在這樣想了,無論你想做甚麼,我都愛你....原諒我",父親說完就離開了,此時邁爾斯和父親的心結解開,也不再患得患失,看破看透人生,不要有遺憾和後悔,達到彼特B帕克說的勇往直前無畏的境界,不再瞻前顧後的想太多,完成了蜘蛛人的進化,解脫了束縛,由高樓一躍而下,享受著垂降和彈射蛛網和吊躍的快感....不再恐懼和擔心自己做不到,就是全力以赴

6. 邁爾斯和大家會合後,其他的蜘蛛人發現邁爾斯變了有所覺悟,所以就一起混入金霸王的宴會,彼特B帕克看到了這個世界的瑪莉·珍·華生,彼特B帕克走向前個著面具保證自己會好好的振作,接著他們就到了地下基地,果然金霸王又開始啟動超級粒子對撞機,其他人都去阻止,然後由邁爾斯去負責送大家回去,第一個回去的是潘尼帕克,第二個是豬豬人,豬豬人把他的槌子給了麥爾斯,接著暗影蜘蛛人也離開了,邁爾斯和女蜘蛛人關史黛西道別後關也離開了,最後剩下彼特B帕克協助拖延了金霸王也離開了,此時金霸王已經鎖定其他平行宇宙的妻兒,但最後一刻被麥爾斯破壞了,邁爾斯本來打不贏金霸王,但是快要輸了之際,看到自己的父親在倒塌的大樓幫他加油,他說"我不是一個人,我有親人要保護,他們也在支持我"說完,使出他叔叔教的那一招,"嘿,呦",把手放到金霸王的肩膀,又使出當初電暈彼特B帕克的電極絕招,最後成功關掉了超級粒子對撞機,讓世界恢復正常,結束時,邁爾斯穿著蜘蛛人的服裝對著父親傑佛遜說"警官,我愛你"

7. 後記: 彼特B帕克在他的世界重新鼓起勇氣去找瑪莉·珍·華生,希望再給重新振作起來的他一次機會,而邁爾斯也真正的成為了這個宇宙的蜘蛛人,最後的採但是蜘蛛人2099跑到了1967年的第一集蜘蛛人的世界去爭論....

觀後感:

1. 首先還是要討論到平行宇宙的概念,由本片來看,每個宇宙的善惡勢力基本上是均衡的,但是誰會成為救世英雄卻不一定,依照不同的平行的宇宙的環境而做調整,這和量子理論有點不同,量子是指完全一模一樣的量子會起糾纏然後產生相反的狀態,但本篇是有過去的彼特帕克暗影蜘蛛人,有棕髮的中年蜘蛛人彼特B帕克,有女蜘蛛人關史黛西,有機甲蜘蛛戰士潘尼帕克,有異星人豬豬帕克,還有黑人小夥麥爾斯,所以是否較彼特帕克不重要,是否為男性不重要,是否為人類不重要,當然膚色和宇宙時空也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本質是甚麼?有沒有這個心,無畏的心,犧牲的心,救了的心,本片的最後一句話我很感動,"救人的行為如果只是出於單純的初心,那就是英雄",是的我們常說不忘初心,你最直觀的想法,沒有任何的念頭就是最真的你,而這樣的你是最可貴的,我盡量做這樣的自己,也許別人會說我不夠圓融,也許不見得有那麼多人會喜歡或習慣,但這就是我,如同周星馳說過的只要有心每個人都可以是食神,同樣的,只要有心助人,每個人都可以是蜘蛛人

2. 本片另外一個觀念透漏的是英雄也是會死的,也是會老的,可能在救人是英雄,但在人生或感情方面可能是失敗的,沒有完美的,如同彼特B帕克,所以有完美的英雄彼特帕克但還是會死,也有不成熟的年輕英雄麥爾斯,但無論如何,總算是傳遞和傳承了,因此我們不需要完美的崇拜英雄或明星人物,因為他們也是凡人,指是在某個領域特別的突出,不代表他就是聖人或不會犯錯,懂了嗎?所以台灣過去一些無論政治或學術的名人,最後都無限上綱到他們全能可以評論任何事,大可不必,沒有人是完美的,每個人都可能會犯錯,但只要記住一件事,愛,寬容和包容,但有些惡也是無法原諒的,如殺人犯強姦犯等等,邁爾斯的叔叔亞倫和其兄長傑佛遜以前會一起塗鴉,但是後來一個選擇白道,一個選擇黑道,就此分道揚鑣,而邁爾斯則是吸收了叔叔的長處但未走入邪途,雖然邁爾斯非典型的乖乖牌,而父親傑佛遜本來是無法容忍不在規範內的硬板板先生,但雙方都一起成長和調整,邁爾斯維持著大義並保有青少年的活潑和開創性,傑佛遜也因弟弟和兒子的談心,並因為家人的愛,而願意溝通和多些包容,大家都在成長

3. 金霸王是個反派,雖然做惡,但是還保有對親人的愛,因此想用超級粒子對撞機尤其他宇宙找回自己的妻兒,可憐又可惡,這裡的粒子對撞機不是虛構的,而是在瑞士和髮國的邊界上有實際的設備,主要用來研究垮克,暗物質等物理科學,有人說這個對撞機會製造出黑洞,也有如同本片說最後會打開平行宇宙的空間和連結.......這我們都還不可得知,或許再過十數年因為粒子對撞沒有導致地球毀滅的話,或許我們就可以一窺宇宙的奧妙,那時就知道是否有平行宇宙或內外宇宙等異次元空間等問題的解答

4. 我非常喜歡邁爾斯成長為成熟的蜘蛛人這段情節,因為頂尖的選手,或自己遭遇重大的挑戰或表現時刻時,有時候會緊張而失常,所以我們都常常在練習,而心念與無畏的心要如何養成呢?通常有幾個部分,一個是不再迷惘,知道自己為何而做,有些人因為喜歡而去做,歡喜做甘願受,有些人因為過去的經驗和累積的汗水而無畏,有些人則是因為感情的寄託,和相信的人類與人性而無畏,就算會犧牲生命也要去達成,當你看開生死而有強大的執念和信念所散發出來的能量和態度是驚人的,因為你不會擔心和患得患失的手腳僵硬,當一個人無畏且放鬆柔軟時其實發出的潛力更大,所以邁爾斯緊張時無法發揮能力,無意中或放鬆時反而可以發出電擊絕招,不是亂掰的,我自己有在練太極,這是真的,因為當你的心裡(看開無懼)和身體(放鬆自然),合而為一時,可以產生極大的能量和表現

5. 吐嘲一點不合理的地方,女蜘蛛人關史黛西,是如何先來到這個宇宙的,因為她在學校先和邁爾斯碰面的,之後才有蜘蛛人和粒子對撞機引起共鳴其他宇宙的蜘蛛人才來到這個宇宙,那關是何時來的呢?除非是先前有測試粒子對撞機就來的,或者這個宇宙也有個關史黛西,這沒解釋,有點順序誤植的

這是一部很不錯的電影動畫,值得父母親帶著小朋友去觀賞,並全家討論其內涵的意義,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