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午看完一級玩家後下午進公司確認一下專案進度,沒想到因為進度問題我有點發了脾氣,因為昨天是我的休假日,所以我就提前離開公司,想回家休息一下,回到家之後看了一下17:50有基努李維拍的小活佛.....我心裡一陣悸動,我就去看了這一部電影,我依稀覺得好像看過這部片,而且發現基努李維怎麼這麼年輕,回家之後查了一下才知道這是1993年基努李維年輕時尚未成名前拍的片......感恩這部片裡面許多佛教修道的闡釋讓我重新思考和再學習.....南無阿彌陀佛...昨天沒寫完這兩部電影的觀後感,讓我晚上睡不太著....今天終於可以完成這兩篇文章,晚上可以放下心上的石頭了

演員[編輯]

劇情:

1. 不丹的一間喇嘛寺  Lama Norbu ( 英若诚 饰 )正在對一群小lama說一個祭司殺羊的故事,當祭司要拿尖刀劃破楊的脖子時,羊突然笑了,祭司疑惑的問說"你就要死了,為何還能笑得出來?",羊說"我已經轉世499次了,這一次再死,下一是我就可以轉世為人了...因為500年前我也是一位祭司",祭司聽了之後冒了一身冷汗,跪下膜拜這隻羊.....不再隨意殺生....Norbu問說這個故事的含義是?小喇嘛回覆"這在說明羊與人眾生平等",諾布喇嘛轉頭對他的弟子說"讚巴....談談你的前世吧",讚巴就開始咩咩咩的叫,大家一起笑了起來....學生離去之後一位喇嘛傳遞了一個電報給諾布喇嘛,諾布看了說"我等了九年"....讚巴問說"是已故得道高僧多傑喇嘛的轉世消息嗎?"諾布說"或許是"....在諾布準備出發時,一位修道者出現在寺廟入口,放下了一個托缽說"這是多傑喇嘛的遺物,或許這對你有幫助...."說完就離開了

2. 諾布和攢巴來到了西雅圖,肯波丹津迎接諾布的到來,並告訴諾布說"自己曾接夢到多傑喇嘛好幾次,多傑穿著牛仔褲帶他來到一個山丘的空地,數週後這裡來了一位工程師一家蓋了一棟房屋,後來出生了一位小男嬰叫傑西 Jesse Conrad ( Alex Wiesendanger 饰 ),而小男嬰出生後一個月多傑喇嘛就圓寂了".....肯波丹津說自己在學校和傑西的母親  Lisa Conrad ( 布里吉特·芳达 饰 )搭訕,介紹自己是學校的占星老師....麗莎覺得有點突兀但還是和善的和肯波丹津交談...肯波問了一些關於傑西的生辰....接著就陪同諾布一起拜訪康瑞一家,Lisa把兩位喇嘛請入客廳,肯波丹津就直說"因為藏傳佛教有轉世重生的概念,他們認為傑西很可能是他們的一位導師多傑喇嘛所轉世",此時Lisa的先生狄恩  Dean Conrad ( 克里斯·艾塞克 饰 )剛回到家,諾布和肯波丹津就開始解釋藏傳佛教,而此時本來在寫功課的傑西戴著一個面具出現,諾布問說"這是甚麼面具",傑西說"長耳朵的老鼠"....諾布和肯波離開時,送了一本佛陀的傳記故事給傑西當禮物

3. Lisa念了佛陀的故事給傑西聽....佛陀出家前是一位在尼泊爾的一個王國的王子名叫  悉达多/Siddhartha ( 基努·李维斯 饰 ),悉達多的母親在生出悉達多時,當時一位隱居的大賢者出山祝賀,並說"他日後會成為一位偉大的精神導師",悉達多的父王說"不,他會成為一位偉大的國王"....說完抱著悉達多接受人民的歡呼,此時還是嬰兒的悉達多哭了起來,之後悉達多的母親就因病過世了,於是悉達多就在父王刻意的栽培下長大,每天看到的都是美好的世界,也結婚娶了 耶输陀罗/Yasodhara ( Rajeshwari Sachdev 饰 ),耶輸陀羅也懷孕了,一天悉達多聽到了一個美妙的音樂,他很好奇的說"這個美妙的音樂哪裡來的?",隨從和老婆告訴他是這位演奏女子經歷了皇宮外面的世界所彈奏出來的....悉達多說"外面的世界到底有多美好啊?竟可以產生如此動人的音樂?我要到外面的世界去看一看"

4. Lisa和狄恩討論了佛教轉世的理論,兩人都不太相信,而且不太想讓傑西到不丹去接受考驗....另外狄恩心煩一件事就是自己的老闆伊凡兼好友遇到財務上的困難要宣告破產,如果選告了破產狄恩就失業了,同時也會失去房子,Lisa過了幾天帶了傑西去找諾布,諾布發現傑西可以指出多傑的缽,顯示其有緣,然後諾布就繼續說悉達多的故事,悉達多要出皇宮前,父王已經派人將街道兩旁只能有年輕人出現,避免讓悉達多看到人間的疾苦,悉達多一出皇宮看到街上也是一樣的美好,開心的讚美起來,就在悉達多覺得意氣風發時,忽然看到遠處有兩個老年人也想瞻仰王子的容貌,悉達多開始疑惑了"這是甚麼人?為何看起來如此的沒有活力,白髮皺紋,衣著破爛,駝著背,拄著拐杖"...隨從說"這就是老人,每個人最後都會衰老,變成這個樣子,你和你父王以後也是會變成這樣",悉達多震驚了,這和他所知的美好世界不一樣,原來人會變老變醜,很快的這兩位老人為衛兵架走了,可是悉達多放不下心裡的悸動,他叫隨從跟著他一起去看真實的世界,所以悉達多看到了髒亂,貧苦的百姓的一面,此時他聽到呻吟聲,循聲過去看到一位老婦人躺在床上,旁邊還有一位面部腫脹的老人,悉達多問隨從"這又是為什麼?",隨從說"因為他們生病了,人的一生不可能都沒有任何的病痛....",悉達多說那最後會如何?隨從說就是一死,因此就帶著悉達多看百姓的葬禮和焚燒屍體,最後化成一團骨灰,放水流.....悉達多才知道這世上有老病,髒亂,貧窮,痛苦,死亡,最後都變成一團灰燼.....因此悉達多回到皇宮向父王說"為何你不讓我知道這世上有這麼多的痛苦?"父王說"你不要離開皇宮眼不見就可以了",悉達多說"我的憐憫心無法讓我放下這件事,我要去求道,想辦法解救這些苦痛"....雖然父王嚴令衛兵不可放走,但悉達多和老婆小孩道別後就在清晨帶著隨從牽著白馬離開了皇宮,

5. 聽完故事狄恩帶著傑西離開佛寺,他本來還是不願意兒子到不丹去,但就在路上手機響了,電話那頭傳來他的老闆伊凡發生意外走了......狄恩悲從中來,感覺世事的無常,因為自己的工作也沒了,好友走了,所以他改變主意打算帶著傑西到不丹,了結一樁心事,徹底搞清楚自己的兒子是不是高僧轉世....於是他說服了Lisa,離家幾個禮拜....和傑西,諾布,讚巴一起回到不丹百羅寺,在飛機上,傑西問諾布你在做甚麼?諾布說"我在坐禪,全然的沉靜和放鬆,這樣你的過錯就會如浮雲一個個掠過,持續的靜坐就可以獲得正知正見",接著繼續說悉達多的故事,悉達多離開皇宮後,經過了一片樹林看到一群衣不蔽體的人就問隨從,隨從說他們都是修道者,他們立下誓言不得道誓不離開....於是悉達多把頭髮割短,並把馬給了隨從說,"我要在這裡修行,你回去吧",因此悉達多開始盤坐入定悟道,而樹林里的修道者開始好奇的觀察悉達多,一天下起大雨,一隻粗大的眼鏡蛇王,竟然用其身軀幫悉達多擋雨,修道者都嘖嘖稱奇,因此拜悉達多為聖者,希望帶領他們一起苦修,這些修道者大都自殘身體來修練自己的精神,如拉舌,穿刺手部等....悉達多一開始也是苦修,喝雨水泥水,吃鳥糞和樹皮和榖粒,不修邊幅,完全不在乎自己的這個臭皮囊,就這樣過去了六年卻都沒有悟道,一天悉達多聽到過往的老樂師對著弟子說"琴弦太緊容易崩斷,琴弦太鬆彈不出聲音",悉達多頓悟了,要走中庸之道,過去的方式是錯誤的,因此開始梳洗自己,開始喝水,此時一位牧羊女經過就提供了參了牛奶的粥,悉達多號召他的追隨者一起來享用,但是這些苦修者認為悉達多背叛了他們就都離去了....但悉達多說要學習改變啊,不走所有極端的中道才能達正覺之道,悉達多就展現神跡,說如果這就是正知正見就讓缽逆水而上吧....牧羊女見證了奇蹟

6. 到達了不丹,接著諾布收到訊息還有兩位候選人,一位在加德滿都的小男孩,他可以和猴子溝通,叫拉尤 Raju( Raju La 饰 ),另一位是一個小女孩叫Gita( Greishma Makar Singh 饰 ),傑西先在市區見到拉尤,並借給他手持遊樂器變成好朋友,接下來諾布帶他們一起去找Gita,Gita的母親說,多傑喇嘛來看她時把手放在她的肚子上,隔了一陣子她就懷孕了,女孩出生後竟然會念心經,接著他們來到佛陀修道時的菩提樹林,諾布開始繼續帶領三位候選人進入到佛陀修道成佛的世界,就在悉達多快要正得大道時,此時來了五位女子就是魔羅的五位女兒-貪婪,愚癡,傲慢,慾望和恐懼,來誘惑悉達多,但是悉達多不為所動,之後魔羅現身將其五位女兒吹散,接著給予世界異變,千軍萬馬的威脅都無法驚擾其心智,最後魔羅化身為悉達多的形象,對悉達多說"我就是你,你就是我,我願意臣服於你,聽你的指示"...悉達多說"一切皆幻影,你是不存在的",魔羅看最後的試驗也失敗就離去了,悉達多成佛得道離去這個塵世....

7. 因為三位多傑喇嘛的候選人都通過了考驗,包括選取多傑喇嘛的僧帽,經過神喻和長老開會討論決定了,三位都是多傑的分身,雖然不多見,但有先例,因此三人都變成小活佛,諾布說"這的確不多見,但這也說明了肉身,言語,意識三者缺一不可,而我們就是要觀世間的煩惱,如同佛陀一樣,了解和傳遞正道",而在完成任務的諾布喇嘛,把傑西的缽給了狄恩並把自己的手錶給了狄恩,說了一句"我的工作圓滿完成了",接著開始進入長期的入定靜坐而離世....傑西,拉尤和Gita每人各自帶了一些諾布的骨灰安葬,傑西和父親狄恩回西雅圖見了母親Lisa,而Lisa竟然又懷孕了......

8. 諾布在離世之前念了心經的英語版....

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觀自在菩薩。行深波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

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

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

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身香味觸法。

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

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

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得故。

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

無罣礙故。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盤。

三世諸佛。依波若波羅蜜多故。

得阿多羅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羅蜜多。

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

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

故說波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

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觀後感:

1. 昨天看的兩部電影,一部是科幻虛擬世界的造物者哈勒代,一個是佛教的宗師先行者佛陀悉達多,但兩部片都有一個合夥人摩羅和魔羅.....還真的有點巧,在一級玩家摩羅沒有通過哈勒代最後的試煉,簽了名沒有通過考驗,而在小活佛這部片,悉達多通過了魔羅的考驗,這個世界的進化是朝著虛擬世界和精神世界一起前進,但這又面臨了更多的考驗,因為更多的虛擬體驗,更多的感官享受,可以變換的身分,更容易迷失自己看不清自己的內心,大家會有更多的面具和防範,人與人的心靈交通將更有隔閡.....而想要獲得正知正見,明心見性會更為困難,因此需要宗教的導師來引導.....因此科技更進化的時刻,更需要宗教來穩定人心走向善的方向

2. 我特別喜歡悉達多第一次領悟中庸之道的故事,不走極端,修練不是要不在乎自己的肉體,而是要善待自己的肉身,清潔,乾淨,適時的補給,才能讓自己的心不因身體的困苦而偏執,須知道不介意身體的感官享受,不代表要刻意虐待自己的身體,諾布喇嘛最後說肉身,心(意識)和言語三者合一的重要性,佛家所謂的借假修真,就是善用自己的肉身來修練自己的心,靈魂和精神....本片的多傑喇嘛一分身為三,和我自己的體悟是一致的,因為道家說人類有所謂的三魂六魄,人類的靈魂是會隨著知識,體悟和學習接受了別人的部分想法,而在了解別人的故事代表你自己的意識體已經有部分移轉到別的靈魂,所以為何有所謂的默契,心靈契合,知己,和心電感應,尤其是同卵雙胞胎更明顯,因此所謂的文明病老年癡呆,其實就是你的靈魂和思緒已經遠離現在的肉身,去到了哪裡我現在還沒參透,究竟是肉體的衰老導致心靈和靈魂的離去還是因為心靈和靈魂的轉世或轉移導致肉體的衰敗?(本片內多傑離世前傑西就出生了,但兩人一樣有隔世的連結)

3. 本片諾布有提到人類的轉世有可能變成人,動物和植物,昆蟲,我也認同此一理念,舉例來說凡事都有正反兩種解釋意義,就以轉生為植物為例,對於修道人來說,不必體會肉體的飢餓感和口腹之慾,優游於天地之間,最簡單的土穰和水陽光二氧化碳就能存活,對世界有貢獻,涵養萬物,兼修行心靈.....但對於肉體,感情,塵世慾望的執念太深的人來說就會認為轉生為植物是痛苦的,人轉世為何主要是因為其業(因果)和修行,因此我們要中道而行,我現在才了解自己當初想要跳脫輪迴是多麼大的宏願啊....因為這要提升自己到何種的境界啊.....李鳳山師傅說過要想成為金鋼就要有金剛之志,太硬則易折,但不努力就不進步,所以就維持三分勉強....我想這輩子能修就盡量的修,因為總是在向前走,每世都有一點進步就好,只要不停就是快......我謹記於心....我很佩服佛教,基督教,天主教的神職人員,因為他們就如同地藏王菩薩立下的宏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所以他們一代代的不斷的轉世再繼續弘法度化世人....我雖不才,但我也透過我的文章,希望可以影響一些有緣人開啟其心靈啟發

我很高興我重新仔細的透過了這部片學習了和開悟了不少疑惑,感恩

最後分享我自己國高中時就持的一些真言,分享給大家

1.淨身口意三業真言

誦經咒之前需先唸淨身口意業真言,淨化身心,便於誦經持咒之正行相應

(另有淨法界真言、淨三業真言,功德亦同)

詳見:持經前行:淨法界真言、文殊護身咒、大輪一字咒

淨身業真言: 嗡 修多利 修多利 修摩利 修摩利 娑婆訶。(七遍)

梵文羅馬拼音轉寫:om‧sutari‧sutari‧sumari‧sumari‧svaha


淨口業真言: 嗡 修利修利 摩訶修利 修修利 娑婆訶。(七遍)

梵文羅馬拼音轉寫:om‧suri‧suri‧mahasuri‧susuri‧svaha


淨意業真言: 嗡 縛日囉 怛訶賀斛。(七遍)

梵文羅馬拼音轉寫:om‧vajra‧dahaha‧hoh


2.安土地真言 (這個我最常念,在路上看到小動物往生我都會唸.....)

安土地真言: 南無三滿多 母馱喃 嗡 度嚕度嚕 地尾娑婆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