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一邊聽著La La Land的組曲一方面補充精神糧食,看到經理人雜誌的一篇線上文章-是前富士康副總裁程天縱先生所寫的 - 越高階的主管,用人、決策越要「模稜兩可」!

我有了很大的震撼......因為我以前的想法和程總裁37歲的想法時是一致的,不是真假是非黑白要分明嗎?但其實這幾年擔任主管下來,逐漸理解"模糊"的藝術......我同意文章內容所說的,真假,是非如果世界只能二選一,那結果不是大好就是大壞,重要的是我們要有自我判斷的能力.....

舉個例子來說,在宗教上和政治光譜上,比較容易產生是非,正義絕對的支持者,但這些年的洗禮,我想請問的是,所謂的正義是由誰定義的?上帝也給了人選擇的權利,所以越高的上位者越不能選邊站,因為外在的環境無論是人事物都一直在變化,商場上今天的敵人明天或許也有可能變同伴,我是一直調整我自的思維,不再堅持一些意識形態,也不再輕易的聽任他人的評論.....在決策時更加的小心,避免自己的主觀意志傷害到團體或公司的任務......但我發現台灣的許多上位者(包括國家,公司還是我)我們都需要學習....不要輕易的下結論或開口評論與選邊.....但也不是叫你做完全的好好先生,而是要有自己獨立思考的能力,盡量做到對周圍的人都可以接受的決策,同時也不會違背自己的良心..

我整理一下程總裁這篇文章的重點:

1. 來自懷疑的福利(Benefit of Doubt)- 不要輕信一方

2. 不要直接加入戰團(Don’t Jump into the Boxing Ring)- 避免不符身分的選邊,折損威信

3. 優缺點是一體的兩面 - 多看部屬的優點而不是要她(他)改進

4. 事有輕重緩急 - 公事遠比員工個人的習慣重要

5. 向上看或向下看 - 新進組織要上看,當主管後要盡量向下看,照顧部屬

學習到很多,我也會盡量做到這些金玉良言的寶貴經驗......分享給我的部屬和我的朋友

以下是經理人原文的連結 :

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columns/view/52747

arrow
arrow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