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曾在PTT(台大的BBS網站)Career Plan回答過一些年輕人關於職涯規劃的選擇和問題…..基本上會上去留言的不外乎幾類的人,第一種人:已經溺水的人-這類人就是在生活,工作,家庭可能都搞得一團亂的人,迫於經濟等壓力,希望聽聽廣大鄉民的建議,急就章的上來發問,希望可以脫離苦海,這種人通常家庭環境都有一些問題的存在….第二種人:情況稍微好一點,經濟壓力還好,但是完全沒有主見和方向,對自己也不了解,完全說不出來自己的興趣和性向,只希望別人幫他的人生負責,告訴他()該怎麼作,這類人通常是家庭保護的太好,或台灣填鴨式教育的受害者,完全沒有自我探索和理解的能力; 第三種人則是自助者,對自己有一定的了解,而且有幾個未來的職涯或人生腹案,只不過因為經驗較少,需要別人的分析和提點; 第四種人則是天之驕子型,家境很好,反而因為太多出路,不知該選哪一項?通常有點上來炫耀的成份….

 

這四類的人,我最喜歡回答第三類的人的問題,因為就像打太極拳的推手一樣啊,虛實有度,有來有往,所謂自助始可得人助,天助自助者,你要有自己的想法和提供自己的條件和處境,別人才可能給中懇的分析啊….否則到處求神問卜的,道聽塗說,人云亦云,這樣就很容易變成父子騎驢的窘境,怎麼做都不對,最後再來抱怨和埋怨提供建議的人

 

有些人除了希望聽聽大家的意見外,更糟的是真的去卜卦,算命和求籤….我想說的是,真遇到大事難以決定,問天,問顧問,問朋友,問父母,問耆老都OK….但是天天算事事算,那就是迷信和自我催眠了,因為我以前練功的師傅說過,命會越算越不準喔,就好比修道的神通力,時常用就會容易失靈,要在緊要關頭時才用,因為常算命和常用神通力會損耗你的道行和積磊的陰德…..所以有時候聽太多的神諭或他人的建議太多,容易失去自己的主見和人格獨立性,會變得太迷信了…..因此年輕人在遇到問題時,應該要學會有自己的判斷力和獨立思考的見解和自己狀態處境的分析後,再詢問他人的意見做參考和修正會比較正面積極喔

 

最後提醒各位年輕朋友,有時會迷惘會猶豫,做決策會擔心都不是壞事,因為年輕就有犯錯的本錢,而且用親身的經歷去體驗才能昇華為日後有成熟自信態度的必經過程….放大你的膽子去嘗試吧….因為任何的建議,最後做決策的都是你自己….加油!!

arrow
arrow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