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在PTT上回覆一些有關於職涯規畫的問題很多人對工作的轉換,或未來想做甚麼工作很猶豫或不清楚有些人還知道描述自己過去做過哪些工作和經驗,及自己喜歡的科目和提出數個工作目標,這種提問者,我通常都可以指引其一條路。

 

但也有些論點是宿命論,認為有規畫和沒規畫都一樣,因為實際的狀況通常都不會按照我們的規畫來走….這也是人生有趣的地方,到處充滿了驚喜。

 

賈伯斯曾在史丹佛大學演講時提到了幾件事,第一是他17歲時選擇一間學費和史丹佛一樣貴的大學就讀,但是讀了6個月,賈伯斯看不到有任何的價值,人生要怎麼過?讀大學是否可以協助其找到人生方向?這些疑問和看到勞工階級的父母花光積蓄供他讀書,於是他毅然決定休學,去撿可樂罐子換取一個0.05美元的押瓶費,在同學宿舍打地鋪他當時最奢侈的享受是每周日晚上步行7英哩到城市的另一端的寺廟去享受一頓美食,這段日子賈伯斯隨著好奇心與求知慾的自由探索,對賈伯斯日後的人生產生了重大的影響。

 

賈伯斯在1970年初期曾在里德學院旁聽字體美術設計課程,當初只覺得這些字體很美想學習如何產生好看的字體;當時他並不知道日後會有甚麼用途,但是10年後當他創業製造麥金塔的電腦時將字體功能設計進去,造成廣大設計師的喜好和首選,因此麥金塔電腦就竄紅了。

 

由此案例可知,不跟隨學校的制式教育,而不經意的學習和日後運用在日後的機緣和工作上反而會比修了一堆專業科目確不知用在何處?還比較有成功的機會。

 

我自己本身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剛大學畢業時沒特別規劃就進到一家首屈一指的醫院開發人資系統,學習到資料庫,系統分析,程式寫作的技巧,因為順利成功上線,日後又被人引薦到廣達擔任人資系統的架構師和學習到新的電子資料交換技術,後來又因為資訊和人資的雙重技能和知識,又成功的進到台積電,擔任HRIS的資深工程師,負責導入人力資源的相關系統專案,在這裡又學習到新的知識和技能-機房規劃和伺服器管理及Vendor管理和專案管理,這段其間也取得了PMP的認證,所以當我因故回台北謀職時,我憑藉著上述的技能拿到一家上市中型公司的資訊副理的職位,在這段其間補足了ERP的相關知識,學會了部門規劃和管理及ISO和文件管理中心的作業和認證工作;此時我已經年近38,我開始盤點自己的籌碼和所學,又到另一家公司補齊資訊主管最後的拼圖,擔任ERP專案經理並完成上線;最後來到目前的台南企業,他們看重我的雙棲能力,讓我同時兼任人資和資訊主管達六年,我在人資方面,補齊了招募,聘用,訓練,薪資,員工關係的工作經驗,直到今年因為資訊系統專案繁重,才專職擔任資訊主管,在近七年的時間中,我還申請了兩次政府科專,接受過公家機關嚴格的專案檢視,並順利結案;也因為認識了科專顧問,最後成為投資HR相關App服務公司的機會。

 

由我自己的例子來看,則是屬於由做中學習的方式,剛開始由一個點的技能擴展到數個點,最後串成一個面的領域知識,再由這個面跨到其他的機會,因此把握每次工作的完整性並增加自己的價值就可以為下一個工作累積順利錄取的機會,因此在25~35歲的10年間並不需要有太多的規劃,儘量學習累積技能就好,32~35是選擇創業或專業經理人的道路,此時規劃才有意義,當然這只是個通則,提早準備好籌碼的人,隨時可以進入下個階段的目標和規劃而努力。

arrow
arrow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