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疫情的原因,目前電影院都沒甚麼好電影,但看到這部電影,一位美女攝影師追查自己演員丈夫死去的秘密,引起我的好奇,所以選擇觀看這一部電影,老實說這是一部探討明星不為人知的一面和追查真相自己也陷入和逐漸理解社會滄桑妻子的故事,有點社會和人們的潛在不為人知的另一面

演員

  • 路克·伊凡斯飾 Emile 艾米爾, 史蒂芬男性密友, 共同經營一家 上流紳士俱樂部-"Lebellfleur" ,被凱瑟琳懷疑殺了史蒂芬
  • 凱薩琳·華特斯頓 飾 Katherine Grand 女主角 凱瑟琳 一位追查丈夫死去真相的攝影師妻子
  • 麥可·夏儂 飾 Edward 愛德華一位事故的已婚到處遊歷社會的老司機, 邂逅了凱瑟琳並陪伴其身邊
  • 麥可·俞斯曼 飾 Stefan Delvoe 史蒂芬, 和凱瑟琳分居的丈夫,是一名比利時知名演員,獲得大片鐵血追蹤的角色,但最後自殺......
  • 瑪莉·凱·普雷斯 飾 Elaine Grand 伊萊恩 ,凱瑟琳的母親也是凱瑟琳的心理支柱,後來中風入院
  • 朱莉·加奈爾 飾 Anneke Delvoe 安妮克, 史蒂芬的母親,一直希望兒子不要和凱瑟琳搬去紐約,間接害死了兒子
  • 馬克·歐布萊恩 飾 Darren
  • 波·瑪婷 飾 Frieda 弗里達,在艾米爾的紳士俱樂部上班的女招待
  • 卡洛·羅塔

劇情大綱

1. 知名年輕男演員史蒂芬在自宅內用槍自戕,分居的老婆凱瑟琳發現報的案,最後為了躲避心理的創傷選擇隱姓埋名遠離這件事擔任模特兒攝影師一年療傷止痛並把及肩的長髮剪短重新振作,直到醫院打來電話說其母親中風住院,才重新拾起這件事,凱瑟琳詢問母親為何會中風?母親伊萊恩回答"因為事情過了一年,你的婆婆安妮克想賣兒子的公寓,因此她去幫忙收拾東西因而輕微中風,她有留言,但是凱瑟琳沒回答",經過醫院的診斷,伊萊恩只是輕微中風,只要有吃藥就可以康復.....所以凱瑟琳和母親一起住到高級旅店,608號房,結果晚上睡不著起來抽菸的凱瑟琳忽然聽到有人想用鑰匙開門,原來是一位喝醉的先生開錯房門,凱瑟琳夾到對方的手說抱歉並問是否要緊?對方卻挑逗的開玩笑"我想我需要人工呼吸".......凱瑟琳覺得被冒犯了把門關上,但是卻又好奇的到窗邊用相機偷偷記錄這位先生回到的607號房和一位女生似乎在交易

2. 凱瑟琳一方面回憶起過去和分居丈夫的美好甜蜜的往事,一方面和母親回去公寓整理遺物,因為前婆婆想賣公寓,母親和婆婆為了丈夫史蒂芬的自殺起了一些爭執,凱瑟琳想起了幾件事,會導致分居的導火線起因是不明的攝影師拍攝到史蒂芬和一位金髮女性的相片,記者去採訪導致史蒂芬的怒火出手毆打記者,並導致凱瑟琳和史蒂芬的分居,隔了兩個禮拜之後,史蒂芬自殺,凱瑟琳回想起當天她去看分居的丈夫,中途撞到一位男士,老公家裡門沒鎖,進去之後音樂放得很大聲,但是沒看到人,可是桌上和廚房到處是酒瓶和毒品,凱瑟琳上樓發現慘狀之後,痛哭的打電話告訴婆婆安妮克,自責的說要是她沒離開就好,婆婆告訴她要她趕快收拾毒品和酒瓶,不要讓史蒂芬的身後名譽蒙羞,於是凱瑟琳開始收拾東西和應訊就在收拾東西時發現了一盒俱樂部的火柴和史蒂芬的手機,內有女性的留言

3. 原本凱瑟琳為了要嫁給史蒂芬,就開始戒菸,並把頭髮留長當個乖乖女,可是史蒂芬死後,凱瑟琳又開始抽菸,而且好奇的想知道丈夫的另一個面向,凱瑟琳逐漸想起一次去參加宴會時,史蒂芬和一位女性在廁所內調情,凱瑟琳氣得離開,史蒂芬接著開車哄凱瑟琳,並表演片場特技司機教他的急速甩尾,剛開始本來凱瑟琳還覺得刺激,後來史帝芬不斷地甩尾,這讓凱瑟琳覺得有點受不了,並開口阻止,史帝芬說"你要相信我",為了瞭解史蒂芬的另一面和追查真正的死因,凱瑟琳決定去這家高級男性俱樂部去一查究竟,到了之後,果然燈紅酒綠,到處都是女招待和男紳士,凱瑟琳的情緒也被撩撥起來,此時一位自稱史蒂芬好友艾米爾說"小心,一個人在這裡亂晃會很危險",同時還遇到了一位認識她的女招待弗里達,他們都認識史蒂芬,認為他是個好人,果然在酒精和環境的催化下,凱瑟琳和一位男士看對了眼,一起去開房間,對方似乎有小癖好喜歡泡泡浴,要凱瑟琳先放水放很多泡泡,然後要她先入浴池,之後對方幫凱瑟琳洗頭和或得滿足

4. 接下來凱瑟琳母親的中風程度惡化,醫生建議開腦部手術取出血塊,但卻因此發現肺部感染因而住院,於是凱瑟琳就一個人往返醫院,酒店和紳士俱樂部及丈夫家中,此時凱瑟琳又陷入回憶,想起當時和史蒂芬一同宴請安妮克用餐的情景,當天,史蒂芬在高檔餐廳用餐,安妮克好意的提醒說"錢財要節省著用,好日子沒那麼長"但是史帝芬說"媽,拜託,我們在慶祝耶,因為我拿到了大片鐵血追蹤的角色,我要發了",安妮克開心的說"我就知道你會成功",接著史帝芬說"還有一件事,那就是我和凱瑟琳要一起離開比利時布魯塞爾搬到紐約",安妮克聽完之後臉沉了下來,但是史帝芬說"媽,其實沒那麼遠,就是一趟飛機行程,只不過無法再照顧你的生活了",凱瑟琳回想到這段開始想起一切的事情就在他們搬到紐約後幾個月內發生不明攝影師和女性相片外流最後史蒂芬自殺等事件

5. 凱瑟琳再度到紳士俱樂部去,結果看到607號房的先生竟然也在,但當時她忙著詢問弗里達關於史蒂芬的生前,並要弗里達帶她去找艾米爾,因為弗里達說史蒂芬自殺的前一晚來找艾米爾,雙方激烈爭吵,最後史帝芬還吻了艾米爾後離去,當凱瑟琳見到艾米爾,艾米爾要弗里達去招呼客人,並拿毒品給凱瑟琳吸食,凱瑟琳隨後陷入亢奮癱軟的狀態,接著凱瑟琳詢問"為何史蒂芬的這麼多好友她沒聽過史蒂芬談起艾米爾?",艾米爾說"因為史蒂芬是當紅巨星,不能有醜聞,所以他們的關係只能在檯面下",接著艾米爾撫摸著凱瑟琳並說"你聞起來像太陽",凱瑟琳又迷迷糊糊地問說"史蒂芬最後來找你做甚麼?",艾米爾說"他來找我請我幫忙開槍殺了他",就在此時房間的音樂改變,原來弗里達的客人動了艾米爾的遙控器,艾米爾生氣的開槍請客人離開,這也讓凱瑟琳清醒了並離去,凱瑟琳離開紳士俱樂部時因酒力和毒品在河邊嘔吐,剛好被607號房先生發現載回酒店幫其上床並沒有佔便宜而離開,因為凱瑟琳的母親因感染陷入昏迷且知道史蒂芬的另一面因此想找人安慰,於是主動去敲607號房要求發生一夜情,607號房的愛德華說自己雖然是見多識廣到處玩樂的老司機,但是遇到壓力和情緒波動的凱瑟琳要求撫慰,還是訝異的說"我努力做到",因此雙方一覺到天亮

6. 凱瑟琳早晨起床後下樓用餐看到愛德華也在用餐,雙方玩起接字遊戲,愛德華請凱瑟琳喝一杯酒,但並沒有要請她吃飯,可是還是把牛排分一點給凱瑟琳,凱瑟琳開始好奇的詢問起對方為何會到紳士俱樂部去?愛德華說"有時人在交往只有看到表面的部份,並不知道私底下的一面,我會去那裏,主要是因為我去那邊找女人一夜情,可是第二天之後,我不必再和其碰面而恢復到我面對的社會",接著叫服務生來說"把帳單掛到608號房,後來又說錯了我是607號房,可見我多們想去你的房間,現在你知道我的房號了(意指如果凱瑟琳如果要用餐可以掛他的帳,請客之意)",說完就先離開,晚上愛德華來敲門說我可以進來嗎?凱瑟琳正在整理所有收集到的資料和回憶史蒂芬,但還是讓愛德華進來,本來凱瑟琳對愛德華有好感,可是愛德華說出老實話說"自己有老婆",凱瑟琳生氣了,質問愛德華可以背對著老婆這樣在外拈花惹草嗎?愛德華說"等妳結婚再多幾年之後再說,你就知道深愛老婆和喜歡另一名女性其實不衝突",凱瑟琳回說"我先生已經過世了,那你們夫妻現在如何?",愛德華說"其實現在在走下坡,我可以留下來嗎?我明天就要走了,等我回來再請你吃飯",因為愛德華的誠懇,所以凱瑟琳又留愛德華下來過夜

7. 白天,安妮克找凱瑟琳去和律師碰面,原來安妮克說史蒂芬有開了一個和凱瑟琳的聯名帳戶,裡面有50萬,因為安妮克有財務問題,希望凱瑟琳可以讓安妮克繼承這份遺產,凱瑟琳說"自己並不知道有這個戶頭,她願意簽字把錢都給安妮克",接著又想起史蒂芬先前拍片有去健身房和教練一起練習幾個月,於是去健身中心找教練,教練告訴凱瑟琳所有真相最後都會浮現,並懷疑史蒂芬是左撇子為何彈孔由右到左(由右手開槍?),接著凱瑟琳要離開健身中心時,服務生說你先生有東西留在置物櫃,凱瑟琳打開一看都是錢,就是史蒂芬的50萬,於是凱瑟琳就把錢帶回去,接著想起史蒂芬去世當天在路上被撞到的人其實就是艾米爾,於是凱瑟琳去報警,但是警方根本不願意受理把事情鬧大,即使凱瑟琳提出右手開槍的疑問,但是警方回答他在演戲中也有用右手開槍,另外身中兩槍怎麼可能?警方說他們在史蒂芬身上發現數種的毒品,所以也是有可能在毒品的作用下開槍的,但為了他的名聲不適合再追查下去,凱瑟琳還說"那攝影師呢?誰雇用的,不知名的女性是誰?",警方回答"攝影師他們已經安排保護離開,為了保護國家名譽,不能讓醜聞發生"

8. 傷心的凱瑟琳決心去找艾米爾說清楚,於是拿著史蒂芬自戕的槍去脅迫艾米爾說出實情,艾米爾說"我是站在你這邊的,當天史蒂芬吻我感覺就是在向我say godbye,主要是因為安妮克需要這筆錢,但史蒂芬知道這是母親做的,因此把錢都提出帳戶,當天我也有去找史蒂芬,因為他門都沒鎖"說完把健身房置物箱的鑰匙丟在桌上,知道真相的凱瑟琳回醫院去陪伴母親,此時安妮克來找凱瑟琳說出一切事實,說"我需要這筆錢,因為我不捨史蒂芬因你離開我,所以攝影師是我僱用的,那名女性其實是史蒂芬的心理醫師,他們沒有甚麼。...我刻意曝光就是要造成史蒂芬的醜聞讓你離開他回到我身邊",此時凱瑟琳母親的病危通知警示響起,凱瑟琳說"錢,我都可以不要,全部給你,我要先救我媽",凱瑟琳趕去找護士,最後醫師和護士趕來,凱瑟琳的媽媽看了一眼凱瑟琳就此過世,

9. 母親過世之後的凱瑟琳終於了解了所有真相,此時愛德華陪在她身邊,兩人一起走到庭院,凱瑟琳說"還好還有你"說完靠在愛德華的肩上愛德華也抱住凱瑟琳,兩人緊緊互擁安慰對方

-------------------------------------------------------------

觀後感:

1. 本片點出人都有幾個不同的角色和面相要扮演,因此你在媒體和螢光幕上看到的只是明星呈現光鮮亮麗的一面,每個人都又面對外部壓力和私下放鬆的一面.........

   探討本片的幾個角色可以有很深的體悟

   a. 史蒂芬: 靠著原本功成名就,光鮮亮麗的好男人形象被母親派人捅破了黑白平衡的關係,因為擔心母親的勒索和控制,自己看心理醫師,嗑藥酗酒,上紳士俱樂部的祕聞被狗仔隊揭開,加上凱瑟琳離去的最後一根稻草,因而走上不歸路,無論是自己自戕還是艾米爾協助開槍都不重要了,因為死意已決,最有可能的結論是是把求死計畫告訴艾米爾,要求在其嗑大量的毒品後開槍殺了他,這可以解釋為何前一天兩人大吵和吻別,並且把存款都提領出來藏到健身房(因為不想給母親),這顯示史蒂芬知道是母親對他出手(逼迫妻子離開和洩漏其不堪的一面)而求死來對母親做無言的抗議,這是原本走在緊繃的鋼索上忽然鋼索斷裂跌入深淵,台灣的案例則是當初澎恰恰被指控性侵而身敗名裂,還有璩美鳳光碟事件也是一樣.....因此成為公眾人物其實是很辛苦的,因為自己的一舉一動都會被放大檢視,這屬於黑白平衡但是中間轉化和串聯的鋼索(支點)崩裂了 

   b. 凱瑟琳: 可以說是因了解而離開,婚前被三高白馬王子萬人迷所吸引,可是交往後才發現男友花心和喜歡玩命,更是愛吸毒和酗酒,和螢幕前的好人形象不符,許多追星少女以為嫁入豪門或明星就可以光鮮亮麗,王子與公主幸福過日,可是大多數都是經不起考驗,只有少數夫妻可以包容彼此,凱瑟琳原以為史蒂夫是個成功的巨星,因此留長髮,戒菸,想當個乖乖女嫁入豪門,可是婚後夢碎,現實是如此殘酷,最後因了解而分居,並在史蒂芬之死的刺激,經歷心靈淬鍊變成獨立幹練的職業婦女,簡短頭髮,同時也試著去了解和接觸史蒂芬的黑歷史,重新吸菸,接觸毒品,嘗試一夜情,此時雖然還是具有陽光正面的特質,但不再一塵不染,而是去接觸了最底層的放縱生活,而給凱瑟琳唯一依靠的是如天使般的心靈支柱的母親的愛維繫著沒有走向墮落,和暗黑天使老司機愛德華的拉拔而成為知道黑暗面的折翼天使.......在白中有小黑點

    c. 愛德華: 溫柔有智慧在成人娛樂世界打滾的老司機,會去紳士俱樂部,會尋花問柳,但是對妻子的愛和對喜歡的凱瑟琳的感情是鎖在心裡的結界內的,這種人很清楚自己在大染缸內的生存之道,也盡力的享受感官生活,但是這類老司機各種偷雞摸狗聲色犬馬的勾當都接觸過和了然於胸,因此比較不會暈船和懂得自我保護及逢場作戲的道理,你也可以說這類人類似濟公活佛,看開人生百態,不過這就需要一個內心強大的支柱才能保持不會完全墮落,所以對妻子的愛和感情是鎖在心裡的,昇華成親情和責任,但當這個結界也逐漸變質時,剛好擁有陽光墮天使的凱瑟琳的闖入,解救了愛德華,而愛德華也成為凱瑟琳在要失去母親前的身體慰藉和心靈的支柱,屬於幫助凱瑟琳的墮天使,也同樣在黑中有大白點

    d. 艾米爾: 則是扮演史蒂芬的暗黑面小惡魔,帶史蒂芬接觸完全的黑暗面,自己也經營販毒,情色等場所,主要是幫史蒂芬紓壓,但是尚有微一個哥們情誼,姑且不論是否有協助加工自殺,但最後會提醒凱瑟琳和告知內幕,屬於尚未泯滅人性的小惡魔,黑中有一點人性小白點,在艾米爾店中服務的弗里達也是屬於尚有人性的小媚魔

    e. 安妮卡: 是一位可憐的黑化老婦人,因為想把兒子綁在身邊,希望繼續提供其生活開銷,而怨恨媳婦凱瑟琳把兒子帶到紐約,因而在兒子最脆弱的時候,安排狗仔記者派照和女心理醫師的相片並影射造謠醜聞讓其家庭破碎,並且壓垮兒子而自殺......最後還死命的要拿兒子的遺產和現金,完全被物質生活所染黑了心靈,台灣也有類似的情況,被抹黑走路工而鬱鬱而終的黃俊英老師,被1450造謠害死了大阪外交處長,這是完全撒旦級的惡魔....

 

2. 凱瑟琳的兩段感情的心路歷程使本片的看片重點,史蒂芬和愛德華是兩個高度的大反差,史蒂芬年輕,帥氣,高大英挺,多金放縱,愛德華是智慧,成熟,幽默風趣,老司機,年長,有原則,凱瑟琳年輕時容易被外在和外表所吸引,因此就選擇看似白馬王子的史蒂芬,但相處之後才發現對方缺點一堆美夢破碎,之後在丈夫過世之後,反而對在旅店會虧小妹妹,完全毫不掩飾的老司機起了好奇心,發現對方竟然願意溝通和解釋,而且有自己的原則,因為凱瑟琳在其紳士店中,也因為周圍的氛圍而吸毒,一夜情,喝酒,完全沉淪下去,可是愛德華卻可以很清楚地分開自己要發洩肉體和心理壓力的對象和自己的家庭生活和喜歡的人的差異,史蒂芬沒有通過考驗,但是愛德華走過了黑池底,這可以說明為什麼有些年輕美眉反而不喜歡毛躁中二的年輕帥哥反而欣賞年紀有點的中年大叔。....我不是說這是通例,而是要有愛德華這樣的老司機才有這個魅力,許多人還沒達到這個境界就陣亡了

簡單的來說,凱瑟琳的感情:

由一廂情願地構築小天地到夢碎 -> 自我獨立追求婚姻失敗的真相而對感情黑化 -> 到遇到老司機由好奇到訝異對方沒有沉淪而逐漸喜歡重新走向光明面

而另一股向善的力量就是對母親的照顧和愛

 

 3.  本片其實有很強的警世作用和教育意義,看片子不要只流於表面的劇情,如果你只看表面,那你會覺得本片只不過是一個追查明星丈夫死因的妻子之後的生活.......

凱瑟琳的行為其實是很多女性面對生活和實際的黑暗面所改變的心理轉折,凱瑟琳通過了人生黑暗面的考驗,因為有母親和遇到愛德華,但史蒂芬沒有挺過,是因為打擊他的竟然是自己的母親和妻子的離去,身邊可以靠得竟然剩下他的黑暗密友艾米爾,難怪走不出來..........

所以 我們遇到困境和難題時,親人的鼓勵和有喜愛的人是可以支撐自己度過難關和走出困境.........第二順位才是有光明面的益友協助, 第三還要加上自己的信仰(這部分就只能靠自己的修行).....所以有親人和掛念的人是很幸福的,可以給你很大的勇氣和力量........如果史蒂夫有光明面的好友的話,或許就不會鑽牛角尖選擇自戕,而是可以共同學習和修練身心走出困境.......

因此如果你自己的定力不夠,就少接觸容易讓自己沉淪的娛樂,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成功脫離和把持原則的

 

本片雖然有點成人向和黑暗面,且對於世俗觀念有一些挑戰,但對於社會的大染缸,也是很好的入世修行和體驗..........記得我說的幾個原則就不會一路黑到底....推薦給經歷滄桑的朋友觀賞

(PS. 嘿...不要只看泡泡浴那一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