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民國78年10月入伍到80年10月退伍,因為在民國76年蔣經國故總統開放了解嚴,黨禁.報禁,大陸探親,集會結社等民主自由更加的開放,所以到了民國79~80年黨外運動已經開始蓬勃的發展,自然遊行也多了起來,但對當時還在軍中服役的我來說,軍人的中心思想就是效忠於國家,領袖和人民,對於黨外的運動自然是不太苟同,覺得製造社會動亂和分裂.........當時的想法很單純,很容易只會用一個面向看世界,直到當完兵進入大學,職場和社會後,逐漸的學會用多維的角度來看一件事,也學會了同理心,才形成對於任何的事情有比較中肯和持平的看法,因為年輕時的經驗,讓我體認到單方面信仰是很容易造成民粹的,無論是法西斯或共產主義都是一樣,因此每當有人高舉正義的大旗時,我都會仔細的思考何謂的正義?(請參閱哈佛開放式學院正義的思辨這堂課).....並且試著了解另一方的說法和訴求,然後思索著如何用最小的成本代價和自己的人生觀和中心價值選擇一個方案或選項,但也同時不當面的和不同意見或想法的人爭論,因為民主自由的可貴就在於雖我不認同你的主張,但我誓死維護你說話的權利......所以一個成熟的民主國家要有相對應的法治做配套,而街頭示威運動如果處理不好,傷了民主,但如果過於放縱則又讓法治蕩然無存,舉個簡單的例子來說,數年前的太陽花運動時,破壞行政院和立法院的行為竟然運動成員沒人受到法律的制裁,這讓國家的公權力蕩然無存,我們先不討論其訴求對於台灣長遠的影響是好或壞,早年的黨外民主前輩都知道街頭運動是要付出衝撞體制的代價的,因此這些年輕人如果製造了社會成本卻沒有付出相對的責任,那以後就容易讓其養成闖禍惹事不用負責的壞習慣,沒有制衡的民主力量是很容易失控走偏的........

呼,說了這麼多,趕快回到正題。.....本來這麼硬的題目,我打算2020年之後再來談的,但想想經過幾次的選舉的洗禮之後,許多國人已經可以比較理性的看待兩黨之爭或尊重包容不同意見的人,加上中華民國在台灣的存在感越來越低了,因此還是提前把這段往事說出來........

民國79年冬季,一次的部隊休假,我和1599梯的幾位台北兵的學弟一同約好休假休息,我們先到中壢的卡拉OK唱歌,接著才一起回到台北,到了台北已經10點多了,我們約在火車站後方靠市民大道那一側等候,想等一下一起去吃宵夜和打保齡球,此時我看到火車站內燈火通明滿滿的席地而坐的保警,我有一點訝異的問說"發生甚麼事了嗎?",99梯的學弟說"你不知道嗎?新聞有報導,今天有黨外人士的遊行....好像是由民權,民生開始沿著中山北路朝立法院前進.......",說完遠方已經可以聽到汽笛聲和口號聲遠遠的傳來了........當時年輕容易衝動的我,熱血一湧,舉起手來,振臂大吼"中華民國萬歲!!".....本來北車附近因為已經晚上10點了且有保警進入所以比較安靜,我這一大喊,聲音響破雲霄,可是沒想到引起了連鎖反應,不僅引起所有路人的側目,而在北車內所有的保警本來就已經情緒緊繃了,聽到這一大吼,轟的一聲,竟然全部起立,準備實施秩序維護和鎮暴......我自己還傻楞楞的站在那裏發呆時,旁邊的幾位學弟立刻把我拖上車不讓我再開口,然後開車急忙離去,因為等一下可能就要交管了.......在遠遠可以看到遊行隊伍時,本來我還想再開口的,立刻被有防備的學弟們阻止了,車子一歪,開到西門町去了.......

20歲出頭的那時,對於國家和中華民國這四個字有滿腔的愛國熱血,直到現在邁入中年,血氣已經不似年輕時的容易衝動,也比較收斂克制,但是也多了一點嘆息和無奈,有些國人不承認中華民國,有些國人對於中華民國的定義也各自相異,還加上大陸對岸的壓制讓中華民國在國際或國內願意提起的人越來越少......所以2018年底的選舉時國旗的重新飄揚和中華民國出現的頻率有增多了,心中有無限的感慨,你問我說我的國家認同和民族認同是甚麼?我們國家的國號叫中華民國,憲法規定主權及於中國大陸,治權目前只有台澎金馬地區,我是台灣人,住在台灣,受的是中華文化的教育,父親是廣東梅縣人,母親是台灣嘉義人,親朋好友不同政黨傾向的都有,但我熱愛台灣這塊土地和這裡的鄉親,但也沒忘自己在文化血緣上自己也是個中國人,我尊重想要獨立,想要統一,想要移民的朋友,我們過去有共同美好的回憶就是在中華民國的體制下共同完成的,無論你是否嫌棄它的歷史包袱帶給我們的壓力或困擾,但共同建設成小康之島,由動盪肅殺的氣氛中開放黨禁,報禁,結社,言論等自由,更共同經歷了所有的總統直接民選的過程,雖然吵吵鬧鬧,但是這些都是在中華民國體制下完成的,無論是我們未來的主張是甚麼?或結局是甚麼,獨立戰爭,和平統一或繼續艱困的守著我們目前小小的幸福都OK,我知道這個國家的鄉親,我們還是得共同攜手度過......

雖然現在我可能已經沒有那個勇氣在街上一個人大喊"中華民國萬歲了",但當年那個20出頭的小夥子的熱血還在我體內燃燒,執筆至此.....只能在自己的心中吶喊罷了,我愛我的國家,我也愛你們,我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