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個禮拜前曾和一位先進交換分享了我在台灣當初要開交易所的模式,自己也花了時間study,當時就有一個感覺,如果沒有特殊的營運模式或數字幣種,那要成立一家成功的交易所的難度可不小,加上區塊鏈社團公布了目前交易所有8000多家的訊息後,更驗證了我的看法,因為有這麼多交易所,但真正能在市場上存活下來的,勢必要經過一番的廝殺才能搶佔幣圈市場…..根據我的估計,早期開設交易所,佔的是先進優勢,不必特別廣告,反正能交易的就這幾家,接下來開始進入第二階段因為進入的交易所多了,開始手續費的削價競爭,搶奪市場,但目前比較知名的有以下幾家都是有特色的數字幣交易所:

 

Cobinhood,則是打造零手續費的交易所。

BitoPro,幣託,則是台灣最早成立的交易所,特點是法幣兌換。

MaiCoin,也是台灣訴求法幣的交易所,特點是資產信託和超商交易。

BNB,幣安,創立了幣幣交易新模式的交易所。

OKEX,特點持幣即分红,每周派红利的交易所。

Huobi,火幣網,發明競價投標上幣的交易所。

Fcoin,創立了交易即挖礦的新模式的交易所。

 

這些都是要進入幣圈和區塊鏈市場所需要的基本知識,但最近席捲幣圈的Fcoin才是我要討論的重點,因為其負責人張健談了他的大藍圖,我認為這是會產生重大影響和市場變革的舉措,也可以當作金融業要快入區塊鏈市場的一個契機和模式,當然前提是政府的法規要到位,不過在2018/7/2~7/3在台北舉辦的亞洲區塊鏈高峰會,金管會和相關立委已經透露出正面的訊息,另外有消息傳出台灣可能11月份會有相關的法規出台….

 

好了,我們來看Fcoin的張健上次接受媒體訪問透漏了那些訊息:

  1. Fcoin還是維持100%返還交易手續費,但已經開始傾向於鼓勵用戶長期投資
  2. Fone – 新的服務,主要的是將上幣權下放,簡單的說就是開店平台的概念,給想要自己上幣但無力負擔上幣成本的創業者一個平台,也就是當房東,掌控底層架構和交易流量,也一圓大家的發幣夢,不過老實說立意雖良好,但是要上幣的逐夢家可要好好想清楚,因為門檻變低導致幣圈變紅海,所以好我就不潑冷水了,給年輕人建議,想要成功,重要的是要有創意和執行力,否則飛到半空中,風忽然停了就…..
  3. FCandy主要的是一個資產池的概念,這和我認為日後的區塊鏈相關服務要導入對價的資金池概念很像,但主要的這個資產池是透過捐贈而來...所有權屬於整個社區,但捐贈者可以獲得一些FCandy,另外就是發行的幣值會小於資產池的價值,因此可以確保幣值,這裡的問題是資產池的資產估價和保值時間的問題,直接用實體資產去換數字幣,除非這個幣在市場已經流通且有一定的法幣對價關係,否則比較難開始,因為誰會願意用有價的實體換尚不知會升值的數字幣,這需要幾個配套作業,因為我自己也有類似的規劃,因此就不便解釋太多,等日後再分享。
  4. FInsur保險即挖礦,這是一個蠻新的創意,Fcoin交易即挖礦有類似的概念,我猜主要是用保險的本金當對價的資金池,而每次繳交保費的交易,即算是挖礦給予保費和手續費的折扣優惠,但這個折扣優惠則是透過發幣來給予,因此這個部分我最看好,因為保險資金通常都長期規劃,且不容易異動,更何況現在已經有許多投資型保單和變額年金保單的產品出現,因此透過保險資金池來發幣,並透過穩定的交易回饋給持有保單者數字幣,我想有相當的吸引力,不過在台灣除非法規允許,否則這麼新的概念可能只有在海外才有機會試行

 

我個人認為張健對於區塊鏈的應用有許多創新的想法,值得肯定,在提出交易即挖礦的做法之後,還有下放上幣權,資產池,保險回饋等創新思維,讓大家對於未來的數字幣金融的區塊鏈應用有很大的期待,尤其是FInsur這值得國內監管單位及各大銀行,保險及投資公司一個應用的啟發……

 

目前我已經談過服務業和金融相關的應用,另外IOT的興起也讓製造業和服務業整合成為區塊鏈新的應用,日後我會找時間來和大家聊一聊這一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