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第二次就救鞋30的活動給相關的建議,目前的爭論其實就是有一些人主張:給魚不如給釣竿....因此會朝向關注發展當地的紡織業給工作為主軸,並希望有目標,規劃和執行結果的公開必勉捐贈資源的方向偏了....但這就牽扯到短期方案和長期解決方案,例如一個瘦弱有病的人,你要先調養餵飽他再輔以鍛鍊陪養其謀生技能....還是不管其身體狀況,就是要他去健身房?通常身體未復原之際,勉強的鍛鍊或要求教其工作技能,讀書及道德規範,這種通常是達不到效果的,因為溫飽,飲水和衣鞋是直接威脅到生存的基本需求...

非洲地區許多溫飽,醫療和生存的基本問題,紡織業又牽扯到政府的經濟規劃,原物料產地和先進國家的企業布局....請問非洲如果不重植棉花,沒有化工業,原料都要進口,加上國際轉口貿易人才還不夠多,要如何發展紡織業?....人力,技術,物力和設備都缺乏,這沒有10多年的基礎環境改善是做不到的

我想起一則莊子的故事(註一):涸轍之魚-ㄧ隻魚(非洲待援的人)在路上快被曬乾了在呼救,但是莊周說等我引西江的水來救你....魚氣憤的說,我目前只要一杯水就可以活命(捐衣捐鞋),但等你回來之後(產業復興)就只能到賣魚攤上來找我了....沒有短期的救援,先救其生活困境,慢慢改善其經濟條件,就談其未來的規劃要如何發展?未免太遙遠

有些團體主張"先學再做"這裡我的看法是,通常學習的知識和收集的現況資料都是落後指標和數據,等你花時間通盤了解和規劃完之後,外在環境可能已經又改變了;因此"邊做邊學邊調整",收集外在的feedback(條件和資源),逐步的選擇可以做的來改善是比較實際的(量力而為,而且要先做)....而且許多變數不是NGO,教會,企業可以主導的,我們只能減緩現存世上人的生活痛苦,補政府和國際秩序效能之不足,但有時候沒辦法改變世界的遊戲規則的.....因此再多的規劃和努力如果沒有先進國家和企業的配合是無法做到的,這牽扯到太多的利益糾葛...長期的方向要有人做,短期改善生活條件也要有人做....我們應該相互合作,而不是互相指責對方的做法,許多成功的創業家都是邊做邊調整的,許多的善事也應該是要初步規劃後就去執行再依環境來調整,先有了運作基礎才能談其防弊和長期規劃...行善救貧是一個長期的終身事業....就連台灣和中國大陸也都要30~50年的發展才有現今的成果,這要一代~兩代人的努力,在非洲的環境其挑戰與難度更大...

這段時間經過各方的理念衝擊,我認為也不是壞事,是的綜合大家的聲音,現階段的確是該重新檢視一下當出的初衷是否要調整,適時公開成果和當地援助現況,調整下個階段的目標,都可以開始做的,例如:當初的援助部落是否已經都有基本的衣鞋了?是否有其他更需要救助的部落,救急與救窮的定位要區分清楚....我覺得目前救鞋30的短期的定位在於救急(救命),如果是救急那每個部落就有階段性目標,然後尋找下一個救急的部落,但未來可以朝向與發展的單位合作轉變為救窮,改為中長期的規劃...就好像一家醫院有急診和一般門診,同樣的和不同看法與類型的單位合作共同行善和改變世界是我們該做的....

我想許多和我一樣的升斗小民期望看到的是這些不同理念但有相同目標的人或團體可以相互合作,產生更多的眾效....因為我們都希望這個世界能更真,更善和更美...謝謝這些在第一線努力的工作者,我們會是你們的後盾..既然有人來敲門了,我們就該給回應了,不是嗎?


註一【原文】
莊周家貧,故往貸粟於監河侯。
監河侯曰:「諾。我將得邑金,將貸子三百金,可乎?」
莊周忿然作色曰:周昨來,有中道而呼者。周顧視車轍中,有鮒魚焉。
周問之曰:「鮒魚來!子何為者邪?」
對曰:「我,東海之波臣也。君豈有斗升之水而活我哉?」
周曰:「諾。我且南游吳越之王,激西江之水而迎子,可乎?」
鮒魚忿然作色曰:「吾失我常與,我無所處。吾得斗升之水然活耳,君乃言此,曾不如
早索我枯魚之肆!」──選自(《莊子•外物篇》)

arrow
arrow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