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橘子,當初在錦山庫區可是有許多橘子可以吃,除了在庫區野生品種的小橘子外,因為山區多風,庫區四週不少果農種了桶柑和海梨......因為這些果農每次要進果園都會經過我們庫區,所以大家都認識,因此果農就告訴庫區的阿兵哥說,"少年耶,反正我們的橘子那麼多吃也吃不完....如果你們想吃可以去摘來吃,沒關係,但是請不要浪費,吃了一半覺得不甜或不好吃就浪費的亂丟在地上,每次摘果時請吃完再摘新的......"......此時我才知道學長們每到10~1月份都有免費的橘子可以打牙祭....有一次一位學長擔任安官到庫區上哨,回來時帶了一些橘子回來,我嚐了一片,嗯....微酸微甜很好吃......在我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某一天,我站5~7的哨,地點就在最偏遠的哨所,但是也是最靠近橘園的哨所......當時正值11~12月中,天氣冷呼呼的,空腹上哨超難過的.....當天帶班上哨的是一直看我不太順眼,幫我取綽號阿炮的蕭姓班長......我們就一起上哨了,一直到哨所是另一位老兵,我們做了交接儀式後,老兵本來應該要將彈匣交給我,但不知為何竟然交給蕭姓班長,蕭姓班長看了露出淺淺的略帶深意的微笑說"沒問題,5顆子彈",就交給我,....當時天還是黑的,我沒多想接過來沒再確認就放入彈袋中(我老是習慣相信別人沒有防備心和警覺心,一直到現在還是如此.....),就這樣的我和另一位哨兵就一直站到6點多天矇矇的亮了,因為天氣冷,我們兩個人都感到肚子餓了...又剛好聊到橘子.......所以我們就決定去拿幾顆橘子來充充飢......因此我就去橘子園一趟,結果到了橘子園,想到果農的話,不好意思採果樹上的橘子,看到地上有很多被大風吹的掉在地上的落果,又大又紅,我就撿了幾顆橘子回哨所....

都怪我太得意忘形,撿了橘子樂不可支的衝回來......突然不知為何,自己竟然被絆了一下(現在回想來冥冥之中....)....原本在彈袋的彈匣竟然掉了出來,我正覺得有點奇怪,撿起彈匣,仔細一看,耶...怎麼彈匣內只有4顆子彈..!?...瞬間慌了,我仔細看了四週,沒有子彈掉出來啊..,而且彈匣卡著彈藥,不可能隨便就會脫離彈匣的.......當時又驚又慌腦袋一片空白....只好抱著橘子走回哨所.....我一時沒心情吃橘子,就把橘子丟了,開始思索怎麼一回事......但是少了一顆子彈可是一件大事,輕則關警閉,重則送軍法.......就在慌張之際,一個記憶浮上心頭,因為我是彈藥庫管理員,曾在某個庫房看到前任學長留下來的一顆57式步槍彈....當時想這是學長留下來的紀念品和幸運品,所以就一直放在庫房內的簽到欄內(當時我的徒弟煒煌曾問我說要不要處理掉,我說留著吧,那一天或許誰會用到,沒想到最後救了我自己)......我想起這個學長留下的紀念品之後,就立刻打電話給我的副手煒煌,當時部隊正點名要吃早餐,煒煌就請林木龍先到庫房上工,將這顆57式子彈拿上來給我........

拿到子彈後,TS樂天的個性又犯了,開始把丟掉的橘子再撿回來吃.......七點換班時,還是蕭姓班長帶班,交接時,他一把就將彈匣搶過去看,我看到他圓睜雙眼有點吃驚的說"咦...怎麼是5顆子彈?"...然後二話不說的轉身帶我下哨........

這個事件過了幾天,有一天晚上我和另一位學長站夜哨.....這位學長坐在庫房前把玩著彈匣......意味深長的問我說...."TS....我剛剛把子彈一顆顆拿出來檢視....發現最下面的一顆子彈的顏色好像比較舊....你知道是怎麼回事嗎?"我當時回覆他說"學長你怎麼會想檢查子彈的新舊呢?是有甚麼原因呢?....我也不太清楚"....這位學長就沒再答話.....

到現在我還是搞不太清楚,到底子彈是何時不見的!?但這次經驗讓我開始小心一些潛在的危機,和謹言慎行....(因為當時為了爭奪班長的升遷名額,內部有些黑暗面,當時分庫內分兩種升遷管道,一個是兵校士官班畢業的,一個是經過庫區特別拔擢送去體能訓後升遷的....因為我對於老兵的學長制沒有完全站在老兵他們那一邊,我很照顧後續梯次的新兵,有點像新兵頭,加上班長名額有限,且是只靠體能的老兵唯一能領到比較多錢和維持學長制傳統的途徑.....因此那一陣子.....幾乎我的一舉一動都被放大檢視,很多老兵不希望我升上去....我剛到分庫時就有一位老兵告訴我說某一位老兵也是彈藥補給士官班畢業的,最後出包變黑變成伙房採買無法升下士....因此我雖然不喜歡搞政治,但是檔到別人的利益就會被針對,我不喝花酒找女人和賭博和分庫老兵他們不是同一道上的,當年吳新華殺人集團就是我們分庫出去的學長,裡面在黑社會上混的非常多,.....直到我掛階了還有後續的發展,包括蕭班長受理一位蕭姓班兵的指控說我半夜找人圍毆他,但後來說法破綻百出,蕭班長也無法護航下去就不了了之,另外過年期間一堆老兵叫我到傳令士警告我不要太囂張.....都讓我特別注意)

呵呵.....這是我在20歲出頭第一次體會到社會的黑暗面......但傻人有傻福....就這樣的每次遇險都逢凶化吉......,事後我該檢討的就是子彈交接一定要當面確認,另外不以惡小而為之

過了好久之後,煒煌還會開我玩笑,"齁..誰叫你要去偷採橘子"(台語)....我都呵呵的帶過...沒有告訴他黑暗的那一面....感謝煒煌和木龍.......

這是我年少輕狂不知事情輕重和人心險惡,還傻呼呼遊走在灰色地帶的教訓,也讓我除了在公事之外,也開始注意到自己一些不重小節的缺失....開始努力考上大學和重視紀律....但也因為自己也曾不斷的犯小錯,所以我對於我的部屬和年輕人的包容力和容錯能力就比較強和因為我可以體會,自知自己不是完人,但我努力的不傷害到他人,也很努力的反省和修正.....(嗯嗯.....這是TS的私房解密檔案事件,呼,我告解完畢了...汗...^_^|||)

arrow
arrow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