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有一位部屬想要離職,這位工程師非常的年輕,26歲左右,來公司兩年多了,她的表現很不錯,可是她想到外面的世界去看看,我知道年輕人都渴望有一個更大更好的舞台,我不想她以後後悔沒有到其它公司去試試看,追求自我的成長,我年輕時也是這樣,所以我沒有強留她,而是給她祝福...和送給她一些建議.....這就引入我現在要談的主題,因為我勉勵她如果要走工程師這條路,每個階段所需要具備的能力和公司對這些工程師能力的期望....希望她可以好好地朝自己的目標邁進

 

我自己本身曾待過台塑集團,廣達電腦和台積電,職務的歷練也由公司工程師,資深工程師到台積電的主任工程師....因此我想分享一下,我在每個階段對自己的期許,給大家參考...

 

台積電也有所謂的助理工程師,這邊我先用資訊助理工程師為範例來說明好了,甚麼是助理工程師該做的事呢?舉例來說: 專案的會議記錄,系統操作的測試和issue log的紀錄, 使用者的問題紀錄(轉交給工程師或Vendor處理)....這個階段就是學習和紀錄,目標是趕快了解公司的相關規則,和協助資深的工程師一些的文書處理....請注意,其實做會議紀錄是很好的訓練,因為可以學會抓重點和歸納出問題和結論,對於一個工程師的基本能力的培訓有很大的幫助,這個階段著重在你做了多少事

 

第二個階段是工程師的階段,這個階段的工程師主要的工作內容是甚麼呢?那當然就是已經對公司的各個模組的Domain Know how有一定的了解,所以可以寫完整的需求規格,follow up issue log的處理(無論是自己處理或教給Vendor),總之要把事情完成,這個階段的performance review就是著重在你完成的多少事...已經開始用產出結果來衡量你的績效....當然如果是工程師一些本職學能的技術能力就是你要自己主動去研究的

 

第三階段是資深工程師的階段,在這個階段要求的工作除了要有一般工程師的品質,接下來就是要有判斷問題的能力和了解為什麼會發生,也就是要追究原因,防止問題的再發生,無論是自己解決或Vendor解決,你要判斷是系統環境,軟體或人為疏失,此時才能領導Vendor或資淺的工程師排除問題和避免踩到地雷....這個階段主要的除了貢獻多少之外,知道問題的真因避免再錯,就是你的價值

 

最後一個階段是主任工程師,到達這個階段,就是要有準主管的能力準備了,因為這個階段的能力是要能夠提出解決方案,所以是公司內部的顧問,也是架構師....當你能提出解決方案時,就可以評估 Vendor所提出的方案和成本是否合理,也可以相互切磋和學習討論彼此方案的優缺點,同時也是一個專案或技術PM,因此專案管理和系統架構設計就是你對公司的重大貢獻,你已經有能力寫計畫書或企畫書,分析方案的優劣和成本,通常沒有5~10年的功力是達不到的

呵呵,以上就是我對於各個工程師階段的能力定義....當然這只是通用的規則,不同產業性質的工程師或有些微的差異,但是這是我當過工程師及人資兼資訊主管後,這些年的體悟,分享給想立志為工程師的年輕人.....加油,請努力增進自己的實力...,歡迎來到工程師的世界.....

arrow
arrow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