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錦山彈藥庫,很多彈藥庫的管理是師徒制的,因為每年由士官班出來的名額不多,分配到全國各地北中南和外島的彈藥庫和分支庫,人才就略顯不足,因此當前一任的二區庫目退伍後,我自然而然的接起了他的工作,每天要巡視庫房10多間,紀錄溫濕度和簽到(因為怕彈藥受潮),而當時我也選了一位1605梯的小夥子當我的副手......為何叫他小夥子呢?因為他才18歲,台中人,家裡賣魚,約180公分,長的斯文秀氣....和當時外表看起來斯文但滿口粗話和行事衝動的TS成對比.....但有一件事我很清楚的,那就是我們都有一顆好心腸和柔軟的心.....當時在部隊我是1599梯,年紀21歲,我看到這位年輕人(喂喂,TS你當時也很菜啊)...就很喜歡他的溫吞個性.....所以即使他學歷不高,沒受過士官訓,但是我還是盡力分享我的知識給他....

煒煌當時也成為我的得力助手,無論是調彈,整理翻堆彈藥,重整彈藥庫存紀錄(分批,併批),幫我安撫因為我有時候的粗枝大葉忽略班兵們的感受及無厘頭的命令受傷的部屬,所以我很感激和懷念煒煌....

他曾告訴我說他有一位女朋友,也告訴我他當兵前年輕不知輕重騎摩托車結果煞車失靈差一點岀車禍的往事.....這些都是我帶他巡庫區工作時成為無話不談的好友....當然我們兩個人都不喜歡老兵欺侮新兵,喝花酒,賭博,等理念相近,而且在橘子事件他還協助我脫困,才有後續的掛階.....我很感激他,煒煌是個純樸的孩子,所以對女朋友也守貞,因為他也知道我沒經驗,所以同病相憐,一些老兵每每說要帶他出去轉大人他都拒絕了.....他說你看阿炮也沒有去過啊.....

後來在二排我擔任四班班長,煒煌就升任五班班長,我們一起帶兵共同搬彈,一起經歷了大調彈,颱風,高裝檢,失火.......等事件......是我的好兄弟,看到煒煌有好的發展我也很開心

有一件事情我一直印象很深刻,就是當我退伍之後,去補習班補習準備考大學時,有一天收到煒煌和學弟們的來信,希望我放假可以過去看望他們,所以我就抽空買了幾包菸由台北回新竹去拜訪,我們在分庫區口的福利社兼會客室聊天,煒煌看到我非常的開心,可是後來卻又有點不好意思的拉我到旁邊去私下聊天,他說....."阿炮!,我很對不起你和我的女朋友..."...."咦!?怎麼了"...."上個禮拜假日,一些夥伴帶我去轉大人了,所以我不再是處..."..."(ㄜ...TS當時心裡又是錯愕又為自己難過...我錯過了兩年的時間嗎?".....那我就好奇的問說"那你的感覺呢?"....煒煌說...他們那天一起到831,結果大家各選了一個女生就進房間,他也選了一個年輕女孩......本來他也是很興奮就開始行動了,但當他開始努力的時候,他看了女孩子竟然面無表情的躺在那邊....他瞬間就冷却下來,他想到了這個女孩子,也想到了自己的女朋友,也想到了TS(煒煌當時把我當做模仿學習的標竿)....因此就開始穿衣和女孩子聊天後,就離開了.....我聽完之後也深有體會,這也影響了我後來很小心的注意不要因為自己一時的情慾去傷害了女孩子.....這也是我後來是個宅男的原因之一.....

PS.煒煌....真抱歉,我把這個秘密洩漏出來了...呵呵,現在你也40多歲,兒女成群了吧....往事就一笑置之.....我很想知道你還是當年純樸的年輕人嗎?我是改變了一些,多了一點事故和蒼桑,但有一些事,我想告訴你,我還是堅持的,我還是沒變的.......敬年輕時的煒煌,阿炮和現在的TS

arrow
arrow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