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本來住家附近的電影院有兩部片-圍雞總動員和獨帆之聲,但這兩部我都不是那麼的喜歡,所以早上吃早餐時,我就翻著報紙的電影版面,結果看到一部片子,天使追殺令.....回家上網查了一下,原來是一部描述一位年青難民有特異功能可以漂浮在空中,被一些人當作神蹟和天使,所以引發移民局的追捕...這部片子還被導演指名要教宗來觀賞.....引發對於末世和信仰的反思,因此就算這部片比較冷門,但我還是刻意跑到比較遠的電影院去觀賞...這是一部匈牙利在2017年拍攝的片子

Cast[edit]

劇情:

1. 一開始在敘利亞的霍姆斯(Homs)一部客運車上,大家都緊閉的嘴唇默不吭聲,但是車上有一位小女孩不安的哭了起來... 阿利安Aryan Dashni( Zsombor Jéger 飾)和父親緊抱了一下,接著車子到達了海邊的樹林,大家魚貫下車,上了小艇,父親和阿利安分開搭不同的小艇,接著開始進入塞爾維亞的邊境河流....一位好心的禿頭難民偷渡客對阿利安說,我幫你拿著背包吧....趁著黑夜行動,忽然間探照燈亮了起來...幾艘警方的巡邏艇靠了過來,並開槍警告,瞬間數艘小艇翻覆了,阿利安游泳到父親搭乘且也翻覆的小艇確認父親沒問題,父親說"我們岸上見,在布達佩斯的車站東岸"....說完就下沉開始游泳,阿利安也跟著游上岸,此時天已經矇矇亮了,許多難民偷渡客開始爬上岸,並開始奔跑,接著警車開始包圍河岸邊,阿利安不理會警方的喊話"站住,不要動",但是阿利安還是拼命的奔跑,一直跑到偏僻的空地喘氣時,後方響起警察 賴斯洛László ( GyörgyCserhalmi )的聲音說"不要動,把手舉起來",接著開了三槍打中了阿利安的胸腹部,阿利安轉身看著警探賴斯洛然後倒地.....賴斯洛看殺了一位偷渡客後轉身去追捕其他的偷渡客....而阿利安本來躺在草地上吐著血水..感覺生命逐漸喪失之際,忽然身體開始飄浮了起來....一直到樹梢上方,最後特異功能消失由空中跌落到樹叢....賴斯洛完成任務看著岸邊溺死的偷渡客問小警員說,有看到被槍擊斃的年輕人嘛?

2. 鏡頭轉到一棟公寓,醫師 加伯史登 GáborStern ( Merab Ninidze ) 被手機鬧鈴吵醒,走到陽台抽著菸看著窗外矇矇亮的天和遮陽棚上的貓咪咬給他的一隻死掉的小麻雀,轉身出門,到布達佩斯醫院找自己的女友 薇拉Vera ( Mónika Balsai 飾)醫師,薇拉上了加伯的車子,加伯說"目前存錢到多少了?"薇拉說"還差2/3"...(本以為是他們的結婚資金,但...後來才知道...不是)...接下來薇拉聊到院內一位醫師已經要到美國任職,並把患者名單給了加伯,還提醒說目前院內有人在關注難民用醫療名義逃脫的事,要加伯少接這些案子,但加伯不置可否的說"我們需要錢啊....而這個途徑最快".....

3. 離開醫院的加伯來到難民營,很多難民和加伯打招呼,忽然有一位難民擠過來說"醫師,你看我的腳...這應該要保外就醫了吧",加伯看了一下說"這還不到標準",此時難民拿了一疊錢說"這樣可以了嗎?"加伯說"跟我來"...進入到醫護所拿了申請單給他,旁邊的護理師露出不以為然的表情說"移民局的賴斯洛警探找你,因為他射殺了一位年輕難民,要你幫忙他寫過失傷人的報告"...加伯說我去看看那位年輕人....到了醫療間,沒想到看似乎死去的阿利安開口說話了"醫師,我的身體變得好奇怪"....說完就由手術台上漂浮了起來,雙腳離地,血珠飄移在空中...加伯吃驚的拿手機錄像....並到洗手間冷靜了一下再出來,發現阿利安不在了,加伯衝出醫務所,剛好遇到賴斯洛,賴斯洛說"不要以為我不知道你私下偷放難民出營區,300個偷渡客你放了40位...拿了不少錢,幫我寫報告你就沒事",加伯拒絕了,賴斯洛說"那你被開除了"....加伯不發一言的離開難民營,出去時看到運送難民的車上有阿利安,馬上半途攔車說阿利安有傳染病要隔離,就把阿利安帶到自己的車上一起離開,賴斯洛後來搜索了加伯的診間,發現加伯遺留的手機上面有阿利安漂浮的影片

4. 加伯帶著阿利安來到布達佩斯醫院開始使用儀器掃描阿利安,此時薇拉發現了抱怨加伯說"不是叫你不要進醫院了嗎?"加伯把難民給的錢拿給薇安,並和薇安一起到房間休息,薇安提到今天是到美國去的醫師歡送會,加伯說"那傢伙以前就一直想取代我",薇拉說"只要你願意向病患家屬道歉或許就可以復職了,也不必存錢了",加伯說"你是不是想離開我?",當加伯離開時,薇安拿著錢哭了出來....加伯去找阿利安,結果發現阿利安在一間癌末病患的家屬表演空中飄浮給小女孩看,其罹癌的母親把女兒叫過去說把我們僅剩的錢都給他們,加伯就帶著阿利安離開到他常去的酒吧喝酒,阿利安說我不喝酒,加伯就一個人喝,並告訴阿利安說"你的特異功能不要隨便施展....配合著我的安排來展現給別人看",接著帶著阿利安回公寓休息,第二天就去找去美國發展的醫師的一位老病患,這位老病患很有錢,半年前才做完器官移植,正和一位美女泡溫泉泳池,加伯說"我要給你看神蹟",結果阿利安就走到水面上開始漂浮到澡堂上方,此時去端飲料的美女回來看到嚇得大叫,阿利安跌落水池,之後,兩人到河岸邊去分錢,並到五星級飯店去慶祝,沒想到阿利安只想吃薯條,但服務生說我們不單賣薯條,我們是五星級餐廳,加伯本來生氣的要求阿利安當眾表演漂浮,但是被阿利安勸離,加伯和阿利安回到公寓要藏錢時發現有人入侵,馬上知道賴斯洛追來了,正要出門賴斯洛就衝進來問說"那個年輕人呢?",阿利安由陽台漂浮下樓避開賴斯洛,趁賴斯洛搜索房間時,加伯也搭電梯離開

5. 離開了公寓加伯還是帶著阿利安到布達佩斯醫院找薇拉,薇拉警告不要添麻煩但看在加伯沒地方去的份上,答應把自己的醫師休息室讓出來給他們休息,加伯又把賺來的錢給薇拉,薇拉吃驚的說錢哪來的?,加伯說"我們很快就會達到目標",薇拉說"還差1/3",晚上阿利安和加伯促膝長談....加伯問說"阿利安你為何不喝酒呢?是宗教的因素嗎?你以前在敘利亞的家有甚麼東西呢?",阿利安回說"我有一個房間有床,書桌和電視遊樂器,該有的都有,我不喝酒是因為我不喜歡",加伯說"不喝酒好啊...我本是這家醫院的醫師,但就喜歡喝兩杯,一次聖誕夜,因為值班的醫師無法當班,我好心去支援,沒想到患者是一位年輕有為的運動明星,我只是在他的脊椎打了一針他就沒有了心跳了,有時善意的初衷,最後的結果是悲慘的,因此我需要存錢還給患者父母",隔天一早他們去第二個病患家是一位種族主義者還質疑為何帶了一位吉普賽跟班,並要他趕快滾,加伯生氣了要求阿利安給其教訓,因此這次很奇怪的是阿利安的漂浮還加上了密閉空間重力的置換,房間內的空間開始顛倒傾斜,屋內的東西都因重力的影響到處掉落,只有阿利安浮在半空中

6. 賴斯洛緊追著加伯和阿利安並查到他和薇拉的關係到布達佩斯醫院去找薇拉,薇拉說他和加伯是很久以前的關係了,賴斯洛告訴薇拉,如果有加伯和阿利安的消息記得通知他,賴斯洛要離開醫院前,護理師透露出加伯醫療的行蹤,賴斯洛追蹤到老富翁及種族主義者兩個病患,但老富翁已過世,種族主義者則是跳樓自殺,賴斯洛說已經有兩個人因為這個偷渡客死了,因此堅決追捕,但動用警力查阿利安的賴洛斯被上司警告浪費太多警力,賴斯洛回說你相信有人可以違反重力漂浮嗎?上司警告他說"管好你自己的事,否則就當你精神出問題"....同一時間,加伯和阿利安到一個有錢人家,這位富豪請求加伯幫其臥病的老伴安樂死,加伯說這是違法的,富豪說我可以給你錢,就在兩人商討時,阿利安看到房間內臥病的老婦人對他招手,於是阿利安就進入臥室,阿利安看著老婦人就拿起一顆糖果給老婦人並開始表演起漂浮,老婦人看呆了,就在阿利安在臥室的空中捲曲的如同嬰兒在子宮內的旋轉,忽然間特異功能消失,自空中甩落撞到牆壁跌落驚動了室外的兩個人,加伯看了一下儀器說"婦人XX點XX分,終止壽命",並指責阿利安沒有他的允許就表演,阿利安說"你都是在利用我賺錢也沒給我,我要去布達佩斯火車站東站找我父親",因此阿利安就跑上公車,加伯也遠遠的跟著

7. 到了布達佩斯火車站,阿利安開始問說誰有看到我父親,結果有人通報說好像在車站的另一頭有看到,因此阿利安就開始衝到車站內,結果剛好看到當時和他一起搭小艇的光頭難民拿著他的背包,而這位光頭難民正和另一位難民打算施行恐怖攻擊,說著"阿拉真主保祐你"...阿利安明白這個光頭拿了他和父親的護照,馬上衝出去找這位光頭難民,結果這位光頭難民拔腿就跑,阿利安緊跟,最後光頭難民上了一輛列車,阿利安在車門關閉前也跳上了車,但是加伯慢了一步,加伯隔著車門告訴阿利安說"到下個車站下車,我去那邊等你",加伯轉頭沒多久,車站就起了爆炸.....沒過多久列車也起了爆炸,許多人由地下道逃生口跑了出來,阿利安沒事,此時一位在地面天橋的一位婦人喊說"往上走,"...阿利安看地下道前方有警察就開始飄浮脫離地下道一直騰空到車站大樓樓頂並躺在樓頂休息;和阿利安分開的伯克則是找到醫院的老同事幫忙查身上有半個小提琴刺青的難民,因為阿利安和其父親身上各刺了一半的小提琴,而電視則顯示著難名恐怖攻擊,名字就是阿利安父子,他們兩人的身分被冒用了...

8. 伯克在失去阿利安後重新回到酒吧喝悶酒,結果酒吧的老酒保說"警察有來找過你兩次,你怎麼了",伯克說"我的天使飛走了",結果酒保會錯意說"我直到62歲才搞清性向出櫃,我懂你和那位年輕人的關係",加伯沒有解釋的離開,過了幾天加伯把收到的錢整理好之後去拜訪當初過失致死的年輕人的父母,並把錢放桌上說"我希望你撤告,我想重新開始我自己的人生,我當時只是想救人",受害者父母板著臉說"我們不接受你的錢,請拿回去",加伯說"最後我只想說一聲,我對你們感到很抱歉"就離開了,此時收到醫院同事的通知說"找到有小提琴刺青的往生者了,伯克趕去醫院停屍間看了屍體(不確定何時和何原因過世,或許有可能被當作恐怖份子被擊斃),伯克拿了阿利安父親的遺物在街上走,走到了火車站附近,看到地上的祈禱燭光,而旁邊祈禱的婦人一直對空膜拜說"我看到天使了",伯克抬頭一看看到阿利安漂浮的身影,於是跑到大樓頂找阿利安,伯克說"你不要再離開我了,我很抱歉,沒有提早讓你和父親見面"說完把阿利安父親的遺物交給阿利安,此時發現阿利安的鞋帶鬆了,因此蹲了下來幫阿利安綁鞋帶,因為屈膝跪在阿利安前,阿利安將手放在伯克頭頂上一下子(有點像教宗赦免平民的罪)

9. 伯克帶著阿利安再度潛回布達佩斯醫院找薇拉,並告訴薇拉說"對方不願意撤告和收錢",薇拉大喊"騙子"的離開了....伯克告訴阿利安說"她就是這樣,不過她不會出賣我們的",而此時薇拉打電話給賴斯洛說"他們兩位在這裡",而剛好伯克帶這阿利安進來剛好聽到,伯克搶過薇拉的手機看了一下是打給賴斯洛的,因此知道薇拉出賣了他們....薇拉哭著推打著伯克,伯克帶著阿利安趕快離開醫院,走出門口剛好看到賴斯洛,因此展開了汽車追逐戰,經過一段的追逐,在一個路口伯克的車被攔腰撞到停了下來,伯克說"快下車,我們徒步離開",就在阿利安開車門出去時,賴斯洛也趕到了,他開車衝撞阿利安,但是阿利安跳了起來並開始漂浮到空中過了好幾條街,賴斯洛因為車子衝撞到伯克的車,車頭和擋風玻璃都破裂了,而伯克也趁亂離開和阿利安會合,之後兩人一起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阿利安向加伯要了一筆錢,原本對錢很在意的伯克很大方地給了阿利安錢,阿利安拿著錢去櫃台要了一間房間,兩人就躲在裡面休息,接著開始討論之後的出路,伯克很感慨的說"世人可能太久都習慣在自己熟悉的領域行事....因此都忘了抬頭仰望,而阿利安你就是上帝派給我們的啟示,",接著伯克開了燈幫阿利安蓋被子,阿利安說"我很害怕,伯克你害怕嗎?",伯克說"我也害怕,但我害怕的是未來我要如何走下去",阿利安說"那這個世界還有安全的地方嗎?",伯克說"有歷史的恐懼,世界還有和平的地方嗎?",說完拿著錢準備出門,阿利安說"你還會回來嗎?如果你通知賴斯洛我不會訝異的",伯克說"我會回來的,我不會出賣你的"

10. 因為伯克想保護阿利安離開,但最後他想把人情還清,想把錢給幫助過自己的布達佩斯的同事和薇安,順便想偷搭救護車離開,所以跑去找同事,沒想到到了救護車旁打開一看賴斯洛在裡面,前後也有警察包圍,因此伯克只好和賴斯洛在車內談判,賴斯洛要求伯克交出阿利安的藏身處,伯克笑說"人類最奇怪的偉大發明,就是創造了一位會處罰自己的神,你開槍射殺了天使的感覺如何?",賴斯洛氣的拔槍指著伯克的頭說"帶我去阿利安那裏"....最後特勤部隊包圍了布達佩斯大飯店,賴斯洛挾持著伯克進電梯,在電梯內伯克試著反擊,想把電梯卡住並襲擊賴斯洛,但是立刻被賴斯洛用槍托打暈,賴洛斯到房間後找到阿利安,阿利安正躺在椅子上休息,賴斯洛用槍抵住阿利安並挾持他下樓,此時醒過來的伯克也在電梯內挾持了一位特警,最後在大廳要賴斯洛交出阿利安,阿利安來到伯克身後,想一起搭電梯上樓,但當伯克放開特警時,特警們立刻對其開槍,伯克身中好幾槍但是還是和阿利安進入電梯上樓,在電梯內伯克說"你到樓上走逃生梯就可以飛走了"....並要求阿利安幫他點最後一根菸,阿利安知道樓頂一定有特警等他,因此刻意把香菸對著防火警報器吹,結果引起滅火系統和警報,電梯立刻在最近的一樓停下來,阿利安走出後,看到一位特警和一位小女孩,特警喊說有小孩不要開槍,並抱著女孩和阿利安錯面離開,沒想到女孩一離開,後方的特警就開槍,阿利安中了槍還是往樓梯走,最後看到對外的玻璃落地窗,而此時賴斯洛在背後拿著槍遠遠比著阿利安,但電梯打開,瀕死的伯克拿著槍比著賴斯洛說"阿利安,衝出去,只要離開你就自由了",阿利安終於衝出大飯店在空中飄浮,伯克嚥下最後一口氣,賴斯洛本來拿著槍對著空中的阿利安,但最後收了起來....而此時地面上的許多人們都抬頭看著這個奇蹟,兩台武裝直升機在旁盤旋

觀後感:

1. 本片探討了幾個議題,難民議題,敘利亞在各大強權底下發生內戰,導致人民變成了難民.....而地面上的世人竟然因為國家,人種,宗教,信念,私慾而區分了彼此和爭鬥殺戮....這是神創世人的用意?值得深思.....另外神蹟(特異功能)在現在的世上會產生甚麼樣的後果....可以看到有信仰,生命即將結束和在世上肉體遭受困苦的人看到特異功能會相信是神蹟,可是執法人員或國家掌權者,第一時間是會想抹殺掉這樣的存在或抓來做研究,完全不會有敬神的心,而可能會被當作突變,異類,除非是抹殺不掉的存在才會由不信到相信....因此這世上會有天使送來message嗎?我相信在這個以假亂真的社會,在這個想超越絕對的存在的一些世人....不會輕易相信神蹟,因為宗教,人種和國家利益高於對於神顯示的訊息...依據目前世界的紛擾真的使人擔心末世的來到.....

2. 阿利安的神蹟展現的神蹟有幾項,第一死而復生,第二空中飄浮 第三在密閉房間內顛倒重力方向,但外在不受影響 但本人卻又很單純的只想找父親和吃薯條, 自己也不知道特異功能或神蹟為何會產生在自己身上,其實特異功能或神通時有所聞,舉例來說預言家也是其中之一,民俗信仰的乩童或靈媒,占星術,也是,只不過阿利安的神通已經超過常人所能認知的狀況,我上次寫過一篇文章提到人人都可能是彌賽亞,那就是在世界局勢動亂的時候,這種有特異功能的人會更頻繁地出現,而且有真有假,因此在末世末法期,我們應該更謹慎的修行和修道,順勢而為,以前的梅門李鳳山師父說過"修道者容易獲得神通之力,但是不可以隨便和隨意使用,只有在救人和緊急關頭才可使用,否則可能隨時破功",因為神蹟是需要消耗能源的,尤其是另一個次元的力量,所以不可能無限制的供給,所以耶穌也是會離開世人,佛陀也是,而人類的肉體和壽命更是,因此如何的借假修真是我們該做的

3. 伯克史登在本片本來想利用阿利安的神蹟大撈一筆,解救自己在人世上所闖下的禍事,但是隨著利用阿利安的神蹟,自己和女朋友的互動,發現有一些事是無法改變的,也無法回到原狀了,如同世人背負著一些私心的原罪(因為文化,人種,宗教,國家,親友,階級,愛慾和財富的分別心),所以伯克無法改變自己的命運,但他最後還是獲得到了救贖,包括對阿利安的告解說出自己本來是一片好心的代班但喝酒誤事,但最後也誠摯的道歉,由醫院的母女,器官移植的老人,種族主義者,想安樂死的老婦人,和街上的婦女及賴斯洛身上都看到了金錢無法換取生命,愛和原諒....另外心態也由救阿利安這個生財工具到最後真心的懺悔想幫阿利安找父親和賠罪,最後更用生命捍衛阿利安,同時也當了阿利安和賴斯洛的牧師及生命導師的角色,在布達佩斯大飯店說出世人都忘了仰望,歷史的悲劇,世上沒有一個真正安全的地方(是指宗教戰爭還是耶穌釘十字架被世人逐漸遺忘了)....對賴斯洛說出"世人最大的發明救是創造出一個會懲罰自己的神"....其實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所以當然有人類未知的絕對存在......伯克最後用生命完成了救贖.....

4. 本片有許多隱喻和視角的對比,如幾次的漂浮都不太一樣,第一次樹林的平躺漂浮,第二次手術台的站立漂浮 第三次的頭下腳上的懸吊式 第四次澡堂的水面漂浮, 第五次的房間重力旋轉 第六次的子宮內的旋轉漂浮(和老婦人的過世)生於死的意涵, 第七次大樓下降身影逐層的人生百態, 第八次車站的升空大樓漂浮 第九次的彈跳升空避車的飄浮, 第十次的大飯店逃生漂浮,又薇拉的心態轉變也描寫得很好,由愛的考驗到希望的破滅到想背叛切割....還有伯克仰望星空,幫阿利安綁鞋帶或救贖,老酒保的出櫃, 片頭的貓和死掉的小鳥...都和難民,生命的脆弱,自然的法則,人類的選擇和渺小...都有隱喻之意....

 本片對我來說有非常多的感觸和心靈洗滌的啟發,對於形而上和心靈對話的讀者來說,本片值得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