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上午出門看了11點40分的這部電影-第22年的告白:我是殺人犯,是由藤原龍也所主演,原本這是2012年韓國的殺人告白所改編的,但在日本重新翻拍完全沒有違和感.....

演員[編輯]

自稱是22年前東京連續殺人事件的兇手。
  • 牧村航(1995年:23歲 → 2010年:38歲 → 2017年:45歲):伊藤英明
負責調查連續殺人事件的刑警。曾因讓兇手逃走而使臉上殘留當年的傷疤。
  • 岸美晴(2017年:27歲):夏帆
第二殺人事件受害者遺孤暨目撃者。書店店員。
  • 小野寺拓巳(1995年:22歲 → 2010年:37歲):野村周平
牧村里香的未婚夫。22年前神戶大地震後偕未婚妻往東京避難。
牧村航的妹妹。前神戶市某醫院護士,22年前神戶大地震後偕未婚夫往東京避難並投靠哥哥,因連續殺人事件而失蹤。
  • 春日部信司(2017年:28歲):龍星涼
牧村航的後輩刑警。
《我是殺人犯》的編輯。
組織犯罪對策課課長。
橘組成員。第三殺人事件受害者遺孤。
  • 瀧幸宏(1995年:享年45歲):平田滿
22年前牧村航上司。連續殺人事件的最後被害者。
  • 山縣明寬(1995年:38歲 → 2017年:60歲):岩松了
第四殺人事件的目撃者。山縣醫院院長 → 共立中央醫院院長。
  • 橘大祐(1995年:42歲 → 2017年:64歲):岩城滉一
第三殺人事件的目撃者。橘組組長。
  • 仙堂俊雄(2017年:50歲):仲村亨
新聞節目《NEWS EYES》的主播,緊追事件的真相。

本部片一開始是牧村航刑警(伊藤英明 飾),在追捕一位小混混,結果此時傳來一個訊息,他曾經負責過的連續殺人事件的犯嫌-曾根崎雅人(騰原龍也 飾),竟然在過了法律追訴期之後召開記者會宣布要出書-我是殺人犯,將當初犯的5件連續殺人事件出書說明,因為沒想到這位殺人犯竟然長的這麼帥,所以造成了炫風,風靡了全日本....變成暢銷書名人,曾根崎不僅去拜訪被害人家屬,還開書迷簽名會,引發了大騷動,最後被一位主播仙堂俊雄(仲村亨 飾)所邀請上節目,仙堂是一位要照亮法律所無法迄及的黑暗的正義記者,發現了這本書的幾個疑點而在節目詢問曾根崎,例如殺人犯的規則,及最後第五件命案的犧牲者刑警滝幸宏,和牧村航失蹤的妹妹牧村里香的下落......

隨著劇情的演進,後來竟然出現一位自稱是真正的殺人犯向電視台要求公佈一捲錄影帶證明他才是真正的殺人兇手,結果在節目上,曾根崎和牧村航雙雙暴露了真相,原來曾根崎是牧村里香的未婚夫小野寺拓已,因為傷心自殺被救活,在牧村航和被害者家屬醫生的協助下整容和改名重啟人生,並推出殺人者自傳要誘出真正的犯者...所以自傳的內容都是牧村航當時的辦案報告內容摘錄出來的...在訪問現場小野寺一時衝動拿了仙堂的鋼筆想要刺殺犯人,結果此時犯人才供出他只是個替身.......因此小野寺和牧村又陷入了尋找真兇的困境,

但小野寺後來發現了疑點,那就是本來只有殺人犯才知道他和牧村里香未婚妻的關係,為何仙堂會知道?,因此去查了仙堂的過去,發現仙堂曾經是個戰地記者,其好友在他的面前被恐怖份子勒斃了.....因此回國後想複製相同的情況,讓被害者親屬遭遇和他一樣的痛苦,因此不斷的犯案,來緩解他心中的黑暗和痛苦.....最後牧村航在最後關頭阻止了小野寺的復仇,告知其法律追訴期並未過,讓仙堂接受國家的制裁和治療....但仙堂最後卻死在被害人家屬的復仇....

觀後感:

1. 本片最大的轉折就是在曾根崎以殺人犯之姿出書開記者會,其俊美的形象和殘酷殺人的角色反差太大,當時我都非常的好奇想知道牧村是否可以將曾根崎伏法....本以為會有一場鬥智鬥法的法律攻防戰,但劇情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曾根崎竟然就是小野寺....藤原龍也不愧是一位很棒的演員,由剛開始讓人誤會他是狡詐的殺人犯,到最後的真情流露想氣憤的殺了仙堂,到最後在機場上說再見的平靜,讓觀眾的心情跟隨著一起起伏而融入劇情,我完全可以體會曾根崎的憤怒

2. 第二個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仙堂,由劇情的推演才知道他曾受過類似的心理創傷,看自己好的朋友在面前被恐怖份子絞殺....通常這會產生三種不同的代償心理,一個是想讓別人也受到同樣的待遇,痛苦不能只有我一人,同時想看到被害人家屬揹負著傷痕掙扎著活下去的樣子,仙堂就是這樣的人,但還有另一種代償,就是用愛來填補自己內心的苦痛和空虛,就是避免類似的問題再發生,照顧戰亂兒童,防止其成為恐怖份子加害於人,或努力奔走營救被俘虜的人,第三種代償則是復仇心,投入傭兵或軍旅,以戰止戰,殺反抗份子來填補內心的脆弱.....這三種只有第二類的人最後會得到救贖.....一和三一個是失去同理心和仁慈想拉別人一起下水自己也變成加害者,另一種則是變成復仇者,被憤怒吞噬了心靈......嗯嗯,好險,我發現我的心還是血紅的,我盡量讓自己有更多的同理心和慈悲心

3. 片頭一開始失去母親的小混混,和到曾根崎的簽書會開槍,到最後片尾拿刀刺向仙堂,這就是片中所強調的世代的仇恨,因為自己的母親被仙堂絞殺了,仙堂殘殺被害人,並讓家屬經歷和面對這一切,而產生了第三類的家屬,發誓一定要復仇,因為他們心中缺了一塊,看不到正義來伸張....但片中還是有對照的,就是同樣是被害家屬岸美晴,小野寺及牧村航....岸美晴和小野寺本來也曾氣的想殺兇手復仇,但都選擇放下,牧村航則是在損失前輩,自己受傷和妹妹失蹤(死亡),一樣堅持著法律的正義,這就是正道的力量.....我很高興有這樣的結局....因此凡事必有因果,我們為人處事不可不慎,我又學習了一課...

 

 

 

arrow
arrow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