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七點40分吃完早餐,我回家換個衣服就到公司....八點10分我就到公司了....開始查閱一下目前上線回報的issue進度....一直到9點多.....大概是每個連續幾個月星期六都來加班,有點累了,提不起勁....看看才9點半....想說那就去看電影轉換心情吧.....就回內湖,跑到哈拉影城看看有甚麼電影 - 嗯嗯...這個時間點剛好有一部國片 - 癡情男子漢,想想好久沒看國片了....幫國片捧捧場,另外看預告陳二崁一個傻楞楞的年輕人的愛情故事.....想起自己高中和大學時對感情完全不理解的青澀歲月,就決定要看這部片子.....買了電影票之後,想想這部看完才11點40,一不做二不休再加看另一場電影,所以又排隊買了"殺手保鑣"這部片的電影票....

演員陣容[編輯]

主要演員[編輯]

演員姓名 角色名稱 介紹
蔡凡熙 陳二崁 名字由來是紀念陳有力故鄉澎湖二崁村
韓笙笙 曾心兒 會讀別人的心,但卻讀不了自己的,喜歡陳二崁
王淨 洪曼麗 陳二崁的女神
李英宏 Andy 四大天王之一/洪曼麗的情人

特別演出[編輯]

演員姓名 角色名稱 介紹
許效舜 陳有力 陳二崁爺爺
澎恰恰 榮二伯 二崁爺爺的朋友
郭書瑤 許甘甜 陳二崁奶奶(年輕時)
蔡昌憲 陳有力 陳二崁爺爺(年輕時)
黃妃 許甘甜 陳二崁奶奶(中年時)
五月天怪獸 陳菊 陳二崁父親;名字由來在紀念陳有力故鄉菊島(澎湖)
楊謹華 魏丹萌 (熊賀丹萌) 陳二崁母親

特別友情演出[編輯]

演員姓名 角色名稱 介紹
鄭暐達 江西南/跳針(John) 陳二崁好友/家裡有錢
林哲熹 龐一介(螃蟹) 陳二崁好友,喜歡小玉,打網球
李冠毅 阮士致(柿子) 陳二崁好友,會念書
苗可麗 洪曼麗母親  
陳竹昇 洪曼麗父親  
黃鴻升 洪迪索 洪曼麗哥哥
蔡燦得 曾美人 曾心兒母親
法比歐 Matt 曾心兒父親
杜妍 小玉  
頑GAME鐵牛(本名伍家瑋) Jacky 四大天王之一
瑋哥(本名陳睿瑋) Leon 四大天王之一
余孫生 Aron 四大天王之一
王瑄琳 美智子  
王之佑 歌手/愛神 穿插歌曲演唱

這部片的大綱事訴說祖籍澎湖的陳二崁在高雄唸高中時,和其他三個夥伴(螃蟹,柿子,跳針)一起度過狗臉的歲月,被8+9(註一)酷帥四人幫欺侮,其中陳二崁暗戀的洪漫麗是四人幫的老大Andy的女朋友,因為陳二崁從小失怙被阿公養大,所以個性比較內斂閉俗,逆來順受的任人欺侮,但是二崁的三個夥伴為了要在畢業典禮前夕的表演報復四人幫,想拉沒有鬥爭心的陳二崁入夥,就用鳳新高中的愛情傳說,只要能在下午四點四十四分透過廣播告白,就可以糾纏喜歡的女孩子一輩子....陳二崁因此被說動了而作了告白高唱愛你一萬年,.....之後過了一年多,大夥都畢業了.....有一天洪曼麗突然來找陳二崁,問他是否願意擔任孩子的爹.....二崁仍癡心的愛著曼麗,所以就答應承擔責任,因此一起回去找二崁的阿公(許效舜飾演),阿公為了帶小倆口遠離是非之地就一起和他們回澎湖祖居地......並且在一家民宿打工,因而認識民宿夫妻的女兒曾心兒(擁有讀心術的女生),這段期間二崁和曼麗遇上了公子哥的跳針....出言侮辱了二崁心中的女神曼麗,兩人大打出手...一起翻入海中.....二崁雖然想當一個保護曼麗的男子漢,不計較的想要照顧曼麗母子,可是曼麗因為只喜歡Andy,怕二崁對她的好,讓她會慢慢的喜歡上二崁,所以找了父母來接她回高雄,傷心的二崁無意中聽到阿公說出自己父母還在世的消息,為了想找父母去曼麗家提親,於是在心兒的陪同下一起到日本,見到了自己的母親,了解了自己的身世,也知道自己的父母當初面臨和他同樣的狀況下做了選擇,因此反對二崁重蹈覆轍.....在二崁低潮的情況下和陪伴在自己身邊的心兒度過了一晚,二崁和心兒在日本分手後,返台獨自去曼麗家要確認曼麗的真實的心意.....在得知曼麗的心意後,出手成全了曼麗和Andy,收拾完自己的心情後到日本找心兒....變成了一位真正的男子漢

觀後感:

1. 陳二崁的純樸,青澀和癡情是台灣很多靦腆宅男的縮影,很多人可以由二崁的行動想到自己年輕的時候,(我超有感覺得,我一直到當完兵上了大學之後,才有機會和家人以外的年輕女孩子有說話的機會,我深深的記得我在大一新生體能比賽時,跑完1500衝刺第一累到躺在地上休息時...一位女同學走過來看我,問我還好嗎?我當時不知如何回應起身離開.....,大一參加了大學唯一一次的聯誼,也不知如何和女孩子聊天....大二時,還有隔壁班的兩位女同學利用下課時間問我的性向問題...說你不喜歡和女孩子交談嗎?.....其實是因為我沒有經驗,不知要說些甚麼,而且遇到心怡的女孩子我的腦筋會短路,我就像永野護老師畫的漫畫五星物語的天照或Fatima,沒有學會對異性感情的表達....我直到30多歲才開始學習....快要36歲學會了放下,40多歲學會了祝福......),我是個男子漢了嗎?我不敢說....因為直到現在我覺得某些部份我還要學習.....但我很高興的看到二崁也由單方面的表達感情到後來用行動表示,最後選擇了祝福原愛,展開了新生活

2. 本部片的看點,是有很多的感情用語令人難忘,(尤其對文字表達有特殊喜好的我來說), 二崁當初說的"愛一個人是不求回報的",心兒则對二崁說"一個人是寂寞的,兩個人才是愛情",這說明了愛情是需要兩人互動的,兩個人對於感情和愛情的看法差異,當時二崁就有如鹿鼎記默默喜歡陳圓圓的百勝刀王胡逸之,癡情的舉動令人心疼;又如在京都,柿子說的"每60秒就有一分鐘過去",則是提醒我們要把握身邊的人和及時將愛說出口和表現出來; 另外劇中的對白"不要因為一時的寂寞,就隨便牽起一個人的手"這句話也給我很大的震撼....如果因為寂寞就隨便找一個人牽手,那是不負責任的做法,而且也對另一個人不公平....二崁和曼麗父母談判時學會了這句"我會給你幸福快樂愛與夢想"這句文青的對白,我想會感動很多女孩子.....但其母反問"薪水多少?夢想在哪?"很現實的將麵包問題點出來........

3. 這部片用了不少的音樂來詮釋情境與心情,非常的有特色,無論是二崁對曼麗的告白"愛你一萬年",訴說二崁祖父母的私奔的歌曲, 二崁和曼麗的追逐, 二崁和心兒一夜的歌曲......另外主題曲"看的見寂寞",有台片La la Land的感覺....

4. 許效舜的喜感功力還是一流的,無論是回澎湖哭訴祖產變公廁,和彭恰恰的對話,讓我立刻想起鐵獅玉玲瓏(是的.....).....

5. 四大天王高中霸凌"螃蟹,柿子,跳針和二崁",最後引發的劇情和過程...直得深思,請注意不要以為年少輕狂而不知輕重的對待自己的同學,這可是會造成日後被霸凌者的身心創傷,有人會記恨和想辦法報復回來,另外就是高中時靠的體能耍帥的,最後進入社會會發現當時依靠的在社會上根本不管用,金錢和權勢才是主宰這個社會的潛規則....剛好看完影片的時候,到誠品看雜誌時,上有一篇文章,為何10多歲就耍帥的人很多人成年後都變成社會邊緣人,因為10多歲時可以靠體力,逞凶鬥狠,反抗師長,吸毒,抽菸,酗酒,打扮,危險行為來顯示自己的特別,吸引女孩子覺得與眾不同,但是出社會後,這個社會對成功的評判標準則是不一樣的,需要能力,金錢,溝通,學力,人際關係來評判人生時,很多當時的8+9就感覺失落,一直沉溺在過去回不去了.....因此無論是加害者或被害者都是雙輸....更慘的是日後優勢立場顛倒......慎思

6. 二崁的祖父母,選擇了挑戰長輩的不合,選擇私奔廝守一輩子;二崁的父親先選擇了接納二崁的母子,可是這樣的愛太辛苦太痛苦,所以離開了;母親當初則是未能忘記帶給他痛苦的男人和二崁的長像而選擇放棄二崁和離開二崁的父親,重新再經營另一段感情,心兒的父母則是愛的太高調,因為他們怕沒有一直表現出來,最後會失去愛,變成心兒口中的假象愛情!?其實信任和內斂也是一種愛,二崁則是由單戀的付出,到最後體會要珍惜自己身邊的人,因而逐漸祝福自己的最愛,並重新牽起懂他的女孩子的手.......終於有了好結局.......是的,當我們思考的一個問題和發出疑問時,其實就已經做了選擇....這部片呈現各種的情境,讓大家深思

我覺得這部片和當時海角七號一樣,都讓人會心疼劇中的男女主角.........我覺得會紅喔.....請大家一定要進電影院看喔

註一(來源:鄉民百科)「8+9」是八嘎囧的諧音,PTT的流行用語,其實就是「八家將」。然而,因為台灣的部分八家將組織有和黑道連結,所以「8+9」使用上帶有貶意,也可以指年輕失學的屁孩,或是「流氓」、「低學歷」、「社會亂源」等等。隨著該詞被大量使用,現在「8+9」一詞已經不太指真正的八家將,而是屁孩、年輕好鬥勇者、喜歡單挑的年輕人,他們社經地位不高,不過在很多肥宅眼中,「8+9」某方面算是人生勝利組,因為相較於上PTT的魯蛇們,「8+9」似乎能認識更多妹,很早就不是處男,雖然屁屁的,連保險套都買不起,但年輕就是無所畏,所以很多八嘎囧年紀小小就當爸。

arrow
arrow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